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陈升和他的“悲伤与欢喜”》

热度 17已有 4485 次阅读2012-12-13 13:03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 分享到微信

谨以此文献给博友Jiejoy,答谢她好似没有理由的坦率和信任。对这样的博友,不能小气的,待我有时间也弄个一制三式的把玩,只要能在泻落的泪花里看见阳光的明艳我就意足了。谢谢君如是!

 

首段

 

文化的多重范畴里,很多的地方基本都有主流和非主流一说。那是一种可被接受的、通俗文化领域里粗浅的划分。非常有用,因为在类别和形式上将文化总的现状和情势做了概括。这样的概括也被称为专业非专业,或,经院派和如今通俗意义里“草根”一说。当然,走进其中还可以细分,但是如果重点是陈述框架式的综括,倒是没必要精细至严苛,因为太多的范围里,在太多的时候,上述的文化形式和种类以及从业人员的身份可以互相穿插和置换。比如李谷一原来唱花鼓的,可以领衔中国文革之后最初的流行歌曲的开始,也有诸如我将说到的陈升这么一位非主流草根音乐人,逐渐走向半专业。这样的两种不同式的走法,其实都反映了音乐作为文化方式的潮流,这样的、行于潮流中的文化人,只要不是过分地油滑、嬉皮、搞怪和为钱迷了心窍,都是可以出制一定量的、可以流传的经典的。

 

陈升,1958年10月29日出生在台湾的彰化县。小时候喜欢画,之后醉心于音乐,逐渐迂回进习和参与。我认为他的转机开始于助理著名音乐人刘家昌的经历。那年他刚刚24岁,正当是青春年华,也是一个人放彩自己的最好时光。台湾的音乐在80年代初期已经达样,太多的通俗和本土音乐和音乐人已经造制了一片沃土,造就了一个非凡的环境,供有才华、有志气的年轻人大放异彩。

 

对我来说,上述的三个要点,使得陈升这位非常有才华的年轻人想不成功都难。

 

最早听到他的歌,就是他的成名曲《把悲伤留给自己》,我听的还是一盒港台男女声合唱的专辑,他和当时红遍天下的莫文蔚合唱这首他们共同喜爱的歌曲。

 

说实在的,陈升的确非常地“不主流”,尤其在这二人的双人合唱里,且不说二人的声线完全不同,他们的音质也非可以按照经院制式合理合度地放在一块儿的,还有就是陈升声音“浑浊的半不拉搭”和莫文蔚“古灵精怪的半调切音”的“浑身不搭界”,陈升是低沉谦和的,会“配戏”;而莫文蔚是非常熟悉流行“戏作”的,不知何故,他俩就是离奇地走到了一处,偏偏就在“浑身不搭界”里,揉造了完美的动听。演唱里,我们不难看见,他们甚至需要经常地通过核对口型来调整合唱,我还是丝毫没有见怪的理由,因为他们那种将悲伤唱得美柔的、类似叙事曲般的自由心唱,恰恰合度地通过歌曲,让人们知会了悲伤之中人世可有的剩美:无论日子怎样、变化如何,持一份诚切的凄淋、诚挚和善怀,在缓缓的倾诉中抒发情感,彼此祝福。这,也是一种别致的情操,在一切可有的非情愿中,唱出美好的情愿,是也或也不或的分手里,心的牵手。

 

意大利歌剧和中国的京剧,多讲字正腔圆,讲的是正统的功底和造诣,以此传输戏剧里歌唱的艺术之崇高样式。然而,通俗毕竟是源于平常流向世俗的。两下里共通的是,得依赖音乐和歌唱将人世万般之内的委婉离切、心拥的互好,波向人心。是漫散,但是流经心里又留得下光明与期盼的话,都是好的。

 

愿天下有心人永远美满、幸福和快乐!谢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p7sLdNEY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5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11:59
新兰: 煞有介事反而无趣,爽歪歪哦!粥馍鱼块,哥们!    
说的是。谢谢!
回复 新兰 2012-12-14 11:45
今又是: 蛮喜欢那首歌的。他们有点歪,歪得不邪乎就是了。问好新兰。
煞有介事反而无趣,爽歪歪哦!粥馍鱼块,哥们!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11:35
billy2002: 问好名博!
不敢,风人一个,喜欢疯癫,傻到一定程度,就会没心没肺地叽歪,说的都是叽哩哇啦的可说可不说,图个爽快而已。谢谢垂爱造访。谢谢。
回复 billy2002 2012-12-14 10:30
问好名博!
回复 lilin304 2012-12-14 08:30
今又是: 谢谢。
谢谢回复。周末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08:25
lilin304: 不错,拜读了。
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08:24
caorunfang: 评说歌星独到见解,令人佩服
谢谢,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08:24
新兰: 陈与莫的和唱,自娱也娱人!让人快意就好!今先生很人本化!欣赏!
蛮喜欢那首歌的。他们有点歪,歪得不邪乎就是了。问好新兰。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08:24
新兰: 陈与莫的和唱,自娱也娱人!让人快意就好!今先生很人本化!欣赏!
蛮喜欢那首歌的。他们有点“歪”,歪得不邪乎就是了。问好新兰。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08:24
新兰: 陈与莫的和唱,自娱也娱人!让人快意就好!今先生很人本化!欣赏!
蛮喜欢那首歌的。他们有点“歪”,歪得不邪乎就是了。问好新兰。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08:23
jiejoy: 能说的只想说的仅仅两个字“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08:19
放飞情感:    用光明星3号哈哈哈
那是新型火箭?我怕热!
回复 今又是 2012-12-14 08:16
小月: 本人确实爱唱歌,在那家店做经理时,当地的某合唱团邀我去凑热闹,我真动了心,而且也练了几下嗓门,但现在看来不能去凑合了。如果以后有机会聚会,我和你二重唱 ...
反正帕瓦罗蒂不在了,你尽管吼。哈哈哈哈。我不行,唱不好歌,偶尔会随乐而哼,可是上次哼的时候,我们家的狗儿晕过去三次。 你还是独唱的好,要不找个女声配合。千万不找我就是了。哈哈哈哈。问好!
回复 lilin304 2012-12-14 04:32
不错,拜读了。
回复 caorunfang 2012-12-14 01:11
评说歌星独到见解,令人佩服
回复 jiejoy 2012-12-13 22:43
能说的只想说的仅仅两个字“谢谢”
回复 新兰 2012-12-13 22:15
陈与莫的和唱,自娱也娱人!让人快意就好!今先生很人本化!欣赏!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12-13 21:50
今又是: 用大型弹弓直接弹上去,比飞还快!
   用光明星3号哈哈哈
回复 小月 2012-12-13 21:37
今又是: 唉,说唱歌你就是行家了。有空请你吼吼宁波版的“我的太阳”。
本人确实爱唱歌,在那家店做经理时,当地的某合唱团邀我去凑热闹,我真动了心,而且也练了几下嗓门,但现在看来不能去凑合了。如果以后有机会聚会,我和你二重唱,如何?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12-13 21:19
文章好, ~   莫唱歌~不行不能登场~ 但她人随和       而这歌调子是低沉的,女声唱要么要调节下音节。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