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由宁波PX事端说开去》

热度 13已有 4257 次阅读2012-10-29 12:4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我在自己的很多博文里,不断对一些社会本质的元素和机能做出过温习后的简述。如:正义与道德、民族的意气和意志、政治与体制、言论和自由、个体精神取值和社会公允价值等。也写过不少思考思辩型的各式短文,如《赵志》、《门道》、《拳拳之心》、《众志成城》、《路标与路识》等;其他还有旨美的探究,欲于挣脱了平俗,去追崇抑或暗淡了的秀美和壮丽,如《秋臆》、《素致红浓》、《秋柔:红岗松翠》、《玉宇云堂》、《瀛瀛的白莲花》等。集会在一起的话,我的文字特征之一是带有哲理性的铺展后的归拢,归拢在自我独立、清醒与新一轮的思辨中。至于文辞文寓方面的,我也做了很多,是补充自己的知识积攒之必要过程,也是一种以事实为建制的逻辑范本、以知识和思考为演绎的推展,以及综括了自己的已知和或知去做“滴水入涓”的归由。我不知道这其中有什么很大的社会意义和价值,是一种自然自觉的内心走势吧,觉得那样才能在可有的汲取和交换里,找到较好的自我清理和自我基于国家和民族进步过程里的自然提升。

 

概念性的陈述对于我来说,比较重要,因为不想错乱于原始源头。想法是,一个人不能站在山脚去目测山的形态与高度;也不能仅仅站在山顶去度量山的气势和成因;了解事情的本质本相,最好在事情的来去上做一番周游,然后按照体验去提炼本质的精度。也是一个思维的意识和行为的方向,依然为了清醒。

 

今天有位博友转给了我一个热文链接,打开看了一下,初步了解到是有关国内一起和民众生计有关的事件:宁波市有关PX化工产业扩建所引起的社会关注。目前,我看不到更多的细节,大致觉得这不是一个单一的事件,而是一个国内长期积累的政府与民众在有关民生民计上沟通、交流以达成共识方面的,姑且说“痼疾”。

 

一如桑兰案、茶叶党人事件、六八年法国文革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些思想运动,很多大大小小的事里,却有着不浅而又相同的关联,涉及到大众在一个事件的集点上集中了对国体民事的普遍认识和反映。如果,仅凭事发事端去追由,我想大致能够看见很多事情的由来,但是是否能看清和抓住解决问题、改良方案、进化舆论、促进民智民生民主,还是要站在历史的角度,对制度和现状、政治与谎言、真理和虚假、民状和国体有一些本质而又具体的了解。不然的话,就会流失于莽撞和盲冲,羁于事端的热度而非本质,将事情或大或偏地予以扩展和牵带,远离了一切行为本可合一的走向。

 

政与治、民与国、体与制、法与规、规与则,这些我都出过博文讲述过了,是自己不多的体验,用作交流和提造。这些个基本的社会本质概念如果不能一一厘清的话,要说事实和现状也可以,但要想结合民众与政府合一而为的机制与作为来,怕是艰难。而且我们非常难说清,到底是政府的问题太多由而放弃了为民治国的宗旨,还是民智民生的问题太过复杂,由而无法“从一而终”。世界上又有多少涉及国本和民生大计的事情可以仅凭个由和独立的事件得到全面彻底解决的呢?但是,事件可以引发为全民思考和智慧的集中,于是,任何民众的呼声会是一次次社会改良运动的先声,这不能被轻视和忽略。

 

如今,社会科技的发展推动了自由、民主和公值的优化。就在中国这个当今被里里外外指指点点的社会国体中,对自由、民主和公值的追求已经得到了基本的保证和不失国本的最大限由。道理是,没有自由、民主和公值之于政府的通允、没有自由、民主和公值之于民众整体的、超过自身价值的追奉,任何的自由、民主和公值都会走形变样成为社会正常状态里非常畸形的无理放纵。无理在这里指的是,缺乏深度的理智、缺乏清醒的智慧、缺乏正常的冷静、缺乏除了呼喊之后万众一心利国利民的共同目标下的共同奋斗。

 

制衡,一切都是需要理智和智慧来制衡社会发展的。对于政府来讲,民心为天;对于大众来说,国体为本。有天无本,有本无天都是偏颇的失当,对谁都不会有长久的好处。这样的事例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里,何止千万,多说是要人明白和记住,少说是为了让人多冷静多思考,最终到底就是为了国体之下的民本得以保障和健全。

