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退翁韩国行记食-2

热度 2已有 6041 次阅读2014-12-20 00:27 |个人分类:mrzhu的著述|系统分类:文学| 韩国 分享到微信

退翁在韩国莞岛郡的宴饮图选

 

韩国的正式宴会,在莞岛郡的几天,除早餐是自选餐外,中晚两餐几乎顿饭成席。其中最为主要的宴会大致有三次,一次是“张保皋与大唐—新罗—日本海上关系”国际学术讨论会组织委员会,一次是全罗南道政府,一次是莞岛郡政府的招待,而以莞岛郡政府的晚宴最为隆重。可能由于会议已经圆满闭幕了,国内外的来宾都有一种轻松感,所以整个宴会是在一种热情洋溢气氛中进行的。

 

莞岛郡政府的这次宴会,设在一个名为小湖亭的饭店里,店老板名朴旭勋,出面应酬的却是女主人,即老板的内当家。宴会厅是一间长方的楼屋,占五分之四的地方,装置成离地面三十公分高的地榻,长条状的食案排列成好几行,每行以四案排列,又以两案相连,也就是说,每案两面席地对坐,每面二人,一案四人。我与美国费城的柯胡副教授、俄罗斯远东科学院的伊夫里也夫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的李斌城研究员,对坐在与主席一列的两案旁。我和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的洋朋友说笑话:“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我们这里占了三席”,引得大家都乐起来,举杯提议为我们相会在韩国干杯,当然干的是木浦出产的稀释烧酎酒了。

 

这次莞岛郡守金正培招待大家的菜肴,基本可以说是海鲜生猛加酸辣,菜单如下:一、大海螺(带壳上菜),二、芝麻辣椒酱(调味料),三、海带卷(匀薄通青加佐料),四、生鱼片(整条连头尾),五、生蛤蜊肉(去壳软体),六、烤生鱼,七、生蒜、青椒片(生食用的佐料),八、辣萝卜丝,九、英文名作Octopus,与鱿鱼头部相似的海鲜,十、捋韭菜(一种生食),十一、酱海鳗(切成块而后酱渍),十二、萝卜烧鱼(也只烧到八成熟),十三、鱼汤(配以胡萝卜片和鸡块)。

 

诸君看了上述菜单,如果是位吃惯家乡维扬菜的乡贤,不免要举箸踌躇、愁上眉梢了。所幸我这个人已是遨游过四海的行脚僧,再加上肩负烹饪研究所长的职务,也就容不得不一一品尝了。而且有些海鲜,还是美国朋友柯胡先吃给我看,我再学着吃的,每每把最好的部分让我尝试。我吃生鱼片等海鲜,就是在韩国这次酒宴上,才取得的一次突破的,而且吃的是整条的生鱼肉。此前在日本,东道主虽曾待之以价格昂贵的生鱼片,但从未尝试过一块。

 

韩国的生鱼片不同于日本概念的生鱼片。日本的生鱼片,是切成一方一方的名副其实的鱼片,韩国的生鱼片,却是一条鱼片成两半,连头带尾切片,给人以形体完整的观感。由于我对鱼特别是对海鱼的知识太差了,还说不上是什么鱼,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从鱼头的淡红色来看,当是海鱼无疑。此鱼做成生鱼片,是打当干净而后片成两半,剥去鱼皮,将鱼身切成薄片而成,有很高的鲜度要求。是怎样作卫生与去腥处理的,由于未参观调理过程,却是一无所知。只是听说在上生鱼的时候,洒一遍鲜柠檬汁,腥味也就自然去除了。事实上吃在嘴里只有鲜嫩,绝无异味。因为我的肠胃较弱,荤腥吃得稍多一点,也免不掉因消化不良而腹泻,可是在韩国吃生鱼片后,居然安然无恙。似可说明,这种生鱼片在某种程度上,比中国炝虾还要干净一些。因为这种生鱼片,并不像炝虾那样要洒一层胡椒末子,是否在蘸食的调料里,有类似胡椒之类的佐料,就不得而知了,因为在味觉里无此感受。

 

原想索取一点小湖亭饭店的食单与菜单,不料引来了饭店的女主人,当她知道我是来自中国的烹饪研究所长,得到特别关照,专门为我们这一席送来一盘烤全鱼。当然,此一烤鱼仍然是做生鱼片的那种,只是烤而后食罢了,倒也别具风味,但完全不同于中国熏鱼的做法。

