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光彩依旧的踢踏舞》

热度 13已有 6630 次阅读2013-8-26 13:13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音乐是个庞大美好的世界,出于人和自然的艺术融汇,但音乐却在这个总和之上,给了人类诸多更加人性化的抒怀和娱乐手段。借由人,尤其是历史上杰出的音乐人,音乐也从原始单一的生活劳动求诉和祭祀情感追述形式里,飞扬腾跃。
 
我喜欢音乐,比较还比较喜欢在较为整齐的阶段里,按形式分类去欣赏去获取去求知更多。最近呢,就在聆听Tap踢踏舞的有关。
 
Tap用在较稳定地形容新式舞种的定义上,约在20世纪初。Tap的词音,源于事物对撞对击时发出的“噼啪”声。类似于中文中“噼里啪啦”的像音会声的用度。
 
Tap的种类最初归在19世纪三个类同上,即:英伦河流三角洲类型、山缘地脚类型、和盛行于英国兰开夏郡的木屐跳踏类型。我将它们重新归于:水、山和城市化三个简约的归类。因为爱尔兰人的“直步舞”(不是指脚,而是指跳舞时的身体上部和脚步在整体上的划一。原词是:Stepdancing,见爱尔兰现代之“大河舞“:River Dance)),是类的源头又在此三类之外,之外的还有以后的摇滚类。我的看法。
 
此外,在美国南部,出现了黑人以舞步为主为重的、相对原始的朱巴舞(Juba Dance)。在我,River Dance属于Dalta(临水土岸)类、而Juba在化入美国前,就是“山地丛林舞”(非沙漠),进入了美国南部乡村后,变为非常部落化的“原野山林舞”(山地丛林的舞式舞乐舞律还明显地存在),归于Piedmon(山麓边脚)舞类中。至于到了50年代,美国还出现了大致三种变化后的归类:舞台踢踏舞、村落街市舞和都市舞。其实都是前三类的发展和进化。都市舞的变化很多,典型的例子就在理查.基尔参演的著名电影《芝加哥》演示里。这是一部音乐歌舞片。美国现代音乐剧和歌舞剧的分式样例在这部电影里一一归总展现了。
 
踢踏舞到了美国后,才被笼统地归类,并制为现今的格致模样。美国的踢踏舞,不仅仅包括了20世纪初此类舞蹈的多重形式,还以多重的泛化,经由无声电影、有声电影、剧场和后来的电视,深入广大地影响了美国,也影响了世界。
 
要提说的是,伴随踢踏舞同步进步发展的还有美国的音乐和舞蹈。以舞蹈说,欧洲和美洲的“踢踏”,最后在美国大成,舞步、舞姿和舞乐变得更为生动、鲜活和愉快(请见电影《Cotton Club》),爵士舞、宫廷舞(标舞)和街舞等形式也被融入了。音乐之乡村曲调、蓝调、爵士乃至百老汇大乐队的乐式几乎都会被用来衬托拱举美式踢踏舞的进化和发展。详情可参照格兰.米勒的爵士大乐团的相关,以前我写过。有兴趣的人可以去参听米勒的非凡杰作《In The Mood》,那是经典的一例,而已。个人来讲,我对于后来出现的、由摇滚和爵士为主的并合舞乐并不十分喜好。毕竟,这个形式和混进踢踏舞的踢踏另类摇摆舞(Swing)----舰船水兵舞属于“旁支小类”,风行过,但是作用有限,不是主体。
 
美国历史上有名的踢踏舞者,人数巨多。比如踢踏舞的领军人物之一:杰米.斯莱德(Jimmy Slyde),就现代来说(指一战以后的文化和艺术的分界,我对音乐和文学发展的个人看法),有一个序列、三个阶段里有着五位不可提的、极其出色的舞者。首先是电影默声走向有声时代的踢踏舞大师弗莱德.艾斯塔尔(Fred Astaire,这里的人名都是今又是译)以及他常年的伙伴金杰.罗杰丝(Ginger Rogers),之后是歌舞唱说样样顶尖的大师:杉米.戴维斯.Jr(Sammy Davis Jr.),附带后出晚辈两位:金.凯利(Jin Kelly。见电影《雨中情》)和克里格里.海恩斯(Gregory Hines.见电影《Tap》。另:《踢踏舞》,今又是译)
 
前驱者如弗莱德,曾经带领金杰凭借音乐和舞蹈两度拿下1935年和1941奥斯卡。之后虽然因为弗莱德疏离了古典搭伴,金杰复起后最后转入电视两人分道扬镳,弗莱德逐渐淡出了,但他们两人舞蹈演出,不仅在舞蹈上,也在音乐电影的历史上,留下了永远的光辉。
 
弗莱德退隐之时,金杰仍旧大红于好莱坞,成为当时身价最高的音乐舞蹈和影视制作演员,但是她也无法阻挡失去弗莱德造成的损失,直到别人将金.凯利发掘出来并推荐到她的面前。这三人,踢踏舞音乐舞台剧的成份居多。而后面的两位里,杉米是黑人,是当时整个美国最最出色的多栖演出家。歌舞说唱,舞台影视无不涉入,凡涉入的领域又无不因为他的存在和发挥而更添辉煌。过世前不久,他领取了美国艺术家终身成就奖,直播当年我看了,他是一位让人非常起敬的伟大的艺术家,公德还在于携带培养了众多美国一流的艺术表演者。其中的一位就是他学生般的又一位踢踏舞大师,穷贯前后的演艺家:克里格里.海恩斯。
 
这类东西,博文里是难以为细为尽的了。有兴趣的人可以“按图索骥”,沿着这里每个人名的罗列,去追寻那一串串并未隐去的熠熠光彩。原谅我因着篇幅缘故,只能“如此匆匆”。谢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gAmXb5UZlY

 

为炙读者,草录下《It's Always Fair Weather》的歌词。时间有限,没有翻译,敬请原谅!
 

