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唐老齐 //www.sinovision.net/?31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母亲与小菜(系列之二)

已有 4351 次阅读2011-5-21 10:14 |个人分类:饮食文化随笔|系统分类:美食分类分享到微信

母亲与小菜(系列之二)

      随笔

      齐凤池

    一

  我们学校的赵锡武老师牙口不好,他喜欢吃豆腐,而且他做出的豆腐品种很多,像鸡刨豆腐,黄酱豆腐,麻婆豆腐,麻辣豆腐,干煎豆腐等等。他说自己会做十几种,但大伙一次也没尝过。我估计他做的忒好吃不了。

  迁西县也有一道特色土菜,叫烂菜炒豆腐。他们把晾干的芥菜缨泡好后切碎和豆腐炒在一起,就像鸡刨豆腐的形状一样。吃起来,干菜的味道和山村石磨磨出的豆腐搅拌一起,确实有独特的味道。

  吃了迁西的烂菜豆腐后,我突然想起了市里农家新村的干菜炒豆腐渣。过去喂猪的豆腐渣和晾干的菠菜炒在一起,不仅好吃,而且成了饭店一道特色土菜。他们把晾干的菠菜泡好后,切碎和豆腐渣搅拌在一起,用猪油和鲜红的小辣椒一炒,再拌点蒜末,吃起来口感很好。一盘炒豆腐渣,你一筷他一勺,一会就吃光了。

  我在滦南县一家有名的饭店也吃过这道土菜,不过,他们用的干菜不是干白菜也不是干菠菜,而是芥菜缨。晾干的芥菜缨发起来的味道和干菠菜的味道有很大区别。芥菜缨吃起来口感细腻柔嫩。而干菠菜吃起来有点发涩。我觉得干菠菜和懒豆腐炖在一起更好吃些。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我觉得,当一个人饿了的时候,吃什么都香,都好吃。当天天被鱼肉喂着,顿顿被白酒啤酒红酒灌溉着,就是吃什么都不香了,喝什么都不顺口了。只有偶尔吃点特色土菜,调解一下胃口,感觉还新鲜点。

  我的邻居有一家做豆腐脑,每天磨出豆浆后,要出十几斤豆腐渣。磨出的豆腐渣卖给附近一家养猪厂。最近听说猪肉涨价了,养猪的把猪都卖了。邻居家磨出的豆腐渣就没人要了。于是,成桶的豆腐渣只好倒在垃圾池了。看到垃圾池里那一桶桶被倒掉的豆腐渣,我突然想起童年挨饿的事情。

  那个年代,每到月底,父亲还差几天开支的时候,家里的粮食就剩不多了,母亲有时用榆树叶做点饭疙瘩,用野菜做菜娘子,用草籽掺一把玉米面或者白薯面贴锅饼子,就用这些抵挡那几年漏风的日子。尽管顿顿吃这些东西,还是不能填饱我们空间很大的肚子。那时候,我时常想,要是天上的月亮再离我们近点,我们真想把它摘下来当烙饼吃了。

  那个年代,能吃的都塞进了人们嘴里,不能吃的想着法也往嘴里塞,尽管这样,还是填不满饥饿的岁月和我们张大的胃口。

  五八年母亲到工厂上班后,虽说家里增加了一些收入,但那点工资也买不了多少粮食。我记得越到月底的时候,我们的胃口越大。而缸里的粮食也舀的见底最快。

  有一年放寒假,冬天特别冷,地都冻裂了。我们在屋里暖冬,每天写完作业就等着吃饭。上午十点吃了早饭,下午四点再吃晚饭,一天就吃两顿饭。我们饿的打不起精神,真觉得眼睛发蓝冒金星。

  有一天母亲下班回来带来一饭盒豆腐渣,我们都饿的等不及了,问母亲晚上吃什么。母亲说,晚上给你们做点好吃的。

  弟弟妹妹在炕上躺着等着晚饭,我帮母亲烧火。母亲从屋檐下的线条上摘下几棵秋天晾晒的瘪白菜,用热水泡了一会,洗净后切碎了,然后在大锅里放上一勺乳白色的猪油,等油热后,母亲又扔锅里几个小红辣椒,炸出辣椒的香味后,母亲先把干菜倒进大锅里翻炒,炒了一会后,母亲才把包里的饭盒拿出来,打开饭盒盖,把一饭盒豆腐渣倒进大锅里。炒了一会后,母亲又舀了两瓢水,豆腐渣炖干白菜在锅里咕嘟咕嘟开了好长时间,等水少了,菜快烂了,母亲又在锅里乱了一碗玉米面,等豆腐渣干菜成了粥状,母亲叫我别烧火了。我撤出火后,但大锅里的豆腐渣炖干菜还在慢慢地咕嘟着。

  母亲把豆腐渣炖干菜掏进粗瓷盆里,端在饭桌上。炕上躺着的弟弟妹妹早就睡着了。母亲让我叫醒他们吃饭,弟弟妹妹一听吃饭,一骨碌就爬起来,揉着眼睛就坐到了桌前。母亲给我们每人盛了一碗糨糊糊的豆腐渣炖干白菜,我们吃一碗再乘一碗。个个吃得小肚子鼓鼓的,直打饱嗝。母亲在一旁看我们吃饭时的表情说不出是幸福是高兴还是无奈。但母亲的表情还是显得很平静。

