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朵茜和她的埃塞尔四重奏乐团》

热度 16已有 4701 次阅读2012-12-6 14:53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Ethel 分享到微信

人年轻的时候,崇尚“骑士剑菩萨心”,虚荣心也很重,因为虚荣心给我带来了艰难孤寂之中万分难得的干劲,那种抓住一个自己认可的目标,数年一度,无悔无憾的追踪。

 

而立之前我来到了美国,美国社会的种种逼着我将自尊心夹在了胳肢窝里,虚荣心也被丢得很远了,但是依然会时不时地回来找我,说,你应该还是能够借用我,向高雅和优致靠近。

 

这样的心理语式对我是有用的,它导制了我思维及行为的方向,在许许多多的硬拼之后。其间,所谓的命运和机遇其实是自己有了这种心色底样后,逐渐走入我的生活和工作中来的。我曾经试想,我习惯了直立和自强,但是如果我的内心没有这种带有磁性的追诉,命运和机遇是否还会以同样的眷顾照拂我这个当初孱弱于新型现实多重挑战的新纽约人?

 

机遇造就的命运,于我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渊薮;好在命运没有淡薄我,渐渐地,我在日常的平淡无意中,结识了很多艺术工作者,都是专业人员,素质和成就也就不同一般了。而这样的人组成的新的生活内容,不仅在枯燥艰辛的日时后给我带来了多重的艺术享受,也在那种错杂陌生的际遇里,从内心滋养了我,使我能够对着自己新生活开始的种种,保持内心的鲜活力,以致至今我还愿意常常对那样的滋养和支撑说一声谢谢。

 

今又是《朵茜和她的埃塞尔四重奏乐团》_图1-1

 

埃塞尔四重奏乐团大提琴手朵茜:摄影师是她的先生史蒂夫

 

今又是《朵茜和她的埃塞尔四重奏乐团》_图1-2

 

Ethel在演出现场

 

 

认识朵茜.劳森(Dorothy Lawson)大约有近十年的光景了。她的丈夫是纽约一位相当有名的摄影师,知道我,我们却没有来往,直到我们在学前班送孩子进同一班时碰见。我和朵茜当时常爱一起做的事,就是一周大约两次带着班里的孩子去课外活动:溜冰、生日聚会、游泳、或去博物馆。班里有的小同学,家境比较差,我们经常是自己掏腰包,为他们安排各类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久而久之,我们自然成了经常往来的朋友。之后才了解到,我和她先生吃的是同一碗饭,而且也了解到,朵茜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大提琴专业演奏家。


朵茜在加拿大原本最初是专长室内弦乐四重奏,结婚后,随犹太裔丈夫定居纽约上西城,离我的住所只隔了两条马路。

 

朵茜有必要简单介绍如是。另外的个人认识是,她是一位金发碧眼非常优雅的女士,有着一个女儿(Fiona)和一个儿子(Jason),她的优点非常多,而最最让我敬佩和欣赏的是她执着和热忱公益的心。只要是公益的活动,只要她有时间,总是真切地投入。他们夫妇俩都是自负盈亏的自由职业者,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无论在精力、时间和经济上并不是那样的宽松,但是他们对公益尤其是孩子的付出和贡献,非常让人感动。这也是我来美国后上的真正的又一课,从此我也学会了在自己之外,尽可能地去服务社会尤其是孩子。

 

开头长了些,却是必要。言归正传。

 

1998年,朵茜和朋友几人在纽约成立了别样的室内四重奏乐团,起名Ethel。Ethel翻成中文是埃塞尔,源出古英语,携着优雅优致的模样,意味是“高雅高尚”。

 

乐团最初是室内弦乐团的四位常规组合,成员分别是:小提琴手:Todd Reynalds和Mary Rowell;中提琴手:Ralph Farris;以及大提琴手:Dorothy Lawson。一般层面上,他们被认作是“后古典乐派“的演奏团。但事实上,他们演出了众多式样的曲目,从古典巴赫、门德尔松开始,一直到新型的叙事曲、奏鸣曲、蓝调和通俗曲种种。我听过他们不少的演出,感觉是,他们其实非常地现代,古典乐的功底和表演手法是他们共同的底,但是他们永远是做着更新换代的突进。这可以在他们多处的演奏中得到切实的见证。

 

