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退翁饮茶随录

已有 1241 次阅读2019-1-10 02:48 |个人分类:mrzhu的札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扬州平山绿茶

 

喝茶,就中国而言,自古以来,既是生活,又是学问。因之,与茶有关的著述、经验、情趣、习俗、典故,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扬州即是享有饮茶盛誉的文化古城,百姓人家饮茶,品茗,不仅自家的习俗,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待客之道。因之市肆中的茶室、茶社、茶馆、茶摊、茶担等,遍布城乡,无处不在。如平山堂外卖茶的摊子,谓之“茶桌子” ,载在清人李斗所著《扬州画舫录》。据云:

 

西园之右……居人逢市会,则置竹凳、茶灶于门外,以供游人胜赏,则谓之“西园茶桌子”。

 

虽未言及茶为何种,但史书有载,蜀冈有茶如蒙顶。但已言及水,即是所云:蜀冈上有井,相传地脈通蜀。也就是“引泉竹溜穿厨入”的泉水了!以当地茶叶,泡以当地泉水,自古以来,谓之为名茶。退翁生也晚,但能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与钱承芳市长,能勤老法师,于平山堂上,品五泉水烹平山新茶,生而何幸之有?而今人事两迁,不胜唏嘘之矣!

附录

绿茶(Green Tea),是中国的主要茶类之一,是指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整形、烘干等工艺而制作的饮品。其制成品的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较多的保存了鲜茶叶的绿色格调。常饮绿茶能防癌降脂减肥,对吸烟者也可减轻其受到的尼古丁伤害。

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绿茶中的这些天然营养成份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是其他茶类所不及的。绿茶是以适宜茶树新梢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的茶叶。其干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故名绿茶。

扬州富春茶社窨制的茶,名魁龙珠,即以安嶶的魁针,浙江的龙井,扬州富春花园培植的珠兰,拌和窨制而成的一种绿茶。乃旧时富春茶社自制的特产,既有魁针的味厚,龙井的茶清,又有珠兰的清香,这是它处所不能。今时扬州有魁龙珠茶上市,但仅类似而已,而风味不再。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