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www.sinovision.net/?3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学心得(第一百九十八集)罗国正

已有 686 次阅读2019-4-25 06:37 |系统分类:下午茶| 美学心得, 罗国正 分享到微信

  • 美学心得(第一百九十八集)       罗国正

     

    2692     用美学与公益结合的维度去看:

    • 人类活动有四条重要规律

    罗国正

    (写于二0一九年三月至四月﹒广州)

     

        几千年来,真、善、美的理念在人间或快或慢动荡地回旋着,断断续续地找到了可以承载着她的充满生机勃勃的正能量智慧主体来传承和发展。多少伟大的哲学家、美学家、思想家、艺术家、教育家、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宗教领袖、企业家等等等等,都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利用他们所具有的条件和能力,描绘出那崇高的美梦,并为之奋斗!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他们的业绩此起彼伏地闪耀出绚丽夺目的光芒,引领无数的人波澜壮阔地去追逐着伟大的梦想。可惜的是,很多的故事和想法都处在亦真亦幻之中,象灿烂的烟花在历史的时空中闪灼一瞬就消逝了。但留下真、善、美纯朴的灵魂继续在世间游荡,寻找着与她能相配套的具有了强大生命的鲜活主体。近百年来,由于公益理念的提出与传播,公益事业的队伍不断壮大,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加上近年来隆重地推出人类利益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和相关实施方案,这些都有助于让人类社会逐步接近真、善、美的崇高理想,加上公益事业在近二、三十年的蓬勃发展,历练出了具有伟大理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灵魂人物同时带出了一批具有较强实操能力的团队,在运作实效中,折射出真、善、美彩虹。

    美学较多地侧重于在美的方面研究,理论层面的东西为主,以团队方式的现实操作,不是美学本身的根本任务,而且对真和善的研究,占的比例较少。而公益活动,在伟大理想、目标的牵引下,重在社会实践和实质性的人与人之间接触,通过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正能量利益他人、利益社会,强调在现实中的实效性,在这过程里展现出公益人士真、善、美的人格。所以,美学一旦与公益事业结合起来,从理论到实践都显得更丰厚、多彩,对真、善、美的理解会更为贴近实际和深刻,对人、社会相关的规律认识、感悟大有帮助。我虽然也在公益活动中获得了几十张奖状和被广东电视台《大大小小益起来》的栏目评为公益之星,但我较系统地从事公益活动,才两年多,和公益前辈们相比资历甚浅,因我平时大量的时间都放在研究、修习美学和书画艺术上,而公益事业所涉及的领域、行业又如此的庞大和多样化。还有,我也没有预知美学与公益活动的结合,能拓宽出如此广阔的视野,开始参与公益活动时,我是带着学习、体验生活、重新更多地接触社会的方方面面,多做些好事的心情来参与的。自己也深知在这方面知识浅薄,须有高人的带领,后来有幸认识了获得联合国杰出妇女奖、全国公益之星、资深的社会活动家李建辉博士后,我参加了她的团队的系列公益活动,听到讲解一些活动的细节、要求,对不明白的问题,主动向她请教。她反复强调的概念有:公益、正能量、负能量、加分、减分、优秀、坏人、活动实效等等,她常结合公益活动的实际,对团队成员的意念、语言、表情、姿态、服饰、行走坐卧等等作出了非常细致的讲解,说明细节有时决定成败的道理等等。我也经常认真倾听了各种公益人士的发言,努力在公益活动中吸收精神上的养分和尽量多积累实操经验,并结合自己在这方面的实践体验和美学方面的思考,将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总结,我从中发现了人类活动有四条重要规律。这四条规律总体上可以适合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小至个人、家庭、或某个工作单位,或每个人的言行举止,到生活、学习、工作、休息的每个细节的修炼、提升方向;大至民族、国家、或各行各业各领域,以至整个人类,为提升正能量,避免负能量,达到理想境界等等,都具有参考和指导意义。这四条规律,还可作为审美标准,帮助人们对事物作出判断,或帮助人们预测事物发展的走向、线路等等。我将这四条规律分别命名为:一、人类正向发展规律;二、人类负向衰亡规律;三、正变负衰亡规律;四、负变正发展规律。下面将它们具体表述、定义和用简约的公式表示:

    一、人类正向发展规律。

    个人、家庭、群体、组织,以至整个人类和与之相关的时空或事物或活动或过程等作为主体时,在综合平衡评估利害得失后,选择最优方式、方法、方案,运用自身具有的真、善、美方面的正能量,来积极努力调动、运用一切直接的、间接的正能量,使正能量得到人为或自然地增长,使负能量减少甚至消失,这过程就是加分;加分的量的积累到一定程度,产生质的飞跃,使主体或客体或主客体进入优秀状态,这进入有两种情况:一是从不优秀进入优秀;二是从优秀提升到更优秀。在此基础上,主体继续积极努力,直至达到主体所希望的理想目标。这就是人类正向发展规律。这规律可以用如下简约的公式来表示:

    正能量→加分→直至优秀或非常优秀→再加分→

    实现理想目标。

    二、人类负向衰亡规律。

    个人、家庭、群体、组织、以至整个人类,与之

    相关的时空或事物或活动或过程等作为主体时,存在着病态、混乱、污染、腐败、内耗、种种不雅或有害的现象、失去理性和人性等等的假、丑、恶的状态,这些都属于负能量,而承载着这负能量的主体,持续将负能量在主体或客体或主客体中扩张、将正能量缩小,这就是减分,持续减分积累到一定程度,负能量大于正能量的存在,就进入恶劣状态,这种恶劣态势继续发展,即继续减分,达到在主体或客体或主客体出现绝对恶劣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还继续再减分,就走向衰亡。这就是人类负向衰亡规律。用简约的公式来表示这规律如下:

    负能量→减分→直至恶劣→再减分→直至衰亡。

    明白以上两条规律后,下面两条规律就方便表述了,如不明白,可参考这两条规律和后面对相关概念的解释。

    三、正变负衰亡规律。

    从总的态势观察,主体的正能量受自身或客体或主客体两方面的负能量影响或侵袭,使正与负的能量发生冲突,负能量取得了量上的胜利,导致主体或与主体有共同利害关系的客体的负能量增加,正能量减少,即减分。经过一次或多次这样的减分后,负能量已在它的载体上大于正能量,就可定性为恶劣状态。继续减分到一定程度,负能量已在它的载体上处于绝对优势,正能量已非常微弱,就是绝对恶劣状态,再继续减分,正能量归零,走向衰亡。这就是:正变负衰亡规律。用简约的公式表示,如下:

    正能量→与负能量冲突→负能量胜出→减分→减分到负能量大于正能量→恶劣状态→继续减分→负能量处于绝对优势、正能量微弱→绝对恶劣→减分到正能量归零→走入衰亡。

    四、负变正发展规律。

    从总的态势观察,当主体基本上处于负能量的状态时,受到自身或客体或主客体兼备的正能量影响或帮助,出现正与负能量发生冲突,正能量取得了量上的胜利,导致主体和与主体有共同利害关系的客体的正能量增加,负能量减少,这就是加分。经过一次或多次加分后,正能量已在它相关载体上大于负能量,就可定性为偏好的状态;在此基础上,加分的情况继续下去,正能量绝对强大于负能量时,达至优秀,进而非常优秀;非常优秀的主体再努力增加正能量,基本上全部消除负能量,绝大部分都是正能量时,再努力加分,直至达到理想目标。这就是:负变正发展规律。用简约的公式表示,如下:

    负能量→与正能量冲突→正能量胜出→加分→加分到正能量略大于负能量→进入偏好状态→正与负能量继续冲突→正能量继续胜出→继续加分→优秀→再继续加分→非常优秀→基本上全部消除负能量,再加分→达到理想目标。

    以上四条规律,说明了人类活动最基本的运行总线路。人们还可以在这四条路线框架上,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总结出更多的大大小小规律来,在实际的操作中,更好地接纳、增加正能量,回避、减少、消除负能量,趋吉避凶,达到理想目标,接近崇高的真、善、美境界。具体些说,力争正能量的主体处于第一条规律的运行中,如果是负能量主体则力争处于第四条规律的运行中。尽一切力量,避免主体处于第二、第三条规律的运行状态。这四条规律也可以作为是对人的活动和相关事物的重要审美标准之一。

