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www.sinovision.net/?3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学心得(第一百四十七集) 罗国正

已有 1061 次阅读2015-4-20 11:48 | 美学心得, 罗国正 分享到微信



 

美学心得(第一百四十七集)

罗国正

20154月)

2363                  我对现代文化产业的理解

罗国正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催生出全球化的语境。在这样的背景和语境里,出现了一把无比巨大的而又无比锋利的双刃剑——现代文化产业。当代美学应该关注、研究现代文化产业的系列问题。

大家都知道,人是无法脱离文化而生活,尤其是现代人。文化是人们的精神粮食、思想的根,是民族的魂,是任何人或群体、组织生存和发展的源泉、能量、引擎、制高点,文化无孔不入地渗透到人间的一切领域。

文化如此的重要,必然受到世界上几乎是所有的强大的利益集团一早就关注了,并投入人、财、物来掌控着这块阵地,同时努力使其按照着集团的意志运行、扩张,以取得最大的利益和综合效果。

当文化被利益集团视为非同小可的“重器”时,经过精心策划、集中精英人才、投入巨额资金、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配上昂贵的机器设备,有组织、有计划地用心经营时,就诞生了现代文化产业,非常明显地具有功利性。现代文化产业的经营,有国家性质的、有地方性质的、有私人性质的;有政党性质的、有民族性质的、有宗教性质的、有慈善性质的、有文化教育性质的;有官僚资本性质的、有民间资本性质的;有综合类型的、有专营或单项经营的;……。从对现实情况的观察,我们可以知道,其中官僚资本性质的文化产业集团突显其灵活多变的扩张力,它可以联合、穿插、渗透到各种性质的现代文化产业中去,打着各种旗号,挂上各类招牌,查实,背后都是官僚资本在运作,大有如来神掌操控江湖的感觉。他们的网有多大?根盘得多宽?那潭水有多深?等等充满着神秘感!人们只能看见的是:滚筒式印刷机在飞速转动,一大群工人在忙碌着;一边是金碧辉煌的酒店盛宴不断,另一边是:准时有一群人蹲着路边吃盒饭;高楼林立的城市里,人们已本能地按照机械时钟那样机械运转,每个人都充当着社会的大机器中的一个零件;在很多公共场所,以假、大、空的艺术表达的背景前,很多人垂着头看智能手机的信息,表情显得疲倦,眼神呆滞,脸部肌肉缺少了弹性,步伐生硬无力,……

那么,现代文化产业究竟是什么样的东西呢?让我将对它的认识、理解讲讲:

现代文化产业具有如下的充满矛盾的特征:

一、以企业的方式,投入大量的资金,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借助多层次和广泛的人脉关系,通过现代的传媒手段,来经营文化,并与原生态、真性情流露的文化产生了矛盾。

二、它有为人们提供精神食粮的一面,同时又有赤裸裸地谋利的一面,充满着公益与私利的矛盾。

三、它使文化以几何级数地增长,大众化程度和普及率迅猛提高的同时,又使到精英文化及文人艺术感受到强大的挤压和排斥,有一些传统优秀文化因此而窒息。

四、现化文化产业既有强化了技术理性和工具主义的理念,又有削弱了人文主义的概念。

五、现化文化产业需要更多的是专家的参与,而不是培养更多具有完整人格的人。

六、现代文化产业一方面使很多人觉醒,大量的信息和知识使人感悟到生命的本该与无奈;另一方面又使很多参与者,成了单面、单向的人,具有反以人为本的倾向和事实。

七、现代文化产业常出现强调和通过技术的、形式的进步和这方面的合理性,还常以电子计算机来演绎其合理性,取代真情实感的人性,这样,就等于客观上制造出给人们的印象是“非常合理的客体”,有的甚至通过这客体转化成政治的、宗教的、伦理的、物质的、金钱的合理性,从而实现了反客为主地控制了主体,导致不少人出现了精神错觉,在生理上、心理上出现了严重的混乱。物质上、技术上的进步、现代化与人的异化的深化并存。

八、很多人在工作时间里,受到单位制度、工作程序、机器、电脑等控制,下班了,又自觉或不自觉地被文化产业相关的节目、活动所控制,没有留一点时间来闲静自己、感受真实的自己、调整好自己。

九、现代文化产业经常是公开的方法和隐蔽手段与公示的宗旨和内部的目标之间不相互协调,甚至是深度混乱和严重分离,缺少了古朴、纯洁的特性,制造出很多活动都给人有强烈浑水摸鱼的感觉。

