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开拍日记》

热度 17已有 3010 次阅读2012-9-5 12:41 |个人分类:意念篇|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月光内外,大河上下》
 
全都准备好了,剧本、分镜头、财务、演员配备及相关合同都在电脑里,带着不嫌烦。大车小车已在街口等待。最灼手的是那架德国造摄影机,可以遥控进出的那架,精巧又笨重,如何跟进放置成了头痛和担心的事。满足制作需要,得到了具体的地方按情形看了。
 
指令下达后,整整两个小时才全体出发;三十六个小时的车程开了整整的三天三夜。泥石流阻断了“等外级公路”是意外;把前前后后、叽叽喳喳的人全部撵上车是特费时间;途中各类稀奇古怪的要求却是预料中的事,由是,行程按允许的最大限度拉长成三天。
 
王摄影,一路用平端机,拍下了所有的情况,是影片完制后,一个附带记录片的考虑。
 
三天后,终于开拍了。天放了晴,摄影的第一块,便是在直升机上进行高空俯拍。面很大,除了拍下青藏高原的宽阔的原生地状,更要拍下山川河流的风貌。事后剪辑和制作是预定了的,全部用黑白图像加画外音,辅助分镜头预制的进演。
 
日高云淡,画面是清晰的,直抵山川的最高峰,然后盘旋下滑,摄影机不间断地拍摄,在一个巨大弧形的旋离中沿着主山峰下切至山路隧道。一天任务完成。
 
次日早上6点,满山旭照里,置机离隧道口一千米外的岗坡,远吊出口;既定时间,一列火车从隧道口开出,静点聚焦的镜头随着火车正向的递进而后拉,定位跟进,变侧逆光为直照,由左向右,跟随呼啸的火车从脚下开过,快速弯行复消失在秋天枫叶红浓的青山背后。
 

 
定机移位,坐上电动轨道修理车,按火车出来的反向匀速推进。手端机身在低沉铁轨的哼咛中切入黑暗的隧道;隧道里只有事先做了减了量的少许光源;压低的镜头,按轨道的宽度定格,随着推进实行固定默声拍摄。铁轨持续均匀地哼吟着,前方出现了灯光讯号,五秒钟后,镜头缓慢拉起,一片漆黑里将隐暗的灯盏迅速甩向身后;逐渐,定位镜头前方出现了一个针尖大的白点,慢慢变大。镜头旋即开光圈至最大,瞬间通过道口,机位荧屏上一片耀眼的大白,大白持续30秒。停车,停机。
 
晚饭后,星月初上,机组成员全部回到隧道白天的出口,辅以同样的方式,返身回拍白天的行走。隧道里,全部的光源按日常所需全部打开。摄像机在一片黑暗中按同样速度切入明亮清晰的隧道。同样宽度的轨道、同样低位的拍摄角度和同样的速度曝光,向着与白天相反的方向行进;摄像机的录音被打开了,将一切的混声全部录下。电动轨道车开始在出口前500米处加速,一声强烈的呼啸声过后,镜头深入黑暗,录音恰时关闭,静静的弯线右拐的滑动里,月高星繁,空气在流动,山村在隐现,闪亮的河道在蓝色的光影里迷幻般地铺设环绕在中国西南横断山脉,牵长的平缓里,熠熠辉辉!关机。
 
刘导向大家做了个Ok的手势后,翻开了摄影日志:片头音乐制作:阿毛;曲名:《乡月》(暂定);所有成员不约而同地都看了看天上的月亮,没说话;上车,回家,睡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9-16 15:42
叶慧秀: 您是导演还是编剧呢?
梦人一个。哈哈哈。谢谢到访!
回复 叶慧秀 2012-9-16 14:40
您是导演还是编剧呢?
回复 今又是 2012-9-7 14:02
弘远道人: 干净利落烹小鲜!
干净利落烹小鲜,呆望酒船送鱼来。三杯两盏空月色,黎明来前醉舟还!哈哈哈哈。谢谢。
回复 弘远道人 2012-9-7 10:41
干净利落烹小鲜!
回复 今又是 2012-9-6 18:22
国际盲流: 兄弟像是在当导演耶!分镜头剧本很详细啊!哈哈!俺要去给你跑龙套!
脑子打扫卫生时清出来的旧货。哈哈哈。谢谢。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9-6 16:24
兄弟像是在当导演耶!分镜头剧本很详细啊!哈哈!俺要去给你跑龙套!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9-6 09:21
    
