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我的愤慨:对话口琴大师罗伯特》

热度 22已有 5908 次阅读2012-12-4 13:35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杂谈| 罗伯特, 口琴 分享到微信

 

出国已有二十多年了,很多夜静的时候,回想起祖国的种种,归结在一处的话,我常想并能够对自己说,你是个爱国者。赤子之心,唯有天晓。而我总以为,国外呆久的中国人,爱国情浓,爱国情真,很少杂乱的。也许我们都有意无意地放弃了抱怨,在异乡异国始终愿意保持着那样的浓与真。

 

也有时候那样的浓真会有挫折感,源于国内很多事情的不合理和不正规。在就会造成心内的挫伤。日子永远是平淡的,而平淡里依然不能撇去那样的错怀。这几乎成了一种我多少会有无奈的懊丧和愧疚。我总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即便仅仅是为了舒缓那种磨人的纠葛。

 

早上起来听音乐的,听的是一个朋友乐团非常超前的音乐。尽管她曾经最初将他们源于古典乐曲的曲式称之为“后古典主义”(Post-Classic),我还是认为因为对古典音乐进行了突破,于是应该更是新古典主义乐曲。“后”和“新”之间有一个连接,那就是古典乐曲的范制格调。他们的音乐以后再介绍,因为连带的音乐,由国际口琴大师,有着口琴之“帕格尼尼”之称的纽约音乐演奏家罗伯特.邦菲戈里奥演奏的口琴曲《穿过雨幕》(Through the Raindrops),将我带至了另一个话题;开始于我们今天早上的彼此通话。

 

首先要更正的是,罗伯特最终没有去成大陆,完成他当年和中央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演奏:离演奏还有两个星期不到的时候,他被通知演出取消了,原因是,他的演奏不太适合当初的国内形势主题。我真是不明白,什么样的难处能够割裂大师美好音乐与人的接触?

 

罗伯特是个非常勤奋不懈的口琴大师,每日早晨就是练习;今早也是,同时是在为近期哥伦比亚的个人音乐会做准备。我跟他说,我听了他专集中的《穿过雨幕》和《随流而逝》(今又是译。英文原名:《As Time Goes By》),对他的演奏和演绎表示了高度欣赏。

 

问及他CD在大陆的发行情况,他说鬼知道被翻录发行了几十万张。并说,中国口琴协会的一位,就职于高等法院,愿意出头为他讨回公道和相应赔偿。结果被罗伯特拒绝了。罗伯特的理由是,对比微软等龙头巨霸来说,他不过是被盗去版权及利益的一只小虾米。即便赢了官司,也不见得有任何补偿,更何况几经周折后,还被告知有钱也带不出国境,至少相当麻烦和困难;他已力竭,空剩愤慨了,这在他今天早上的话语里依然能够听到。

 

他长期压在心里的话吐了出来,我不知道我是引起了他已经淡远的愤慨,还是我给了他一次吐掉愤慨的又一次机会。中国的出版界,“盗名积盛”,这是诸多罗伯特这样非常热爱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人内心受到了多重伤害。

 

另外的是,他对香港和台湾赞口不绝,认为他们做事做人非常职业和公道,前后数张唱片包括一些两万人以上的公演还是CD出版分成合同,凡事和细节都在桌面上,让他非常放心。简简单单的放心两个字,在我面前于是变得非常沉重;简简单单的放心两个字,说出了一个起码的为人行事的标准,让人唏嘘不堪。一定和制度有关吗?不尽然,法律只能在事实发生的基础对公平和公正与否采取定判,之前呢?那众多以利为目的的个人也好,公司也罢,丢却的恐怕不仅仅是个人的品格操守、公司公营、平等共享,他们还剥去了类似罗伯特之类艺术家的荣誉和尊严;附带着丢了中国人的脸,于世界。

 

又让我难堪的是,当我问及他如果有机会是否还愿意去大陆演出时,他的回答是愿意二字。我的心忽上忽下地更不是滋味。我知道这两个字源于我说的中国在进步,中国此方面的情况已经大大地改观和改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那是我的经历和见识,而这些我个人的经历和见识,无法作为事实一一陈列在罗伯特的面前,使他放心。

 

