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书本音乐,交通贯合》

热度 15已有 4992 次阅读2013-3-14 12:28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海菲茨, 弗里德曼, 巴赫 分享到微信

如今每天都要起大早,为了孩子读书。小儿子的功课需要补和升,大儿子就要开始经典作品阅读了。

 

小儿子生性活跃,但容易“无羁”,所以不能着急着来,而是在性情的底部开始把工作做扎实了,上周他花了四个晚上的空余时间,读完了《Outside Beauty》,第五第六天,我协助他完成了“三明治“读书概要:将故事书名概要、人物场景、周折变化、书写技巧和读后感,用纸页的方式分式做完,合在一起做成“食品”,这里学校非常有效的一种培育孩子提高读书综合能力的方法。

 

大儿子不能再看科幻类灵怪小说了。让他用五天功夫读完原版《简爱》、碰巧之前让他读了点莎士比亚,学校开始讲论莎翁的悲剧名作《罗密欧和茱丽叶》,加上之前他读过的艾米丽.狄更斯的作品,我想效果会很好。随后我让他开始并行读两本书。一本是历史相关的人物传《朱里斯.恺撒》(Julius Caesar),因为我始终以为,传记类文本和文献对青少年人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了解历史的相关,读书就会因为缺少历史背景的“实况”,亏缺了历史知识的扎实,步入人言即信、人云也云的惯式里去。并行的另一本,就是120张页的简论性小说《夜》(Night)。作者是美国犹太裔作家、诺贝尔1986年世界和平奖得主: Elle Wiesel。人性、历史、人性基于历史的反思和揭示,于是做成了理式和概念切入上的立体形式。同时,我在通过文学作品的连接上,完成了对儿子思想开拓和进化的基建。

 

为什么要儿子读《夜》?原因有两个,一是作者的文底和思想基于现实经历和反思的厚实,二是因为我想通过这本书,告诉孩子什么是好的作品。

 

这样就行了吗?还是觉得自己也要“与尔同进”,于是从朋友那里借来两本有关希腊美学和哲学的英文原著,也算是知识作为资本的重新积累。这其间的意义,不仅仅是读了为了引导和灌输,而是多一份可以和孩子坐下来交流的资格和能力。另外的获感是,谁说我们多懂了些在教孩子,在孩子成长的需要和挑战里,他们拖着我们又进化了多少?我觉得,只要用心去想,就会发现其中的对等和公平。这样去想、去认识、去拖带,就多了一层意义,之后会有一种不一样的快乐。

 

无论我们知识处于何种阶层,什么种类或厚度,知识的本质之一不会变,那就是传承和扩大好的知识。好的知识必须有好的心态、状态、内容和理式,呈现为一种无法私欲的平静和公平。这也可以说是教育孩子过程中又一种新的体会,对等公平里的共与通融,其作用和意义远远大于简单的指责和排斥。

 

早上孩子走后,我会有自己限定的空闲时间,照例会读一些文字,然后听一些音乐。今天早上听的是两位提琴界领衔世界绝顶水准的大师合奏。他们正是前天在我的“音乐与说”类的博文《亦悲亦壮的“流浪者之歌”》里提到过的:海菲茨和弗里德曼。演奏的曲目便是德国著名的作曲家、演奏家、指挥家,巴洛克音乐的奠基人、欧洲近代音乐之父巴赫创作的经典小提琴双重奏(Violin Double Concerto)。

 

两个大师生前是否有为人的瑕疵、是否心底有过节、是否曾经担心“此消”于“彼长”?我一概不计较,20世纪两位最伟大的提琴家,留给我们的不会仅仅是搁置一切后,为了音乐同台共奏,那种水准的演奏本身,在样式上、演绎上,就为我们留下了无比的美好和珍贵的财产。那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无私默契,从人的一切可能的是非里拓拔出来,以音乐无字无言的倾诉,畅尽优美。

 

由此看来,柏拉图教育的“四要”和中国传统教育里的“六艺”制式外,一定要加上音乐这一个要素了。

 

也是啊,世间没有一件事是完全孤立的,而世间的所有也不可能拿来随拼随凑。相对合理的“左右关照”、“里外应合”和“上下一体“还是必要的。做的好与不好要看各人的付出,更重要的在于如何融贯。多读书听音乐,勤读书和听音乐的好处,就是会教会我如何去融贯。

 

