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艺术作品和价值和经纪的关系》

热度 28已有 9253 次阅读2012-6-20 13:3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杂谈| , , 价值 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艺术作品和价值和经纪的关系》_图1-1

 

摄影今又是,原发于上海晚报。

 

纽约在我的心里一直是一位毛发凌乱、内在别致的伟人,就看你从哪个角度对它进行三维判断。纽约是一张全球各类顶级人士做成的名片,上面有着最多的头衔,以及最容易被常人忽略的内涵。纽约有着各类学科交汇最强劲的血脉,滋生了这个城市乃至全球相关各方面学科的兴旺和发达。这里,尤指纽约在艺术文化上的顶烁。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单从艺术上来说,诸多的博物馆、诸多的学堂、诸多的机构、诸多的人群、诸多的样式、诸多的思想,都汇集在这个城市的诱惑里,寻找着个自己的位置定向和价值实现。

 

延伸下来的,是纽约围绕艺术展开的各种活动:将汇入这里的艺术分门别类,再经由专门的机构和从业人士,分送至与前景前途相关的各个位置。

 

等于是说,纽约能以极大的肚含容纳天下,也有着极好的胃力消化营养、剔除无需。内在靠得是自身主要的三个机能:庞大的以艺术为生的盈利集团如百老汇各大剧场,之下还有各类画廊和展示中心,也包括媒介如华纳旗下的RR(Roadrunner)等电视网络集团,当然,中文电视台也是其中之一。其次是,庞大的义捐和义卖人群。我接触过诸如大都会博物馆背后的这类人,购下很多艺术品自己不一定自己都懂,也不在乎价值,只为了通过艺术品买卖的活动,将自己的一份资产和慈善心回赠给社会。最底的,也是最大的一块,便是有各式个体集成的庞大基础,生产、复合、推展、消化和提进各类艺术文化作品,从摄影绘画到雕塑和版刻、从简单微小的手工制品如帽子到服饰化妆品的设计包装、从一张不起眼的名片设计一直到整个城市的规划设计以及影视舞台设计和汇演。种类繁多,无法一一在这里规划详述。

 

以我20年左右专业从事的经验,我大致总结了一些体验,也或对从事艺术品喜爱和艺术品创作的人士有点或是或不是的帮助。

 

我当时的位置就在“中生带”:羁活于艺术基层创制和高层认可之间。是市场的生产到价值实现的中间环节。因为这样,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这个中生带的庞大和不可或缺。这也好比是纽约这座城市的胃液,连接和消化了某类艺术品从诞生到滋养的过程。这远远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工作生存状态,也是一个庞大体系的活化石,照显了这个城市与艺术相关的、几乎所有的机能。

 

很多大陆来的朋友,在美国无法用自己“功成名就”的资历切入纽约这个伟大艺术都市的体系,原因多多。语言还不是主要的问题,毕竟艺术作品的创作和艺术品的鉴赏不完全依赖语言的讲述。很多人的无法切入的纠结来自于不熟悉这个体系的切入点,也不知道哪个渠道才真正地符合自己和自己的作品。再就是,很多中国来的艺术家不懂如何做好自己的资料汇集也即介绍。不知道如何写是一回事,不懂经纪人和经纪人作用又是一盲点。最最关键的还有,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知道美国艺术品市场里信用和名声到底是怎么回事,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还有这两个东西的存在。于是,因为不了解,也就成了“睁眼瞎”,除非作品不通过文字和稿样被人鉴赏到,否则就是“死路一条”。很残酷的事。

 

我有一位好友,是中国文革后首位拿下世界摄影最高级别大奖的得主,在加拿大又入选了名人堂,国内国外的得奖作品多不胜数,报刊杂志登出过无数作品(上百张)。陈逸飞中期的很多作品的底样出自他的手,等等。在纽约,我陪他看了大量的照片展览和资料,他也按自己的经验作了仔细的准备,结果依然在五大道纽约最高级的展览经纪人的手里“全军覆没”。他在英国、法国、比利时、加拿大(摄影奥斯卡级的)都得过奖,可惜美国没有,尽管卖出去很多作品。道理在哪里?事后的总结是:没有经纪人、穿着太随便、资料准备不到位不合格、出手的东西辅助规格不到级别、没有介绍人、没有美国专业市场里的信用和名声。我事后没有告诉他一个会让他伤心的事实,样品拿出去的都是外面“滥发”过的东西,他不知道,任何艺术及文字作品,如果在低一层次的界面里发表过的话,你几乎不可能以同样的东西或理念手法近似的作品进入更高层次的机构或说是层面。例子之一是,街画的东西再好再流行,是进不了大都会博物馆和Tiffany之类收藏机构或相关收藏家的眼底的。因为约定成俗的规矩和不方便公开的档次一说。

