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www.sinovision.net/?3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改革开放分三个梯度推进的两个战略构思是谁首先提出来?

已有 1704 次阅读2008-9-5 23:45 分享到微信

    
 
 
中国改革开放分三个梯度推进
两个战略构思是谁首先提出来?
           
 
   适逢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中国以举办29届奥运会为重要标志,向全人类展示出大国崛起的风采。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邓小平。首先是从中国深圳、蛇口等地起动改革开放,然后推动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但人们是否知道,中国改革开放分三个梯度推进的战略构思是谁首先提出来呢?改革发展到今天,中国的伟大实践已充分证明这伟大的构思是正确的。
何谓中国改革开放分三个梯度推进呢?其主要意思是这样:首先,在深圳实行改革开放,然后向整个中国沿海一线的省市展开,形成改革开放的第一梯度;然后以武汉、重庆、成都等地实行进一步改革开放,在中国的中心地带全面展开,形成改革开放的第二梯度;接着,向中国其它地区全面展开改革开放,实现第三梯度,即中国的全面改革开放。
到底这个构思首先提出者是谁?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信息。从目前我们所掌握到公开发表的资料为标准,首先以文章公开发表这战略构思的人是罗国正,此文发表在《大众与管理》的报刊上。事关重大,为了核准此情况,我们专门走访了罗国正,并问他:“改革开放三个梯度的战略构思是你首先提出来的吗?”
罗国正答:“据我所知,以公开见报、公开发表的形式提出这个构思的文章是我写的。但这个构思不是我首先提出来的。据我所知,这个构思是主要观点是当时(1984年)广州市青年管理现代化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家琪首先提出来的,那时张家琪围绕着这构思已经写成论文,并在协会内宣读,我也非常赞同张家琪的观点,张家琪也将这个观点和我讨论过,但主要的东西还是张家琪的,后来我将这些观点写成文章,并公开发表。”
问:“为什么当时你发表这篇文章时,没有提及到张家琪的名字呢?”
罗国正答:“我和张家琪是好朋友,张家琪当时非常希望将自己的名字公开出来,后来他与我及其他朋友反复商量之后,认为当时的形势,公开姓名还是有风险的。那时,广州市还是刚刚出现万元户,极左的思想还很盛行,张家琪是想当官的人,大家担心他有风险,所以就没有提及他的名字。很多人认为我一身是胆,而且张家琪这个构思亦和我商量讨论过,我对此构思亦有一定的贡献,所以,后来就以我的名字公开发表这一战略构思。”
据我们所知,当时《大众与管理》的发行量大概是一万二千份左右,有此构思的文章已向全国寄发,其中包括各地的管理现代化协会。在此之前,张家琪、罗国正等也参与了组织十五个城市的管理现代化协会在广州市召开的联席会议,交流管理现代化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并举办了此类内容的很多培训班,组织广东省这方面的专家、学者讲课,为管理现代化、改革开放培养了大批人才和骨干。这里值得特别一提的是,这份发表了“战略构思”的报纸都寄给了当时的中央领导(其中就有邓小平伯伯),及省、市有关领导。
罗国正发表了这篇文章后,不久,中央及广东省的有关报刊陆续地见到了有这“战略构思”内容的文章和领导的讲话。其中广东省的报刊文章和有关领导讲话,非常强调改革开放分三个梯度去推进,并强调以广东为改革开放中心,进行两个扇面的辐射。对内,改革开放辐射全中国;对外,形成向全世界的辐射。
到底改革开放三个梯度战略构思的提出,是以张家琪、罗国正为先,还是中央内部早已有这个构思,或是中国高层接受了张家琪、罗国正提出的观点后,才形成这样的构思?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这是重大的历史事件。是非常值得历史学家们去考究的大事,这是一个时代转折的重要环节。
 还有一些很有趣的插曲故事与这个主题有关。为什么“白马事件“等四大案在广东发生,很多人都不相信呢?尤其是很多外省的领导和知名人士都不相信。因为广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印象,是首先提出和进行改革开放的地方。是中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地方,可悲的是,真是发生了这些案件,而且至今还没有得到查处。
有一天,有批朋友约罗国正到白云山九龙泉品九龙泉水并聚餐时,其中一位朋友提出了一个惊人的观点:“国正,其实发生了“白马事件”等四大案,与你有关,你真是非常幸运!”
罗国正说:“我被人抢了东西,你还说我幸运?”
那个朋友说:“这是改革开放的新生力量与保守顽固力量较量的一系列标志性事件,你是处于风口浪尖的人物,自然就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事件发生在你身上。从经济上说,你是受到了损失;从历史意义上说,你却成了这些历史事件的人物。这也进一步证明,改革开放的道路不是平坦的道路,是波澜壮阔、惊涛骇浪的道路,我是亲历其中酸甜苦辣的人之一,我是站在历史的高度去思考你的问题。国正,你品味一下我这番话。”