请听海菲茨和弗里德曼“双壁合照”的珍贵演奏。谢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ny2tuVFp3w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3-16 11:22
朱悦华: 呵呵,将我军呢! 这个你是行家,得你先来。呵呵
不是啦,是女士优先。
回复 今又是 2013-3-16 11:22
朱悦华: 呵呵,将我军呢! 这个你是行家,得你先来。呵呵
不是啦,是女士优先。
回复 朱悦华 2013-3-16 02:24
今又是: 这种稀世的机会我咋能放过?磕头都求不来的呢。
你先出上阙,我跟进,弄一曲四手钢琴,或,楚越琴筝!一步登天估计难,走多几回,赚个笑意春风应该可以!   ...
呵呵,将我军呢! 这个你是行家,得你先来。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3-3-15 10:25
朱悦华: 呵呵,同意! 不许反悔啊。
这种稀世的机会我咋能放过?磕头都求不来的呢。
你先出上阙,我跟进,弄一曲四手钢琴,或,楚越琴筝!一步登天估计难,走多几回,赚个笑意春风应该可以! 悦华君,有请!
回复 朱悦华 2013-3-15 10:18
今又是: 也好。哪天有机会,跟悦华君来个上下阕,做得好的话,一起去东单!
呵呵,同意! 不许反悔啊。
回复 今又是 2013-3-15 09:08
光头: 音乐造诣我差你半个甲子年!
不会的。我只是多听了而已。无事拿音乐倒腾自己。哈哈哈哈。其实,我非常希望中文网有真正的音乐人来谈音乐,那是一个美妙的世界,不会有纷争,只有动人感人的美丽,比人清洁干净!
回复 光头 2013-3-15 09:02
今又是: 17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世界上的多种艺术收到了日本赋格和浮世绘的影响很大、很深,但界面不广。我的意思是说,西方诸多文化艺术音乐方面的人都对那两个东西做了深 ...
音乐造诣我差你半个甲子年!
回复 今又是 2013-3-15 08:54
琴心明月: 言传身教
也是苦命,只好寓乐于教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3-15 08:53
光头: 可以我欣赏层次低,这首曲子不够动听,像阿尔巴尼亚电影里的音乐。美博欣赏!
17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世界上的多种艺术收到了日本赋格和浮世绘的影响很大、很深,但界面不广。我的意思是说,西方诸多文化艺术音乐方面的人都对那两个东西做了深度研究,然后做进了自己的作品中。加上欧洲本来“融会贯通”的大长景,17世纪之后的很多非常有名的作品非常“格式化”,非常讲究格式和展现那些格式的技巧。所以,我们现代人去听,容易偏,也很难全部听懂和理解。这好比韩国人的纸牌、中国人的纸牌和西方纸牌的同类不同式的“玩法和技巧”。我去看过日本的赋格,非常难理解透的,因为不懂日语和知解日本产生赋格的历史社会人文背景。巴赫是非常讲究技术的,他也懂赋格,做进了音乐,似乎是,将赋格和欧洲艺术的巴洛克揉在一起,做进他的一些代表作里去了。我们离那个时段太远,于是会有“隔空”的感觉,只好从技术及合奏的步序和协和上去欣赏此类作品了。反正,我只有那点“本事”。所以,不存在所谓层次低的问题。多听听就能得到多一点体验和体会。谢谢光头!
回复 今又是 2013-3-15 08:40
光头: 三人沙发也可以,老光挤中间没事。
我坐哪里呢?吊在半空中?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3-3-15 08:40
caorunfang: 好啊!会有成效的!
权杖坚信!谢谢曹老师!
回复 今又是 2013-3-15 08:38
朱悦华: 还苦短啊,这么得意,就差去东单打腰鼓疯去了,哈哈。
也好。哪天有机会,跟悦华君来个上下阕,做得好的话,一起去东单!
回复 琴心明月 2013-3-15 05:51
言传身教
回复 新兰 2013-3-15 02:43
海菲茨和弗里德曼“双壁合照”的珍贵演奏,真是精彩,这个务必珍藏!
今兄真堪称当今教育家呀!您教育培养孩子们,也让我旁听受益!
     
回复 光头 2013-3-15 01:58
可以我欣赏层次低,这首曲子不够动听,像阿尔巴尼亚电影里的音乐。美博欣赏!
回复 光头 2013-3-15 01:57
今又是: 又是两人合坐。到底总归还要逼我去买双人沙发。
三人沙发也可以,老光挤中间没事。
回复 caorunfang 2013-3-15 01:21
今又是: 谢谢曹老师,我已经按您的建议,准备了他们必须强记的东西。 握手,问好!
好啊!会有成效的!
回复 朱悦华 2013-3-14 22:14
今又是: 人生苦短啊,没办法。哈哈哈哈。谢谢。
还苦短啊,这么得意,就差去东单打腰鼓疯去了,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3-3-14 22:10
caorunfang: 父子的文化生活,精彩丰富。赞!
谢谢曹老师,我已经按您的建议,准备了他们必须强记的东西。 握手,问好!
回复 caorunfang 2013-3-14 22:07
父子的文化生活,精彩丰富。赞!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