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巴山蜀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164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手机拍照、人人都会,但不一定能拍出好照片,下面常识你知道多少——看看有益 ...

已有 2297 次阅读2019-6-16 03:49 |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手机拍照,已经成了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似乎人人都会拍照,其实不然。会拍与拍得好是两码事。不信,你到旅游景区去看,人人都在拿着手机拍照,似乎都是摄影家。不过,你仔细看就会发觉,真正会拍照的,百个中难看到几个,举目望去,十个人有九个人拍照,无论拍什么景物,都养成了习惯,竖着拍。懂行的一看,就会暗中发笑:门都还没入!

    下面把我出国旅游,在《大西洋号》甲板上,顺便给游客们讲解的一些摄影常识摘录如下,有兴趣的朋友可看看,对你以后外出旅游,用手机拍出拿得出手的照片,肯定有益。

 

     1、主题明确——简单说,镜头伸出之前,你首先要默想一下,究竟要拍个什么东西(一定要报着在完成一件艺术作品的心态去认真、慎重按下快门)。否则,伸手就“咔嚓”,手指过于勤奋,内存消耗完了,回到家中,还选不出几张像样的照片,旅游价值大打折扣。一定要记住:你手一伸出去,镜头将画面定格的瞬间,就是你文化修养、审美感层次的瞬间体现(所以,取景的时候,光线明暗、角度、人与景物的比例大小、方向、位置都要认真揣摩,方才按下快门)。比如,你在邮轮甲板上拍照,就是要利用这个难得的《大西洋号》甲板平台,尽可能将大海的浩瀚无边、波浪翻滚,红日倒映,海鸥逐浪等壮丽辉煌的景象,连同你自身,融入这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美景中,定格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拍出来才有纪念意义,才能给别人美感。拍摄山川河流、雪山原野、阳光沙滩、惊涛骇浪、危岩悬崖、庙宇古刹、人文景观、花木鸟草、飞禽走兽等等其它景物,一个道理。其实,会拍照,与入门拍照,一眼就可区分:会拍照的人不轻易按下快门(见惯不惊了,特别有意境的景致才触发灵感偶尔拍一张);入门的人频频按下快门(什么都新奇,来者不拒)。

     2、第二步,根据拍摄主题,决定你手机伸出时,该横拍还是竖拍。恰恰在这个很重要的横拍还是竖拍的选择上,绝大多数人根本没当回事,几乎伸手就竖着拍。问题来了:外出旅游,拍摄风景,就要最大范围把景色框入镜头,你把相机竖着拍,怎么能把大海的宽阔画面、或者森林原野,江河湖泊、春花秋月等自然风光框入镜头?竖着拍,人物就占据了画面中心很大空间,两边空间就很小了,反而是头顶上、脚下留下了较大空间,等于重点在拍天空了。天空大地哪里都差不多,自己家乡、小区、公园也能拍,何必要跑到《大西洋号》甲板上来拍老天爷?所以,凡是在需要拍摄辽阔的自然空间画面时,应该横着拍才对。什么情况下才适合竖着拍呢?只有在景物比较高耸,如要拍邮轮高烟囱、高大佛像、宝塔、险峰、危岩巨石、大树、高耸地标建筑等,横着拍没法展现景观全貌特殊情况下,才应该竖着拍。

     3、很多朋友拍拍出来的照片,人物与景观的比例严重失调:要不人物太小成了小矮人,要不人太大,过多占据了画面空间。正确的人物与画面比例应该是:无论是全身照还是半身照,人物占据风景画面高度的三分之二。

     4、拍摄的景物主题跟人物所站的方向、面部眼神关注的方向,伸手指向要协调一致:比如:太阳从东方升起,光影倒映在海面上,海面一片金光,梦幻迷离。画中人应该站在这片金光倒影的侧面,人物框入画面同时,也把旭日初升、倒影在海面金光灿烂的美景呈现出来。如果人物恰恰站在这个倒影的中间,把倒影遮住了,破坏了整幅画面的美感,拍出来有什么意思?等同把“过了此山没此店”的海面金光灿烂的倒影美景浪费了。