Why am I feeling so good

Why am I feeling so strong

Why  am I feeling when things could look like

That nothing could possibly go wrong

 

It has been a most unusual day

Love has made me see things in a different way

 

Can it be I like myself

She likes me so

I like myself

If someone wonderful as she is

Can think I’m wonderful  

I must be quite a guy

Feeling so

I like myself

Always used to is like myself

But now my love has got me lied in high

She likes me

So, so do I

She like ne

So, so do I

 

爵士乐、大乐团、Swing(有俗称为水兵舞)具有历史地位的无双大作:《In The Mood》

By Glenn Miller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7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回复 叶妙群 2013-11-17 22:52
优美舞姿幽默诙谐,给人的感觉是轻快活泼,自由节奏感十足,表现力非常丰富的一种特别的魅力!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3-9-2 11:47
今又是: 我在水上呢!
乘波随浪更逍遥。
回复 今又是 2013-9-1 12:01
mrasiandragon: 那就是车震地不震了。
我在水上呢!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3-9-1 11:25
今又是: 我是三车库,那车停在隔壁了。我就使劲跳!
那就是车震地不震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8-31 12:57
mrasiandragon: 车不被震动吗?
我是三车库,那车停在隔壁了。我就使劲跳!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3-8-31 10:00
今又是: 我在车库里操练的。
车不被震动吗?
回复 今又是 2013-8-30 11:43
mrasiandragon: 爱惜地板啊!
我在车库里操练的。
回复 今又是 2013-8-30 11:13
槜法大: 你当然敌视咱们中国人啦!咱们中国人的概念很清楚!咱们当然还玩交融啦,投资房贷美,房利美,就被你们美国人赔了,不可救药! ...
嗯,就你能,下回去白宫玩人肉,你排第一个。钓鱼岛有事你也排在首位,脚短人笨跑不快还找不到方向没关系,我把你捆在由北斗控制的东风31上,直接去投放。确保你完成任务。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3-8-30 11:09
今又是: 你咋知道我是穿着拖鞋跳的?
爱惜地板啊!
回复 槜法大 2013-8-30 03:03
今又是: 我敌视中国人?你连中国人的概念都搞不清楚不算,到处恶心人还自以为自己脑子正常。除了你自己,这里有谁认为你脑子正常了?还玩金融呢,不把自己赔出去就有鬼了 ...
你当然敌视咱们中国人啦!咱们中国人的概念很清楚!咱们当然还玩交融啦,投资房贷美,房利美,就被你们美国人赔了,不可救药!
回复 今又是 2013-8-29 14:35
mrasiandragon: 穿上拖鞋也踢踏。
你咋知道我是穿着拖鞋跳的?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3-8-29 13:11
今又是: 明天你也去买一双踢踏舞鞋?
穿上拖鞋也踢踏。
回复 今又是 2013-8-29 09:34
槜法大: 两码事。你把脑子里,对咱们中国人的敌视,放干了,再说!
我敌视中国人?你连中国人的概念都搞不清楚不算,到处恶心人还自以为自己脑子正常。除了你自己,这里有谁认为你脑子正常了?还玩金融呢,不把自己赔出去就有鬼了。哈哈哈哈。不可救药!
回复 槜法大 2013-8-29 09:26
今又是: 两码事。你把脑子里的水放干了再说。
两码事。你把脑子里,对咱们中国人的敌视,放干了,再说!
回复 今又是 2013-8-29 09:18
槜法大: 美国踢踏舞,不片面?咱们说,踢踏舞,是苏格兰的。就是恶心人家?你只要不恶心咱们中国人,就行了!
两码事。你把脑子里的水放干了再说。
回复 槜法大 2013-8-29 03:03
今又是: 哈哈哈哈。有点不好意思再说你了。还是耐心地跟你说,事情呢,都有两方面。我不反对你歌颂中国,但是,讲话不要片面行不?要求不高吧。你有观点,写博就是了。没 ...
美国踢踏舞,不片面?咱们说,踢踏舞,是苏格兰的。就是恶心人家?你只要不恶心咱们中国人,就行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8-28 10:08
杭州的欸乃山水: 学习,赏读。隔膜到无法多说一句,请谅。
  
回复 今又是 2013-8-28 10:08
mrasiandragon: 有益心脏的运动。
明天你也去买一双踢踏舞鞋?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3-8-28 10:01
有益心脏的运动。
回复 今又是 2013-8-28 09:01
槜法大: 当然是苏格兰啦!咱们当然知道,苏格兰在你们美国宗主国英国北方!你们美国人整天就是拉磨吗?
哈哈哈哈。有点不好意思再说你了。还是耐心地跟你说,事情呢,都有两方面。我不反对你歌颂中国,但是,讲话不要片面行不?要求不高吧。你有观点,写博就是了。没人说不可以。恶心人家总是不好的,对不?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