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www.sinovision.net/?3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学心得(第五十五集) 罗国正

已有 2949 次阅读2011-11-9 03:15 分享到微信

美学心得(第五十五集)

罗国正

201111月)

 

1075、人格在特定的历史框架中,不可避免地带上一定的历史烙印。但人的类本质力量在人类历尽沧桑的过程里,在不断吸收着和承传着历史中的正面能量,在漫长的岁月上逐步地纠正历史的偏差,会有很大可能性使人们的人格逐步趋向完美。这也是具体的人的人格出现多面性、多彩性、复杂性和活生生地展现在历史舞台上的重要原因。研究人格这种起伏跌宕又渐近光明的发展态势和丰富性,也是美学的重要使命;也是人们认知“完美人格”,追求完美人格注定要经历的过程。

 

1076、每个人被历史所局限,都在其人格上有所反映。每个人所承担起的自己的命运,也必然地被这特定的命运雕刻成特定的人格。而这特定的人格又反过来影响着今后的命运,甚至引发出特定命运的发生。在某种意义上说:人格是命运的作品!命运是人格的注释!

                                

1077、对人格的认识、研究,在运用方法论的问题上,我主张既要坚持人格的“客体性”的原则;同时又要特别注重主体内在的感悟和现实生活中的践行,以获取到真实性的理解;还要将人格放在四十二维时空中作动态的、历史的定性定量分析;并对人类已有的对人格的研究、认识成果进行学习、消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接近对“人格”的认识和把握。对很多美学的问题的认识、研究也应是如此。

 

1078、人格不只是具有初动的客体性,还充分显现出主体性的能量。当人格作为美学思想中的部分时,也必然成为上层建筑的部分,对社会、政治、文化、艺术、经济、科技、军事等等具有反作用。这些作用已非常明显地具有能动性,并留下了历史的痕迹。更重要的是人格作为具体的动态主体内在的实在存在时,必然对人们的生活、生产和社会方方面面起到直接或间接的作用。

 

1079、人们不能只认为美学、美学的思想、美学行为只能通过哲学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对各层次的社会生活产生影响;或只是通过艺术创作思想和艺术评论思想以及艺术品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或只是通过它的潜移默化地影响同时代的审美风尚来对日常社会生活的影响。如此等等都是属间接地发挥作用。事实上,也经常直接产生影响,甚至表现在人们的每一个反应之中,或一言一行里。哲学的价值观、方法论,艺术、评论、时尚等等也常常要借助美学、美学思想、美学行为才更好地表达出来,或从中吸取养份来丰富自身、或傍证自身。所以,我们看问题时,不能只知道间接作用,而不知道直接作用;只知道单向影响而不知道双向或多向影响;只会被动,而不会主动。对人格的认识更应该明白这些道理。

 

1080、人从出生后开始逐步成长,生理的、心理的渐变和脱变也反映出人格的渐变和脱变。在层次、场次上都具有普遍的、明显的现象存在,都可以找到具有标志性的事物作为每一阶段的开场和落幕来界定的时刻。这既是研究人格发展合符自然演进的逻辑和社会影响效果的逻辑的重要途径,也是从中归纳、总结表现出来的相关规律及方法。人的所有的觉悟,都能丰富具体人的人格内涵;都可以成为对人格进行审美时,被欣赏的一类重要符号。

 

1081、对人格的研究,可以尝试按照具体的人的思维方式,进行换位思考。经过多次反复地对多个人的思维方式进行换位思考后,就能更深刻地了解到人格的内涵和人格所具有的时代品格。

 

1082、能够物化人格美的人格,主要是个体对“类”的主动选择,也存在着被动的选择而进行自我塑造的结果。而涉及到能够物化为人格美的人格这方面的“类”的选择,通常表现为八个大层次的“类”(要细分则可有更多层次):