十、现代文化产业在实用、功利、节奏、效率、快速上大面积的生效是明显的,但常常使人缺失了个性感、感情麻木了,甚至让人们在这过程中丧失了否定的意识、反抗的意志和企图超越的欲望,人们在不自觉中被物化为工具。

十一、现代文化产业活动过程的参与者,常出现劳动与享受相分离的现象,很多成员只是活动机器中的一个零件,在场流汗、苦累为的是挣钱糊口养家,得不到整体美感和享受这个过程,……

十二、现代文化产业里,明显暴露出现代文明与人的原始本能之间的冲突,身心处在压抑与反抗的矛盾中。

十三、现代文化产业常造成人们的意识与现实分离的现象,它常盗用真实的名义,使人形成虚假意识,并产生虚假需要,忘记或代替了真实的需要。这也导致了有条件的人后来变本加厉地对真实需要的反弹,甚至出现了肆无忌惮地报复性地疯狂出轨,造成社会上出现不少离奇古怪的现象。

十四、现代文化产业一方面为有美学理念、艺术、创造意识的人,提供平台、资讯,形成具有个性人格和人格外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另一方面,又使很多人走向了同一化,千人一脸。

十五、现代文化产业既可以娱乐人们的身心、丰富和提升人们的精神生活,又可以消磨人的意志、耗费人们的时间、精力和财富,使人走向低级趣味,甚至很多人在这过程中被洗脑、利用。

十六、现代文化产业从形式和操作上是与传统文化不同,在具体内容上也有对传统文化继承的一面,又有将传统文化变形的一面,还有反传统文化的一面。

十七、现代文化产业,主要的掌握者有:国家的、政党的、宗教团体的、社团的、民营资本的、官僚资本的。从世界范围来看,官僚资本控制的现代文化产业集团最为活跃,全方位地渗透到文化各个领域,必然代表他们自身的利益和宣扬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同时也必然与广大民众和其他阶层产生观念上和实际利益上的矛盾。不少官僚资本的现代文化产业集团已实现了全方位的跨行业联盟,一般人面对着这样的联盟,就象一只蚂蚁面对着过十万头大象的象群,怎样对抗?屈从?求神拜佛?还是有其它办法?

十八、现代文化产业使很多策划、设计、文化艺术创作等简单化,常用一个办法:加减法。通过电脑、电子屏幕、投影等,将方案、作品等放在上面,将搜集到的好资料、内容加上去,将不符合要求或不满意的内容减下来,直至完成为止。

十九、现代文化产业能将现实中的事物,在即时感、立体感、宏观感、细致感、动态感、现场感、接地气感、真实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境界,使世间任何地方的人感受到;另一方面,又能将人类的幻象、历史故事、神话故事,超越时空的想象等变成直观的、甚至充满质感的生动画面,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仿佛就在眼前真实地发生了这些事情。

二十、现代文化产业使人们的思想、感情简约化,亿万人对某事物的态度通过点击率就可以反映出来,认可、反对、赞美、羞辱,就在电脑的点击瞬间里,而对活生生的立体事物显得冷漠。

二十一、现代文化产业,可以将一个无名小卒一夜之间捧为举世皆知的英雄,又可以将一个无数人视为偶像的人物,打得粉碎,成为众人唾弃的一堆狗屎。

二十二、现代文化产业集团通过特定的活动,可以使很多人蒙受巨大的欺骗,从而获巨利,也可以使有些长期自以为绝顶聪明的人,因其活动引起了巨大的愚蠢反应,而顿生出强烈的愉悦。这些特定的活动,甚至以整个世界的人在瞬间陷入违反逻辑中来显示策划者的智慧和逻辑的严密性,因而确立起他们的“江湖地位”。这都反映出文化产业、娱乐的精神与现实生活、物质利益之间的落差和矛盾。

二十三、现代文化产业几乎涉及到一切领域:政治、宗教、经济、军事、科技、教育、文化、艺术、新闻、出版、旅游等等,一方面使世界多姿多彩;另一方面又使人们难以寻找到安静纯洁的净土。

二十四、围绕着现代文化产业的子产业和配套产业非常之多。如摄影、录音、录像、音响、印刷、电脑、手机、卫星转播、园林建筑、工艺品生产等等。既解决了很多人就业,丰富大家的生活,又使很多人对生命的发展方向的迷失,受客体异化,被控制着生存的条件。

