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闲话歌、人》

热度 15已有 3602 次阅读2013-5-28 12:10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最近事多,不知哪来的那么多,穷赶了几天,事情还是没做完。但这不影响天气的好转和心情的宽松,这还得感谢音乐;再忙也有听音乐的时间,家里或是路上,现代科技已经使得音乐的欣赏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只要你愿意。

 

最近就听爵士和大乐团(Big Band)的乐曲歌曲了。离开纽约时,一位好友送我的爵士歌唱光碟是麦克.包布勒(Michael Buble,今又是暂译)的专集。我喜欢他那种内里充满男性磁润、光洁和优柔的声音,同时也对这位兼演唱、演艺和曲作的歌唱家多方位的声唱表现非常地欣赏和敬重。

 

 

今又是《闲话歌、人》_图1-1

 

1975年9月9日,马克出身于加拿大大英哥伦比亚(British Columbia),5岁开始叽哼,14岁在家庭聚会上,他的音乐天份被注意到;16岁登台,19岁起逐次拿下了爵士乐全球几乎所有爵士方面的最高奖项。在加拿大、在美国和英国,他的爵士歌曲和专集常常数周排名首位,除了加拿大最高的朱诺奖拿过好多次,他还拿下三座美国格莱美歌唱大奖。其他如,最佳年度奖,最佳音乐人奖、最佳作曲奖、最佳专辑奖和最佳单曲奖更是拿了不计其数。

 

这些看来都是辉煌,也的确好像,但是我听音乐,喜欢对比,喜欢究竟,而这类级别歌手的演唱,我非得用Bang & Olufsen听,无论是家里坐下,还是行走在路上。只有这样,歌手的演唱和乐队才能极好地体现,于是也能被最佳可能地欣赏。

 

一番比较后,我就注意到了三件事,似乎不很相关,却实实在在地关联在麦克的身上。

 

第一, 

加拿大的朱诺(音乐)奖,这个类同于格莱美大奖的加拿大最高音乐奖形式,除了竞争极其激烈外,我特别欣赏这个名称。朱诺(Juno)原词于古希腊神话,她是爱神朱庇特之妻,六月的象征和神庇,其地位在诸神之内大致仅次于众神之神宙斯和众神之后赫拉;她还是婚姻保护神和妇女的求助神。这个名称用在音乐大奖上,非常优雅、厚蕴和慈爱。(请对比赫拉之为,赫拉曾经鼓动复仇,恕不详述)。


第二, 

麦克的涉及面极广,除了流行通俗、爵士、大乐团音式的歌曲外,我注意到他的很多音乐里,包含了很鲜明的异国情调和个人的歌唱演绎。全然不是后于先人的简单模仿和拷贝。这在加拿大这个音乐,尤其是爵士十分繁荣的社会里,得之不易。你得守得住自己,才能走出自己的路。而做到这一点的人,无论在哪个行当,永远是极少数。这也不完全是技术的问题,而是天份、能力、自信和持续的综合有效集成,集成在自己自觉自行的不断进化中。


第三,

 这些就和他的经历有关。他的父亲其实就是一渔夫,麦克本人从小就跟着父亲及父亲的同伴们前后转,14岁时便随船协作,常常是一出海就是一两个月。对于这段经历,他之后这样回味说:和比我大一、二倍岁数的人一起生活和劳动,让我大大地学知了什么叫责任心,了解了责任对于一想成为男人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3年时,他的音乐专辑光碟全球劲销至3千万张以上,在各类新科技音乐媒介和手段强有力的冲击下,还能有这样傲人的成绩,是歌,是唱,更是那种经历里流传的神话:爱和责任的融合和持续。这才是优美歌声的深低,能够更深地打动人的本底本色。

 

劳动、歌声、奖项和成功,什么是真正的音乐底托,依旧不变的一个字:人!

 

下面请欣赏麦克和同式巨星劳拉.萢西妮(今又是译)共同演唱的《You Will Never Find》(你再也寻不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c3XDOy3AY

 

 

