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坠蛋》

热度 26已有 6383 次阅读2012-3-25 13:19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本月初,大儿子学校八年级的学生被布置了一个“工程”作业。叫《坠蛋工程》(Newton’s Laws and Machines: The Egg-Drop Project)。基本要求是,用十二项被规定的材料制作一个载有新鲜鸡蛋的自由落体,由不低于两米高的高度落地切要保证鸡蛋毫发无损。
 
所规定的材料基本如下:
三卷手纸、六根牛皮筋、一只铁丝衣架、十根饮料吸管、一个三明治塑料袋、二十五根牙签、胶布带、胶水、小型铁螺帽垫圈数个、一个咖啡杯塑料盖子、一张8.5X11英寸的纸张、和四只小纸杯。
 
整个“装置”完成前,必须绘制原理图并以文字注明你的“原理”,而后,体积不得超过12x12英寸,鸡蛋必须使用生鸡蛋,生鸡蛋有学校提供,避免作弊。
 
我们家Calvin查对了要求后,又去Youtube寻找制作参照,拿来给我看后基本都否决了。因为各个学校的要求不一样。而按照Youtube上方法去做的话,有好多人为载体做了降落伞和减低风速的“翅羽”,实在太简单容易了,且不符合儿子学校的具体要求。大儿子学校的要求是十分明确的。
 
经过一番思考后,大儿子准备了两个方案,我帮着看了后做了最后选择,其要义有三个方面,我将它们做成了建议给了他做参考:
1. 落体重量、载体和下落时风势阻力的因素考虑;
2. 具有独立明确与众不同的设计包括颜色和制式;
3. 不绕圈子,直接按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完成制作。
 
我这样建议的理由其实只有一个要点,大家都做得出来的,简单到使用最少材料、简化掉所有可以被省却的步序、在理解原理和目的的情况下,非常“有型”地去完成独一无二的设计和制作。道理就让他自己去和老师核对吧。我的做法一贯是,观点要帮孩子审核、道理说清楚,路子理清楚,思考、实践和结果由孩子自己去完成。
 
在美国,这样的小项目非常有意义,它不仅仅是将一个十分重要的牛顿物理原理之一讲述了,更要求学生综合各种资源和讯息,去按照自己的理解和能力去绘制和创制。一个个体的项目如果经由那样途径被“活化”,又在与其他人的交往里,自己和老师的总结里得到更深更切更活的体验,于是成了非常理念化的事。是一件不大的事,但是不要轻视类似的小事情,全力以赴、有条有理、贯穿始终去做好了的话,就能为将来杰出后生代打下理念上扎实的基础。
 
我家儿子的制作非常简单,简单到几乎无法再简单,所以我认为是杰出的,事后拿下了全班最高分满分也是可以事先被预料的。它的制作材料和过程基本如下:
 
要求:
独特而富有机理:无论是外形、构造和原理都要符合保护鸡蛋高处落下不碎的要求;

材料:
1. 一张8.5X11英寸的粉红色打印纸;
2. 三根饮料吸管;
3. 两条胶带外加一个鸡蛋。That’s it!
 
过程:
1. 将粉红色打印纸卷成大约25度角的圆锥体,然后用胶带粘和离合处,用剪刀将开口剪平(见图);
2. 将鸡蛋放入,然后按鸡蛋在圆锥纸体内的位置,在外侧注明吸管所要穿过的上下位置;
3. 将鸡蛋取出,用剪刀在鸡蛋所处位置的下方对穿开洞,复在鸡蛋位置上方再开对穿的两个洞。
 
制作完成。
 
 
 
 
 
测试:
我们将鸡蛋放入后,从高六米的地方实行自由坠落,鸡蛋和载体毫发无损。因为圆锥体本身有风的阻力,而且会随风旋转,产生左右微晃,放慢降落速度。如果不是圆锥体,虽然能加大阻力减缓下坠,但那样就不能保证规定的物体着地部位:圆锥体的尖出部。而正是这个尖出部,出色地保护了鸡蛋。三根吸管大致分成120度间隔的对穿,使得载体有了上下对错的六个着陆支撑点,从各个方面保证尖出部坐地后物体倾斜可能会造成的侧部撞击力。事实证明,儿子的思考是对的。
 
有兴趣的人可以陪陪自家孩子“玩玩”这种概念性很强的“小把戏”。谢谢各位!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

握手
16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4 个评论)

