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影视之内的说三道四》

热度 12已有 14247 次阅读2014-1-2 18:4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圣诞接着元旦,就是一个长假了,三头六面打了电话问好致意外,也就没有什么特别要紧的事可做了。到了晚间,大家就想看些电视电影。儿子专找英文的看、我是“脚踏中西两头船”、权杖就爱在中文界面里乱翻,希望找到她不熟悉的影视节目看。到最后,除了她我们都可以多少看见自己能看的东西。她却老是沮丧在失意里:几个小时翻下来,总觉得好像曾经在多年前看过似的。纳闷之中会问我,怎么回事?我就毫不经心地告诉她:一个脑袋换了再多的套装,脑袋还是那个脑袋,你能看见多少换变之中真正的变换?看着她还在纠结中似懂非懂,我继续说:过去的东西是自己走到一个高处,带领观众;现在的思维模式是,降低了自己以抬高观众,无论他们是谁、水平怎样、是否在乎所谓更上一层的趣味欣赏;同时保证观众无论怎样都会在观看的时候,对演员和作品有一种高高在上、向下俯视带来的感觉享受和自足。权杖问我:那不等于导演和演员得低落了自己,作品还要趴在地上匍匐着爬?我说:正是。不一样的是,过去的人最后做成了一体的向上,现在的人,自己趴得多么贴地不要紧,钞票数量上升了就行。整个“道行”是,各取所需,过了此一段,谁都不尿谁。名气这个东西亦非昨日的实打实地靠谱了,整体上来讲,现在只要能用名气来抬高每单位时间里钱钞的指数上升就得。这就是为什么,无论中国大陆多少名人声音有多大、腔势有多足、粉脂了多少遍后又换了不知多贵的服装后,基本换不来国外顶尖的评论家只言片语的道理。


有位大师级的人物的名字我是不想提及的,也没认为他乱说。相反里,我倒认为他说了现实顶真的话:你得压低了自己,让观众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人家付钱来看你,嘴上不说,心里还念向这道感觉。不能不给予满足。这就是他们成功的道理。也是啊,所有的东西都在快速地变化,成功的本意如何例外?


权杖的烦恼对于我来说是不存在的,一是我不看那类东西,即便要看,大部的时候,也是去取笑里面始终不缺的平俗、浅薄和荒诞的。千万别以为我不知道这是我的错,我的错误是非常浅显的,如同现在大陆的电影和电视作品。当我看到一部抗日神剧里横跨了二十年而始终不变季节的拍摄,我就很开心,半傻一样笑得不亦乐乎。心想,这批导演特别聪明,20年季节不换,岂不等于服装不用跟着四季转,一季的服装就是不换,也是可以一贯到底的了。前日无聊,也去乱翻了,一个电视剧,说的是大上海十里洋场光景里的一些具有历史凭照的故事节选,那个媚艳的女主角居然对她的男友说:管你什么事,那事跟你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我又笑得半疯半傻了:大陆导演和演员为了进步所做的努力真是花样百出、空前绝后、与时俱进,连穿越都是讲免费来回的,横跨直贯不要说年时季度,历史上随来随去,来回里跑上个几百上千年的,都不带喘气的,比我还牛。


最喜欢大陆电影里那种拼命压低自己后出来的俏皮。尤其喜欢电视剧里面的男主角:各个起码有三个马子,一个背叛了还有第二个,第二个英勇牺牲了还有第三个,不行的话,候补愿意奉献自己的外面排了老大一串,导演一个电话出去,门口可定能见通宵排队。单眼皮、斗鸡眼、斜挂眉毛和八字腿,人人都奋勇,也不愁没有可入的角色,因为拍摄经常不按谱,有的甚至没有谱,临时造谱又不难,随抓随用的事,只要排队的人有足够的毅力和胆子。真正好玩的是观众,被那些聪明地压低自己抬高了他们的名校毕业的导演和演员们,弄得天旋地转,得意非凡。试想想也挺合理的,蹚过奥斯卡红地毯的人都不咋地还就那么回事,老百姓有什么理由为了自己的所谓低低在下而羞愧自惭?看看脚下为空名虚利匍匐的那些大牌们,怎能不为自己的或有可得,雀雀不已?起码是,再糟糕的事情里,还能片刻地找回久已失去的尊严与荣贵。皆大欢喜的事,是你情我愿,如何两拨人马味不相合、气不相投?


真正不愿相投的人才是傻蛋和笨鸟。有如王蒙这样想发声音的,不出二日,就被人劈头盖脸一通臭。好在发生在网上,要是在街上,不定要搞出人性命来。王蒙怎么办?学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怕是难。原因是,鲁迅面对的是该被教育和唤醒的淳朴的国人,如今的人们最不在乎的就是淳朴,个个猴精猴精地,不信你去问问当下的导演和演员,听听他们“实情难违”的“心声”。


有不少灵的人,不会出头放声的,“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把戏没有玩透,岂没看透?