 

此次所食海鲜生猛之二,即是生食海螺肉,有点和扬州人喜吃的炝螺蛳相似,但它是个头甚大的海螺。其做法虽不得知其详,但从上席的情形来看,大体上先把海螺肉完整地挖出来,连壳一齐打当得干干净净,经过加工,将螺肉切成数小块,整体放在螺壳内,然后盛盘上桌。每个海螺壳外长十厘米左右,口宽4×8厘米,肉呈青墨,食之爽硬,竟不知其为生食熟食耶。我在食后,特地用餐巾纸包了一个螺壳带归扬州,以作韩国食事留念。

 

此次所食海鲜生猛之三,即是生蛤蜊肉,有人以为即是生淡菜,不知孰是孰非。但与江南一带刚剖出壳的河蚌肉相似,惟其体形较小,只有人民币五分硬币那么大,色呈青黛,软体带水。此一生鲜海味,就连酷爱海鲜的美国朋友柯胡也下箸迟迟,我也就不敢尝试了。至今想来,不免时生憾意。

 

此次所食海鲜生猛之四,即是英文名作Octopus的那种了。形体如柔鱼之首,柔鱼者,中国辞书释作鱿鱼,但柯胡认为不是鱿鱼的头部,而是另一种柔鱼的全体。除此而外,其颜色肉质皆与鱿鱼相类。它和生鱼片的食法一样,同样是蘸点调料生吃。这味海鲜,我倒是尝过,除掉生脆而外,触须根部较硬,并无异味。究竟有何营养价值,实在说不出,而柯胡却爱食不已。

 

此次所食海鲜生猛之五,即是酱海鳗。我此生就不喜食鳗鱼,因为河鳗喜食动物尸体,其肉肥浓。正因为如此,这在淮扬菜中,往昔惟有“荒饭摊子”上有卖,大多为红烧,也有名之为鳗鱼烧肉的粗品上市,绝没有登大雅之堂的事。加之,扬州是个以淡水鱼为主的饮食市场,上品的海鲜皆为节令菜,如五月食黄花鱼即是一例。所以海鳗在江苏食俗中是没有什么市场的,更谈不上生食海鳗了。虽说韩国的酱海鳗未必如同生鱼片,但仅仅是酱渍而已哉。这对我来说,实在是一大忌讳,当然要列在绝对不食之列,也就因此,无法为诸君道其滋味如何了。

 

除去以上说及的海鲜生猛而外,尚有几味熟食,从扬州人的食俗看来,也不免稀奇古怪。例如,其中一味萝卜烧鱼,这是我平生遇到的第一遭,因为只知有萝卜烧肉,从未闻有萝卜烧鱼之事。白萝卜烧肉,因用酱油调料,皆成酱红色,萝卜鲜嫩,多纤维质而少脂肪,与猪肉同烧,肉则鲜美,萝卜则油润,可谓各得其所。海鱼与萝卜同烧,除能解腥而外,实在说不出有什么别的好处。加之鱼只烧至八成熟,并不如扬州食俗所云“鱼煮千滚,吃下去安稳”。由此可见,韩国的饮食是崇尚生鲜的一派。

 

即便是全熟食,也与淮扬菜有较大的区别,如烧鱼汤,扬州人除以姜葱配伍而外,剩下的即是木耳之列,未有以胡萝卜、鸡块为配料的。胡萝卜素有“土人参”之称,但用作菜肴原料和配料,在江淮一带不多,几乎和山芋食法相同。常见的一例,即冬令以胡萝卜煨羊肉汤,取其去腥而不食。以韩国胡萝卜烧鱼汤,是和鱼一道而食的,因此说,它和鸡块是相辅相成的鱼汤原料了,实在说不清它们的“君臣佐使”关系,是否这即是韩国料理的特色。

 

总而言之,韩国既崇尚海鲜生猛,作为东方饮食文化圈的一国料理,总有许多相近相似之处。例如,宴有生蒜和青椒,供人生食之用,这和中国北方食俗相同,其不过是料理得精致一些罢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przhu 2017-11-18 03:29
凡事未曾亲躬,无可谓没吃头或有吃,尝而后知,那种先知先觉者,出自南无阿弥陀
回复 jackwen20 2014-12-21 11:32
高丽饭菜不称席,没吃头.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