1)心怀宇宙、仁慈众生、天人合一类;(2)全人类;(3)信仰类;(4)民族类;(5)家族类;(6)集团类;(7)习惯性认可类;(8)特定人群认可类。

为什么说物化人格美的人格是既有主动选择又有被动选择而进行自我塑造的结果呢?因为可以物化的人格美的个体必须要运用主观能动性来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价值观和对美的理解(特别是对人格的理解),并将自己的主体这些内涵(有的初始时只是意向),在现实的生活、实践中进行塑造(这过程又是反过来丰富自己内涵,提高境界的历练),将主体的东西内在的东西可以物化、客体化,外化成为特定的类的审美对象。同时,个体这方面的塑造行为,有其主体的内在规定性和客体外在的规定性;还包括有自然的、历史的、社会的、特定时空的限定性(也就是说存在着被迫的选择)。应该说,物化为人格美的人格,是全部原因的一个综合结果,也反映出特定的人格自己的“类”的共性与个性的一种巧妙结合。

 

1083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名言,也从特定角度反映出人格自我修炼和社会实践的逐级提升。这些都内含着崇高性和方法、步骤及儒家的理想。

 

1084、人格美可以被看作具体的人的个体自己对所选择归属的“类”的直接的或间接的实践的成果,是最能表现本体的美的特征、内涵、意义、生活方式、信仰等等的美的存在。

 

1085、人格达到对“整个类”的觉悟高度后,就可以排除很多不必要的生物性束缚和社会束缚。从而体现出天人合一的喜,代表着“整个类”的美,达到与万物和谐共生的境界,是人间大爱、宇宙之至善的体现。

 

1086、“善养吾浩然之气”者,必然在人格上体现出人所达到的高度的文化自觉、善的落实的美。

 

1087、在“德操”上不为权势所“倾”,色利所“诱”,贫、贱所“移”,危难所“惧”,流言所“惑”者,已具有较“全”、很“粹”的人格了。

 

1088、按道家的理念所修成的人格,应该是:“虚其心,实其腹”;无知无欲,绝圣弃智,耳止于听,心止于符,唯道集虚,顺应自然,本真自然,天人合一的状态。

 

1089、人的人格境界可以在日常的言行举止、神态表情中外化出来,特别是利益重大、生死攸关的时刻,更真实、更集中地体现。人们可以通过这些来观照人格美的存在。

 

1090、人能认真地经过长期的修炼、考验后,一旦人格上升到“道体”的高度,就会感悟到出现在主客体之间的界限的消融。主客体之间完全开放,互相渗透,成为一种不分彼此的状态。当主体的意志显现并表现出对客体的关注时,并自信地实现对其涵摄,因主客已是互相拥有的整体。

 

1091、人格美可分为:内在心灵美和外在风度美、言行美,并可通过人的业绩、作品等来反映出人格美。例如:“右军人品甚高,字如其人。”又如:“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等等。

 

1092、人格美的核心是心灵美。心灵美主要表现在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上,还反映在学养、才情、气质、气场、智勇、雅量、情操等等上。美的心灵常表现出“类”的高度。

 

1093、“厚德载物”、“有容乃大”、“存志高远”、“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慈悲为怀”、“天道酬勤”、“广结善缘”、“害人之心不可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远离颠倒梦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等等,都反映出中国传统精神生活和文化中,作为塑造高尚人格的理念、标准。

 

1094、孔子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已经反映出尊重生物人格和社会人格的一条标准,内含人格理念中的人权思想。

 

1095、不做作,这也是一种追求真朴人格的反映。

 

1096、不诚信的人,会给大家的印象是丧失人格。在道德上处于低劣的位置,容易使人产生对此的蔑视态度。

 

1097、心灵美的最根本就是有生趣的爱。有生趣就有爱。以珍惜生命为大前提、为基本心念,然后发展到关心他人、慈善社会、为人类作出贡献、造福苍生、关爱大自然。人如果都能做到这些时,必定具有伟大的人格。

 

1098、人生如果没有理想的人格目标,来驱使自己一生去追求,去塑造自己,则是生命中带根本性遗憾的事。

 

1099、爱向全人类的高度跃升,向“天人合一”的喜的境界追求,使人格与道融洽,成为道本体的象征。这时,人格已具有恒久的力量。

                                 (待续)

 

美学心得(第五十六集) 罗国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