罗国正幽默地说:“思考问题可以变换这么大的角度?看来,你也可以跟我搞搞哲学了。”
据我们所知,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罗国正确实是走在潮流的最前面。1979年,他做知青带队,就制定了计分制招工回城方案,这个经验在广东很多地方都得到了推广,避免了很多社会矛盾的发生;1984年,中国出现了学习现代管理的热潮,他又创办了《大众与管理》报,并举办了系列的管理培训班;1985年,全国出现了“信息热”,他又负责创办了广州市青年信息开发中心,并亲自培训了近万名的信息知识方面的学员;1987年,中国出现“气功热”,他又写了《人体――人场的研究》,从哲学和科学的高度总结气功方面的经验和规律;后来,中国出现了“市场热”,他又亲自下海,搞了白马大厦的南城商场、贵人坊商场等;再后来,中国又出现了“艺术热”等各类热潮,他创出了孔雀毛书法体系后,再创水瓜壳画派、顿悟画派,并发表了《论二十七维时空》、《论心法》、《生命的感悟》等等重要哲学著作;是二十七维时空的发现者、宇宙生命发展规律和美的规律等等规律的发现者。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有兴趣者,可在网上查阅更多关于罗国正的资料。
为什么要提及这些仿佛与本文无关的事情呢?看似不相关,其实都相关。改革开放的战略构思和思想大解放是分不开的,从罗国正的理论和实践及成长过程,我们就仿佛感觉到中国改革开放、思想大解放历史步伐的缩影。
当年的改革开放,是在杀出一血路中走出来的,才有今天中国的腾飞。当我们追忆当年为改革开放而努力奋斗的英雄们时,又令我们想起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当年不少曾为改革开放而奋斗的勇士,而今已忘记了这样一句名言:只求做大事,不求做大官。但有些人确实变质了,他们现在:只求做大官,绝不做大事;只要赚大钱,不怕做大坏事;只做自己的事,不理人民的事。有些人甚至发展到利用权力抢民营企业的财产,这就成了人民的叛徒了!人民对自己的叛徒应该怎么办?人们应该迅速思考并行动。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佩服罗国正依然像当年一样朝气蓬勃,站在历史的潮头之上。当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构思已在中华大地全面展开了,我们相信,罗国正看到这样的历史进程,其内心比谁都更幸福!据我们了解,参与“白马事件”等四大案的官员,有些是当年文化大革命时参与了打、砸、抢的小头目,为什么这些人现在还当着那么大的官?为什么“白马事件”等四大案至今都未能得到处理?岂不是咄咄怪事?看来,改革开放真是不是一帆风顺,同志们还应紧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
我们又问:“过去的岁月,如你和张家琪的构思一样,你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又有什么想法呢?”
罗国正答:“按我本人的理解,中国未来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是以前三十年经济改革作为基础,来推动政治体制改革。这场更深层次的改革,从总体上来讲(个别现象除外),也需要新的三个梯度推进来进行思想大解放和改革开放,以思想大解放带动全方位的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三个梯度的改革开放是以实现经济改革为主来促进政治体制改革;今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则以政治体制改革为主来促进经济改革。按我的理解,今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也需分三个梯度推进,按地域划分与前面的三个梯度有些不同,但也有相似之处。今后三十年以政体为主的改革,则以北京和深圳两点发起,包抄沿海一线,形成第一梯度;然后,以重庆、武汉、成都为中心展开,形成第二梯度;第三梯度则向全国展开。我估计都要三十年时间。若然此过程顺利地完成,中国则势必成为世界第一号强国;若然不顺利,中国要成为世界第一号的强国需要的时间就要更长。”
中国有一部很著名的电视剧的名称叫做《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从罗国正无数优秀的构思都在现实中得到验证,而产生信心,因而,我们深深地相信,中国未来的发展,肯定如罗国正所说的那样。
我们祝中国好运!罗国正好运!我们同样好运!大家一齐好运!
                                                     严建中   詹邓
                                                           2008-8-22
二十七维时空发现者罗国正与物理学教授梁荣麟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对话 - 龙快子的个人空间 - Snowpear
 
一代漫画大师廖冰兄与顿悟画派之父罗国正交往的故事 - 菩提树下 - 凤凰论坛 - Powered by Discuz!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