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也许》

热度 10已有 4884 次阅读2011-9-23 13:30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文学| 月箫谣, 也许, , 徐志摩, 罗大佑 分享到微信

不少的人,包括自己、权杖和我上海的母亲,都知道我上网后非常感激一位笔友叫听雨潇潇。如今她不来了。可是由她而起,由我落笔的《月箫谣》永远在了。是我的幸运、骄傲和无以为尽的感动。

 

我不能不喜欢《月箫谣》的,情由所衷。每当我重读它,我总是非常缅怀那份真心清纯交往里开出的鲜花,无比的艳丽美好,相信能到永远的。

 

情到深底真处,也是没得什么可以多说的了。今天也是快笔匆匆,一文三式做个立体的,敬奉给潇潇,并愿她“钟山雨花一松果,清香到永远”。

 

总归还是出自内心的两个字:谢谢!

 

今又是《也许》_图1-1

 

《月箫谣》

 

灵山外,溪照岸,蛰吟璧还。琼岚风软林竹海,皨姗姗;空灵静远声箫淡,滏煌煌。金樽难抵苍歌远,穹霄汉!

 

人景苑,优意闲,一挽伶仃雕栏。七兽四檐俏歇山,荒篱芜茎灰瓦盖。梅径柳绕,枫庭水好,素香淡影微露寒,凉椅湿座。

 

凭眼看,月盈盈,水婉婉,扁舟一叶轻缓。凫游倩影碧玉环,玲珑发簪珠灿。飘落坐,素笑颜,飞鱼落鸥平沙雁,惊乱梦中雀。廖庭苍阁,新酺陈酿;口未开,曲先来;酒未温,人已暖。喜相近,侃而慨,三杯两盏入怀。

 

天河落定,银簪乱战,匆匆取箫还。

 

檀木盒,金釉盖,凤凰锦绸黄灿。四节身,八孔怀,三音六度九寰。青竹滢黛,泉洗月染。坠缨红,起青乐。一曲声箫,游荷一朵,轻舸阑珊;二度攀越,错岗乱石,树摇天转;三番回叩,声落音灭,雨打泪潸!

 

月明风静,意浓酒淡。一曲箫远,几意合近?借清朗一照,送漓漓碧莹,尽逍遥!

 


《也许》

今又是快笔匆匆

也许
我只能流落在时间的墙篱中
聆听蜂鸟的歌唱
每分钟不懈的振翅
只为那自由的飞翔

 

也许
我有生活的包袱担在肩上
灰黄的风尘里
愿作溪的清淌
流不完的轻吟
只为那不断的乐章

 

也许
松开了眉心有心的欢畅
南窗前飞过的
列车的奔驰
左手山,右手水
为了奔腾的不息
到天堂

 

也许
我不能停止我的歌唱
即便流失了梅香
一水的星殇
不曾失色的幻影做记
不曾消去的清爽

 

也许
也许即使也许
也许不再也许
也许就是也许

 

徐志摩(1897.1.15~1931.11.19),浙江海宁人,原名章垿,字槱森,1915年就读于杭州一中,后就读于上海沪江大学,天津北洋大学和北京大学。1918年赴美学习时,更名志摩。1921年赴英国剑桥学习政治经济学。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杰出的诗人之一。归属新月派和类似蝴蝶鸳鸯派(今又是语)。

 

徐志摩的诗歌,清丽、婉动,诗律新颖,音韵华丽。他的诗最杰出的地方是字节,能简单就绝不复杂,阻断音律及诗歌流畅的一切繁琐文字,一概砍去。由而建立和很好地表述了自己独特诗风的乐感和空间意味感。文辞非常地简练,也是诗由心出的样板;不求主题过大,只在平素里将真切的情感做成水的自然。

 

中国近代现代的诗人里,不管他受到多么大的贬斥和非议,始终是我心里的五四之后文化诗歌样式里的奇葩。早年我的文笔受两个文化因素的影响:首先是中国书法里的九成宫尖秀的骨风;再就是徐志摩(蝴蝶鸳鸯派)的清丽、美绝和柔畅。至于后来开始崇尚马雅可夫斯基,是因为钢琴琴键梯阶般的雄健与风云变幻中永远不屈的昂扬。

 

罗大佑是一代天骄式的人物,有幸在林肯中心听过他的公演并拍下上百张的照片。

 

他所有的歌曲里有两段是我唱了不知多少年又是多少次的。第一首是他的船歌,可惜死活找不见了,那是我和权杖的最爱;第二首就是由他“愁断”时凭着丝丝不愿的情衷写下的谱曲《歌》。最初罗大佑本人对此谱曲就极其钟爱,苦恼的是,面对自己非常钟爱的谱曲,竟然写不出像样的词,直到一天打开徐志摩的诗集,看见了那首《歌》。两个天之骄子汇集了。是天幸!

 

《歌》

作者:徐志摩

当我死去的时候,亲爱的
别为我唱悲伤的歌;
我坟上不必安插蔷薇,
也无须浓荫柏树。
让盖着我的青青的草
淋着雨,也沾着露珠;
假如你愿意,请记着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我再见不到地面的青荫,
觉不到雨露的甜蜜;
再听不见夜莺的歌喉,
在黑夜里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墓中迷惘,
阳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许,也许我还记得你,

我也许把你忘记。


《歌》

词:徐志摩
改编、谱曲、演唱:罗大佑

 

一首那样的心曲,一首同样的《歌》,唱在无尽里,再谢!