一场全国转播的一级音乐会,又同播于黄金时段,收入应该是多少呢?我离开大陆久了,无法精确计算,单就我所知道的一些朋友不过20分钟的演出、位数达到3-5万人民币(相当于4-6千美金)的情况来看,罗伯特这类世界级大师的一场演出,收入怎么也得翻个倍,而且不用整场演出,演奏2-3个曲目就成。这还是几年前的情况,现在恐怕更加不止这个数。单说姚明的婚礼,被请去的演唱家和艺人的费用是多少呢?我所知道的不下十万。而国内有钱人的一般堂会,一次花个20-30万也是屡见不鲜,不足为怪。于是,相比之下,一个市级或国家级的演艺公司,却不能经由业已制定的相关法来保证正常的国际性艺术和文化的交流的个人权益和所得,实属荒诞。我个人觉得,这不是法律的不健全,而是健全的法律之下少了健全的人。任何事,人毕竟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人人组合的集体或公司。

 

罗伯特在这样的人际交往中是非常受挫的,而且几乎没有人可以保护他。据他说,CD在香港和台湾被做了6-7个,而盗版发生于内地,香港和台湾签约方没有违反任何合约规定,你让他怎么办?我不敢说我来帮你组织新的音乐会和电视音乐频道专访,因为我现在也不是很清楚业内的情况,用博文甚至专业条目去陈情一下是我能做的和该做的。至少我能让罗伯特知道,起码有一个中国人为他叫不平。

 

他很忙,因为要抓紧哥伦比亚演出的准备,能给我三十分钟的交流时间已是相当不易了。他说了对不起,并答应给我更多的他的有关资料,便于我丰富对他的介绍。我则答应他,我会尽我的力,向中国重新介绍他,只要有可能他重去中国,我相信我一定会不遗余力,尽我所能地帮助联系和安排。

 

我也跟他说了对不起,我没有权利代表所有中国人,更不想代表那些丢了中国人脸的中国人,我只想通过将我简单的、仅有的方式告诉他,有我和很多的中国人喜欢他的音乐,有很多更多的人希望见到和听到大师优美高超的音乐演奏。

 

我的确有点愤慨,最后想说,我们中国人何时能够全方位地真正提高自己,不仅在族人的面前,也是在世界的面前让人从心底真正地感到这个民族的曾经的光荣与伟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Kme2eaTVWk

 

 

相关连接:今又是《罗伯特:口琴界的帕格尼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6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2-7 10:18
暗香疏影: 算!怎么不算!
哈哈哈哈。谢谢。
记得当初经常用来吹口哨的曲子有两个:1.五哥放羊;2.电影《桥》的主题曲。 问好!
回复 暗香疏影 2012-12-7 04:06
算!怎么不算!
回复 今又是 2012-12-6 09:42
弘远道人: 哈哈;一看到贤棣的檄文,就浮想连天不由自主满嘴跑火车,真是不吐不快!
这就是“冲动”吧!问好!
记得木格的口琴我堂兄有一个,他因为父亲文革中倒了霉,他从小被我父母收养,之后口琴陪他去了安徽插队;我在农村时用的就是C调的绿色塑料口琴,以后又买了中印口琴,因为打复音比较好。
没事,想说就说,畅快就好。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2-12-6 09:38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世界和平国务院的事情,个人活着就是一种修为,还真靠个人~
赞同,而且一应该是一贯的行为。谢谢。
回复 弘远道人 2012-12-6 01:10
今又是: 非常感谢。你每次来都是不带丁点虚晃的诚切,由而非常能够打动我。我会在此刻变得口拙,只能在心里念叨两个字:谢谢! ...
哈哈;一看到贤棣的檄文,就浮想连天不由自主满嘴跑火车,真是不吐不快!
这就是“冲动”吧!问好!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12-6 00:02
世界和平国务院的事情,个人活着就是一种修为,还真靠个人~
回复 今又是 2012-12-5 23:23
無心者無痕: 至少是生活现实中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吧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2-12-5 23:19
今又是: 是,默默里好像就说着怎么个道理,文科生攻读理工科非常难,而理工科生攻文学好像是事半功倍的模样。你说是吧? ...
至少是生活现实中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吧
回复 今又是 2012-12-5 23:14
無心者無痕: 我读大学时文工团乐队里过半乐手是工科生...
是,默默里好像就说着怎么个道理,文科生攻读理工科非常难,而理工科生攻文学好像是事半功倍的模样。你说是吧?
回复 lilin304 2012-12-5 23:10
今又是:   
握手。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2-12-5 23:04
今又是: 我最想学建筑的,结果是不成功,我是毕业后问朋友借来自读的,也没老师,自己瞎啃。
你还真说对了。我们读书时,上海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有诗学社,八十年代初到中 ...
我读大学时文工团乐队里过半乐手是工科生...
回复 今又是 2012-12-5 22:55
lilin304: 地方志中是可以找到一些资料的,我登陆了孔夫子旧书网,里面有许多老的资料,只是买老书的程序好象复杂些,所以还是以查资料为主。谢谢了。 ...
  