弦乐四重奏最早的形态出现在欧洲的中世纪教会弥撒曲和世俗康塔塔的和声合唱中。多为四个乐曲章段式的演唱。以至于后来很多人将这类简单以独唱配带合声部的演唱看作是合唱。到了十八世纪时,走过巴洛克乐式的四重奏逐渐在欧洲流行。当时贡献最大的是维也纳人海顿,他共创作了84部弦乐四重奏,之后,最伟大的贡献者是贝多芬,他完成了弦乐四重奏的最高样式,将圣灵之乐拔至音乐格式和叙述哲理的最高级,并推向朴实宽广的更大界面(我不同意他把四重奏推向大众世俗这一说)。

 

这里要做些概念性的补充:
巴洛克的建筑式样如果是兼有几何数学对等平均的组合、及穹顶拱窗,外加阴雕阳塑华丽浮饰的话,在音乐里,则呈现为一致三样的音式配置:主旋律的相对直灌,赋予上下揉动变幻的辅音衬托,再加谐音的附和,曲调源于牧歌式的咏叹,但不同于叙事曲和奏鸣曲。而经由“单声素调,个音领衔”的弥撒曲,走至康塔塔式的歌唱,歌唱向四幕和四声部附和主题清唱的合唱发展了。康塔塔的歌唱里,除了这种新型的揉进,依然可以听到弥撒曲中个体突出的“领衔”,高调于其它声部演唱之上,呈为主音也即主调。

 

即使在巴洛克的音乐里,严格的制式依然是必须,这些个重要的音乐因素和特征,在海顿和巴赫的音乐里表现得非常完整,有兴趣的人可以去尝试着寻摸到那样的章式曲样。

 

基于康塔塔这个重要的音乐梯阶,弦乐四重奏最终从两把提琴“单声素调”的演奏,成为成熟的音乐理式,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不仅在样式上完成了新型音乐制式表演的定样,也在巴洛克“一致三样”的理式中,将提琴之演奏化为更为丰厚、更为高雅和更为鲜活灵丽的独立演奏法。

 

弦乐的四重奏的经典制式就是室内的,把玩于教堂、私人院所和专业演出厅的,如今人们看见的已是扩展、进变和广泛了的演出,可以出得厅堂,公演于广场、博物馆等公众文化场所或普通的活动中。古典为形态、优雅为曲风、刻板也或灵巧的室内典雅,终于见诸于万千民众了。而对这样高级的东西作出如此普及的众多乐团和人士中,就有美国纽约的爱塞尔四人室内弦乐四重奏乐团。他们不仅仅是专业的艺术团体,演出于各类专业高级的场所,他们还经常出入各类公益演出场所,为了普及,也为了以音乐为形式,去通过音乐美丽的声音和传说,去教化培育更多的孩子们的音乐知识和音乐素质,这是他们非常优秀和显著的地方。

 


爱塞尔四重奏乐团的足迹几乎遍及五大洲,对音乐的普及作出了诸多贡献。2005年,我带着他们的授权书和所有资料去了上海,自愿免费地为上海大中小学提供有关这个乐团的介绍,也想寻求这样一个机会与可能,让音乐知识的普及走入中国。当时的情况是,爱塞尔愿意支付他们自己所有来往中国的费用,我只需提供接待包括住所和演出的电视和新闻报道的采播,这对于我来说没有问题。问题是我内里还想尽可能地通过活动支付掉他们包括演出在内的费用。结果是,要赚钱的人多,愿意做公益的人几乎没有,最后是在与新天地总设计师高先生的饮茶中,获得了在新天地演出的机会可能,我拒绝了。在上海走不开的另一层原因是,爱塞尔不够有名,但是我不愿意让爱塞尔去新天地这么个纯商业的地方去“演出”。这是我在上海时不愿轻易说出口的心里话。朵茜是同意我的,不能以复合的文化教育形式出现的话,他们也觉得和他们的目的宗旨不相称。去上海交流的机会就这样流失了,但是爱塞尔乐团没有停止他们的既定方向里的努力和进步。

 

2005年,爱塞尔四重奏乐团所属基金会NACAP(全称:Native American Composers Apprenticeship Project)美国本土音乐创作见习项目在美国建立,在普及及推广音乐方面他们不断地在努力在进步。基金会成立五年后,在2011年,美国总统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亲自向他们颁发了美国艺术及人权权益青年项目奖。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荣誉,来自于他们音乐之外从事社会公益教育培训事业方面的卓越贡献。可敬可贺,也非常让我这个局外人感到欣慰,心说:爱塞尔拿到这个奖,当之无愧!