大陆链接

http://box.zhangmen.baidu.com/m?rf=mlist-song&gate=6&albumid=163403_2&albumname=%u65E0%u6CD5%u76D7%u7248%u7684%u9752%u6625%20cd7%u95EA%u4EAE%u7684%u65E5%u5B50&ct=134217728&tn=baidumt&s_o=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5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9-27 13:49
jiejoy: 经历过才无语,我写东西都是给自己写,懂我的人会与之多聊几句,不懂之人不想费神。我是俗人
啊,谢谢了。回见。
回复 jiejoy 2012-9-27 13:40
经历过才无语,我写东西都是给自己写,懂我的人会与之多聊几句,不懂之人不想费神。我是俗人
回复 今又是 2012-9-27 12:13
jiejoy: 看到这段话,无语
是,我有时的确会情绪走低。凡人一个,没办法。你去读读我今天的习作吧。也是一种注意了网事的走法。愣是无奈的。倘若由着兴致高唱,会吓着鸟儿的。
回复 jiejoy 2012-9-27 11:39
今又是: <blockquote>To: 抱峰 你曾经说:
<strong>拜读,感悟  。诗。那小妮子!</strong><hr></blockquote>做人待友我有我的想法:如果不能给人以充分的自由、独立和尊 ...
看到这段话,无语
回复 今又是 2012-5-8 00:00
粉嘟嘟: 额 ,俺又学会做好几道不辣的川菜了,先生什么时候回家来,亲自尝尝哦!嘿嘿,还有养生汤,馋了吧?哇哈哈! ...
谢谢。
回复 粉嘟嘟 2012-5-7 23:17
额 ,俺又学会做好几道不辣的川菜了,先生什么时候回家来,亲自尝尝哦!嘿嘿,还有养生汤,馋了吧?哇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4-28 14:16
应该是有的,在心里,死而后已!谢谢。
回复 梵婗 2012-4-28 12:22
今又是: 谢谢答复。我在纽约住了整整21年。厌了,太熟悉了,孩子教育该换地方了。也是情不由衷,随意而安了。问好。
還好我未生厭,感覺這兒很精彩,很合我。祝你早日找到理想的安樂窩!
回复 今又是 2012-4-28 12:15
梵婗: 我是香港出生,雖看懂簡體,但慣寫繁體,感覺繁體更優雅傳神。轉眼移民美國廿年了,一直住在紐約。
谢谢答复。我在纽约住了整整21年。厌了,太熟悉了,孩子教育该换地方了。也是情不由衷,随意而安了。问好。
回复 梵婗 2012-4-28 11:52
今又是: 我不管的,情到真处就这副架势。我认定的人,百折不回,千金不换。图的是意气敞亮。谢谢你的频频造访。多谢。你在香港啊,怎么都用繁体?挺好的,中文字繁体的意 ...
我是香港出生,雖看懂簡體,但慣寫繁體,感覺繁體更優雅傳神。轉眼移民美國廿年了,一直住在紐約。
回复 今又是 2012-4-22 23:57
梵婗: 嗯,有緣的話,總會重逢,曾經相通已無憾。
我不管的,情到真处就这副架势。我认定的人,百折不回,千金不换。图的是意气敞亮。谢谢你的频频造访。多谢。你在香港啊,怎么都用繁体?挺好的,中文字繁体的意味反而更浓。
回复 梵婗 2012-4-22 23:15
今又是: 文心彻底相通的人是千载地难逢。可是世事变化,有时很无奈。只能遥相祝福了。
嗯,有緣的話,總會重逢,曾經相通已無憾。
回复 今又是 2012-4-19 14:08
梵婗: 與關係密切的網友失去聯絡是挺惱人的,我也有此經歷   
文心彻底相通的人是千载地难逢。可是世事变化,有时很无奈。只能遥相祝福了。
回复 梵婗 2012-4-19 13:26
與關係密切的網友失去聯絡是挺惱人的,我也有此經歷  
回复 今又是 2012-4-9 20:04
暗香疏影: 她是个很有才的人,她写的东西很好,我也非常喜欢,我不会写,所以特别羡慕你们这么会写。以前,我看见她的博客开了关,关了开,是有人在捣乱吧,虽然具体我不清 ...
过段时间再说了。谢谢关心。
回复 暗香疏影 2012-4-9 19:35
她是个很有才的人,她写的东西很好,我也非常喜欢,我不会写,所以特别羡慕你们这么会写。以前,我看见她的博客开了关,关了开,是有人在捣乱吧,虽然具体我不清楚什么事,但是感觉她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愿潇潇能开心~~
回复 今又是 2012-4-9 09:14
暗香疏影: 潇潇为什么不来了?怪不得好久没见她了。
一言难尽!也许以后会知道。
昨晚我重读了她大部分的文章以及我们的留言对话。她,还是如我所说,非常地灵,罕见的灵。依然是,我不乱说话的,自有我的道理。她读了多少书啊,非常多的,而且她读书的方法和人不一样的。
回复 暗香疏影 2012-4-9 08:56
潇潇为什么不来了?怪不得好久没见她了。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4-8 02:57
   t他们啥时候上学啊你这老师也不管班长也不管   
回复 今又是 2012-4-7 22:48
放飞情感: 听雨萧萧我说这么长时间看不到了,我也想她 还想铁手那孩子,他们都忙啥那。
铁手是忙教学,潇潇是医养身体,非常想念他们。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