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说语道文》

热度 11已有 3073 次阅读2013-5-5 13:59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 分享到微信

 

本来就有时间写博的,最后全被打乱,无奈心思还在,虽然模糊和扭捏,居然还有模样姿色的挑逗,于是暂行且往,整个曼手拾花,不全也香。

 

次数不多,还是有。想好的题目或内容多得打起了架,或是虚朦得不成样,只好流做叽哼。最怕的依然是,明明白白的东西被什么外来的强劲斜撞,两眼一翻后,踪迹全无,落得个不知所在,无所为文。

 

书文也是,顺着想好的来,就会有滋有味,如果强扭着做样,文字倒是会爬,只是心由出不了模样,歪曲了站型还会露出了丑样。问题是,你还不能多停,道理是: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图的是个热乎劲,否则必然生涩了去,欲言而无文。

 

今早便是如此。或调侃,或叽歪了去倒穿,都是想好的文式,可以顺着哈喇子直湍的,结果去看文,就被人的好文给撞了下,整个脉络错了向,歪到歧路上去了。其实细想想看到的东西,一是整齐,二是漂亮,揣着几分内疚和敬佩,内里开始折腾。最糟糕的是,那两位都是年轻人,如此地年轻,以至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更难相信那两人文学的功底之厚实,和文字表达含义的深远和真切。

 

洋洋洒洒数万言对于我来说,从来不是难事。给我一小时写个万把字,就当是玩了。可是,如果要出机理、法度和文的庄严和秀丽,尤其是在最少的文字里,翻出最大的内寓来,那么,就不是我在玩文字,而是文字玩我了。因为,每一个字,以及他们的模样、含义、位置、发音和作用都是马虎不得的事,会是常有的挑战,而非戏作。当然,书写还要看你的文字的对象是谁、属于什么层面。我是不肯回落低走的人,也是贱性,放着容易的不走,要搞什么花头经,累了自己,还迷糊了他人。对不住人呢,还不肯道歉,是自顾自的顽固;还死认着一条理:文字写成三岁到八十岁的人个个都懂的架势不是我的事,全世界七十亿的人,倒有一半有这份能耐,我去凑什么热闹,累了自己还乱了他人。于是 行文像出怪,仿佛放着索道不理,非要找到山径和它别样的风光,才算有了登山的趣味和必要。

 

这又等于,你自顾自地不顾,伸着脸腮帮子找抽。好在也算经年历练过,皮实,不怕抽,结倒是找到了几条登山的路。内心的喜悦顿时就会覆盖脸疼的羞辱,焕发出十足的贱性,乐于内中。

 

经常看见,上山的路上,人群的离去,众口一致地说着日升的美丽;因为择径耗了时,自然就会错过。我还是贱行贱往,相信剩余的晚霞里,我能照旧看见日出的繁华。会孤单吗?难道孤单不是远程动车,使我得见清净中的光华,即便是单程的一路。

 

人生是公允的,有时就能照会另外的孤独。那种累得再也说不出话的抵达,不和我一道,但是却能同聚在顶处;一个只要你愿意,就能选择的时分,存在于同样的高度,无有分别。这样的抵达,内容上或有区别,时分上显现了差别,背地的取式却会是大抵的相同。于是,不能用话语交流的喜幸,反而能通过不同于语言的话语,在夕阳里,由脸上的汗珠和微笑通贯和照会,互相致意,互相庆贺。

 

以前说起过文笔和语言的概念。全是此类情形状态里的梦说。翻转来,还不得不说,习文的人最好还是要回身,在古中文里寻找文字的根底和本质。现如今,文字人变傻,全是错乱的概念制的乱?于是,菁英被叫做精英,份量被化成了分量;还有外带一锅炒的,比如文言、诗歌、戏剧、唱歌、语文、曲调、程序、京剧,等等等等。题外话是,文字改革真是好坏参半。

 

单说文言、文笔、戏剧、歌唱诗歌和语文,原来都是不搭界的两件事,因为可以被连带使用,也就误生出错用和乱用,最多的其实是不知所以的任用而用。看过许多名头硕硕下淌出来的文流,你只好大约地去看,仔细看的话,会得心脏病的。也或,看见只当没看见,也就不会“触景生情”,更不会兜不过气来还出声音,有事没事地招来两巴掌。于是开始孤独。苦的是自己,没有伤人,心忖这样至少不会招人恨。总之自己没有糊涂得更为严重,也就只好选择“得过且过”,因为怕疼。

 

延续开来,依然是贱由贱往。还是喜欢把语文叫成国文,还是喜欢把京戏叫做国剧。即使是为了面子还不欲人斗,也会口口声声地语文语文,心里的实际是对这种说法的反叛和违抗。语是语,文是文的,那个混蛋硬把它们诱奸成双的?估计也是国学界的大佬,老百姓是没有这份能耐和权利的。至多是跟在后面,人云也云。那么,基本概念上被不断错乱的理解、错用和演化,能帮助国学更好生长吗?显然不能。于是粉丝屌丝大彰其道,万众呼拥,不亦乐乎?

