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献给拉赫的致敬!》

热度 18已有 5356 次阅读2013-11-19 11:06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我的清晨里,通常会有很多的音乐。惯常的是,起来先煮咖啡,之后是梳洗,然后打开预备了的音乐,用于舒缓或点缀独立而又连贯的时日。似乎是,别的活法程序都不重要了,至于那日复一日的内容,会是不尽相同,总之,都在这样的程式后推展,习惯了,也就自然其中了。
 
充满音乐的屋子总是温馨的,尤其在清晨;在秋日爽阔的清晨里,更是如此。屋外的清静仿佛懂我的心思,也以郊外融融的阳照,莅临舒缓的音乐,逐渐漫开我的惬意。与其说,是那样的综合照顾了我,不如说是我选择了这样的开始于生活。
 
原本要听长笛的,那比较适合秋天的清朗,脑袋里却浮现了安(Anne Boleyn)砍落的脑袋,以及她作为第一位被砍掉脑袋的英国女皇死前冷静而又庄严的申诉:我从来没有用我的躯体对抗过您(国王)。
 
音乐也会打架的,在我的脑海里争先,无非就是要占领我的早晨,以便和我一起游荡在被秋晨温暖了的屋围中,分享我的习惯、我的爱好、我的喜悦。
 
最后胜利的却是拉赫,我不知道原因,因为那是一个自由的选择,选择了一个强势的邀请,向雄壮和高雅倾倒。
 
拉赫的东西我听了无数遍,基本同意一个说法:第二钢琴交响协奏曲是他的翻身经典之作;第三则是他走入美国,在远离故乡已久和疏离了功名利禄后,更为技术的愈加追求。
 

今又是《献给拉赫的致敬!》_图1-1

拉赫吗尼诺夫:1873年4月1日-1943年3月28日

 
音乐对我最大的启发是,应该分阶段地去听,同时也应该综合对比了后去感悟。
 
从文艺复兴开始,走入之后的文化启蒙运动,又从那里进入近代自然与科学的进化,里面有一个常被人们忽略的关键:对比、相较、思辨和流派的建立。以17-20世纪诸多哲学、文学、艺术和科学来讲,这才是主流。而这个主流的建设基础上,大致脉络延伸是:通过积累去承继,然后去增长,随之去建立。基本还是,那样种种的建立,起于才识的增括、思想的开拓,复归于技术的使用,这样流派才能建立。
 
以此简归去看拉赫,从第一交响作品到第四,就是一个那样的完整过程,从学习到创建、由创建到传达、最后完备于技术的归结。不然就不能读懂拉赫这类的人。
 
我们看待近代自然和科学发展中诸多的人文大师,会看见他们基于时代的种种变化,我选择的看法是:由于他们发展行进的执着和主题方向上的致死不悔,那些个人生世的左右变幻可以略去不计。这样我们就能看见和看懂他们的起伏,从下往上看也好,从上往下看也罢,就是一条完美的直线,不断升高着,即便他们已经死去。
 
人文的学科放在文的层面上,音乐是通过听和悟去“读”的;绘画是通过看和悟去“读”的、文学作品也是这样。这就是规律。离开了自己独立清醒的悟,许多先代伟人流传的诸多经典,就没有被读到的可能,理解更加谈不上了。
 
意识对于事物的理解大致分浅层和深层两种。浅层里,人无需过多知识,常用直觉去感受,以便经验和结论;深层的理解,需要特定范围里相对专一的劳动。而世间最多的是此二类理解形式中的“摆渡”过程,呈现为左右摇摆中趋向于贴近。于是一切都是暂有的和模糊的。而我们一生的努力,也许就是一个将此模糊变得更为明晰的努力。究竟是,多了一份明晰,就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理解,就多了一份可被享用的知识和智慧,它们代表了生活的乐趣和生命可增的价值。
 