 

太阳之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F5utPE3iHk

 

2009年,埃塞尔在大峡谷音乐会上的演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0HhRYCUho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9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20:36
闲话: 既然在上西城住久,很想听你有空再讲讲上西城故事人物风物艺文典故等等。你讲的鲜活有味。
   。有空我就试试看。你也住那里吧?问好!
回复 lilin304 2012-12-8 19:34
今又是: 是,添 一点活泛!
谢谢回复。周末快乐!
回复 闲话 2012-12-8 19:13
今又是: 你是诚心的,就会感动我。非常感谢了。
既然在上西城住久,很想听你有空再讲讲上西城故事人物风物艺文典故等等。你讲的鲜活有味。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13:49
闲话: 你的信息多多益善。谢谢!
你是诚心的,就会感动我。非常感谢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13:43
lilin304: 聊聊也蛮好的。祝朋友周末快乐!
是,添 一点活泛!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12:53
豆奶: 谢谢回复,祝周未愉快!
非常感谢您才对。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12:51
天鹅公主: 啊啊,今天你咋那么都同意啊。其实,我知道,你同意的多着呢,在思想中,话没说出来,对吗
应该是,因为我一直回避有些无关紧要的事,不是不重要,而是有些个自里以为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体会。在一个临界点上了,我想我可以收网了,收集自己一段时间下来的思考和实验。文字必须定格定样,否则不好玩。
非常想认真仔细地回答你,放在以后把,因为你的含义比较深,得一起走了远一点,或成交汇。谢谢。祝周末愉快!
回复 闲话 2012-12-7 23:45
今又是: 是,我们三家原来住得非常近。那里有很多非常好的成功的音乐人,年轻的都在下城Soho和West4一带。电脑软件作曲出来后,“掐死”了一大批杰出的制作人。好多原来 ...
你的信息多多益善。谢谢!
回复 lilin304 2012-12-7 20:13
今又是: 瞎侃了祝好!
聊聊也蛮好的。祝朋友周末快乐!
回复 豆奶 2012-12-7 17:09
今又是: 谢谢您。祝周末愉快!
谢谢回复,祝周未愉快!
回复 天鹅公主 2012-12-7 15:21
今又是: 同意。谢谢。
啊啊,今天你咋那么都同意啊。其实,我知道,你同意的多着呢,在思想中,话没说出来,对吗
回复 今又是 2012-12-7 14:56
天鹅公主: 我说的伟人是毛气派的。我觉得真的可行
同意。谢谢。
回复 天鹅公主 2012-12-7 13:40
今又是: 是。谢谢并问好!
我说的伟人是毛气派的。我觉得真的可行
回复 今又是 2012-12-7 11:42
放飞情感:       红高粱到美国有点粗糙,那给它酿成高粱酒了在发过去,老兄别急耐心等待,就有好酒了哈哈哈!周末问好你们全家。不闹了 觉觉了哈哈哈 ...
那就别运了,拉一根穿越海地的输送管道就行了。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12-7 11:38
今又是: 等你的红高粱专列一到就起飞。
     红高粱到美国有点粗糙,那给它酿成高粱酒了在发过去,老兄别急耐心等待,就有好酒了哈哈哈!周末问好你们全家。不闹了 觉觉了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12-7 11:32
放飞情感:       那就上银河系随便逛 哈哈哈
等你的红高粱专列一到就起飞。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12-7 11:29
今又是: 让他们做?车子做成宇航飞船了。
     那就上银河系随便逛 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12-7 11:20
lilin304: 你说的还祥细,祝朋友周末快乐!
瞎侃了祝好!
回复 lilin304 2012-12-7 11:15
今又是: 是啊,音乐早于诗歌、早于歌唱、早于几乎一切人类的文化活动方式。建筑里包括了音乐是肯定的,以后再说了。最近较忙,儿子要期中考,节日有不少亲戚要过来小住。 ...
你说的还祥细,祝朋友周末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12-12-7 11:12
放飞情感: 你现在让小孩做一个他们都不知道啥样,让你儿子做个看看哈哈哈
让他们做?车子做成宇航飞船了。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