……

总之,现代文化产业是在现代社会的运作规则下,实力集团进行巨额投资、集结多方面的专业的人才、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配以先进的机器设备,经过精心策划经营,从事文化方面的活动,从中可以获取经营利润、或社会声誉、或达到投资者需要的目标。现代文化产业与其它产业相比,在文化方面,显示出人才优势、人脉优势、经验优势、技能优势、追从者众多的优势、专业优势、资金优势、策划优势、品牌优势、科技优势、机器设备优势、场地优势、现场优势,……。不要说一个一般人,就算是一个优秀的人才走进这样的大集团联盟里面,就象一只小虾被抛入海洋里,不知何时被大浪、或遇上大鱼,成了牺牲品。所以说,现代文化产业就象一头亦正亦邪、阴阳两面、精神分裂的巨大无比的怪兽,从诞生之日起,其体量就以几何级数增长,它时冷时热,时甜时辣的气场,无孔不入地一浪接一浪地涌向世界每一个地方,……

所有的人都千万不能忽视这样的事实,就是在全球化、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全面步伐加快的情况下,现代文化产业这怪兽用足劲强化这种现象。海量的信息、事物变化象箭一般的速度,每一个问题都处在立体动态的网的千丝万缕关系中,机会瞬间即逝,竞争、斗争异常激烈,每一个决定都在考验着人们的综合平衡的智慧,全方位五光十色的引诱,无奇不有的新鲜感,在不断地冲破人们的定力防线,时刻都在唤起人的劣根性和贪婪的欲望。这种铺天盖地、迅雷不及掩耳的态势,使不少人原来的生活、工作节奏全方位地打乱了,从生理到心理,从知识结构到经验都无法适应这种现代化的工作和生活,这些人的身心象被强雷电劈中了一样,被劈残了!被劈疯了!被社会的大浪淘汰了!这被淘汰的人群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弱智、或疯了被淘汰,二是心理定力不够,经受不起引诱而贪腐,被惩处的淘汰。除这两大类外,当然还有很多被淘汰的类型,在此不作详述。这样,在当今社会中,就由达尔文所讲的“弱肉强食”的生物淘汰现象,发展到“弱脑弱智被淘汰”的现象,从只强调适应自然环境的生存、体能强劲的生存,发展到今天,涉及到所有的人全方位高度强调智能的生存!人类不可避免地进入新一轮的进化了。这是非常严峻残酷、不可回避的现实,人们只能积极、勇敢、充满智慧地面对。催促这一进化过程的其中一种强大的力量,就是现代文化产业。这又说明了现代文化产业是一把两面剑的结论是正确的。
   
对现代文化产业的整体及里面的现象,须系统地、综合地、同时又要他分层次、分角度、逐个部分地、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行审美判断,才能得出较接近真理的结论。例如:在现代文化产业的镜头里,在趾高气扬、眉飞色舞、派头不可一世,被追星一族视为偶像的明星大腕心目中;芸芸众生像一群“揾食的蝼蚁”,常认为,只要卖弄所能,就可以“忽悠”他们;而在现代文化产业的老板心目中:这些明星大腕,又只是为自己生蛋的鸡。这正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说明无论是经营,还是从事现代文化产业工作的人,须有美学情怀、美学智慧、美学的原则、美学判断、美学言行、美学的顿悟的重要性。

不管人们对现代文化产业是什么样的态度,它的出现和发展是不可避免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面对现实,趋吉避凶。关于“趋吉避凶的方法”,我已在《论心法》和包括本篇已发表的总共有一百四十七集的《美学心得》里谈及(可在网上查找),这里不再赘述。还有两方面问题要提及:一方面是从事现代文化产业的人要有以人为本的审美水平,传播真、善、美的心,在增加社会的正能量、减弱和消除负能量上有所作为;另一方面,对大众要普及美学知识、提高人们的审美素质,对真、善、美的自觉,积极抵制假、丑、恶的现象。这样,现代文化产业这头怪兽,就不是人类的负面能量、异化力量,而是成为类主体发展的正能量。

以上就是我对现代文化产业的看法。当我写到这时,脑海里突然浮现出系列的图像:文殊菩萨坐狮、老子骑牛、孔子御马、……,“对啦!就这样。”我心想:这么巧!我突然冒出这句话后,忍不住笑起来了!

         写于  2015418  广州

                        (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