回复 lilin304 2012-12-5 22:53
今又是: 上海近代优秀历史建筑史我好像读过。那是和车墩当时需要的投资有关,后来有位朋友也受到(车墩)启发,去沙特迪拜买了三个岛,要把全上海的经典建筑(别墅)为主 ...
地方志中是可以找到一些资料的,我登陆了孔夫子旧书网,里面有许多老的资料,只是买老书的程序好象复杂些,所以还是以查资料为主。谢谢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2-5 22:40
lilin304: 确实是要多看些书,建筑书看了不多,最近看了几本建筑书,“西方建筑图解”“上海近代优秀历史建筑史”,“洋泾浜,上海往事”,“上海面孔”,“上海外滩源史” ...
上海近代优秀历史建筑史我好像读过。那是和车墩当时需要的投资有关,后来有位朋友也受到(车墩)启发,去沙特迪拜买了三个岛,要把全上海的经典建筑(别墅)为主全数版过去的,图纸我看过吧,结果迪拜倒了,他也吹了。估计还在玩地产。上海好多盘子是他做了,哈密路是他开发的。
唉,上海地方志里可能找到一些补充?问好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2-5 22:32
無心者無痕: 以前听说过不少成为艺术大家的人是学土木工程出身的,看来今天亲自遇到一个了,土木工程如此严谨工整的“结构性”要求训练形成的思维与习惯放射到其它领域时不但 ...
我最想学建筑的,结果是不成功,我是毕业后问朋友借来自读的,也没老师,自己瞎啃。
你还真说对了。我们读书时,上海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有诗学社,八十年代初到中期,中国文化的境状是我认识里最好的。当时,上海新近诗人,复旦拼不过交大,而且都不一定赢了同济大学的工科生。从此我相信,很多理科生的一些和专业学习有关的思维对于文字是非常有帮助的。
回复 lilin304 2012-12-5 20:03
今又是:    大概是因为我多为写自己内里的东西的缘故吧。我通常查资料是为了核准名字年月日等。如今尽量每天看点东西,读点书。我发现读书还是很好的,能帮助记忆和 ...
确实是要多看些书,建筑书看了不多,最近看了几本建筑书,“西方建筑图解”“上海近代优秀历史建筑史”,“洋泾浜,上海往事”,“上海面孔”,“上海外滩源史”,“黄浦区地方志”等书,这些书还比较浅,很有启发。谢谢了。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2-12-5 16:39
今又是:    大概是因为我多为写自己内里的东西的缘故吧。我通常查资料是为了核准名字年月日等。如今尽量每天看点东西,读点书。我发现读书还是很好的,能帮助记忆和 ...
以前听说过不少成为艺术大家的人是学土木工程出身的,看来今天亲自遇到一个了,土木工程如此严谨工整的“结构性”要求训练形成的思维与习惯放射到其它领域时不但未见失色,反而似是更为流光溢彩了,这在你的文字的精练中得到完美的体现。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2-12-5 12:28
弘远道人: 我小学时在同学家留声机里,听到过石仁旺的口琴曲。很喜欢!就让父亲买了一只乐声的,那时口琴全是木芯的。在中学时买了国光口琴是绿色透明塑料芯,最喜欢吹一会 ...
非常感谢。你每次来都是不带丁点虚晃的诚切,由而非常能够打动我。我会在此刻变得口拙,只能在心里念叨两个字:谢谢!
回复 弘远道人 2012-12-5 11:01
我小学时在同学家留声机里,听到过石仁旺的口琴曲。很喜欢!就让父亲买了一只乐声的,那时口琴全是木芯的。在中学时买了国光口琴是绿色透明塑料芯,最喜欢吹一会儿只喝一口凉白开,嘴里有甜味儿!是口琴陪我度过文革......
我为中国人在知识产权方面,被外国人不齿而痛心,不买盗版有我做起!!!
回复 今又是 2012-12-5 10:33
闲话: 重点关注邦菲里奥。
谢谢,问好。你喜欢就好。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