http://www.yinyuetai.com/video/20479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6-4 11:02
康寧之友: 或许有一天你在你儿子奠定目前所学基础上,有兴趣的话再适当学一些老祖宗的东西时,可能就不会觉得真的是那么的全新未知喽,哈哈哈哈... ...
这是一个很难说清的事,可以很大和很长。我是非常反动的人,所以我是非常反常规地无所谓儿子是否擅长中文。中国文化的纯度是有很多问题的,我不想他们贴着中文这条文脉去学懂什么叫知识,什么叫文化,什么叫灵魂和价值。延长出来的有一个中国人非常愿意去混淆的概念就是,在美国的中国后代最好学点中文,但是没有一个人能给我那样做的充足理由,好多不同的人的不同说法,只在一点上相同:那样做,对孩子将来有好处。这是我绝对不接受的说法。我所确定的是,无论我们用多大的力气去留存和塑造,两代以后,中文在他们以后的说法里,连概念都不会是,至多是一个“传说”。我不会为这种传说去花力气的。所以家里一天24小时,基本都是英文。
他们是以中国人自豪和自尊的中国人后代,但是,生活中太多的事,让我这个作为中国人的父亲无言以对。比如看电影和听音乐,他们一看见中国那些演员的演技和唱法,就会要我关掉,或者转身跑得老远。偶尔问起,他们说的几句话,就让我“默言”了。那些所谓一流人的差劲,真是让人汗颜。我如何面对“童言无欺”还胡说乱讲?
在美国,到处走走,咱们老中各个方面的差劲仿佛留在了血脉里,要注重说明的是,我是个爱国的人,非常地;我永远记住了一位美国朋友对我说的一句话(他在中国生活了35年整,儿子全部出生在广东):中国人最大的弊病在他就是人到国外了,回头数落自己国家和民俗的不是。所以,我从来就是避免此类话题。原因是我还不想对自己说谎。现在各处兜售中国兴、富了,实在不敢苟同。差劲的不是一点点,不开倒车就算好的了。中国人的散漫是举世闻名的,而且更正自己缺点缺陷的能力非常差,出于不再检点。太多了。我对中国的情节,就落在孩子教育上,他们必须打破或走出传统意识的换乱和错误,新造自己的。退一步说,这里的孩子,即便中文再好,不可能到你我这样的程度的。不是说我们有多高,而是环境和要求不一样,所以他们的方向不一样,于是中文上面没得搞头的。要了解和继承中国的好东西,还是他们去读英文的资料,或是听我继续灌输吧。
以后再聊了。谢谢。握爪!
回复 今又是 2013-6-4 10:13
新兰: 握手今兄!
嗯,还要加紧两个爪!
回复 今又是 2013-6-4 10:12
mrasiandragon: 门外汉也跑进来凑凑热闹,听的头头是道。
嗯,一出门,俨然就成了大师模样。哈哈哈哈哈。你我一起晃啊。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5-30 06:59
或许有一天你在你儿子奠定目前所学基础上,有兴趣的话再适当学一些老祖宗的东西时,可能就不会觉得真的是那么的全新未知喽,哈哈哈哈...
回复 新兰 2013-5-30 05:48
今又是: 谢谢新兰,握手!
握手今兄!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3-5-29 14:40
门外汉也跑进来凑凑热闹,听的头头是道。
回复 今又是 2013-5-29 12:40
qianrongfa: 好不容易进来, 来你贵府听听音乐吧! 目前比以前好些,大概美中之间网络在好转。
多谢多谢。感觉是吧,没有理由屏蔽中文网的。烂人总有,愿意活在粪坑里的无厘头也总有。咋办呢?人家还在要更多的民主和自由权利。娘希匹(老蒋说的)哈哈哈哈哈。
问好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5-29 12:38
theLinmingda: 好!感动。
也穿墙破洞地上来啦?谢谢啊,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5-29 12:38
新兰: 喜欢不拘一格的奔放!
谢谢新兰,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5-29 12:37
康寧之友: 艺术与人生莫不如是:不拘于形式,本色加阅历后的感悟便构成了个性的精神内核,之后的绽放就有了真正的自我闪现...问好。 ...
是闪现,闪现在寻找反勾股的三角维体的过程中,儿子说,那是一个全新未知的世界。美国已有四千多人报了名,我在等捐助。哈哈哈哈哈。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5-29 12:35
放飞情感: 哈哈哈今天能打开你的网页了 天气好心情好在忙也是乐哈哈哈
嗯,瞎整最好玩,昨天把草地剃了头,晚上替它浇水还被蚊子咬,叹世不公!
回复 今又是 2013-5-29 12:34
suzannema: 雖然不常看你的文章但路過還是進來問聲好
對你的不在乎是多人還是少人來點閱你的文章,你總是能持之以恆的將你廣面所知所有的分享大家深感佩服。 ...
大姐,这是我上网以来得到的最高奖赏了。非常感谢。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5-29 12:33
平岗: Beautiful... no one can resist pop/nightclub music, unless a revolution like we had in last century...   
Yah, it was the black-out time, but can't kill the zest.
Thx a mil.
回复 qianrongfa 2013-5-29 12:22
好不容易进来, 来你贵府听听音乐吧! 目前比以前好些,大概美中之间网络在好转。
回复 qianrongfa 2013-5-29 12:22
好不容易进来, 来你贵府听听音乐吧! 目前比以前好些,大概美中之间网络在好转。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5-29 09:04
好!感动。
回复 新兰 2013-5-29 08:05
喜欢不拘一格的奔放!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5-29 01:07
艺术与人生莫不如是:不拘于形式,本色加阅历后的感悟便构成了个性的精神内核,之后的绽放就有了真正的自我闪现...问好。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5-28 22:49
哈哈哈今天能打开你的网页了 天气好心情好在忙也是乐哈哈哈
回复 suzannema 2013-5-28 21:20
雖然不常看你的文章但路過還是進來問聲好
對你的不在乎是多人還是少人來點閱你的文章,你總是能持之以恆的將你廣面所知所有的分享大家深感佩服。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