另外一位据称是未来里最有潜力的文学诺奖获得者也是笨人说了聪明话,透着聪明的愚笨。他说,莫言如今不是得惠于诺奖,而是深受其害,做不了喜欢写作的自由人了。我不相信是恨莫言的人如此阴谋地害了他;可惜的是,他却由此而被埋,愁愁苦苦里估计难得开心颜了。又说,中国真正的文人是不会在乎这个奖那个钱的,再大的奖再多的钱,不过就是掉在了自己头上伸手顺接的顺带,自己根本不会刻意去等着幸运正好偏偏砸在自己的头顶心。这话我爱听,谁他娘地错心乱肺、呲牙咧嘴、急急穷穷地的去讨要,谁就丢了自家的身份和名号。以后得到的再多,也是狗屁。


记得有位小妹般的朋友,玩的是导演,曾说,电视剧好玩,还容易,一集集可以关联并保持各自的独立。那还是好多年前一种比较先进的见识。为了确保自己的理解不错,我就把自己一位叮噹响的朋友约了出来。本子梗概看过后,我的朋友一言不发,却回家看了通宵,还在清晨六点打电话催醒了我。之后的碰面里,因为和我交流过一定的看法,也认同那位导演是可交可信之人,也就坦言了一番。结果是,这位导演倒是心怀坦荡,自己毙了那个本子,决定重来。因为她终于明白世上还有明白的人,知道什么是作品,什么是应景。戏剧影视类高考曾经的全国状元不甘低落在地底啃灰还是好的。就是一辈子不拍一部电影,还是好的,至少不会去添乱,还将自己搞糊涂到自以为成功的迷阵中去,一发不可收拾。是,这很可能会造成影视界一种失血的状态,但肯定好过那种文化精神里的自杀,还在自杀前,笑嘻嘻地毒倒那成批的观众。观众知不知道其中的苦闷和牺牲我不清楚,我就为这样的朋友感到欣慰。很多时候,自觉地不从,也是种崇高的境界。做人最根本的守则之一,就是不要轻贱自己。


过去呢,各路朋友多多,如今我早已是”自甘脱落“,成了“世外野人”,未被囚禁的只是三件事物:心气、眼线和文路。虽然经常会在头脑攒乱的人群中,看见故人至交,也是不吭声,还装作没看见。心思却是活的,看见那些原来非常不错的朋友在大众剧台的最显出被台后只只灵怪的手推着做这做那,心里就会别扭;而一旦看不见他们了,听不见他们了,反而不会伤感了。这个张言说是要花两年时间再出三本著作了,我就欣慰;那个说,要去抓紧孩子读书了,我还是毫不伤悲。我了解他们,我知道他们在风云际会里总有一天会明白,好似在云端,其实趴在了尘土中是相当不好受的事,图啥呢?讨平俗里浅薄无由的欢心与爱戴?生活不欠缺的人,还是稳点好,别去出什么风头搞什么动静,吹断了自己,搞糊了生活,也就对不起自己的生命了,何苦来哉?远远里的我,就是缺心缺肺的活法和讲头。都什么年龄的人了,还要成日价在外面瞎疯乱癫?!


