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邗上五架书屋概述

已有 1187 次阅读2018-5-10 04:27 |个人分类:mrzhu的札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美国《全国地理杂志》麦克-爱德华兹撰追寻马可孛罗的足迹

“五架书屋”〈Five Beam Study〉者,乃“扬州大学离休干部朱江教授之图书资料室”也。名书屋为“五架”者,一取义于中国古代图书分类为经、史、子、集、丛五部,二取义于中国古代建筑分类为五架、七架之谓也!总而言之:即先生书有五类而少,屋有五架而小者,是为 “五架书屋”。但其所藏著述、书籍、图版,犹多世之所珍者,是为 “邗上五架书屋”也。
书屋居址,先是在扬州新城东圈门街七号,后数迁其居,故东关街杨总门峨园,罗湾紫气东来巷东,小莲花桥禅贞庵后宅,皆
 “邗上五架书屋”旧址也。屋虽几易其址,但其结构,皆灰墙黛瓦,木构梁架,砖库门面,依旧寻常百姓人家。
书屋家族,于清代末年,倾室南迁扬州,至今已六代生息于斯,似可谓“土著世家”之矣!
书屋主人,学攻考古之学,旁及其它。著有《朱江考古文选》、《饮食三录》、《扬州园林品赏录》、《扬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扬州饮食随想录》《阿曼旅行记》等书,因有杂家之誉也。其生平事迹,略如《中国教育专家名典》、《中国世纪英才荟萃》等书传条目所云:

  江:男,西元19292月生,江苏扬州人,1953年于北京大学考古训练班毕业。早在19493月,即已参加革命,从事文化教育工作连续49年,于19973月离职休养至今。渡江战役前夕,曾任扬州霍桥鸿海小学教员。建国前,调任黄珏区文教股长。自19508月起,历任江都县冬学教师训练班秘书,邵伯镇大众俱乐部主任,职工业馀学校校长,以及苏北博物馆文物部主任,江苏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调查征集组组长,中央文化部山西文物普查试验工作队第三组组长,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考古总队江苏分队副队长,扬州博物馆调研员兼研究室主任,并曾兼任扬州师范学院历史系《中国考古学概论》课程主讲,江苏省考古学会副会长,吴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国太平洋历史学会理事,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理事,扬州学术旅游学会理事长等本兼各职。后于1987年获江苏省文物与考古、博物馆专业研究馆员资格,首任扬州博物馆研究馆员。继而调任江苏高等商业学校(后改扬州大学商业学院)研究员、学术委员、江苏省烹饪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职务。暨扬州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扬州市委员会(连续五届)委员和文史委员等职。其生平业绩,《名典》有云:
长期以来,勤于实践,著述丰富,门类广博,在考古、历史、园林、宗教、饮食、海外交通和乡土文化等诸多方面,均取得相当成就,发表论文百有馀篇。在其专著中,其《扬州园林品赏录》一书,荣获华东六省一市旅游读物优秀图书一等奖,并在上海与台北一再重新出版,受到海内外广泛好评。其《扬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原名《海上丝绸之路著名的港口—扬州》北京海洋出版社出版)一书,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作者先后应邀赴日本、澳大利亚、阿曼、韩国等国家和澳门地区,出席国际学术大会,并作学术报告或讲学。亦曾辅导过澳大利亚和美国、捷克和日本等国来中国进修的博士研究生安东尼亚、梅尔清、包捷和菅谷文则等博士研究生,为促进中外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付出了艰苦的劳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海内外有影响的知名教授。
因是,主人在邗上五架书屋,先后接待了美籍华人徐英女士及其女儿女婿,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研究生、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助教授梅尔清女士夫妇,美国《全国地理杂志》副总编麦克-爱德华兹(Mike Edwards)先生;利比亚驻华大使馆官员哈立德杰拉德先生夫妇;日本东京作家矢田部实先生夫妇及其女儿;韩国张保皋纪念事业会理事兼事务处长千仁峰、海洋水产部海洋政策局官员李尚永、群山大学经济通商学部长兼贸易系主任金德洙教授一行,及张保皋纪念事业会理事、研究会会长、崇实大学名誉教授金文经教授,暨韩国放送公社(BBS电视台)采访摄制组一行等外国友人和学者多人多次,晤谈于邗上五架书屋。美国《全国地理杂志》副总编麦克-爱德华兹(Mike Edwards)先生归国,撰有《追寻马可孛罗的足迹》长文,其中特别提到对邗上五架书屋主人的访问,刊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转载于中国《参考消息》报,以及香港《读者文摘》20023月号订阅本,由是而知邗上五架书屋虽属陋室,不仅接待国内专家学者和网友,并还接待过韩国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及巴勒斯坦的专家学者和官员。正如唐人刘禹锡陋室铭所云:“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者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