我就是这样去听拉赫音乐的。
 
正因为这样去听了,我就不会简单地以为第二是经典的,第三是技术的,第四仅仅是圆通悟化的,而曾被“不看好”让拉赫本人沉寂纠结的第一部交响音乐作品就是相对不好的,或不受欢迎的。基于同样的原因,我偏爱去听第一了。我就觉得第一不是一般的好,而是非常重要的好。因为那个作品代表了拉赫本人真正的“出剑”,那里面有他“最初的本能和本意”,生疏的只是他作为18岁的年轻人对于俄国、欧洲音乐受欢迎的切入和打动这类“技巧”的不识和甚至于天真无邪的无知。其实,就在第一交响曲里,才最能看见作为俄国伟大音乐家的真实面貌,那样地淳朴、那样地自信、那样地“口不择言”,奔放在俄罗斯音乐长河的流动里,我自巍然。起式看似凌乱,可是拉赫音乐原始动态里的“悲壮”二字率先“出旗”了,接着就是涅瓦河光亮的“迎风招展”,浑然于激情和爱切的爽朗,青春无敌的雄姿,赫然亮相在俄罗斯广袤的田野上、亮相在整个欧洲大陆人文大师济济的审视中。这,才是真正的姿态和取样。真可惜,当时的欧洲不理解,仅仅从非常技术的角度片面地迎接这个“初生牛犊”了。
 
问题是,是5岁学琴的他的天份不该被抑制,还是家传的音乐素养让世人无法长期压抑他?是他母亲在他九岁的时候业已成就了他,还是大女儿的出生让他由爱变得更加坚强?是他青春意志的不可违逆,还是尼古拉•达尔博士治愈了拉赫的神经衰弱症最后拯救了他?是世界到处是战争而俄罗斯处在长久的无战事给予了他珍贵的境状和机会,还是俄罗斯类似普希金、莱蒙托夫、柴科夫斯基、妥耶托夫斯基之类的大师为他做了深厚博大的文化基建,点化、启发和成就了他?无论怎样,他都是幸运的,更是坚定的,否则,拉赫何以能用自己强大的钢琴,配以诗歌的启化,并以哲意的诠注,在自己的音乐铺陈里不仅成就自己的辉煌,还能为世界的音乐留下一节闪闪发光的阶梯,供我攀爬升登?
 
如果,当年出现在音乐厅包厢里为拉赫鼓掌的柴科夫斯基的出现是个催人泪下的意外,那么,拉赫的第一对我就不是个心智共识的意外,这就是我作为欣赏拉赫音乐的后人无比荣幸的一面。
 
 
 
 
谢谢拉赫,向拉赫致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2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回复 dawn 2013-11-25 21:22
今又是: 谢谢鼓励!
通读了这篇文章。本来我要写上海四大公司和四大舞厅的。家母下了禁令,姨妈也说别去提过去了,因为会非常伤怀,我就只好遵命了。
林家在上海 ...
不好意思,打搅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5 11:08
dawn: 比上海经典音乐台老克腊的“怀旧金曲”有深度!

http://radio.smgbb.cn/radio/live/2009-07-07/648.shtml
http://niechongbin.blog.163.com/blog/static ...
谢谢鼓励!
通读了这篇文章。本来我要写上海四大公司和四大舞厅的。家母下了禁令,姨妈也说别去提过去了,因为会非常伤怀,我就只好遵命了。
林家在上海没有听说过是大户人家,唐家在上海才算真正的大户,在霞飞路复兴中路现在洋房(私属的)还在。估计林家属于落败书香门第。里面说到的朱家的确是大户。宋家的一系在上海曾经是五金类的大亨,万航渡路上的大洋楼还在,主人我很熟,叫叔叔的。其他的大户,按姓氏基本是荣、苗、杨、唐、茅、周、李、梁、宋、钱、朱之类的。后续也会有其他军痞党棍出生的”暴发户“,在旧时的上海滩,能挤进上流圈,人见人让,无法真正被接纳的,骨子里其实就是混混的一类。
上海和平饭店我过去上班几乎天天要经大厅走过,后来朋友的公司开在南楼,所以常去;那个乐队后来的水平不高了,比较老化了,不过的确如文所说,情怀依旧浓切;上海有一个非常活跃的乐队八人,领头人我认识,家里常去,姓朱,在淮海路复兴中路,过去的房子曾经被武警总部长期占用,千禧年后归还了;那八个人才是真正的疯子;上海电视台文里说到的人,我只认识一个,其它一概不认识。我自以为我非常熟悉的呢。尤其是综艺和音乐方面的,过去的编导我全认识的。现在还有朋友在里面”主导“。我过去也在音乐方面疯过的,那时,陈小群(花腔,后去了匈牙利)等我都认识,现在还有朋友在上海歌舞团、合唱团和交响乐团做头。好久没联系了,有的跑到了国外。最惨的就是这批人了,有一位曾经的国际长笛金奖获得者,来美国开始洗碗,第一份工还是我陪着在唐人街东百老汇的介绍所里找到的,月薪八百,包吃住;另一位民族乐团的,陪儿子(十岁进入朱丽叶音乐学院指挥系)来到纽约,儿子读书时,他就去地铁拉二胡,希望他们今天都已彻底翻身!
老克拉已经是符号了,我的姨妈现在还每天要聚会的。哦,另外,写文的人说大都会舞厅,好像是圈外人的讲头,过去传统上只叫”百乐门“的。这个我写过,结果就是被我母亲叫停板了。
谢谢你的牵引,勾起了太多的回忆了。上海(甚至是中国),只要是玩爵士的,无人不知道的一位,他是我铁打的兄弟。问好了。
回复 dawn 2013-11-24 21:28
比上海经典音乐台老克腊的“怀旧金曲”有深度!