 

他就那样玩完了,怪不得世界顶级的经纪人,是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被自己玩完的。

 

很多中国的艺术家,为了打开美国艺术作品殿堂之门,来过纽约,蛮可怜的是,只能在非常凌乱无序的场合里“毛发直竖,内心凄楚”。站在低级经纪人为他们准备的展览厅里的一刹那,他们都知道结果了。很多人依然坚持是因为丢掉了经济利益的幻想,希望通过痛心的痛失,走过这段泥淖,能被真正的艺术人和艺术机构“看见”。我有一个认识了很久的朋友,不算关系太深,叫韦康,也许一些纽约同行会知道他。来前没有告诉我,也许找不到我,走时也是默默无语,其实结果早就在了。可惜我帮不上他。

 

以前在说起摄影和影视行业的时候,我说到过经纪人,这里就不多说了;另外的原因是我离开了那个行业,如今网络冲击力太大,很多原来的经纪人也丢了饭碗,估计也是“今非昔比”、“江河日下”了。但是我依然相信,经纪人和经纪人体系的存在。等于是说,想越过他们成功打入市场的可能性依然十分微薄。

 

我们当时的很多做法和做派是起码一年两度的公开展览,在中诚有名的大旅馆、下城顶级的艺术品展示厅或画廊、每年还要按长期积蓄做成的名单会册发放上千份质地及艺术涵义非常精致的单页介绍和广告、还要每年一度在年底发出上千份“新年问候”。我做过的最大的艺术品派对,发出了两万张请柬,到场与会的人数是八千,金牌会员发出10张价值菲薄的“信用卡”,共顶级人士随意享用。金牌会员举个例子,有一位是一家世界性游轮公司的老板,每年两度在他公司的环球旅行的游轮上举办艺术品展览,海上游还借此命名,所以。

 

以前啊,好的顾客网就是这样年复一年,精心选制的。如今不太清楚了。估计变化一定有,也很大。

 

经纪人其实不仅仅是一种专业梯队,也是很多庞大的世界性“巨无霸”,如斯密苏尼集团公司,它拥有全世界最庞大数量的博物馆和展示厅,和《国家地理杂志》及各大电视台都有长期制作和播放合同。蔡国强如何进入古根汗的呢?毫无疑问是经纪人或经纪人体系的作用,一种半自动或全自动式的生产体系。很多时候,头痛的事不一定在艺术家本身,大的艺术机构也有他们头痛的事,如纽约赫赫有名的古根汗:如何不断获取世界性的顶级艺术品的资源呢?当然也需要一只非常顶级的专业队伍,全世界马不停蹄地去收集,去捕猎。话说回头,没有一个艺术家,没有一家大的专业艺术品机构能够离开专业定制的标准和不断四处寻找的过程,有机有序地将顶级的艺术品(包括影视剧本等文字作品)合成在一个国际性的展示大厅里。

 

里面的事,真的非常繁多。比方说,大博物馆身后是上百年做成的义买义卖社会非营利机构。很多有或没有艺术鉴赏能力的人,长久地围在他们的身边。有的富家收藏者,手头有着大量完整体系的收藏,本事大的博物馆或文化机构,没等人过世,早就签下了捐赠合约。单从这点上,不难看出,艺术品收集和运作是一个非常精细和有策略的经营。

 

曾经有人给我一套所谓台湾绝版的邮票、曾经有人愿意给我一枚袁世凯称帝的银元(父亲是总设计师),因为袁称帝后没有来得及发出“皇帝开元”,所以全世界只有一枚,但我不愿经手,去问过,最后劝朋友留在自己手里,也许我推掉了7位数以上可能的“进账”,但是家传的有些东西的确不能用来换钱,因为你丢掉的是价值。钱是可以不断赚的,还有子子孙孙接力;唯一仅存的高价值艺术品,我建议大家都不要拿着去换任何体外的东西。留着吧,留住一份前人留下的创作、纪念和复合了的价值。这是我父亲在文革期间留给我的一个“教训”,为了度日我父亲卖给上海朵云轩十二幅宋代绘画,他,后悔了一辈子。从此我就对自己说,东西的精神价值和意味最最重要。其它,不必多在乎。

 