    从哲学的深度来看这四条规律,它们反映了人们

    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法论等反映在现实操作中的前进路线。从美学的高度去看这四条规律,它们体现出人们对真、善、美和假、丑、恶的心理倾向、感受、判断、选择和意志力在现实显现的活动轨迹。

    人与人、集团与集团等等之间,由于利益关系和信仰的不同,无休止地引发出活力对抗,这是随处可见的事实。所以,要能正确理解这四条规律,还须明确与之紧密相关联的基础、大前提、逻辑起点和规律内的概念解释。千百年来,大量的思想、理论、信仰体系、精神体系、主义等等,如果不认真研究它们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大前提是什么?逻辑起点是什么?在搞清楚这些之前,一下子就被圈入了后面系列的严密逻辑推演的精密、准确之中,就信以为真,这就太糟糕了!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多少人就白白浪费了一生。可以说,古今中外怨魂遍野。所以,要信奉一种东西,并践行一生,首先要从多个角度,运用多种方法,并通过真实体验,用大量的事实来确证其基础、大前提、逻辑起点是绝对正确无误的,否则,就算以后的逻辑推演如何正确,都是建立在荒谬基础上的所谓“真理”。因此,下面就明确这四条规律的基础、大前提和逻辑起点:

    第一、以上四条规律是在我的美学、哲学理念

    (近二百集的《美学心得》里有了较充分的表达)和近年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并收获到公益活动方面的理念和体验,我将这些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思考、研究才发现的,是理论依据、实践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逻辑依据的。

            第二、确定为正能量的基础、大前提、逻辑起点是它符合和

    须顺应宇宙生命发展规律,符合人类生存和发展规律,是利于人类的繁衍、昌盛、健康、长寿、自由、智慧、创造、崇高感情的养成和发展、幸福快乐地生活,工作顺利展开;以人为本,以人民为本,以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本,即公众利益为本;符合人类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利于人们向类本质的归复,对真、善、美境界的追求。如果不以这些为基础、大前提、逻辑起点,来运用这四条规律,就很容易在活力对抗的现实中,为了一己私利和迷信找到了大量不正当的籍口。人类千百万年的进化发展,有其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规律,这是不可抗拒的,可惜近两三千年,产生了很多的理念、理论体系、信仰是违反以上所说的“大前提、基础、逻辑起点”的,或正、负能量混杂在一起,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没有认真思考、研究,被错误的前提后面严密的逻辑说教迷惑了,误入了歧途,产生了很多幻觉,造成很多生命的悲剧,这是非常值得人们警醒的。

    第三、这四条规律,里面的每个概念的具体解释

    非常重要,不然就无法理解好和运用好这四条规律。我在这里的解释,是特为这四条规律而设置的,挪作他用,未必合适,这一点请读者注意。这四条规律里主要有两组概念:第一组,正能量、加分、优秀、理想目标;第二组,负能量、减分、恶劣、走向衰亡。其核心概念是正能量和负能量。能够很好地理解这两个概念,就抓住了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其它的概念,甚至每条规律就容易理解了。另外,还有一些概念,我也会解释好,如:偏好状态、胜出。下面解释概念:

    第四、正能量。

    正能量是以人为尺度,确定直接、或间接对人有益的东西,并便于人们计算出对人有利益的量的概念,并可作出肯定性的定性。与它相对应、相反的概念是负能量。本文所说的正能量,除上面的解释外,为了避免人们对现实中的人、物、事、时空等实际发生进行判断时,出现前后的逻辑悖论,所以,强调所有的正能量,必须不违背我前面所表述的大前提、基础、逻辑起点(即以上“第一”、“第二”两段表述)基础上,可以是任何形式、内容、状态、角度、维度下对人有利益的事物。正能量可以存在于人、财、物、时间、空间、其它生命、生态环境、气场、方式、方法、精神形态等等物质和精神之中。正能量既有自然而然就存在的,也有人为而产生的正能量。善用正能量,可令人倍加利益,不善用则会浪费正能量,甚至变成对人无益的负能量。

