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记忆左岸上的光耀》

热度 9已有 6105 次阅读2013-11-29 13:12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记忆是个讲感觉和印象符号化的过程,是生理的,更是情感的。世界上,居然很难找到一把尺,去度量它的宽度和深度。可以肯定的是,好的记忆总是温温的,扶摇在生命意识到最底层,散发着跃跃的光采。


也许我们有一天会走近也或离开那些珠串的记忆,记忆不会停下,它们多少,总会以一定的方式流传。且把记忆看作一首诗,听做一首歌,响亮在哪怕我们不能再做生理言语的时候,知会的人自会知晓,于那温温的光彩、熠熠的生动中。


年轻的时候,交友广泛,其间最多的诗人、作家和音乐人。考进了大学,自然逃离了农地上空镶裹的乏闷,自由了的何止是一个人的躯体,自由了的还有远长的期待和远长的梦幻,想去到一重新的境况里,找回更多。


自然做成的沙龙,在当时的上海也是无出其右的;一色的“疯狂小子”,就喜欢逮着一分好,日夜抱着不放;聚在了一起后,有很多的学习和讨论,也有很多的争执和辩论,究竟将大家连在一起做成朋友的是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歌声。


歌声,无论正规齐整与否,就在这样的境况里、情势下,作为一种调谐和安抚,时常出现在总会有的安静中。一起听歌、一起唱歌、一起用歌里再也找不到自己的无我,舒缓和建立朋友间新一轮的理解、容纳和牵手。这,为我们那时素色的岁月,添加了无数令人心醉的记忆。


苏珊.马是个大姐式的博友,在我昨日的博文底说,记不得“想去记起”了(《Try To Remember》),于是答应她替她找来。这不仅是因为我喜爱钟情这首歌,也还因为它让我忆起了很多,更是想以此感谢她去年夏天在纽约赠予我的那张专辑。那张专辑是长笛的演奏,其珍贵处在于一个博友对我的厚爱,长笛也是我的喜爱,更主要的是,我喜欢别人给我一流的音乐。恰恰是,这个专辑的演奏者是苏珊大姐的女儿,法国巴黎音乐学院毕业的台湾籍演奏家,毕业时拿下巴黎音乐长笛演奏比赛金奖的音乐人。这算是一种缘份,应该伺机有所回报的。


这是个可以非常长的博文。我只能以博文的形式简短了说,以免过长而扫了大家的兴致。


Try To Remember,有人将之翻译成《追忆》的,为了方便我就这样引用了。这首歌最早出现在美国电视音乐剧《灵异魔棒》里(The Fantasticks,今又是译)的。其歌词作者是汤姆.琼斯(Tom Jones),曲作者是哈维.苏密特(Harvey Schmidt)。这首歌虽然出现在1966左右,也没有拿过什么顶级的大奖,但这首歌凭着其深切的歌词和优美的弦律,基本可以在美国现代通俗歌曲百名排行榜中,占据一席地位。


《追忆》这首歌,不仅是“兄弟四人组”(The Brothers Four)的龙头经典,也是许多国际顶级歌唱家如娜娜.莫斯科瑞和安迪.威廉斯等频繁演唱的金曲。而对这首歌走红全球贡献最大的,仍是“兄弟四人组”。


这首歌的歌调其实非常地七十年代,等于是它提前跨入或影响了后来许多的走红歌曲,包括电影插曲的制作。其中颇有争议的就是这首歌和《往日情怀》(《The Way We Were)的争议。其实呢,时间久了,谁都不会固执地将其中的“故事”放在一起,做成喋喋不休的计较,而通常会愿意将这两首歌曲同样看作是一个时代歌曲的辉煌。


这两首歌调曲调非常近似是真的。都是温情的爱曲,非常地舒缓、温馨和热忱,词用明显地处于那个时代的特点和倾向:走向大众平民化。不过我想指出的是,这类的大众平民化,不等同如今的大众平民化。根本的差别是,如今的大众平民化是缺乏上升至高贵经典的可能,而那时的大众平民化的背后,是具有很强、很厚、很扎实古典式功底通会后了的简化。我们不能说,被简化的东西就是像看上去和听上去那么的简单,而不能被提升的简化代表着深厚和久远。如今太多的多西,浅薄在无法上升到高层次,还卡在了夹缝里,摇摇晃晃地上不上、下不下,多数成了一锅锅夹生饭。


