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扬州晚报博客网名博“谷金寻访束星北头桥故居”转录

已有 2319 次阅读2017-11-24 04:15 |个人分类:cqz转贴|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截自谷金博文附图集录

退翁按曰:扬州晚报博客网名博谷金,于2017-11-24日,在其网页上,发表了题为《寻访束星北头桥故居》的实录,图文并茂,与扬州晚报博客网名博益中,在探讨著名物理学家束星北及其故址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处,老头儿对物理学外行,但对乡里人物遗事遗迹倾注无忘也,故转发于我网页以记。

 

扬州晚报博客网名博谷金博文如下

出于对本地乡贤巨子的仰慕之心,我曾只身前往扬州头桥镇安帖村束星北故里作过一次寻访。

919清早来到扬州东站,乘78路公交前往头桥镇。上车便请教驾驶员,束星北故居安帖村在哪一站下?那位师傅木然摇头。同车的头桥镇几名妇女闻讯七嘴八舌,说安帖村可在大龙下再问,但束星北及其老家没听说过。我意识此行不那么简单,决定到终点站下车多问,或许有出租车之类就好办多了。

车行一个多小时到达终点,谁知头桥镇根本没有Taxi。沿街问了好多个店家,都不知道有个束星北及其老家。看到水果摊主是个老年人,兴许有苗头,便问:“老太爷!您可知道当地历史名人束星北安帖村的老家?”。他笑着回话:“不敢当!虽说年纪不小了,但也没听说过束星北呀!安帖村知道呢,路不近。请到街对面雇个客货两用小车吧”!

谢过摊主,见对面一家床上用品商店门口有几位女士在聊天,我凑上去询问。她们并不知道束星北,但对头桥出了名人很感兴趣。我把束星北的学术造诣和科技成就说了一通,她们对束仰慕不已。这家店主梦雪是个时尚的知识女性,随即打开微信,与我手机作了联系,要求将有关束的几篇文件全部转发给她,她要好好看看。我算是遇到了热心人了。她打听到了安帖村委会的电话,又打电话给安帖村的一位朋友,详细询问了束星北老家四圩组13号的位置和走法,还电话召唤客货两用车主范师傅把开车过来。我很感激她的热情相助,挥挥手便上了车。

小车出镇不远,便转弯行走在通往夹江的柏油大路上。邻近江边时,小车却下行到一条乡间土路向北开去,曲曲弯弯绕着一个个小村、水塘,颠簸着慢速前行。范师傅说:“这一带马上都要搬迁拆除,将要建夹江风光带。束星北老家应该就在这条风光带上”。走了约三里路,终于进了四圩组,小车停在一家农户的大门前。这家的老太迎上前来很是关切,主动引导我们前往13号屋。乡邻们闻讯而动,一下子围拢来七八个人。他们说,这三四年常有人下来说要修这个故居,但就是不见行动。

束家历史上是头桥著名的“开沙望族”,原有“束家大瓦房”大小30余间,还有树林、竹园、荷塘等好大一片。不过眼前四圩组13号,仅剰了缺门少窗、破烂不堪、孤零零的任凭蛇虫出没的一间危房,周边生长着将要成熟的豆荚。如此景象出乎我的意料。说什么好呢?只是一声叹息!

庄上人说:束星北故居迟早是要重修的,通往四圩组的路也是会筑的,看来要待夹江风光带工程中才能落到实处。束星北诞辰110周年时从青岛搬回头桥的一批历史文物,据说暂存在镇上某处。至于网上有些文章,说什么束家故居逐年得以维修,还建了什么名人园云云,此话不实,或是一种忽悠。

附录 

物理学巨匠束星北

束星北:曾被誉为天下第一才子,学术界称为“中国的爱因斯坦”。理论物理修养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难有比肩者。他的教育才华当时无人可以企及,是他培养了李政道、吴健雄、程开甲等一批大科学家。著名的物理学家王凎昌称赞他“才华横溢,学识渊博” ,“爱党爱国,热心为公” 。

束星北:是中国最早研究相对论量子力学气象学的人,并且成就卓著对国际上刚刚出现的激光、无人驾驶飞机、袖诊发报机都作过潜心研究。他是中国的雷达之父,为中国洲际导弾试验作过重要贡献。在维修多种进口医疗器械、研制多人听诊器同位素扫描仪三型超声波心电图电子兴奋器、“经络本质”等方面成绩斐然在海洋內波对潜航的影响、冲击功对金属胶粘剂剂破坏因素研究等重要活动中都留下珍贵成果

束星北:是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安帖村四圩组人。然而,这位闻名于世的科学巨匠和显赫的乡贤,由于长期错戴着“极右分子”、“历史反革命分子”两顶大帽,一生坎坷凄惨,最终默然离世,以至扬州市乃至头桥当地人知之者甚少,至今未见有纪念馆、名人雕像之类。而在他生前工作的青岛市,经过全囯人大和中组部批准,束星北的塑像已立于名人雕塑苑,并于1995930日隆重举行揭幕仪式,以俞正声为首的青岛市党政领导悉数出席。党和国家肯定了束星北的一生。

 

扬州晚报博客登录:

用户名:谷金/昵 称:谷金/性 别:男/真 名:谷金/所在地:江苏扬州/生 日:1936-6-2/

职 业:退休/MSN/Q Q/地 址:/简 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