忽然联想到了许文强,嘴角边永远挂着两丝不同含义的微笑:一个叫做不怕你,一个叫做不尿你;颈脖里围一条刘文正式的白围巾,在风云变幻的上海滩出演一场混世里别一样的英雄气慨!那样比较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6 04:27
今又是: 属于离地三尺的东东吧。仔细回想的话会发现,这些都是“骨灰”级的老东东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1-5 12:08
無心者無痕: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更是一种大和志向,起点不低,方向明确,努力专注使然,当然也脱离不了环境的支持   ...
属于离地三尺的东东吧。仔细回想的话会发现,这些都是“骨灰”级的老东东了。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5 02:42
今又是: 不过,我还是认为韩国人在文化传统的发展和对外文化的接洽容纳上,在亚洲算是做得最好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更是一种大和志向,起点不低,方向明确,努力专注使然,当然也脱离不了环境的支持
回复 今又是 2014-1-4 16:03
xingliny: 老兄新年快乐!
侬阿翻泡泡了?新年快乐!钞票耐忙兜库!
回复 今又是 2014-1-4 15:35
無心者無痕: 韩人民族感的体现就是个人化的体现,韩国要在亚洲活出自己,韩人要在每部戏中突出自己,无所莫致其极,编剧如此、导演如此、演员也得如此,因此什么格局什么制范 ...
不过,我还是认为韩国人在文化传统的发展和对外文化的接洽容纳上,在亚洲算是做得最好的。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4 01:06
今又是: 韩剧有史以来,我一集都没看过,所以没有发言权。我就知道,韩国演员的功底远比大陆演员扎实。就是喜欢把戏演的太过。 他们好像也没注意片像和观念之间的 ...
韩人民族感的体现就是个人化的体现,韩国要在亚洲活出自己,韩人要在每部戏中突出自己,无所莫致其极,编剧如此、导演如此、演员也得如此,因此什么格局什么制范就先放到一边吧,在别的领域亦见其迹,例如三星,例如到中国经商的很多韩商...他们首先将目标锁定是超越日本,因此就比日本更加日本,是谓狼狼以舞者也
回复 xingliny 2014-1-3 22:29
老兄新年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14-1-3 21:09
田螺姑娘: 韩剧,我妈和我妹最爱看。看了、哭,哭了、笑!像中了〝韩剧〞毒一样!每晚都听到她们的哭声和韩流!真受不了     大长今,她们都说好看!我也不想浪费时间 ...
是的,当初好像是两股韩流在大陆出现:一股是韩食,一股是韩剧。我没看过,但是众人嘴里的这部片子,好像想要打败它不太容易的。大哭能比的大约是《还珠格格》吧,曾经万人空巷的,我也基本没看,最后几集我看了下,就告诉权杖结果和整部片子最终讲述的要点,就两个字。其它基本也是搞笑。呵呵。我比较不讨人喜欢的。哈哈哈哈。我们家权杖就喜欢这种背后使劲过后,你哭我也一起哭的东东。哈哈哈哈。
近些年,韩国人的电影进步很快。这个民族还是比较独立的,不喜欢想港人和印度人那样乱抄乱般。一些民族本色,显得落后和拘谨,不过我倒是非常理解的。那些生活的原料在他们生活的最深出是那样的,比如韩式搞笑。我经常会注意的是韩国电影的片头。他们的片头很东方,确实独立韩国的。非常赞的。谢谢。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1-3 20:42
韩剧,我妈和我妹最爱看。看了、哭,哭了、笑!像中了〝韩剧〞毒一样!每晚都听到她们的哭声和韩流!真受不了   大长今,她们都说好看!我也不想浪费时间在朝鲜人们身上....哈哈哈!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1-3 19:46
今又是: 韩剧有史以来,我一集都没看过,所以没有发言权。我就知道,韩国演员的功底远比大陆演员扎实。就是喜欢把戏演的太过。 他们好像也没注意片像和观念之间的 ...
    
回复 今又是 2014-1-3 12:53
無心者無痕: 这些个“大作”与“爱疯”之类都不过是异曲同工罢了 握手。
是,一般吧,此类文字我走得很快。要是细说的话,可笑可气的地方太多。看似我的要求好像很高,非也!我的基本要求就是,5%的出色,那种经典制式里的基本无瑕疵。比如我能接受陈凯歌,因为《大阅兵》和《霸王别姬》,接受张艺谋:因为《活着》和《奥运会》,其它的不甘轻言恭维,包括《红高粱》。《红高梁》很多人吹捧的,其实不是什么大作品,只是一种对于落后的中国来讲,一次未见方式冲击里,半梦地半醒,非常地现实于“回眸”,和“揭示”,作为导演的视野和宽阔是不够的。这话,别人不爱听,老张绝不可能否定。还有很多了,不去说人家了。中国情势下,做到那样相当有勇气和敢于进步了。
5%按老张当时说就是一生三五部的站得住脚的大作品,那就必须是国际的、和同时同类世界级大导演可以并驾齐驱的,还必须有一套完整的戏剧使命感、历史性的理论和拓展,当然还不至这些,如果,叫好的东西里没有这起码的见识和要求,那么出来的那种好是非常虚弱的。看了冯小刚的《1942》和陆毅(?)的《南京大屠杀》,看了小半就不要看了,什么乱七八糟的错乱还死吹十年一剑什么的。说十个月拍出来的话,别人还能原谅他们。他们追求的是故事情节的片像,那种倾斜导致的是不花时间好好研究什么是时代电影的制式和使命。空说没用的。不说了。马上要赶出去办事了。回见!
回复 今又是 2014-1-3 12:38
放飞情感: 我最爱看电影电视剧了,爱看十八世纪乡村电影,爱看二战敌后电影,爱俺韩剧 178集的电视剧四天看完哈哈哈累的满眼通红哈哈哈 ...
韩剧有史以来,我一集都没看过,所以没有发言权。我就知道,韩国演员的功底远比大陆演员扎实。就是喜欢把戏演的太过。 他们好像也没注意片像和观念之间的关系和作用,于是经常找不到高级的超度。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3 12:25
这些个“大作”与“爱疯”之类都不过是异曲同工罢了 握手。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1-2 22:30
我最爱看电影电视剧了,爱看十八世纪乡村电影,爱看二战敌后电影,爱俺韩剧 178集的电视剧四天看完哈哈哈累的满眼通红哈哈哈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