  当我们吃饱了,一抹嘴都离开饭桌时,母亲才把盆里剩下的豆腐渣炖干菜咔哧咔哧盛在碗里,然后自己端在外屋吃去了。

  我不知道母亲碗里那点豆腐渣炖干菜是否够吃,也没有问母亲那一饭盒豆腐渣是怎么弄来的。

  后来,当我们都长大了,有一天我突然问起母亲当年豆腐渣的事情。母亲说,那是她下班后帮着食堂卸了几车白菜,食堂的管理员才给了一饭盒豆腐渣。

  今天回想起豆腐渣炖干菜事,我仍然觉得那顿豆腐渣炖干菜,是我今生吃的最饱的一顿饭,也是最香的一顿饭。

  然而,我却不知道,在豆腐渣里浸泡着母亲多少的汗水和泪水呀。

  二

  农家新村饭店的豆腐脑小米饭很有名,每天中午吃饭的人比结婚办喜事一样热闹。五六十张桌子坐得满满的,刚走一拨又来一拨,生意非常红火。到饭店吃饭的,就是为了吃它的豆腐脑小米饭。

  客人落座后,先上来一壶豆浆,每人先喝一碗后再点饭菜。人们点菜时间不长,一签子豆腐脑先端上来了。

  用签子成豆腐脑是饭店的特色。木制的签子两头翘,像工艺品的小船。签子底铺一张像过滤纸一样锡纸,上面是雪白细嫩的豆腐脑。随后几样打卤和小料也端上来了。打卤有两样,一是咸菜肉丁打卤,另一种是木耳鸡蛋打卤。小料有辣椒油,蒜泥,韭菜花酱和卤虾油。几样小料和打卤用精致的小碟盛着,很艺术,吃起来很有文化品位。

  如果想喝酒,还可以点菜,各种新鲜的蔬菜摆在菜架上,像自助餐一样可以上自选,炖肉熬鱼排骨清炖牛肉大菜有好几十样,青菜每盘五元。

  今年开春我和报社几个朋友小聚这里,在品尝豆腐脑喝酒的时候,探讨起豆腐脑的制作过程。很多人都吃过豆腐脑,但做豆腐程序和方法就不清楚了。我在农村下乡时,在生产队学做过豆腐脑,点豆腐,摊饹馇。

  点豆腐脑,有两种点法。一是用石膏点,另一种是用卤水点。大多数卖豆腐脑的用石膏点,因为石膏便宜,成本低。不管是用石膏还是卤水点,点出来的豆腐脑嫩度差不多。但做豆腐脑的程序就费事了。先要泡上豆子,泡豆子是相当讲究的。时间一定掌握好,时间长了,出浆少,出豆渣多。磨浆后还要抖包,过滤浆。豆包是用纱布做的,两根竹竿十字交叉,四个布角绑在四个竹竿顶上。把磨好的豆浆倒在包里,然后摇动两个角,把豆浆摇晃起来,这样不停地摇晃,豆浆就出去了,包里就剩下了豆渣。

  豆浆过滤好后,先熬浆,浆熬开了,盛在一个桶里,把泻好的石膏倒在缸里,用炊帚搅动起来。然后把浆倒进缸里。这叫砸浆。砸完浆后,几分钟豆腐脑就成型了。撇去上面的沫子,用嘴一吹,豆腐脑出现小米粒,就说明豆腐脑点成功了。如果用卤水点,就更简单了,只要掌握好卤水的比例,将卤水倒入浆里搅拌几下,就成脑了。

  我小的时候,母亲早晨起来,拿个搪瓷盆打两毛钱的豆浆,叫卖豆浆的给点上卤水。中午吃饭前蒸几分钟,豆腐脑就熟了。在蒸豆腐脑前,先把卤打好。那年代,打卤就是咸菜,把咸菜切成丁,在大锅里炒熟了,舀上两瓢水,再泻点淀粉。然后捣点蒜,炸点辣椒油,就这么简单。有时母亲手头富裕了,买上几毛钱的肉,连皮也不去切成小丁,打一锅肉丁卤,就很奢侈了。

  那几年,母亲很吝啬,真不割舍的给我们做肉丁打卤豆腐脑。因为我们吃饭还成问题呢,母亲只好攒点钱给我们添粮食,只要母亲手头有几毛富裕钱了,才给我们点盆豆腐脑打点肉丁咸菜卤解解馋。

  后来,家里的日子好过了,母亲就不抠希了,蒸一大盆豆腐脑叫我们敞开吃,她打的卤也是肉多咸菜少了。而我们吃的感觉却不如以前那么香了。

  如今,吃豆腐脑,纯属生活调剂,吃腻了大鱼大)肉,就想起了吃豆腐脑玉米饼子。我琢磨,娶枘,就是贱胚子。吃不上饭的时候,吃什么都是香的。整天想吃大鱼大肉,而天天吃鱼肉,又想吃棒子粥玉米饼红咸菜。真让娶柩理解。

  我说的不光是他们,其实也包括我。

  2011----5---2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