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蒋华{女}研究员千馀图书惠后学

已有 1715 次阅读2018-12-7 23:45 |个人分类:cqzde帖子|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蒋华著《扬州八怪传略》

退翁按曰;扬州晚报李柏柠所撰《蒋华千馀图书惠后学》,但内有不实之词,读者留意。

西历2014-05-15 14:05:57   来源:扬州晚报/撰文:李柏柠   

西历201084日,国内知名的扬州文史学者蒋华女士因病辞世。2013年春,蒋华女士的家人将蒋华遗存的图书文献1300余册无偿捐赠给扬大艺术学院。扬大艺术学院专门设立的扬州文献陈列室,陈列蒋华教授和其他学者所捐赠的图书文献。我有幸和贺万里老师一起整理蒋华老师捐赠的图书资料。当对蒋华老师遗存的图书资料分类整理之后,深深为蒋华老师爱岗敬业、潜心学术的精神品质所感染。

藏书手稿无偿捐赠--研究扬州文化的珍贵资源

在贺老师带领下,我们几个同学担任整理工作。蒋华捐赠的图书文献资料有1300余本藏书与手稿。这些书籍文稿默默地记录了蒋华一生的剪影。其中关于扬州八怪的资料近百本,不乏自己的专著近10余本,除了总论扬州八怪书籍还有一些专论扬州画派中个人的研究书籍,如《高翔》、《汪士慎》、《李鱓》、《郑板桥》等等;其他文人墨客的诗词和画家的书画,如《八大山人书画集》、《心斋先生全集》、《吴门画派》、《赵孟頫二羊图之意义》、《李白与杜甫》、《屈原赋证辩》等等。

曾作为博物馆副馆长,蒋华对博物馆的相关知识也非常了解,捐赠有由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故宫博物院院刊》、南京博物院出版的《文博通讯》,以及《中国博物馆》等等大量的杂志,以及大量精美书籍,介绍有如陶瓷、铜器、漆器、俑等等,如《紫玉金砂》、《古陶瓷研究》、《景德镇陶瓷》、《论仰韶文化》、《扬州漆器史》、《麒麟送子考析》、《中国“透光”古铜镜的奥秘》等等。关于烹饪饮食的书籍也十分丰富,如《中华烹饪精华系列》、《中国烹饪古籍丛刊》、《中国烹饪史略》、《扬州食话》、《中国维扬菜》、《中国烹饪文献提要》、《中国烹饪古籍概述》等等近122余本。

还有关于扬州史料的珍贵书籍,如吴廷璆、郑彭年编写的《扬州史志》、扬州博物馆编印的《唐鉴真和尚东征传》、《隋唐时代扬州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地位》、《扬州文史资料》、《海上丝绸之路的著名港口—扬州》、《扬州史话》、《江都文史》、《高邮县志》等等,给后人研究扬州历史文化储备了丰富的材料。

蒋华老师干一行,做好一行,八怪和烹饪研究成果颇丰。

蒋华老师早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远赴朝鲜,是一位英姿飒爽的文艺战士。抗美援朝胜利后,年轻的蒋华来到古城扬州,先后在工厂当过工人,到农村当过农民,“文革之后,奉调回城,组织上将她安排在扬州博物馆工作,从负责文物保管工作到担任副馆长职务。博物馆不仅是艺术品收藏和保护的重要机构,更重要的是承担着对古今艺术藏品进行鉴赏和研究的重要功能。然而从学术积累上讲,蒋华老师的起点并不高,她只有中学文化程度,但曾调石家庄河北师范学院进修。然而职务和身份的转变,要求蒋华迅速融入博物馆这种浓厚的学术氛围之中,这对以前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艺术训练的她来说就显得格外地困难,然而当兵的经历使她对待学术研究谦虚、勤勉、严谨、扎实,有鲜明的作风,这使她能尽快胜任馆长这一职务,并且掌握充足的艺术知识和素养。当她编辑《蒋华文选集》之际,博物馆建设方面的文章积累近十篇,并且在诸多博物馆方面的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

退翁按曰;蒋华同志{},泰州市人,解放之初,于泰州中学参军,任南京军区炮校文化教员,随后参加抗美援朝,归国后,进石家庄河北师范学院进修,之后随家调至扬州教育局工作,文革期间下放江都宜陵劳动锻炼,回城后在市革会宣传组待分配,随后调至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专攻扬州八怪书画鉴赏,评职称时,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称号。随后调任江苏商业专科学校,出任江苏省烹饪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后任省烹饪研究所长直至退休,并主持省教委立项的科研课题《中国烹饪考古学研究》工作,进升为文博系列研究员。其在博物馆任职期间,并曾由台北蕙风堂出版有精装本《扬州八怪传略》,受到海峡两岸同行专家门的好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