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都仙女镇记行㈡

热度 1已有 5227 次阅读2014-4-24 22:31 |个人分类:mrzhu的著述|系统分类:文学| 仙女镇, 江都 分享到微信

江都仙女镇老街残景

 

 

 

记行〗:

仙女镇名,源于镇上有仙女庙。庙在镇之北岸,运盐河之东,地名塘子湾。早在明代万历《江都县志》中即有记。后于清代光绪年间,由住持海涛重加修缮。据《扬州览胜录·仙女庙》条下略云:庙门面南,敕题“仙女庙”数字。是庙首进为歌台,中进为大殿,后进为大楼三间,楼下供“仙女康紫霞”木主,并祀汉代广陵“东陵圣母杜姜”牌位。释云:康仙女为东陵圣母庙女道士,少时梦授天符,远行至南岳,事迹载在唐人段成式所著《酉阳杂俎》,转载于民国十年(1921)《续修江都县志》。

 

其实,仙女镇的兴起,与汉代吴王刘濞开运盐河与邗沟相连,形成沟通东西,航运南北的运河有关。而仙女镇恰恰座落在这黄金水道的十字道口,尽收淮海江河鱼米盐铁航运之利,自汉唐以来,即为扬州东向门户和水陸交通的枢纽所在。

 

因之,往昔仙女镇上的一条东西向的“老街”,即是沿着运盐河(又名通扬运河)南岸形势,兴建而成的商业市街。街上店铺鳞次栉比,行人络绎不绝,百业兴旺,自不待言。街北沿河,为航运口岸和码头所在;街南一带,为士农工商居住之区。街长约三华里,东自三元桥起,西至坝头口止,跨过七闸桥,又与河西街市连接。街西的尽头,即是旧时通向扬州城的大路所在了。

 

三元桥是架在通扬运河上的公路桥,又是由扬州至邵伯、高邮、宝应、淮阴的陸上通道。因此,这座木结构的桥梁,为了适应水陸交通的需要,建可开可合的两用桥,成为船行东西,车行南北的交通枢纽所在。

 

正因为如此,抗日战争时期,就在扬州城沦陷的当天,中国军队退至仙女镇河北一线,踞守在三元桥北,将桥板拆除,以桥北庙宇为桥头堡,以阻日寇北侵、东略。即在鬼子制造万福桥大屠杀的当晚,押着民伕,抬着木料,強攻三元桥,我军与之进行激烈,顿时枪声大作,响彻霄汉,火光烛天。虽被守军一再击退,但因鬼子以中国平民为前锋,扛木搭桥,不进而退者,则立即枪杀。我军不忍以同胞为牺牲品,悄然主动后撤,至昭关坝设防。虽全镇陷落敌手,但使日寇在昭关坝战役中,付出了更加惨重的代价。

 

当天晚上,通宵达旦,日本鬼子见人就杀,街道路旁,堆木排下,尸横遍地,并将红木傢具集中于空地上燃烧取暖。次日鬼子官兵三三两两,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拖着凝着血迹的军刀,挨家挨户的搜查,抢夺财物,奸淫妇女无数。逼得百姓纷纷四处逃亡。

 

也正因为如此说,仙女镇三元桥的抗日一战,是日寇入侵扬州以来,遇到的第一场阻击战,长了我军民志气,灭了日本鬼子威风,奏响了抗日战争进行曲的第二乐章。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扬州人民的骄傲!更是仙女镇人民的骄傲!

可是,这一历史的见证,文化的遗迹,而今已荡然无存了!余站在河南岸边北望,不禁喟然叹曰:“逝者如斯夫……”?

 

而今的老街,被改名为“龙川街”,已荒废破落了。虽旧迹犹存,但已断断续续,掩隐于杂乱无章之中,少有历史的记忆和文化的遗迹可寻。惟一显著的标志建筑,那就是街东头的章台旅社了,虽然旧时的容颜未改,但也章台已作佳人老之矣!

                                                                             

附注〗:仙女镇沦陷与三元桥抗战的当天,我家住在小南滩南沿漕捐巷,亲身经历如此,并非道听途说,决非《天方夜谭》。现年七十五岁以上,而又身历其境的老人,当知余说不谬也!

 

附录〗:晚报博客网友的评论:

yizhong评道:先生所记,完全属实。那是19371217日上午的事情。当年阻遏日军的是国民党军队缪征流部的一个营兵力,炮火的确相当猛烈,乘坐橡皮筏渡河的鬼子被打死很多。守卫部队主动撤退的另一原因是缺乏支援。好端端的三元桥被拆确实相当可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4-25 00:33
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我就不明白那么多中国人干嘛去了,怎么让小日本那么点人欺负那,我们这里据老人说,说八个日本人骑着大马逛了一圈城就占领了,我一听这个故事就气愤。
当时的中国人怎么这么懦弱。
想起小日本当年烧杀掠夺就想杀了日本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