    第五、负能量。

    负能量是以人为尺度,确定直接、或间接对人有

    害的东西,并便于人们计算出对人损害的量的概念,并作出否定性的定性。与它相对应、相反的概念是正能量。本文所说的负能量,除上面解释外,为了避免人们对现实中的人、物、事、时空等实际发生进行判断时,出现前后的逻辑悖论,所以,强调所有的负能量都是违背了我前面所表述的大前提、基础、逻辑起点(即以上“第一”、“第二”两段的表述)基础上,以任何方式、形式、内容、状态、角度、维度下对人有损害的事物。负能量可以存在于人、财、物、时间、空间、其它生活、生态环境、气场、方式、方法、精神形态等等物质和精神之中。负能量既有自然而然就存在的,也有人为而产生的负能量。善于避免负能量者,即是保存、发展正能量,还有一些能人可以在特定的条件下,将负能量转变为正能量。

    第六,加分。

    加分就是主体增加正能量或负能量的减少。或主

    体以及与主体利益相关的客体增加正能量,或负能量的减少。或主体所在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整体或部分增加了正能量或减少负能量。或主体所要影响或帮助的对象增加正能量或减少负能量。这里所讲的利益,包含三大部分,一是物质方面的利益;二是精神方面的利益;三是物质和精神利益的混合体。以上和以下的表述,我所说的利益概念,应作如是解。

    第七、减分。

    减分就是主体增加负能量或正能量减少。或主体

    以及主体利益相关的客体增加负能量或正能量减少。或主体所在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整体或部分增加了负能量或正能量减少。或主体所要影响或损害的对象增加了负能量,或正能量减少。

    第八、理想目标

    理想目标是主体根据自己的理想、追求而预先设

    定的奋斗目标。它明显具有理想性、特指性、目的性、可操作性、须正能量持续累加才可实现的特点,它首先既是主体的精神产物,同时又牵引主体在现实中,调动直接、间接的力量、条件、机会等去持续努力,由开始提出到实现方结束的运动过程。

    第九、偏好状态。

    偏好状态就是正能量略大于负能量。另一种解释

    则是此主体,比一般的主体略优,或此人比一般人,稍稍多一些正能量,相对应的概念的偏坏状态,即负能量稍大于正能量,或比一般主体、一般人稍多负能量,稍少正能量。

    第十.胜出。

    本文所讲的胜出,是指正能量与负能量的对抗运

    动中,正能量打败了负能量,因此而增加了正能量。与之相反的概念就是败退,是指正能量与负能量的对抗运动中,负能量打败了正能量,因此而增加了负能量。

    十一、优秀。

    优秀是主体的整体或某个方面的正能量非常强

    大;或与其它主体、或客体的整体或某个方面相比,正能量显得非常强大,有较大优势;接近和体现着真、善、美。它的相对应概念是恶劣,意思则相反。

    十二、恶劣。

    恶劣是主体的整体或某个方面的负能量非常强

    大;或与其它主体或客体的整体或某个方面相比,负能量显得非常强大,有较大的劣势。

    十三、衰亡。

    衰亡是指主体及主体相关的利益客体、利益共同

    体、命运共同体的负能量已占绝对优势,正能量已整体上,甚至全部无法抗衡负能量的发展,全面走向衰退、衰落、衰败,直至消失、灭亡。衰亡的过程。有渐变的,也有突变的;有自身内在的原因造成的,也有外部原因造成的;有物质方面的,也有精神方面的;也有多者兼有的。

    当人们能明晰以上的概念,就更容易深刻地理解

    以上的四条规律。由于本文主要的精力,在讲解这四条规律,其他方面就简约些,但并不等于还没有其它的规律,因为公益活动的内涵非常博大,如果认真研究,里面太多太多的东西。我试举些例子,证明里面还存在不少重大的规律:第一,由于工作、学习的单位,或家庭、朋友圈等等现实的原因,造成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体灵魂处于负能量痛苦状态,可在公益活动的交流、协作、安抚、奉献中,将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变成有了快乐的灵魂。第二、与第一刚相反,一个、或多个的主体灵魂处于快乐状态,由于参与负能量的活动,就很有可能变为痛苦的灵魂。而这种情况,在公益活动中,较少发生。因为如果一个人有较坚定做公益事业的心愿,会将计算私利而感到失衡的状态,在公益活动过程中受团队内正能量的影响,加上自己自觉的调节,身心会逐步平衡、顺畅。这些,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很多例子。