但这不是绝对决然地一说。总有懂事的人,深谙词用曲调之大道,然后做出好东西的。比如七十年代台湾为邓丽君常年写歌的大作家庄奴。一首《甜密密》道尽了所有。那种符合音乐走势和法门的词用和弦律,是要有扎实的音乐功底后,才能有的灵通慧变,变而不离其宗是其成功的“门道”,于是很难被简单地学会或模仿。


Try To Remember的口语言词式的用法(Spoken-word Fashion)看似简单,却是非常灵通后,高级的组合通变。


词尾的er和low交替着一贯到底,便是“法度”;再看《甜蜜蜜》:甜蜜蜜,你笑得多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这其中,密这个字被三度复用,是字字重叠后,句句的贯彻,而后通过i(依)的韵,一推到底。这种词韵、节度和重而再复的词用,入了乐,完全就是词用透彻理会并用熟后的“随手”,丝毫不带“刻意”和“羁袢”的流畅。再看The Way We Were。非常非常高级的用度。我早就想过、试过和做过声母对于古典或现代诗歌的影响和作用,也不仅说了而且完成了声母为格的条系的运作。而The Way We Were恰恰就是同类的手法,不仅在于声母同式于系的开拔,而且在语言的高级用度中,借由笛卡尔模式、作出索绪尔理论所讲述和推动的模式效应。至于之后,便是句与句、段与段连接后,贯通了的“远出”,生成出语言的又一重,且不说文与文长久里的左右即达,前后紧随。


上述算是投了我的下怀,无声的连贯中,中外歌曲同时代相类似的词用曲用中,见着了“大道理”。很多东西就得这样细心比较出来的。这样,人才会进步。这是我听歌时,通过回忆和观察得出的体会。


我们的记忆里,都会有很多的身影面貌。有的还在,有的走了,远远里却都有一份赐予,留给了远方的我。在回忆里,我能用朴素的单纯,勾吊起那依稀犹在的觉幻,如此生动,譬如昨日、傍似今朝。非常感激那样的留存,鲜活于我,同样的心诚,一般的感恩。


在加上两个歌曲的视频之前,再度感谢苏珊,尤其感谢晓佩演奏的,由葛瑞夫斯(C.T Griffes:美国纽约人,09-17-1884~04-08-1920)作曲的《诗篇》。谢谢!



以下歌词和翻译转自网络。非我所作。特此注明。


对不起,目前视频加不上。回头再试。



《Try To Rememb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x0uYekACWEA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life was slow and oh so m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grass was green and grain was y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you were a tender and callow fe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fo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no one wept except the wi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love was an ember about to bi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fo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life was slow and oh, so m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grass was green and grain was y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you were a tender and callow fe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no one wept except the wi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love was an ember about to bi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 follow )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Although you know the snow will follow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The fire of September that made us mellow
Deep in December our hearts should remember and follow


试着回忆 试着回忆那九月的日子 日子悠闲并且香醇
试着回忆那九月的日子 草儿青青 谷物金黄
试着回忆那九月的日子 那时你还是个温柔幼稚的小伙子
试着回忆,如果你能想起来 那就让这延续,延续吧
试着回想那时的生活是多么恬静 除了柳树外没有人会低头悲叹
试着回忆那九月的日子 当时我们的爱正在滋长
试着回忆 如果你能想起来 那就让这延续 延续吧
在深冬十二月回想是美好的事 尽管你知道雪要来了
在深冬十二月回想是美好的事 九月的爱火使我们快乐
在深冬十二月用我们的心回忆 回忆 回忆 回忆




