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扬州文昌中路名胜宋井的文献记载与现状

已有 1150 次阅读2018-8-20 22:45 |个人分类:mrzhu的札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扬州文昌中路宋井与井亭的现状图

扬州文昌中路宋井的文献记载,见于况周仪所著《扬州选巷丛谈》中的《新城黄家园宋井》条目,全文如下:

在另图南成山于宅后院中,于字六鸥,曾需次两淮,井栏尺寸未计,铭词真书三行,第一二五字,第三行六字,字径一寸二分。它井铭字多剥蚀,此独完整如新。于氏老仆为拓碑者言,此地旧名莲花桥,宅为莲花庵旧址。先是在墙外,定远方浚颐为都转时,始包入井内,恒集宾僚觞咏其侧。井泉温甘香洁有金鲫二时出游泳人无意辄见之某年夏夜于氏以篮盛柑缒井中诘旦失去募人下觅得古瓷花盆二制造精绝今犹种兰云。又云,此井铭自方都转命工推拓后,今始再施氍蜡耳。井铭为“皇宋嘉熙肆庚子至节寿昌沙门法基”。 按寿昌晋置县,迄南齐属扬州吴郡。宋属两浙路建德府,今浙江严州府治此。井铭刻于嘉熙庚子。余以己亥上巳前二日命工往拓,明年庚子盖甲子十有一周矣。

退翁按:嘉熙庚子,即南宋理宗赵昀第四个年号,为公元1240年,距今已779年的历史,民国时与建国初,井在大毛厕巷扶济药局大院内。后于30年前拆建文昌中路时,井遂位于马路南侧,与建设银行对面。市政建宋井亭并划区保护,而今遗迹犹在,但井前亭内石桌石凳狼藉,已杳无人迹之矣!无复当年盛况。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