回复 暗香疏影 2012-3-30 19:45
阿哥,非常赞同你的说法,我现在要进教室,等空时再和你说。
回复 今又是 2012-3-30 08:16
暗香疏影: 真要有时间做就好了,现在我们就拼命地让学生做作业,做不完的卷子,上面要来抽查考试,做得我都要发疯了~~
我知道一点,我儿子在上海的一段时间里,幼儿园大班回家的作业有奥数,马拉巴子,被我丢到垃圾桶里去了。但是我可以带儿子逃回纽约,大陆的孩子就惨了,非得拼出个你我高低,鱼死网破。没办法。我的外甥在上海市重点,每天晚上功课做到10点半是家常便饭,早上六点半就要起床了,没有快乐童年的折磨。一年的费用也是吓人。更糟糕的是,我眼里优秀的孩子,在中国是傻蛋:他去帮大家开电梯门,所有人上去了他还按着,直到别人都走了,就把他关在外面。你可知道,在中国屠杀优良品种真正的筷子侩子手是庸俗和低下,民智民志如此,不能仅仅怪制度的。很多内容的啦。中国人中有非常多的人以为自己在美国就很“先进”了,骨子里从大陆带过来很多并未克服的缺陷和毛病,到处可见。要换血,估计要几代人,起码需要两代人的努力和时间。痛苦。哈哈哈哈。
回复 暗香疏影 2012-3-30 01:40
现在苏州空气不好,景色还不错~~
回复 暗香疏影 2012-3-30 01:40
真要有时间做就好了,现在我们就拼命地让学生做作业,做不完的卷子,上面要来抽查考试,做得我都要发疯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3-29 20:05
暗香疏影: 这样的实验非常好,可是我们这里就知道死做卷子!只要分数!
拿去给你手下的孩子做,甚至整个年级。校长奖金发下来后,你多拍几张照片给我看看就行了。哈哈哈哈。
现在这个时候的苏州可是婀娜多姿的呢,迷死人的那种,尤其是薄雾里的初晨和人声细远的傍晚。
回复 暗香疏影 2012-3-29 19:53
这样的实验非常好,可是我们这里就知道死做卷子!只要分数!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3-27 18:45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3-27 18:45
  
回复 今又是 2012-3-27 18:18
放飞情感:    这是自不量力啊还要上空军一号胆大了
那是,他不请我我就没法上去兜风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3-27 18:18
放飞情感: 用广播喇叭广播美国有个著名学者今又是给同学们捐一篇文章,并同时捐1刀美元同学问啥叫1刀美元
哈哈哈哈哈。就画个$给他们看看。谢谢你啊,闹大了。握手!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3-27 18:13
用广播喇叭广播美国有个著名学者今又是给同学们捐一篇文章,并同时捐1刀美元同学问啥叫1刀美元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3-27 18:10
   这是自不量力啊还要上空军一号胆大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3-27 13:42
放飞情感: 让全校学生写篇表扬信送到奥巴马办公室去哈哈
这个主意好,不定还会请我上空军一号呢。
回复 今又是 2012-3-27 13:41
放飞情感: 我告诉那个校长,说美国有关美籍华人为你们学校义务捐的文章 哈哈
还要到校长那里去啊,得,收一元吧。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3-27 11:48
让全校学生写篇表扬信送到奥巴马办公室去哈哈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3-27 11:47
我告诉那个校长,说美国有关美籍华人为你们学校义务捐的文章 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3-27 11:38
放飞情感: 我明天去讲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能力的问题 我看你这个文章培养孩子发现问题的方法很好啊美国好的东西要学啊。谢谢你了送你花,让香气在你家弥漫,让你们全 ...
能有扩展的机会,不胜荣幸。以后在给你些啊。收五毛。哈哈哈哈。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3-27 11:37
我明天去讲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能力的问题 我看你这个文章培养孩子发现问题的方法很好啊美国好的东西要学啊。谢谢你了送你花,让香气在你家弥漫,让你们全家幸福融融!
回复 今又是 2012-3-27 11:33
放飞情感: 瞧瞧你弄这么长才抄完 明天我想把你的图弄上黑板 还研究那 哈哈哈 你明天写啥简言意该 哈哈哈哈       ...
原理搞清楚了,其实十分简单。我是歪人,喜欢扩展一下,把里面的机理更孩子说清楚“凡事要直接简单抓住本质。我是和孩子一起进步啦。呵呵。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3-27 11:31
瞧瞧你弄这么长才抄完 明天我想把你的图弄上黑板 还研究那 哈哈哈 你明天写啥简言意该 哈哈哈哈   
1234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