     5、心神、面部表情,姿态、动作创意造型应该与拍摄主题方向一致。比如:旭日、倒影明明是在东面,你们的面部表情,头部眼睛视线却转向另一面,严重偏离了拍摄主题,给人以内心所想与景观背道而驰,人与画面不和谐,心不在焉的感觉。记住:佛学精华:像随心转,用于指导拍摄,是很有道理的。

     6、一幅画面本来都还可以,却把脚部斩断了,又不是拍不到没法,稍微后退一点就搞定了。缺胳膊少腿的,拍出来美吗?拍摄时应该尽可能保证身姿完美,不要截肢。大头照何须到《大西洋号》拍?任何地方都可以拍。

     7、镜头伸出的一瞬间,一定要注意底部的地平线。拍摄时注意地平线平行截留位置,否则,拍出来的人物、景观,歪斜、重心不稳。这个画面倾斜角度给人以摇摇欲倒的感觉,不好看。

     8、拍摄时人不要站在景观的正中间,应该稍微侧边一点,给美景留够足够的展现空间,人站在中间给人以人与景物主次不分、相互抢镜、很呆的感觉。

     9、很多游客爱戴墨镜拍照,戴墨镜拍几张,多点另类风格也可,但经常在景点戴墨镜拍就蹉到家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用大墨镜把心灵窗户遮得严严实实,墨镜就占据了面部三分之一,怎么能体现面部表情的坦荡、欢愉、灵动、妩媚?尤其是美女,更要尽量显露眼神的秋波、面部的妩媚,方能把青春的靓丽充分展示出来,眼睛又不是见不得人的东西,墨镜遮住干啥,反而给人以掩饰动机,很贼的感觉。还其本来面目才更美(老年朋友说喜欢带墨镜拍照是为了遮掩眼袋或眼角皱纹,其实没必要。老有老的风韵,墨镜遮住眼眶深藏不露,丝毫不能为你增添魅力)!

     10、取景时镜头中尽量避免把破坏画面美感的不雅物体如电杆、垃圾桶、厕所、电线等摄入镜头,这些都是应该尽量回避。等等。

     11、上述都会了,就可更上一层楼:学会创意:调整人与景观的距离,比如,双手托住、或拥抱红日,或者用手托住佛塔,或者站在危岩上凌空飞翔,或者伸手抓住白云当棉花糖舔舐,或者漫步在云海中飘若云中仙等等,学会了这些创意,以后你去西藏攀珠穆朗玛,就可大显身手了(当然,这些已经是高手级别了)。

         12、全景拍摄:所有的智能手机都有全景拍摄的功能。很多朋友都没派上用场,可惜。全景拍摄有什么用呢?比如,去越南下龙湾、印尼巴厘岛、马尔代夫、泰国普吉岛、威尼斯等,远景画面很美,但是,取一个镜头拍不完全景,这时候,就可以用全景拍摄功能。方法:打开手机拍摄功能,找到“全景”图标,点击进去,会显出一个向右方的箭头(注意,全景拍摄是竖着拍的),这时候,你把相机镜头对准要拍的景物起点,按动拍摄键,开始拍摄同时拿着手机向右边平行缓缓移动取景,你会看到随着你的手移动,镜框上的箭头也在跟着移动,你拿相机的手移到你要拍摄景物的终点,不想再拍摄了,便按动停止键终止。打开拍摄的画面,你就会看到你刚才拍摄的就像一幅宽广的横面全景山水画了。这个功能很有用。旅游出发之前,建议朋友们打开相机多练习几遍,一定要学会,临场实战,趣味无穷。       ......


      越南下龙湾天堂岛上小山峰观景亭上,全景摄影示意图(是不是很像一幅展开的山水画。点击图片放大看):

   手机拍照、人人都会,但不一定能拍出好照片,下面常识你知道多少——看看有益 ...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