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直向书中问味长:迟到的一篇报导

已有 1496 次阅读2019-1-29 21:17 |个人分类:cqz转贴|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扬州国画院创始人首届届长国画名家江轸光先生题词:

迟到的一篇报导,为扬州晚报编辑于海飞所写,题目是《直向书中问味长――扬州饮食随想录》。于飞是什么人?退翁不识,偶从百度搜索之间发现,这短短十几个字的标题,跃入老头儿的眼廉,虽然这篇报导,已经六年前的旧事了!但对我来说,恰很新鲜,因为拙著《扬州饮食随想录》,在网上孔夫子旧书店“合肥三丰古旧书店”包河区,北京东城区网店,卖到98元一本,快递还要另加15元。即便在网上孔夫子旧书店扬州五亭网店,也要卖到70元一本,这本150千字的书,竟然价高如此,还一涨再涨,给人有洛阳为之纸贵之感!但,著书作者之名,却要让朱江这老头背着,但钱却流入不知名姓者的腰包。退翁老了,名利对我皆没用了。更何况共产党厚我,有一份食有肉,居有屋的待遇,维权打官司告状,既非我所愿,也非我所长,只要书有人读,读而有用,也就愚愿足矣!更何况还有位如同扬州晚报编辑于飞同志的这篇《直向书中问味长》的作者知我者!俗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又何复他求?故将于飞同志的这篇报导,转载如下,与网友共赏:

直向书中问味长《扬州饮食随想录》

http://yzwb.yznews.com.cn/  来源: 扬州晚报 [扬州书话]

 

其实我在吃喝上很粗糙,极钦佩那些对美食如数家珍熟稔于心的人,然而也不羡慕,因为此心不在吃焉。但今夏不同,在校读朱江先生《扬州饮食随想录》书稿的同时,却对美食有了无限遐想,无它,一是缘于有此美食上的“隔”字,二来更基于相看不厌的“情”字。

扬州美食之名虽久闻天下,但除了繁复富贵的“红楼宴”、各大酒店精致造极的名馔佳肴,以及富春、冶春的维扬细点,又有多少人知道小巷深处的寻常妇女(《妇厨随录》、《家庖随录》)、清风书斋里的文人雅士(《士厨随录》)、松风明月下的方外僧人(《僧厨随录》)等。

他们的厨艺、情趣、审美原不在名厨之下,却更能体现扬州饮食文化独特之所在。正如增补作者梁明院女士在《补录后语》中所言:“在扬州历史上,维扬菜系的形成乃至名厨名店名宴,除了自然的馈赠、经济的繁荣、盐商的追求、帝王的巡幸以及文人的雅好、总结、升华,其根本实在民间,得其源头,而清流不断且最终汇集为汤汤大水。于此,我与先生想法相同,即本书收录的是民间食事肴馔,非名厨名宴,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扬州美食。”

《扬州饮食随想录》原作者朱江先生为扬大商学院离休教授、原江苏烹饪研究所所长。书中贯穿的理念,是一方水土形成一方饮食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将饮食及饮食文化根植于民间土壤,既有阳春白雪的清秀,亦有下里巴人的朴素,既彰显扬州历史人文的厚重温润,又洋溢着扬州自然地理之丰腴秀美,融文史、实录、品味、鉴赏为一体,使这部书稿灵动飘逸,其意义远超出饮食本身,读来自有不一般的况味。

在一校再校过程中,越发觉得此部随想录,较之正经的论文更有味道,其形式随意自由,正符合正统和规矩对应的那一端,即“非正统”和“不规矩”两方面。体现在本书里,即是自成一家之言,饮食不过提供了一个由头而已。作者本是有趣之人,且饱含学养,所以文字里兼备了见识和趣味。诚然,在貌似繁荣而浮躁功利的当下,一本书稿对现实的影响,远不及一场脱口秀,注定是苦行僧的活计,唯其“乐观的精神贯穿始终”,所以体现出朴厚温润的古风。作者坚执一己的学人性情,在笔下复苏了许多鲜活的名物之美,贯穿着温情的人物往事,为扬州饮食的前景后迹保留了一份珍贵的文化记忆。

而在此过程中,若说获益最丰者,当属担负校读之责的编者。通篇字字读过,正是读书受益的乐事。昔日导师传授学问,往往要弟子先做校勘之学,做通了句读,等于打通了进入的坦途。校读的过程,半为整理,半为承教,能如校对这般精读此书,而不是站着卧着随便翻翻,不正是修来的造化吗。

编辑: 于海飞   发布日期: 09-09-19 16:42

 

读罢于海飞的这篇华章,老头儿还能说些什么呢?他的概括能力,以及洞透水平,非老头儿所能及,惟有感叹而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