今又是随笔匆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0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回复 liuxiaoyu 2012-9-1 22:47
读下来有点涩涩的感觉,说不清楚的滋味呀
回复 今又是 2012-6-21 15:39
mrasiandragon: 只有鸟,松鼠与满地的树叶。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6-21 15:08
今又是: 有蟋蟀吗?
只有鸟,松鼠与满地的树叶。
回复 今又是 2012-6-21 15:05
mrasiandragon: 我自家就有整片树林。
有蟋蟀吗?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6-21 15:04
今又是: 下次路过,把你拖出来,树林子里散散步也是好的。哈哈哈。
我自家就有整片树林。
回复 今又是 2012-6-21 14:55
mrasiandragon: 没有真实本事,还是窝在缅因好。
下次路过,把你拖出来,树林子里散散步也是好的。哈哈哈。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6-21 14:46
没有真实本事,还是窝在缅因好。
回复 今又是 2012-6-21 09:30
丹奇: 学习理论知识,增强文艺修养!
跟着文流回荡,向列兵丹奇敬礼!
回复 今又是 2012-6-21 09:29
鐡手: 拜读又兄的精辟见解!
瞎抖豁了。我可能需要和你通话。有些小事情想跟你商量。一会我可能发一个东西,你先看看再说。谢谢铁手。我没的时间跟踪邮件。还是这里再次谢过。会有不小的用场的。回头你看了就知道了。
回复 丹奇 2012-6-21 08:53
学习理论知识,增强文艺修养!
回复 鐡手 2012-6-21 06:54
拜读又兄的精辟见解!
回复 lilin304 2012-6-21 02:01
今又是: 袁腾飞的东西我全部看完了。很多东西非常熟悉了,有条有理地再走一边,获益良多。当然,得有自己的主见,他没有经历过太多,势好之下,难有大成,内在守静递进的 ...
你说的对,如袁进一步深入学习,会有很大收获的。谢谢回复。
回复 今又是 2012-6-21 00:43
世和: 细味 长见识
不敢在世和面前抖豁,我只是摸着心口说话罢了。的确是我从业的长期体会。问好,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6-21 00:40
lilin304: 我早就从网上下载了64G中外各类将座,如黄帝内经讲座,和谐丞救危机(净空老法师,讲中国的种种危机),袁鹏飞历史讲座全集(现已被禁止播放,已不可能再看到他的 ...
袁腾飞的东西我全部看完了。很多东西非常熟悉了,有条有理地再走一边,获益良多。当然,得有自己的主见,他没有经历过太多,势好之下,难有大成,内在守静递进的道理不懂,流于繁华了。非常可惜的事。没能进一步去做大点的学问。记性和条例如此之好,一步错,步步错,也看见了他稳重里的不稳实,没把自己和历史读透。按理说,他这个年龄即使不能得道,起码应该有基本的知觉。又是可惜。我也见着一些了,同样毛病,能非常聪明地说事,知识也够,内底却是寒惨,于是走不深,浮光掠影般搅和一下可以,大一点或深一步就全完了。也是给我上的一课。必要引以为戒的了。握手!
回复 世和 2012-6-21 00:32
细味 长见识
回复 lilin304 2012-6-21 00:25
今又是: 上网后,有时需要查资料,后来发现有很多亏空。自己以前读过很杂的东西,有些知道的东西时间久了,迷糊了,现在居然查不到。而且百度上很多东西做的不到位,我没 ...
我早就从网上下载了64G中外各类将座,如黄帝内经讲座,和谐丞救危机(净空老法师,讲中国的种种危机),袁鹏飞历史讲座全集(现已被禁止播放,已不可能再看到他的历史讲座),中外有声读物有50G,中外电子书7G,这64G的资料都很珍贵,现再也下载不到这些资料。如要查1950年的历史,百度是查不到资料,到维基百科才可查到。
回复 今又是 2012-6-20 23:41
zero01: 可惜右胸如今收山了
哈哈哈。刚去浓一搭,伊拉刚,浓高我勿是好友,搞糊涂徕,好少加。哈哈哈哈。叉一把!
老早地瞎混,钞票赚了勿少,数码要来了,好少滑脚。哈哈哈。
回复 zero01 2012-6-20 23:37
可惜右胸如今收山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6-20 22:58
放飞情感: 威虎山来不得杨子荣是山主了 ,
共产党员也下水了?变化那么大?纳闷,早知道我不派他去的呢。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6-20 22:56
威虎山来不得杨子荣是山主了 ,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