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www.sinovision.net/?3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论艺术终极追求(下篇) 罗国正

热度 1已有 1319 次阅读2014-11-20 06:18 | 罗国正 分享到微信

 

                                                                  论艺术终极追求(下篇)

 

如果从不同角度和具体每个艺术种类并结合到每个艺术活动主体在一揽子时空里的艺术活动及其作品,来探讨艺术终极追求的问题,这将是一件没完没了的事情。即是研究“终极”而走向“无极”。事实上,艺术终极追求,本身也是这样,在理论上是研讨终极问题,从人类整体的角度看,在艺术实践上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追求,是一个无极的问题。

人类的三大体系,真、善、美。艺术及艺术的终极追求的理论研究,当然主要是落在美的体系上,尤其是美学上(或有的称艺术哲学)。但艺术的实践及其作品,既要遵循着美学所揭示出的原理,自觉或不自觉地吻合着美的规律来发展。同时,也一刻离不开求真、扬善的轨迹。换句话说,艺术的终极追求,是服务于人类的终极追求,同时,在实践上是永远无极的追求。否则,艺术就失去了自身应有的意义和魅力。

当艺术终极追求的研究任务,天然地落到美学上时,美学的根本任务不在于无休止地去探讨艺术终极追求的每一个细节,而是将揭示艺术终极追求的本质、基本特点和规律作为首务,这也是本文要完成的使命。

无论以什么规模、形态、境界出现的艺术活动主体,都只能是在特定的时空、特定的条件、情景里进行艺术活动,都应有此次活动的目标(包括自觉的、不自觉的、清晰的、含糊的目标),此目标都不应与人类艺术终极追求的总目标相矛盾。这不相矛盾的前提,已包含了与人类终极追求不相矛盾的应有之义。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审美标准。这标准就是艺术活动方面要遵循的“大道”。如果所谓的“艺术活动”连一点蛛丝马迹都找不到与这标准有关的东西,就绝对是“离经叛道”,那还算是艺术吗?

人们可以这样设想一下,如果人类没有艺术追求,艺术就终结,世界将会怎样呢?没有艺术的世界,这世界还美好吗?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有些人打着艺术的旗号,干的是与艺术相反的事情,其效果比没有艺术更为严重。所以,艺术终极追求的理念,作为一把尺度,用来衡量一揽子的艺术活动和作品是既具有深远意义,也有现实作用。

能进行创作艺术品,承认艺术的价值或追求艺术的境界,最基本的前提是有人的存在。没有人,就不存在艺术的问题,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艺术终极追求要服从人类的终极追求,或与其保持一致性。这里所讲的“人的存在”,不能作为一般意义上理解,而是具有以艺术活动和追求艺术境界为内涵的“人的存在”。这就必然涉及到须满足以下的条件:

1)有人的自然生命的存在;

2)具有一定的物质条件让人能存活;

3)存活的人经过学习、实践而具有了社会人格,与一般的动物有了质的区别;

4)受过审美能力的培育和艺术技巧的训练后,已具有一定审美能力和艺术技巧;

5)有艺术追求的目标和艺术创作的热情;

6)存在进行艺术活动的相配套条件等。

简单地说,自然人格和社会人格的存在是艺术活动的大前提,然后这些人还应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较高的艺术技巧,在一定条件配合下,为一定的目标进行艺术活动。这过程,一方面是可以朝着艺术终极追求的方向前进;另一方面也随时可能出现艺术的异化、或变味。因为当艺术活动主体的生存受到威胁时,有些艺术活动主体既可以一方面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另一方面又能解决生存的问题,但也有不少艺术活动主体放弃理想,使艺术异化、变味。历史上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大的实力集团控制着艺术活动主体的生存条件,从而控制他们的意志,使艺术活动变成了为实现集团利益的工具。也有的艺术家为了升官发财名誉,只将艺术作为实现这些的手段,这时的“作品”还具有多少艺术价值呢?而艺术又这么深奥,当时艺术专家又不敢评价,剩下就常常是一大群体受欺骗的群众,腐儒风雅的财主买了一堆“艺术垃圾”回家,这样的闹剧古今中外都有,这是对艺术的伤害,是对真正的艺术家的伤害。所以,排除万难去追求艺术,为艺术献身的崇高精神,是非常值得人们敬仰的。所以,提出艺术终极追求的理念,并广而告之,多少都对这些极恶劣的现象起到压抑的作用。

