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

热度 27已有 8238 次阅读2012-11-2 14:04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 分享到微信

昨天大儿子看着楼下书房的一幅油画不语,沉静一会问我,油画或现代绘画艺术如何欣赏。这是一个很难简短回答好的问题。且不说我不是画家,更因为绘画史的很多原理的复杂,以及自己好多年前的积攒如今稀淡了太多,以致于一下子无法系统地说清。

 

野兽派代表席里柯之于提香到拉斐尔,点彩派西格耐克(Signac)之于塞尚和梵高都属于直线行走,横向里的戈雅和马蒂斯呢?从学院派经典到复兴的古典,从光与线的探讨到意象和影像的结合,绘画艺术史上很难以方式论来划定每个进步间确切的界线,一切是交换中的叠变,向前走到今天。

 

肯定的是,西方绘画史的发展,连同素描、硬笔画、版刻乃至建筑雕塑,从古典进入现代,都走过两个相接的阶段:点彩和野兽两个派别的阶段。点彩派和野兽派事实上从来没有离开过学院派和古典油画的基本工具和机理,也从来没有摆脱过欧洲艺术家的不断思考和进步的视觉召唤,更没有离开过通过既定形式和方向去突破现有,步入新的感觉实验,将艺术内在多层面多寓意的内容和本质更广泛、更生动地展现出来。

 

如果说,之于透视和印象主义的塞尚、高更和梵高是这种伟大进程中虔诚的奠基者,我们还是不能忘记将他们的艺术过程和进步承继和发展下来的许多伟大艺术家。

 

面对儿子看似简单,内容内涵却是十分广大的提问,我就告诉了他这些。此外我告诉他,点彩派多为技巧,在中国接纳应用的比较好的人是吴冠中;而野兽派多为人之天性和肉欲本质关系的揭示。前者相当地从美,后者则以当时欧洲非常大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对历史和历史事件中人这个多重性的物体进行了直率的解剖和揭示。

 

点彩派和野兽派的画风在绘画艺术史上有三个共同点:
1. 首先,不管是前印象主义还是后印象主义(Neon Pointillism点彩/Impressionist Fauvism野兽派)都出于印象派;
2. 前者至今基本保持着印象派的视觉形象,后者却更直接地成为了抽象派的祖先,而且非常地存在主义。其中复出了一种临界二者,或将二者贯为一体的被称之为印象主义抽象派的支脉,很多人因为无法划定这里的界线,就干脆笼统地将这种合一称为后现代主义;
3. 后现代主义到了今天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倾向性,倾向装饰和美化。它们更多地在乎的是视觉对心灵的呼唤和启发,所以可以不再像古典经院派传统艺术那样必须凭借大的思想的或事件的影响,至少不需要那些传统制式的东西作为艺术的背景或底样,呈现为极大的自由性或说是随意性。

 

因为我的体验和个验如此“暂由”,我就告诉儿子说,偏向古典的经典作品欣赏,人一定要懂画理和了解画作的时代背景;而欣赏现代尤其是后现代主义的作品,就必须知道很多的作品它们表现的是种种片刻暂由的情绪或境状,很多东西因为缺乏固定的陈式,因为作家本身记录的是一种并未既定的流动,或者是种种未找到答案的情绪探究,你也无法按照那样的艺术品所表现出来的色调、具象和排组,去猜测作品背后较为既定的目的或说是较为长久而又固定的价值。艺术作品的欣赏里,知觉中,欣赏者一定要懂得艺术发展的渐由性,它们是互依互佐、变换交替进行的分列式同步,是不同的时段里朝着同一个方向演化的进步。所以,学知更多才能理解更多,而理解的越广和越透,作品所能予你的喜悦和价值才能更多和更生动。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1

印象派大作,莫奈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2

上下:新古典主义印象派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3

以上都是印象派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4

点彩派先驱Paul Signac的大作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5

新点彩派作品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6

Georges Seurat(乔治.修拉):点彩派的先驱之作,花了两年时间完成。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7