《The Way We We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tRcTrFdcs


Memories Like the corners of my mind
回忆 照亮了我内心的角落
Misty water color memories Of the way we were
那些朦胧如水彩一般的往日情怀
Scattered pictures of the smiles we left behind
散落的照片里有我们遗落的笑容
Smiles we gave to one another For the way we were
为我俩的过去所给予彼此的笑容
Can it be that it was all so simple then
还能像从前一样那么单纯吗
Or has time rewritten every line
还有时间重写那每一行每一句吗
If we had the chance to do it all again
如果我们有机会可以重来
Tell me – Would we? Could we?
告诉我 可能吗 可以吗
Memories may be beautiful and yet
回忆也许是美丽的
What’s too painful to remember
那痛苦得让我们不愿想起的往事是什么
We simply to choose to forget
竟让我们干脆选择了遗忘
So it is the laughter We will remember
于是 我们将只记住欢笑
Whenever we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当我们回忆起属于我们的从前
The way we were
那往日的情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12-3 09:49
朱悦华: 网页不好,特影响心情。郁闷呢!你写多多,我看多多啊。呵呵。祝好!
也是,怎么那么久了还搞不定。也不知道究竟为何。
我已经很累了。哈哈哈哈。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12-3 09:47
朱悦华: 呵呵,看了你写给夫人的感恩的文,觉得凑合了点,能不能用心写点好的啊!
最近在忙别的事,所以“流水”了一点。可是躲不过您的眼睛。也是一种舒服。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12-2 23:56
今又是: 革命战士也不能无事找疼啊。哈哈哈哈。问好。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12-2 23:54
今又是: 革命战士也不能无事找疼啊。哈哈哈哈。问好。
    
回复 朱悦华 2013-12-2 10:58
网页不好,特影响心情。郁闷呢!你写多多,我看多多啊。呵呵。祝好!
回复 朱悦华 2013-12-2 10:55
今又是: 谢谢!
你不来,我和康宁只好喝闷酒了。赶紧出文啊。呵呵。祝顺利和快乐!
呵呵,看了你写给夫人的感恩的文,觉得凑合了点,能不能用心写点好的啊!
回复 今又是 2013-12-2 10:30
朱悦华: “我们的记忆里,都会有很多的身影面貌。有的还在,有的走了,远远里却都有一份赐予,留给了远方的我。在回忆里,我能用朴素的单纯,勾吊起那依稀犹在的觉幻,如 ...
谢谢!
你不来,我和康宁只好喝闷酒了。赶紧出文啊。呵呵。祝顺利和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13-12-2 10:28
新兰: 记忆无论是欢乐,还是悲伤,或许是愤恨,终将变为永久的怀恋!
是,那是一份别样的滋养,在心底。谢谢。问好新兰!
回复 今又是 2013-12-2 10:27
放飞情感: 俺不拍,革命战士能怕啥哈哈哈
革命战士也不能无事找疼啊。哈哈哈哈。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12-2 10:21
光头: 第二排明后天再分配。
熬人!
回复 朱悦华 2013-12-2 02:54
“我们的记忆里,都会有很多的身影面貌。有的还在,有的走了,远远里却都有一份赐予,留给了远方的我。在回忆里,我能用朴素的单纯,勾吊起那依稀犹在的觉幻,如此生动,譬如昨日、傍似今朝。非常感激那样的留存,鲜活于我,同样的心诚,一般的感恩。”    祝好!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12-1 23:04
今又是: 小刺也能致疼的。
俺不拍,革命战士能怕啥哈哈哈
回复 新兰 2013-12-1 19:59
记忆无论是欢乐,还是悲伤,或许是愤恨,终将变为永久的怀恋!
回复 光头 2013-12-1 13:47
今又是: 别以为我不知道,两排一共十八个的呢。哈哈哈哈。
第二排明后天再分配。
回复 今又是 2013-12-1 11:30
放飞情感: 那是小刺哈哈不会的哈哈
小刺也能致疼的。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11-30 19:52
今又是: 玫瑰放在泥里,也不能踩的,会扎出血来的。
那是小刺哈哈不会的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3-11-30 15:29
無心者無痕: 熟悉的旋律承托着记忆如同微风轻抚下的湖面,涟漪泛开...谢谢分享! 握手!
无心者,雅士也!
回复 今又是 2013-11-30 15:28
光头: 已经给了九个还不够?光头自己才区区一个?
别以为我不知道,两排一共十八个的呢。哈哈哈哈。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3-11-30 12:32
熟悉的旋律承托着记忆如同微风轻抚下的湖面,涟漪泛开...谢谢分享! 握手!
回复 光头 2013-11-30 11:55
今又是: 另外的九个呢?
已经给了九个还不够?光头自己才区区一个?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