当然,艺术活动永远都不可能在真空中、一尘不染里进行。艺术终极追求的理念除了对艺术活动主体的灵魂起到净化作用外,也提示人们坚守艺术底线的一个重要审美标准。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艺术追求不是件简单的、单一追求的事情,而是多方面力量结合的结果,要正确处理、平衡好多种关系后,才容易取得辉煌的成就。当一个艺术活动主体,从事艺术活动时,要与国家的政治目标、民族艺术发展目标、自己的信仰、所服务集团利益等等捆绑在一起时,这种结合与艺术终极追求是否有矛盾冲突呢?这里本身就存在着非常辩证的关系。这时一个艺术家所采取的态度、立场、方法,并在这纵横交错的关系中产生什么样的作品?这都是考验着艺术家的智能和良心。

人们始终不能忘记这样的问题,在众多的艺术终极追求中,处于最重要具有统率作用的是人类艺术终极追求。这是艺术活动主体的前进方向、运动主线。艺术家只有深刻理解人类的艺术终极追求,才能更自觉、更理性、更有方法、更有效地从事具体的艺术活动,从而又更好地设计、制定自己的艺术终极追求的蓝图,明确自己在特定时空中的位置和可以产生的作用。

人们应清醒地知道,不是一揽子的艺术活动和艺术类型都能满足艺术终极追求的全部特性。当我们选择艺术活动和艺术类型时,如果用艺术终极追求理念作为标准的话,就会更清晰自己应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所需要的是什么了。

艺术活动主体从一开始就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不同层次的艺术终极追求,准确地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艺术种类,这是非常重要的事,因为选择的正确与否将影响艺术活动主体的整个活动过程或存在过程和最终的结果。

国家层面的艺术终极追求,从时间的角度来划分,有六个层次(详见本文《上篇》),这里选些难点问题解释一下。我们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具体国家是否存在永久的艺术终极追求的蓝图?目前我还未发现有这样的蓝图,涉及到长期、中期、短期和瞬间的国家层面的艺术终极追求现象在不少国家中是可见到的或有资料可查。在这个层面上,我认为应注意以下的问题:首先国家层面的艺术终极追求,常表现为国家的意志和动用国家的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当国家的意志是符合艺术活动规律时,对艺术的追求是呈正能量,但事实上,并非都是如此。历史上也出现过不少统治者,缺少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精神,而将艺术只是作为他们奢侈生活的装饰,或为实现某个野心的手段等,在这种状况下,艺术的实质已被异化,或变味了。第二,国家里,常是由一个民族或多个民族组成,民族层面的艺术终极追求有着长久的历史渊源,有着顺其发展的态势。不少国家的多个层次的艺术终极追求(尽管在没有提出“艺术终极追求”的概念,但作为事实已是客观存在)也是顺着这态势给予发展。这样,国家层面的艺术终极追求,常以民族的特色来打上了国家个性的烙印。第三,我认为,正确的国家层面的艺术终极追求,应该是在不违背人类艺术终极追求理念的大前提下,又具有自己国家的特色。民族层面的艺术终极追求,也应是这样,即在符合人类艺术终极追求的理念大前提下,又具有自己民族的特色。

由于事物在不断变化之中,艺术活动主体(包括多国的联合活动、国家庆典活动、民族节日、世界体育盛事、重大宗教仪式、各种展览活动,艺术家个人创作等等进行的相关的艺术活动主体)所遇到的情景是一触即逝,并不可复制,这瞬间的艺术表现或所产生的作品,所包含的内涵、象征意义、所代表的境界、所定格的时代符号、所留下具有标志性的艺术价值,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是瞬间创造了永恒,是瞬间里闪耀出“终极”。这里当然还包括记录这过程中的艺术摄影、录像、录音、各类艺术文本等等本身。这种瞬间的“艺术终极”,还常见在城市的发展或拆建中,或战争正在进行中留下的艺术摄影、录像里。瞬间,艺术已完成了“终极”的“永恒”!难怪有人会这样感叹:“成功,有时是靠好运。”瞬间即逝被他捕捉到了!事实上,从总体来判断,机会总是留给早已准备好的人!