后现代主义点彩派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8

新现实(复)古典主义附带野兽派印记的作品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9

十八世纪中期后,最著名的野兽派作品之一:《萨宾少女的调停》请注意血肉和人性的纠葛和野兽派最具代表的颜色:血色。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10

野兽派最杰出最辉煌的的作品《梅杜莎之筏》:法国的一次军事事件为背景的人性揭示。请注意线条的脉络和永远具备的三角锥体对画结构力的支撑。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11

野兽派我认为通过反差“暗示”最有力的一幅画。By:J.M.W. Turner。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12

新野兽派。点彩和野兽派存在的时间很短,但影响巨大,后现代很少有好作品了,我只见到这幅比较好些,因为在主义和陈式上非常经典的“野兽”,颜色、构图、笔法、具象无不“野兽”。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13

新古典主义的点彩派。事实是它们还都非常地“印象”。

 

今又是《和儿子的对话:画的欣赏》_图1-14

上面的这幅画是典型的点彩与野兽、印象与抽象结合的经典。想起过去上海的一位朋友叫韦康,来过纽约办画展,他就是以黑色做底、黄白色敷陈的一位画家,而且非常喜欢使用油画刮铲或自制的另类工具“绘画”。Milen是美国的当代画家。谢谢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7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1-5 16:47
zpengtao: 我还好,昨天加满了一箱油,感觉很幸福
去看看我今天的博文吧,歌里第一句就是一个工人好久没有喝可乐了,说去要买,感觉就是“很幸福”。 问好。
回复 zpengtao 2012-11-5 14:32
我还好,昨天加满了一箱油,感觉很幸福
回复 今又是 2012-11-5 09:24
zpengtao: 学习
谢谢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1-5 09:23
suzannema: 長知識學習
謝謝
谢谢鼓励!
回复 suzannema 2012-11-5 00:39
長知識學習
謝謝
回复 今又是 2012-11-4 20:16
zpengtao: 学习
你没事吧,祝一切顺利。
回复 zpengtao 2012-11-4 19:15
学习
回复 caorunfang 2012-11-4 14:42
今又是: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问好。
对!
回复 今又是 2012-11-4 12:41
新兰: 将门出虎子——祝福您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看他们自己的努力和造化了。我尽自己的可能就是了。问好。今天忙,回头要带孩子去看电影,回来去欣赏你的“塞尚”。
回复 今又是 2012-11-4 12:39
王璨: 拜读!拜读!
多谢。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2-11-4 12:39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欣赏了  周末愉快!
你也愉快!
回复 今又是 2012-11-4 12:39
葡妈妈: 博学多才。
谢谢,问好。
回复 askjdbo 2012-11-4 04:23
全球最棒的"宅"事业 限时免费试用网络创业系统
上班兼创业 运用琐碎时间经营 100%在家工作
全新自动跟进系统创业超轻松 累积终身收入
不用邀约 不用说服 不用推销 不用囤货 不拉亲友
网络能到达的地方,就是您收入能到达的地方!
试用网址 -> >> http://goo.gl/TjY20
回复 新兰 2012-11-3 21:47
将门出虎子——祝福您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回复 王璨 2012-11-3 19:34
拜读!拜读!
回复 lilin304 2012-11-3 19:29
今又是: 谢谢。
谢谢回复。
回复 今又是 2012-11-3 16:46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谢谢!现在还能玩几年,过几年正经了就不好玩了哈哈哈
别,有的好粘你呢。Enjoy!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11-3 15:40
今又是: 你家女儿很漂亮很可爱,妒忌。哈哈哈哈。
谢谢!现在还能玩几年,过几年正经了就不好玩了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11-3 12:17
caorunfang: 学识广博,愿小儿光大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2-11-3 12:17
lilin304: 美画,美文,欣赏。
谢谢。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