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时间和意识之门》

热度 15已有 4471 次阅读2012-12-7 14:37 |个人分类:意念篇|系统分类:文学| 杰努斯, Janus 分享到微信

那扇四格的玻璃门,落在了门道的中央,两边还有双向可行的手推门。进,左边的门得从右边向左推开,右边的正好换个方向;出,推向正好是双向的双反;这样的边门,在中央旋门的两侧形成对等合理组合,既好看,又方便。


四格旋门有一个中心转点,总是被看门人保护得溜溜滑顺,任何人不管在何时进还是出,轻轻指力便可推转。通过这道华丽的组合门时,任何过多过大的力气,会让人觉得非常地不智慧,还有粗乱和仓忙的嫌疑,尤其不合门内的精致。


世界上有着太多的门,由古至今,各种的质材做成的门,有简陋的,也有豪华的;有落在低处的,也有矗在高位的,无论怎样,其实都是出入的厅径,用于人。


门的用处其实原本就是简单的,而世俗和艺术化了的门,就有了人思人想的赋予。渐渐还会演化,通过意识,成了语寓和比喻的拓词。比如,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心灵是灵魂的门户;守护祖国的门户等等,都有着语寓和词义的拓展,物化为意识和感悟的厅径和节制,是一个路途和方向,也是内外进出的意指。


具体物理的门是非常可以被简单直接地意识到,并被接受、认可和运用的。非物质的意识乃至见识之门呢?显然不能够被如是简单直接地启合。

 

今又是《时间和意识之门》_图1-1

 

杰努斯:“门神”;年月日时光之首

 

今又是《时间和意识之门》_图1-2

 

时光之门

 

古希腊已知的人世和未晓的自然显象间出现了众多分权统辖各类事物的神,到了古罗马时期,基本也是这个走法,也还是“同理不同式”的人文演绎,用来“法规”人世和自然各自的、彼此又是相关的意识流势和流向。同时,诸神也被用来解释神之灵和人之智之间的各类关系和现象的寓意。其中,门道守护神杰努斯(Janus: God of Gateways。今又是译)便是其中的一位。杰努斯头脸观像与众不同,他有着两对眼,一对用来回望过去,一对用来探视未来。而他兼有的职能和智能,就是在守护住门和道的同时,肩负起一个责任:对过去与未来的双向行走内容和要义进行解释和规范。放在有神的人世中,他的职能和智能成了通俗意义上的神之法规,对人世在时间度里来回于门道的行制和内容作了诠注:所谓的过去只是时间上流去的时段,而时段反至门道的其实是时段的内容,内含传承;而由未来抵进同样门道的则是结果。杰努斯两双不同方向查视的眼,能够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的中间点上,也即现时现在的位置上,同时看见“旧的归”和“新的来”。于是他就能看见世人无法看见和体察的事情的由来和结果,就能归总由来和结果的内容和关系,对已发生和将发生的事作出完整、合理和具有现实意义的总结和解释,乃至发出喻示和警告。神旨和民意也可以由此传达和沟通,过去和未来间就有了一道杰努斯之门,为现在的认识、判断和法定。通过时间中间这个间隔的门,时光被分成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三段。经由这扇门的旋转,为走去及来回的往复既定了方式和内容,而这样的方式和内容就被我称之为时间的值。这个值起发、存活、灿烂于信奉人志和神力的古罗马时期,历经了时光流淌和波荡传至如今。


在中国,佛教讲究的是因果和因果的关系和效应,这多少和古罗马人时光的过去内容和未来结果有着“异曲同工”的参考价值。是一样的理式,用来诠注人世物物互为存在,互为关切,和互为作用的自然机制。


旋转的门,可以是进也可以是出,对于门来说,都不会改变它转动和转向原定的中心;人类的地球上能看见半天的太阳和半天的月亮,无论光明与黑暗,都不会改变二者的在有效时段中的本质,地球的值,在于认可这“半部面孔全息的图像和本质”。这就是我的结论。