 

PX事件其实是个个由的集中体现,大致了解了一下,PX是para-xylene二甲苯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含有轻度毒素的化工原料,多用于塑料制品、农业化学用剂、颜料染料和油脂油漆类产品的生产。中国,按2009年统计,需要的年用量是800万吨,实际生产量在当年约在450万吨,亏缺部分是中国按国际高价从科威特、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补充的。目前世界上,除了欧盟将之列为(轻度)有毒物品外,其它各国都将它归划为可控无害之工业原料的生产,在美国,就允许这样的生产厂家在城市邻郊落户。我又大致比对了一下,中国的安全生产及排放的标准和国际上大致等同,也等于是说,如果其生产的安全措施能够同样地国际制式化,那么毒素在意外事故下影响民众生活的可能性大致和核电厂的概率相近。这是目前国际上大多数二甲苯生产国科技人员做的总结。

 

我很难去总结说这是一个祸国害民的项目扩展,我也很难断定这就是政府不顾民生只为了经济效益作出的决定。我大致的亲身经历是,中国有很多用了过度掺笨油漆的家庭用户得了化学侵扰造成的各类疾病,从肺部感染到乳房癌不等,我也大致知道,在美国类似掺有浓度较高的笨油漆类产品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已被认识和减用,七十年代通过立法已经全面禁止使用,改为检验合格标准非常严格的绿色产品了。出于公识,我个人非常反对核电厂和类似PX厂的建立和扩充,因为事实是,谁都不能科学地永远保证此类放射性生产基地设备的永无事故。

 

问题扩展到以城市为单位,以全国乃至国际热切关注的事件,这里面透见了一个国家对于民生制度及福祉、民众呼声和要求与政府对话的强烈需求。从民众的方面来说,呼声必须被听见,行动必须理智,单从目前的情势来看,彼此上下做到了可能的理智和节制,政府单以宁波来说,已经非常集中地在意和关注了民众的呼声,并正在积极寻求沟通和解决事端的最佳途径和办法。我觉得两下里都是积极的。事态如果都能通过沟通和商量来面对,我想结果会比较理智。

 

也许,很多人反感防暴警察的大量出现。我个人的理解是,他们的出动是为了防止变乱。任何一个国家的所谓警察“防暴”体系的配制,都有既定的法律规定和程序,一定数量级别的可能性事件,都会有相应人数的警察或类似地方权力部门出动等比例的“维持力量”。这种应变型的与对如果完全撤离或腾空,一旦事端走偏,整个局势将无法规制和疏导,扰乱的就不仅仅是政府政策的行政行制,也肯定会最终更大范围地影响到更深切的民生民计。

 

发生在当下的宁波PX事件,政府和民众是否都已反映过度?我不这么看。社会的公允和公值,在改革开放的进程里已经长足增长,是缓慢是艰难但是谁都不能否认、遗弃和歪解这种历史已成的进步。如今是网络文化,任何事件的真相和进展都不是某一个制度、某一个国家、某一个群体能够一手遮盖的。我想补充的是,我以为当今的中国政府无意也不可能去漠视此等大事,必会积极站在民众民生这个根本的计较上处理好宁波PX事件的。而民众,我也想按自己的个见提醒下,国家是有很多丞待解决的问题,但高素质和高质量的国民应该从来不缺乏冷静、智慧和信心,应该懂得和学知综合地看问题,尤其不会简单直率地将此事件和很多其他无关指责搅和在一起,做成实际的与政府沟通之间的障碍。现在的人比过去自由多了,懂得自由和民主本质并知道智慧使用的人的比例是否也比以前多了呢?也要看行动和结果。国体和民本对于一个国家和民体来说是同等重要的,我们不可以单指着依靠政府的改制和进步来催化我们个体的进步,也不能假定说我们自由和民主了的公民大众必定先进于现时的政府及政策,并由此假设,只要我们的呼声达到一个集化点上的高度和强度,政府就必须立马应承解决的意由、解决的方案和解决的结果。因为那是一个情由通过一个理智走向更完善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同古旧,烧个几炷香,行完三跪六拜九叩就能祈得的“天恩浩荡”。优秀的民族是由优秀的民众组成的大同,必须能够通过各自的“体“不断地去推进国家的”制“良化和优善。

 