从时间的角度和具体艺术活动主体的存在情况来看,当一个艺术活动主体已消失了,以后再没有这种艺术活动了,这也是一种“终极”。或一个时代已经结束了,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追求也达到了终极。如果用空间来划线界定(这空间包括物理空间、政治空间、宗教空间等等),任何艺术活动在这特定的空间中进行,一旦这特定的空间已不存在,或艺术活动已移离这特定的空间,都可能导致这艺术活动的性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或停止,这也是一种“终极”。也可以说是在特定时空上的艺术追求走向终极。或者说,在某一时间里已到了艺术终极追求。

这样的情况很常见,也是无数艺术活动主体梦寐以求的事情。就是艺术活动主体的艺术活动或作品,已被公认为典范或标准,作为人们永远学习、临摹或从中得到启示、养分,这是一种“终极”。这既是创造出这典范或标准的艺术活动主体的一种艺术终极追求的实现,也是其它艺术活动主体或后来者学习、追求这种艺术的终极目标。

随着人们对艺术终极追求理念的普及和深化认识,并不断地进行艺术实践,努力探索、创新,加上用于新的艺术创作的手段、设施、材料的发展和发现,新的艺术种类在产生,又诞生新的艺术终极追求的类型,同时,也有的艺术种类因不合时宜,被淘汰而走向了“终极”。

读者可以从上篇和本篇的论述中了解到艺术终极追求的最主要的内涵了。而我在这些论述中,重点在于使人明白人类永恒的艺术追求和作为一个艺术家对艺术终极追求的本质、作用和意义。其它方面的艺术终极追求的论述,目的也是为了使人们更好地理解这两个方面的论述,人们也可以通过此,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地基本了解到各门各类具体艺术活动的实质。人们也可以据此,目标更明确地制定自己的艺术活动的长远计划,或作为一个标准去衡量眼前或心中的艺术对象和自己的艺术动机。

下面我还想简略表述两个方面问题,以使本论文内涵更丰富和完整些:

第一、艺术活动反映了人类本质的特性,即具有自由的精神、创造力和追求更高、更纯的情商,同时标示出艺术活动主体的个性。艺术活动既是人类精神生活的一种需要,同时又是人类自身结构内在规定性和理性选择的必然需要所产生的本能和自觉的活动(即:既是活动的需要,也是需要的活动)。人类的这种反映、需要和活动,既表现在人类丰富的感情上,并产生长期可保留的作品,也是人类在我们星球上与其它生命在本质上的区分。对“情商”的重要性的觉醒,使人们从追求感情色彩的生活中走向丰富、精微和更高层次的感受。这又促使人们对美有更深的体验和理解,同时这种体验和理解又反过来成为人们衡量和改善生活、环境的内在意志和审美标准。这个不断地进行锣旋式的上升、循环过程,既使艺术活动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同时也是艺术活动对此过程始终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这过程,由于艺术进一步催化着情商和高尚品味,但并不意味着人们的情商和高尚品味是孤军奋进,而是智商、技能、体能、气场等等与情商和高尚品味相配套地发展。人类一旦与艺术结缘,就别无选择地一起走向终极追求的大道上。在这大道上,艺术的魅力持续不断地对人类产生深刻的影响,人类的生理、心理和人类的社会制度,都或多或少地受艺术的影响而产生进化。而艺术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若能坚持艺术的追求,也可以调整、纯洁身心、激活生命、美化环境、改善生活,使人朝气蓬勃、充满信心和希望走向未来,让生命更加有意思和意义。

第二、有些人可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你将艺术终极追求的理念提到这么伟大而崇高的地位,会令人有离天隔九洲、高不可攀的感觉,失去了可操作性。我在这里须解释一下,首先,有这种感觉是正常的,否则,就不是“终极追求”了,但人们应该明白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不是我为了某种需要而发明创造出艺术终极追求理念的伟大而崇高,而只是我对艺术活动现象的实际进行观察、分析、研究、理解,发现艺术终极追求自身具足伟大而崇高。我只是选择特定的角度对艺术终极追求的伟大而崇高的现象进行理论上的归纳和总结,这也是我的贡献所在。

再一个问题是:不是一揽子的艺术种类都可以走向人类永恒的艺术终极追求并伟大而崇高的,有的在中途就消亡了,有的甚至一产生不久就立即消亡。这类现象,在历史上发生过,现在也有发生,今后还会发生。对于这个问题,作为艺术的孜孜不倦追求者,一定要有非常清醒明确的认识。不然的话,会令人连后悔都来不及。从我的艺术实践感悟中,我认为有非常之多的艺术种类是可以逐步地接近伟大而崇高的艺术境界的。在这里我作一些解释和介绍:

1)首先,我对艺术进行大略的分类,以便大家能对这方面问题作出战略性定位和理解:

甲、艺术分为:渐悟艺术和顿悟艺术两大类。艺术的终极追求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地渐悟和顿悟的过程。现在很多人都是专攻渐悟艺术,这些人很多根本上没有接触过顿悟艺术,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应补课。不然的话,不利于对艺术的追求和感悟。

乙、文人艺术、工匠艺术、哲匠艺术(或叫文匠艺术),这三种艺术都是艺术活动和对艺术进行终极追求互相补充,相得益彰的艺术,从中可以令人启发良多,给艺术家的创作定位、创作风格提供资源和底气。

丙、原始主义、古典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感悟主义、和谐主义、天人合一主义的七类艺术(当然还可以更细分,例如新原始主义、新古典主义等等,这里是大战略划分,就不作详述了)。这种划分,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人类对艺术终极追求的不同的阶段,和不同阶段主要的特征和内容。

2)我认为艺术活动,当然包括艺术创作、发生、发展和前进所指向的目标,这些都处于四十二维时空状态。艺术终极追求就是在四十二维时空里,显示出发生、继承和发展的不断接力来追求终极目标的动态关系之中。

3)艺术是美学研究的重要对象,是丰富和发展人类三大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人类自由精神、创造力和高情商、高品味的表现,也是人类区别于其它生命具有本质性的重要标志。美学是指导艺术追求的理论基础,自由的精神、创造力、高情商、高品味是艺术终极追求所需要的内涵。

一个立志对艺术进行终极追求、并希望成为其中的姣姣者的艺术活动主体,除了选准艺术活动的种类外,还须要学好很多门功课,例如美学、哲学、宗教、历史、文学作品、强身健体、养浩然之气、旅游、体验生活等等方面的学习、体验和锻炼;既要学习渐悟艺术,又要学习顿悟艺术;还要有相配套的进行艺术活动的条件,以便更好地学习、训练和创作等等。

现在将我较为熟识和认识的几个艺术类型向大家推荐几种类型(注意,并不等于在这里没有推荐的,就不行,绝对不是这样,因为本人才疏学浅,艺术的种类又这么多,不可能统统都熟识,加上篇幅较有限,也不可能在此逐一详细介绍。在此未提及的艺术种类,人们可以根据艺术终极追求的理念作为标准,进行筛选出自己所需的艺术类型。),我认为这些类型是可以走向人类永远进行艺术追求的境界(当然,在发展过程中会发生一些调整、变化,但我认为这些类型总体已符合艺术终极追求理念的标准),供大家参考参考:

1)中国传统书法,以渐悟为主的艺术,练到一定高度,则人艺合一、得心应手、进而天人合一。

2)孔雀毛书法体系,是在练好中国传统书法基础上,方能写得好的书法,属于顿悟为主的艺术,非常精微、气场很大,练到这一步,较容易体验到动笔感天地等现象(孔雀毛是佛家四大法器之一)。

3)京剧、昆剧、粤剧等中国传统剧种。动作、唱腔、气场、音乐、内容与人的身心、经脉、呼吸和谐统一,与观众产生共鸣,与天地共应。

4)速写素描与顿悟画派的水瓜壳画合练,并结合书法、太极拳锻炼的辅助,创作时产生的气场很大,有妙不可言的效果。

5)诗、词、歌、赋、琴(中外很多琴和其它乐器都有类似的效果),在创作完诗、词、歌词、赋时,最好能注意押韵,能读、颂、唱,自觉自然地发出声音更妙,如弹琴发出的声音(十指在通经络)那样,大成者,出神入化。

………。

在艺术的追求中,能取得伟大而崇高的成就固然可喜可贺。但大成功很多时须要机缘巧合,不可强求。话又说回来,热爱艺术,不一定都要追求伟大而崇高,如果艺术能使你感到愉快,生活得到幸福,或者你对艺术根本上就没有任何功利感,只是自己非常乐意去做的事情,这都是很美好的事。

人类对艺术的终极追求,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一代代人前赴后继地奋进在这大道上,正所谓“艺海无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但“有志者,事竟成”!有为的艺术爱好者可以让瞬间的光阴、有限的生命印证无限,印证永恒,让伟大的人格和精神及作品永放光芒,留下一份正能量给子孙万代。我深信,艺术的星火可以燎原,激活更多热爱艺术的生命,来使人间的真、善、美最大化和最优化。

本文(上、下篇)特献给热爱美学、热爱艺术、维护美学和艺术尊严的人们,同时献给为美学家、艺术家改善创作环境和生存条件的人们!祝愿你们的功德将和美学家、艺术家一样,并永远值得世人赞颂!

                                                                      罗国正

         (201411月于广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