知识和学习、素养和品行、感性和理智、知觉和慧悟等等与意识有关的人类文化范制里的种种活动,也有类似的一扇门,无论来回,无论左右分式的进出,都以人的选择质量及选择结果作为值,存在于对于事物片面的成像进行全息分析的意识行为不同质量的运行过程中,这就是意识门的中心点,也即意识在不同时段效应和不同方向的物会中,万变不离其宗的要义,用于归总、用于认同、用于传承、用于教化和被教化。至少,人类历史的发展有着这样的脉络和条理,是不容否认的道理,算作规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08:18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是啊,本身是古典的意大利的曲子,古文化翻译成英语寓意也会差许。有家庭时间不全是你的哦, ,大小都会团团转哈哈~  祝心情愉快! ...
是啊,已然成了无期囚犯! 问好。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12-13 21:38
今又是: 是,意大利的歌剧因为不懂词,所以难懂。我会问一些朋友,妹夫也是意大利人,可以问;另外就是只听曲风和格调。比如布切利(瞎子)的演唱等等。又是我会尽量听找 ...
是啊,本身是古典的意大利的曲子,古文化翻译成英语寓意也会差许。有家庭时间不全是你的哦, ,大小都会团团转哈哈~  祝心情愉快!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3 11:52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谢谢你的推荐刚看完,周末愉快!
该说谢谢的还有我。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3 11:52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他说他喜欢的书很多,吸引他喜欢书的是书中内容,我英语水平不到家看不懂他读的那些书啊,因此只能听故事内容。后面的Gautama Buddha - Dhammapada是佛教书,他 ...
是,意大利的歌剧因为不懂词,所以难懂。我会问一些朋友,妹夫也是意大利人,可以问;另外就是只听曲风和格调。比如布切利(瞎子)的演唱等等。又是我会尽量听找到英文歌词的曲子。
我现在看书是非常乱的,不想以前,朋友数人是有纲领、方向和次序条理的,而且如今没有人可以坐下来通过交流比对核定,所以效果不会很好。另外就是有了孩子,时间不由我,就是有时间了,质量也不高,只能“随手”了。很多博文都是半小时一小时的“磨叽”,算是喜欢和留个念想吧。非常感谢你们的友谊。握手!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12-9 18:26
今又是: 希望你们还喜欢如下部分: Have a good day!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33558&do=blog&id=154938
http://blog.sinovision.net/h ...
谢谢你的推荐刚看完,周末愉快!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12-9 18:21
今又是: 非常非常感谢。真想请他吃顿饭。
前一阵我刚看完《Ape to Man》以及斯密苏尼的一部人文考古学,是南亚为主的。Ethics也刚刚看完,主要是帮儿子借的《Ethics ABC ...
他说他喜欢的书很多,吸引他喜欢书的是书中内容,我英语水平不到家看不懂他读的那些书啊,因此只能听故事内容。后面的Gautama Buddha - Dhammapada是佛教书,他不信但有时候在一些事情问题上能让他换位思考,我想这是他喜欢的原因,Hesiod - Theogony 是古希腊神话。 他也喜欢Bolero ,《Westside Story》(西城故事)另外的意大利语他听不懂,因此比较少听。I found the Verdi piece beautiful and moving, but since I don't understand Italian, I've had little exposure to opera.  
同时谢谢您的推荐!
回复 今又是 2012-12-9 12:04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HI, how are you? These are the three books I think most important I have read in my life:
Ludwig von Mises - Human Action
Murray Rothbard - The Ethics ...
希望你们还喜欢如下部分: Have a good day!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33558&do=blog&id=154938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33558&do=blog&id=149481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33558&do=blog&id=155169
回复 今又是 2012-12-9 11:49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HI, how are you? These are the three books I think most important I have read in my life:
Ludwig von Mises - Human Action
Murray Rothbard - The Ethics ...
非常非常感谢。真想请他吃顿饭。
前一阵我刚看完《Ape to Man》以及斯密苏尼的一部人文考古学,是南亚为主的。Ethics也刚刚看完,主要是帮儿子借的《Ethics ABC》和《Ethics Esentials》(应该是这个名字,之后我写过一篇博文,涉及过Ethics的由来以及和道德及行为方式在文字中的一点感想。其中,生存地域、地理环境里前出至地理人文及地理经济。
后面两部没看过。最近在看古希腊、古罗马和英国古代史,主要是政治这块。三天前借了欧洲著名哲学家的散文集,以及Hanah Arendt的《Past and Future》,由此写了“门”。《信和风筝》本底是读了约翰。伯格森(John Bergsen)的一些东西形成的思考的延伸。
你跟他说,我最喜欢的就是瓦格纳。我写过轻骑兵进行曲,而且我写过不止一次,是男人的必听的交响乐,我儿子一岁的不到的时候我就灌了。