 

再说京戏,也不知道哪个浑球的发明。归总在北京就叫京戏?因为老佛爷的喜欢,还是戏子们的创建?敢情是,只要入了皇家苑围,就可背了原宗元祖,就为了爬上老佛爷的膝盖讨几分欢喜和赏钱?别叽里咕噜地跟我说日子不好过,或是没办法。

 

啊,那样比较通俗,老百姓喜欢。也罢,不能违了众家喜好。著书写史时,是否该做“国剧”说?要知道,所谓的京戏,昆剧是爹,徽剧是娘,若论祖籍,怎么也轮不到一个京字。如果硬要称为京戏或京剧,那么就或成了和昆剧和徽剧平行的剧种,叫京剧于是不错。提升一步说,昆徽二剧生下的孩子成了王,被国人奉为至上了,那也应该叫成“国剧”是否?不知道那个混球一开口,弄了个四不像。

 

还说历史的点点滴滴啊,不能全然不知道还大胆以文做样的。凡是中国人,且以文字为举,怎么地也得有一个大家公认的、像模像样的名头,此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起头就出了错乱,文化基因的传承上就错了,如何提升放大?

 

这还是一个非常着实的讲头,确凿无误无可争辩的。若放开去说更多的话,那么,还有更多活究于民俗中七歪八斜的、类似于老百姓自己都明白的斜插趣逗,也是没人整理。老百姓无所谓的,说过拉倒,一笑了之,添点生活的趣味而已,即便是灰黄暧昧的也是说过拉倒。可是,正途公张里,也要频频用来添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写小说大约可以,但是你也不能离谱太远,逗趣为了自己能流行于通俗?无可厚非。但是真正以作家号称的人,你得知道语和文的区别和语和文的担当。不担当也行,那就不要一本正经地扭捏,把帽子脱了,放在路边比较好。如果还能静下心来自己想想,回头看看,返去重新多了解些,实乃文人职责、文化需要和国家前途之所需也。

 

我不要我的想法为大众接受的,从我开始,如果还能找到更多几位的思考和认同,也就够了。毕竟,傻家也在思考也在学。学之有感,不敢私藏,拿来做成磨刀的水,也就知足了。都嫌我呱噪也是无碍,我还乐得找事不找抽,要有怨气和愤恨的呢,也不用跟我争。这其实也不能都是我的责任,不过是,早上读了粉嘟嘟极出色的文笔后(一个人的夕阳 ),情不由衷的絮叨。也是感谢,感谢世上还有如此认真作文的优秀年轻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5-8 13:26
新兰: 法国铁板烧,怎样?
只要不烫脚,咋整都成!
回复 新兰 2013-5-8 08:48
今又是: 哈哈哈哈。敢情好,就是不知道中午吃什么?
法国铁板烧,怎样?
回复 今又是 2013-5-8 08:43
新兰: 他们会夹道欢迎您!
哈哈哈哈。敢情好,就是不知道中午吃什么?
回复 新兰 2013-5-8 08:27
今又是: 明天就写信去教改委去。他们不让进,我就告诉他们我认识新兰!
他们会夹道欢迎您!
回复 今又是 2013-5-7 15:20
新兰: 说语道文》与《说文解字》一起万古流芳吧!
明天就写信去教改委去。他们不让进,我就告诉他们我认识新兰!
回复 新兰 2013-5-7 10:47
说语道文》与《说文解字》一起万古流芳吧!
回复 今又是 2013-5-6 09:11
杭州的欸乃山水: 要去看粉嘟嘟文后才知您思扯的路径。分享。
嗯,她的东西非常细密。放大开来会有不小成就的。我的看法。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5-6 09:11
君子试味: 有你这个极致的火炬在前,后辈晚生就望见指路明灯了!
没有啦。网上我就是个没心没肺,忒不要脸面的人。撞见对味的呢,就要发癫。哈哈哈。不敢托大的,平心而论就是了。谢谢红酒!
回复 今又是 2013-5-6 09:09
jiejoy: 总是在路上脑子里有很多的东西,可真的坐在这里打开电脑,脑子空空,往往是什么都写不了,最后只能呆呆的坐上一段时间,罢了,再思想
问好 ...
不知道为什么,我始终相信你能写的。记得是你最早说到了加西亚的《百年孤独》还是那个“不堪的沉重”(米兰.昆德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这就是一种兴致的涉及,也会是一个切入点。喜欢或读过的人会同意我这个说法的。
你顺着自己最清楚的要点走就是了,不要被文字如何表达在第一时间上捆住你。你是灵性的人,会是一种不一样的写法的,不同于那种文字落下以前,反复考虑别人会如何接受如何看的人。这就很好了。
还得会借物。堵住了是正常的。这种事经常发生在我身上,当我总能够成功越狱,一杯咖啡一杯酒,一句讲话一段景,都能被用来切入的。当然还有音乐。音乐的量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能够帮助你完成很多文字像样的行走。我的体验,与你分享。握手!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5-6 00:43
要去看粉嘟嘟文后才知您思扯的路径。分享。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3-5-5 22:24
有你这个极致的火炬在前,后辈晚生就望见指路明灯了!
回复 jiejoy 2013-5-5 22:09
总是在路上脑子里有很多的东西,可真的坐在这里打开电脑,脑子空空,往往是什么都写不了,最后只能呆呆的坐上一段时间,罢了,再思想
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5-5 21:15
康寧之友: 江山代有“才人”出嘛,凌灵同音,才财近“异”...比较奇怪的是竟然坐上“梳发”?问好。
你坐不是很好?那叫登对!谢谢!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5-5 20:25
江山代有“才人”出嘛,凌灵同音,才财近“异”...比较奇怪的是竟然坐上“梳发”?问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