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退翁与沈局高邮记行

已有 1779 次阅读2018-12-9 00:34 |个人分类:mrzhu的札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前扬州市交通运输局长沈春风近影与在高邮游时摄影

退翁按曰:前扬州市交通运输局长沈春风,与吾同年,皆已九十岁,虽与我同年,因我生在岁首,他生在岁末,若按阳历算,应小我一岁。而我患腰腿疾,不良于行,困守楼居。而沈局退休后,身体犹健,时至史公祠散步。曾记得十年前,还邀同作高邮一日游,而今已成往事,可忆而不可再,令人唏嘘不已。故重刊于网,与乡人共享。

记行]

是日也,车到邵伯镇,接近11点钟了,面临的课题是填肚子。而这顿中午饭,被安排在高邮市区的贵宾楼,无论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罢,反正这“别克巴士”,已开上旧时运河堤上的公路,朝北向高邮开去了。说是下午返程时,再回过头来,看看这朝思暮想的邵伯镇老街吧。

古语云:既来之则安之。何况与高邮这座城池,还有割不断的历史联系。上世纪50年代,因保护维修佛塔和文游台,调查发掘汉代村落遗址,曾经几上高邮。曾于70-90年代,一下龙虬庄调查古文化遗址,又随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来高邮作运河文化遗迹考察之旅。

 

加之与我在南京博物院同过事的张正祥陈克猷两家,就下放在龙虬庄和三垛镇,还有我的大妹朱志云,也曾在高邮师范进修过两年之久,无任和高邮的城,和高邮的街,和高邮的路,还是高邮的人,一一结下过难解之缘。

 

虽然近20年没有来过高邮了,但还牵挂着高邮的人和事,这“歪打正着”的一招,对慰我的悬念来说,不啻是个玉饮琼浆,一解远人饥渴的良方。于是在主人殷殷,客人谦谦的谐和气氛之中,利用饭后休息的时间,参观了高邮博物馆所在的文游台,和秦邮博物馆所在的盂城驿,顿开了眼界,并不虚此之行。

 

记游]

高邮文游台的典故,和北宋文学名家秦少游有关,原先在墙上嵌有许多秦少游的诗文碑帖。再是留传千古的逸事,传他与苏东坡家小妹的姻缘遗闻。小说家所云的“苏小妹三难新郎”,其最后一难,即苏小妹紧闭洞房,要秦少游对出下联,方才开门相纳。上联是“闭门推出窗前月”;秦少游犯难了,忽见飞来一石,击在水里,才受到启发,对出了“投石击破水底天”的下联,得以圆满婚姻。秦少游的这一灵感,还是来自苏小妹的启示。今在文游台前,树有一尊秦少游的全身像,年少英俊,风度翩翩。吴部抢先说:其实历史上没有这回事,而是小说家编出来的。众人唯唯,未发一言。

 

当代的文游台,已非往昔的孤山荒岭,而是以此为中轴线的偌大的建筑群体。其东为“江曾祺文学馆”一区;其西为高邮博物馆一区。其中亭台殿阁,厅堂馆轩,曲廊逶迤,水池错落,绿树蓊郁,非大手笔不能设计得如此,闻系出自原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古典建筑名家之手。其最令游人犯难的,恰是头道门厅上的那块题为“淮堧名胜”的匾,其中的“堧”字,多数人不识,或不知其义。这“堧”字,此处音读作“软”,其义为城下或水边的地。至于 “淮堧”之名,应当用在淮水流经的地方,如淮安或淮阴均可,而不适合宝应和高邮湖和运河之滨。几年前我曾写过一篇题为《“淮堧”的“异说”》的帖子,可是到了文游台大门前,我也难了。亏得导游小姐说出了音义,方才皆大欣然。

 

我因腿疼,走走歇歇,不能跟着导游走,只能约略而行,走马观花了。当我走进博物馆历史文物陈列室,眼前一亮,几十年前的旧事,一页页的展示在眼前。那龙虬庄古文化遗址的遗物,邵家沟汉代文化遗址的符籙和印泥,以及一面面汉唐铜镜,帮我找回了已经流失的岁月,感到了我与高邮那一难以割舍的情结……

 

临別时刻,又在警钟长鸣的水警馆前,看到了那个从河堤上移到公园里,又移到了此地的铁牛,虽然牛身上有点残缺了,但还是目光炯炯,意气昂扬,不减当年,真可谓塑造这铁牛的匠师们,巧夺天工,犹胜天工,道是无名胜有名的了!

 

记游二]:

由文游台出来,因时间紧迫,就匆匆而去盂城驿了。车停在河堤公路一旁,转身向堤东看去,盂城驿街区,好一派古时街坊气象,令人眼界一新,好似回到了往日的秦邮时期。明清建筑,参差错落,高下由之,青砖黛瓦,飞檐挑角,舖榻店面,砖石街道,宛然逶迤,已远离钢筋混凝土而去。拾级而下,迎面的是一座端庄的石牌坊,额石上刻隶书“皇华”二字。牌坊以北,为河下街肆;牌坊以南,为去车逻行道;牌坊以东,即是盂城驿所在的街区了。

盂城驿,相传建于秦朝,延续至清末,是沿京杭大运河水陸交通的馆驿所在,史书上所云“八百里加急”的邮道,此其一也。现存的房屋,始建于明,修建于清,是官方的邮传机构,也是官方过往的逆旅。而今设秦邮博物馆于此,展现出我国千百年来邮传和馆驿文明的历史,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江苏其它市县所没有,也是扬州市不能替代的文物古迹,令人有一种震撼之感。

好多年前,我曾随市社联运河文化考察小组,踏访过盂城驿。那时的盂城驿,已是破狼瑟虎般的危房一区,因感叹而为之呼吁,投书于媒体,呈递于主管。后闻得到保护,全面修复。因老夫老矣,退休于家,未得览胜。不意沈局之邀,歪打正着,得睹盂城驿的旧貌新颜,不能不谓是生平之快慰!

记行三]:

高邮的盂城驿的维修过程,体现出了保护的目的,达到了修旧如旧的要求。其先的砖木结构,及其附属艺术,皆能保存完好,实在不易。至于原先缺失的建筑体系,也能达到复原,并有适当补充,而又天衣无缝,非洞悉国家文物保护法,精通古建筑的专家,是不能达到如此高水平的。据导游赵恋恋小姐讲,出自东南大学建筑系潘谷西教授之手,这就十分难得的了。

 

中国古建筑学,在上个世纪下半叶,有“南刘”、“北梁”之称。“南刘”是指南京工学院建筑系主任刘敦桢教授,“北梁”是指清华大学建筑系主任梁思成教授,潘谷西教授即刘先生高足,而今当是资深的古建筑专家了。由此可知高邮市长的高明之处,即在知人善任,因而才有此骄人的成效。

 

盂城驿的修复和开放,为世人展现了一座体系完全,配套齐备的明清馆驿的设置,展现了一座功能完善、举例贴切的古代馆驿的历史,极大的丰富了馆驿的人文内容,下活了这盘本不易下的棋,这说明秦邮博物馆,另有陈列设计高人在。此行因见到了马可·波罗高邮之行蒲松龄高邮之旅,加之有赵恋恋因时因事因人的导游得法,无一不使退翁,无比的神往而兴奋,摄下了许多镜头,留下了不虚此行的深刻印像。

 

退翁跋曰:即以此文,为沈局九十寿诞贺。并为之喜也。因有诗曰:人生难得有同年,如兄若弟一岁兼;还是同城两个老,互祝长寿百岁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