http://radio.smgbb.cn/radio/live/2009-07-07/648.shtml
http://niechongbin.blog.163.com/blog/static/207376091201111138590260/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4 11:55
寻迹天涯: 哈,我等着不醉不归。
和鸡尾酒就是了。怕你的胃扛不住。现在好些了吗?望保重!包里经常带些零食吧。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4 11:53
吼完继续向前走: 我想大概属于高端和尚,戒律总是约束下层的,级别越高,对律条所负的责任越小。
哈哈哈哈哈。符合国情啊。
回复 寻迹天涯 2013-11-24 00:10
今又是: 那可不?你不来,都没的音乐可听了。多赚点外快啊,回头把Ban & Olufsen圣诞前扛回家!
下次拖你去第六大道,32街二楼,不醉不归!   ...
哈,我等着不醉不归。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23 20:45
今又是: 哈哈哈哈。敢情菩萨不是和尚。      
我想大概属于高端和尚,戒律总是约束下层的,级别越高,对律条所负的责任越小。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3 17:17
寻迹天涯: 我的清晨,不只清晨,只要在家,音乐就不停的。为这个,干杯!
那可不?你不来,都没的音乐可听了。多赚点外快啊,回头把Ban & Olufsen圣诞前扛回家!
下次拖你去第六大道,32街二楼,不醉不归!
回复 寻迹天涯 2013-11-23 13:53
我的清晨,不只清晨,只要在家,音乐就不停的。为这个,干杯!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3 10:34
吼完继续向前走: 菩萨不但喝酒吃肉,还会幽会女菩萨,要不怎么会有小菩萨。
哈哈哈哈。敢情菩萨不是和尚。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23 07:27
今又是: 心里就想着怎么菩萨也开始喜欢喝红酒了。    
菩萨不但喝酒吃肉,还会幽会女菩萨,要不怎么会有小菩萨。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2 11:26
吼完继续向前走: 浓笔重彩容易看走眼
心里就想着怎么菩萨也开始喜欢喝红酒了。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22 07:54
今又是: 那个红嘴怎么看上去像个酒杯?
浓笔重彩容易看走眼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1 16:48
吼完继续向前走: 什么眼神?他什么都没喝。
那个红嘴怎么看上去像个酒杯?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21 10:39
今又是: 他喝的是什么啊?哈哈哈哈。问好!
什么眼神?他什么都没喝。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1 09:37
田螺姑娘: 拜读!真是、世上只有妈妈好!最了解他的人,最欣赏他的人,和成就了他的人,最懂他的人...那就是永远爱他的母亲!非常欣赏   ...
世上只有妈妈好,预备~~~~~~~~唱!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1 09:36
吼完继续向前走:
他喝的是什么啊?哈哈哈哈。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1 09:36
吼完继续向前走: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1 09:35
新兰: 问好祝福今兄!开怀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同样地祝福你。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11-21 09:32
放飞情感: 在生活中看见我的人都认为我是学音乐的或者学舞蹈的其实我不会跳舞,我喜欢那个调 哈哈哈 具体怎么分我也不太懂哈哈哈 ...
会扛开就行!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