今又是《帕格尼尼:其人其音其乐》, 今又是《音乐与说》,
分享 今又是《浅浅迷离,鼓鼓乐声》 ;今又是《罗伯特:口琴界的帕格尼尼》、 今又是《夏日清音三:威廉.理查.瓦格纳交响乐简析与欣赏》 、我写过很多了,比如 Joan Sutherland, Sarah Vaughan、Billy Holiday, Glenn Miller,Verdi,普希尼等众多。他有空的话,你一定要让他听听我博文里的《鹧鸪飞》(可能在日志《夏日清音》系列中。古琴和日本的尺八也写了。没有发出。
一开心,话就多了。十分感谢了。替我好好咬他一口!
我写的瓦格纳连接: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33558&do=blog&id=81951

他介绍的书我一定去借来通读。然后交出读书后的作业!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12-9 05:53
今又是: 谢谢,你也是就是海的子。你也周末愉快!
麻烦一件事可否:请你代我问一下您的先生,他读过的书里面概念上最最出色的三本书或者故事是哪几个?凭直觉就行 ...
HI, how are you? These are the three books I think most important I have read in my life:
Ludwig von Mises - Human Action
Murray Rothbard - The Ethics of Liberty
Gautama Buddha - Dhammapada
Hesiod - Theogony
Have a nice weekend!

他还说喜欢  瓦格纳:《轻骑兵进行曲》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23:47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看了2遍终于看完,过去+现在=回到未来  周末愉快!
谢谢,你也是就是海的子。你也周末愉快!
麻烦一件事可否:请你代我问一下您的先生,他读过的书里面概念上最最出色的三本书或者故事是哪几个?凭直觉就行。我很好奇。我想对我会是非常及底的帮助。谢谢。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12-8 23:23
看了2遍终于看完,过去+现在=回到未来  周末愉快!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12-8 23:17
今又是: 成!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22:38
放飞情感: 我剪影一帧和奖励一帧2秒,动画 哈哈哈    
成!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12-8 21:51
今又是: 回答正确,奖励是奥巴马头像照一帧,回头麻烦你网上去取!
我剪影一帧和奖励一帧2秒,动画 哈哈哈   
回复 lilin304 2012-12-8 20:38
今又是: 谢!
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20:36
lilin304: 谢回复。周末快乐!
谢!
回复 lilin304 2012-12-8 19:33
今又是: 谢谢!
谢回复。周末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14:39
lilin304: 有道理,拜读了。
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14:38
放飞情感: 是的 人在门中穿过,流下时间混迹,人想过门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在那个门过,思想者,思出门里是什么,径直走,知道走那门,莽者不知门里是什么,胡乱走,撞开那 ...
回答正确,奖励是奥巴马头像照一帧,回头麻烦你网上去取!
回复 今又是 2012-12-8 14:37
新兰: 先签到,回头细品!嘿嘿!
欢迎到来,欢迎指正!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