回复 今又是 2012-9-6 08:59
dingjishu: 美景美文!
多谢,问好兄弟!
回复 今又是 2012-9-6 08:58
放飞情感:    这是真的假的,你信不信,我不知道反正我信 忽悠忽悠 忽悠到青藏高原,亮一嗓,真的美 ,人人饮醉。哈哈哈 ...
真假都有,借来说事了,是一个哲学推演。谢谢。
回复 dingjishu 2012-9-6 07:19
美景美文!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9-6 05:44
   这是真的假的,你信不信,我不知道反正我信 忽悠忽悠 忽悠到青藏高原,亮一嗓,真的美 ,人人饮醉。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9-5 21:17
小月: 贵在对原有的经验的再提升。如有现实可能,投之再实践。
也是实话了,我们这代人的知识过程就是不全的,所以潜意识里,就是喜爱,也是感觉上对过去失去的“赔偿”了。您说是吧?握手。
回复 小月 2012-9-5 21:06
今又是: 就是。比如说,一个山村,最缺的表现法在哪里?从历史条件的限制、从艺的习惯由头和表现形式的综括上来讲,应该是什么?我觉得就是空间度和俯视感,这点上做的非 ...
贵在对原有的经验的再提升。如有现实可能,投之再实践。
回复 今又是 2012-9-5 20:52
小月: 应有背负青天向下看的视野。
就是。比如说,一个山村,最缺的表现法在哪里?从历史条件的限制、从艺的习惯由头和表现形式的综括上来讲,应该是什么?我觉得就是空间度和俯视感,这点上做的非常好的是意大利和法国。画面式的语言的策应或叙说,非常到家,把音乐和语词不能表现的东西都拉出来了,那就是光影、颜色和画面角度和切换所形成的被称之为电影(一种)语言的上乘用法。意大利和法国领头了文艺复兴的辉煌(英国很早的,也许是最早的,产生于大机器生产和海外扩张形成的文化意识和需要),这两个国家的哲学和艺术的底子是最深厚的,而真正一流自信的导演,是不会仅仅用话、色、图和乐来表达最深的概念或理念的,一切都在无语中。其间,欧洲人在文化素养、积攒和通汇上先天独厚,所以阅读的制式会不一样。之前我出了个东西,说到Bobby McFerrin对音乐理解的推广,也即贡献,底气是,西方大众的文化底子源于长久无有很大政治干扰的递进,一层层不间断地推进。没办法啊。所以我在此文里安排了火车“一直”的走法,但是摄影机(人的可有的阅读行走,阅读牵制)可以也应该是双向的,内外的黑白不代表天色,人的眼睛和体验随变化而变化,但是天体定时的光谱和本样不受人观感的制约。视觉和感觉,认知和本质的关系,只是通过方法的演绎被更准确地认知。是我的想法。不知道对了多少,也不知道意义多深,在我,是对自己的一次穿透。谢谢。
回复 小月 2012-9-5 20:36
今又是: 是早上的一个随想,对应一个艺术理论的思考。是随笔。说来话长,记忆很遥远,最近的呢是06年的阳朔,水上丽江观看时,我对银泰副总裁说得话,大致是,中国的摄影 ...
应有背负青天向下看的视野。
回复 今又是 2012-9-5 20:26
小月:
这篇日记是你写的吗?怎么如此通畅,像在轨道上开火车一般写意。
是早上的一个随想,对应一个艺术理论的思考。是随笔。说来话长,记忆很遥远,最近的呢是06年的阳朔,水上漓江的总编是我一位朋友在新加坡时的同行,很会做东西的女性,但是空间度上空掉了一块,是极大的遗憾。观看时,我对银泰副总裁说的话,大致是,中国的摄影只有一部在机位抓向上是出色的,好像是张艺谋吧,一部任务场景和剧幕非常简单的电影,全部山里完成,最后看见高位“航拍”了,觉得是按意图而不是钱数来拍的。特欣赏。北京有位老弟,专门玩德国进口吊车型摄影机的,是一个外界一般人不知道的“出租公司”,孙子们野着呢。所有的零散里,有一个东西在我脑子里转,中国的艺术和文学患了基因式的毛病,喜欢低机位、低角度地、平光或平式地去直录“现状的现由”,陈凯歌跩啊,呵呵,吹得厉害。不知道自己是同式基因里的“遗患”。我就乱想了。不介意我胡说吧。有两个戏剧概念会打进,这只是个牵头。瞎掰乎,也是旧往以来脑子里打转的“迷糊”。见笑了,问好。还有一段文字没回你呢。先帮儿子搞定了作业再说。
回复 小月 2012-9-5 20:12
这篇日记是你写的吗?怎么如此通畅,像在轨道上开火车一般写意。
回复 今又是 2012-9-5 19:36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这山上各种颜色花让山更古色,继续关注~
非奇特是吧。网上搜来的。哈哈哈。谢谢。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9-5 19:02
这山上各种颜色花让山更古色,继续关注~
回复 今又是 2012-9-5 18:44
liuxiaoyu: 看着想着,这应该是何时的景象呀
你的感觉非常灵。明天把续接出来的话,你会看见。谢谢小雨。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