从人文本质上来看待社会的全部,内地最根本的是,是人产生等同的制度,而非制度产生相应的人。由此,我们不能天真武断地以为,制度限制了人,事实是,人在更深更广更切的范围里不断规定、修改和进步了制度。这个概念不搞清楚的话,一切的由说都会乱,乱到但说无由,无由乱说。这样去寻找先进社会体制和本式的机会和可能就会断送在制度的建造者,我们自己的手中。

 

作为中国人里普通的一员,我期望政府和民众同心同德;我还坚信,在中国,再难我们也能做到上下合力同心,至少这是我的信念和追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2-14 14:05
一首老歌: 理性的光辉。
谢谢了。握手!
回复 一首老歌 2013-2-14 12:04
理性的光辉。
回复 今又是 2012-11-2 14:36
林玲: 遗憾啊,太迟看到你的文章!
没关系。还是照样感谢你的到访。周末愉快!
回复 林玲 2012-11-2 11:54
遗憾啊,太迟看到你的文章!
回复 lilin304 2012-10-31 21:11
今又是: 已经在上面拧成一股绳了,有两个现象被人忽视了,这两个默默的关键可以让下一任领袖们放开手脚先了。 我们拭目以待! ...
是啊,试目以待。
回复 今又是 2012-10-31 20:51
lilin304: 中国的事情太复杂,处理很难,只能慢慢地一步步地来。
已经在上面拧成一股绳了,有两个现象被人忽视了,这两个默默的关键可以让下一任领袖们放开手脚先了。 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 lilin304 2012-10-31 20:44
今又是: 基本肯定是法为先了。因为已经开了铡刀。
中国的事情太复杂,处理很难,只能慢慢地一步步地来。
回复 今又是 2012-10-31 20:42
lilin304: 我想新的领导人上来,应该有好的开端。
基本肯定是法为先了。因为已经开了铡刀。
回复 lilin304 2012-10-31 20:08
今又是: 肯定的了。
我想新的领导人上来,应该有好的开端。
回复 今又是 2012-10-31 10:59
lilin304: 已经开始进步了,在慢慢地好转了。
肯定的了。
回复 lilin304 2012-10-31 10:32
今又是: 没关系,中国在进步,不必过于沮丧。真的。
已经开始进步了,在慢慢地好转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0-31 10:10
lilin304: 真是无奈。
没关系,中国在进步,不必过于沮丧。真的。
回复 lilin304 2012-10-31 00:24
真是无奈。
回复 今又是 2012-10-30 11:12
豆奶: 拜读!
谢谢!
回复 豆奶 2012-10-30 10:08
拜读!
回复 今又是 2012-10-30 09:19
放飞情感: 赞同以人为本,放了人,人自由了,所有就自由了,发展了,邓小平说的好发展是硬道理!现在有些领导是无脑子领导 恶心着那 ...
我不知道你说的我都日志下面的你的留言在哪里。昨晚网站好像部分的功能停滞了,会不会由此受了影响,我看不见“消息”?请明示。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0-30 09:08
放飞情感: 赞同以人为本,放了人,人自由了,所有就自由了,发展了,邓小平说的好发展是硬道理!现在有些领导是无脑子领导 恶心着那 ...
我发现很少有人说对中国实际的问题,而我坚信懂的人并不少,事不关己而已,都默然了,于是自由公民的子孙在做了领导后也是整体下意识的事不关己。这不是国体国制的问题(至多是一部分),而是公民整体的历史性素质问题。到处都表现热情就等于说热情并没有固定的位置和基准,随势而流的真心与热爱,是一种非觉悟的自由呼唤,清醒的时候越来越多了,希望组成流,历史的流。
回复 今又是 2012-10-30 08:31
光头: 如果政府领导愿意出来对话,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是非常遗憾,始终回避不见。且一味命令军警驱逐民众。今天好得多,没发生什么不愉快事件,游行的规模也小了很多 ...
中国的行政很奇怪的,和制度无关,是人的关系,几千年下来孔孟的贡献,如今是习性难改。
回复 光头 2012-10-30 05:31
如果政府领导愿意出来对话,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是非常遗憾,始终回避不见。且一味命令军警驱逐民众。今天好得多,没发生什么不愉快事件,游行的规模也小了很多。市政府门口仍有大批抗民在抗议。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10-29 23:59
赞同以人为本,放了人,人自由了,所有就自由了,发展了,邓小平说的好发展是硬道理!现在有些领导是无脑子领导 恶心着那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