    四条规律,对于绝大多数的主体的状况和活动线

    路作出了具有普遍性的概括,这点是可以肯定的,同时也确定了四条审美标准,便于对各种主体和性质、活动线路便于判断,或便于对各种主体的发展进程和结果进行战略性预测。公益主体和其活动,由于有其目的和结构性的优势,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总体的状况是沿着第一规律运行,而接受公益的对象,则一是按照第一规律运行,二是按照第四规律来运行。大多数情况下,公益活动的结构是这样:公益活动团队是主体;其领导人、或领袖人物是核心,是团队的灵魂,是基本上以真、善、美武装起来的灵魂。其中精神方面、无形资产方面的公益活动为一翼,另一翼则是钱、财、物有形资产;通过正能量的活动将物质和精神输出给公益的受众作为推动力;公益团队追求远大的理想目标,和中期、近期的公益活动目标的实施、实现作为牵引力;实施每次活动的地域、单位、行业、对象作为平台和内容。所以,公益活动的各种类型主体首先是有强大正能量的。按第一和第四规律运行,是公益活动具备了团队成员、物质和精神上强大正能量的结构性规定。

    在各种的公益活动里的灵魂人物,多数都是身上

    有很多高、大、上,真、善、美的优点,其传奇故事感人肺腑,这是基本的状况。而各公益群体以及成员的素质,往往参差不齐。人员也有进有出,有全职、有兼职的,有业余的。总体上看,大家都是有心做公益的,只要灵魂人物善于指挥,合理分工,公益上的事务,依然顺利地推进,产生很多美好的亮点。对于低素质、意志不坚定的公益人士,普遍存在价值观方面的问题,而价值观中的难点和突出问题在这些人普遍只会计算有形物质、资产,不懂得精神、平台、情感、愉悦、艺术、体验等等无形资产的价值。这都会影响到公益队伍的士气,甚至内部产生矛盾。较多的情况,是公益团队的成员没有吃透灵魂人物的意图,或有自由散漫的习惯,没有将本份的事做好、甚至做砸了等等。这些问题,我以为只要有坚定信念做好公益事业的人都可以根据第一条规律,或第四条规律,认真列出提升正能量的细项,逐步得到很好的改善、提升素质。确定不行者,只能大浪淘沙了。

    事实证明,这四条规律可以对各行各业各个领域

    都具有参考和应用的意义。例如,政治、军事方面,我方努力使自己处于第一规律或第四规律的运行中。同时使敌方处于第二、第三规律的状态中。又如,企业在合法合理地追求利润,就是正能量的增长过程,实现理想目标的必由之路。科研、教育等等也是如此。

    每个人的追求、奋斗、修炼、生活等等,都可以

    通过这四条规律审美、判断自己的状况,制定自己的理想目标,甚至将自己的言行举止、饮食、睡眠、锻炼身体、学习计划、工作状况等等按照第一条规律、或第四条规律来详细列出事项,逐步提升自己,接近真、善、美的境界,养成比较完美的人格,努力防止自己陷入了第二、第三条规律之中。

    随着人类文明进步,科技的发展,咨讯的发达,

    教育水平提高,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使人们身心健康的手段多样化,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境界,会越来越少参与迷信活动了。而从事公益事业的人会越来越多。公益活动将走向专业化、效果定量化,全覆盖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公益人士是建设真、善、美人间的一支非常强大的正能量队伍。公益美学也将进入分专业、定量化的研究。公益美学必将成为一个前程无量的学科。

    公益事业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展活动已成燎原之势!

    公益事业与书画艺术携手前进,到处受到欢迎!

    公益事业与审美活动同时并举,必将迈向新的境界。

    ………。

    随着公益活动的纵深和横向发展,各行各业基本上都可以参入起来,共同奋斗!真、善、美,正能量的舞台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我相信,美学与公益事业科学地、和谐地、实效地整合为公益美学的理论和美学公益的活动,必将产生强大的正能量和吸引力,会有众多的各阶层人士参与其中,他们将作为自己坚定的信念、终生的追求,在广阔的地域上,在广大的民众里强化正能量,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建功立业,在为人类最大利益而奋斗上,朝气蓬勃,迈着骄健的大步,进入崇高的真、善、美境界,放射出永恒的光辉。

                               (待续)

                         (本集责任编辑  严建中  詹邓)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