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沪上地方戏和赵志刚之“杜十娘》

热度 14已有 13276 次阅读2014-1-8 14:38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昨日发呆至今日,昏昏而不沉;几番地北,重复江南;当中穿去了欧洲,结果还是拧转,最后落在了评弹上不是偶然。


启动这番游走的,是张学友的一首歌,叫《想和你在去吹吹风》(http://www.56.com/u20/v_NTI3MzYyNDk.html,听下来不满意,继续去搜,搜来搜去还就是觉得台湾的萧敬腾唱得真实不错。萧敬腾从小爱打架,一位老师曾经这样劝说:你不如把打架的精力放到音乐上去,就这么一说,十五岁的少年从此革新。这让我想起了中国开放初期的一部电影电影《少年犯》,开局一度的一个片子,曾经救还了许多人又教育了更多。


及此,想到了赵志刚和茅善玉两位合唱过的一首歌,好像也和少年犯有关,唱得真是美轮美奂,可惜名字记不住了,还百寻不见。就这么一晃晃地晃戏剧里去了。从京剧梅兰芳、裘盛荣、程砚秋那头开始一直去了李玉刚等新一代人上去了。哪知,听下来京剧唱得好的在我就是天津京剧院的王艳。那个梅派唱得才是正宗腔调。反串里,赵志刚唱得韵味十足,堪称第一。李玉刚有些小问题,当然也是不错的。


说起赵志刚,1962年12月18日出生的他,到了八十年代,可以说是横扫上海滩人物了。我不太听地方戏的人,也被他深度吸引。他的扮相和越剧尹派唱腔也是绝对的好,荣誉多多。


上海滩有史以来有个怪,本地浦东话除了浦东本地人,会说这种“正宗上海话”人,极少;能说和上海地缘十分接近的苏州话的人,也是不多。反而是,上海人基本都能说几句像或不像样的宁波话和苏北话;上海这个“来者不拒”的洋派城市,向来还是胸怀开阔的,于是出来了“洋泾浜”语:本地混杂的语言不算,硬是拖进了西洋语,曾经一度为时髦。


在这样的出生地里,想要不受“海派”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在上海,不知道沪剧和越剧及黄梅戏的人,几乎没有。加上京剧,上海不乏剧种,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偏偏宁甬之地的越剧成了“地方”可以说是最大的剧种,我想基本是因为它的深入也因为它的广泛吧。


赵志刚其人,原本是上海本地嘉定县华亭乡人,很早就学了越剧,最后考入上海越剧院,师从尹桂芳。


我打小是不懂越剧沪剧和淮剧的,哪个在家里哼学,没准招来一通呵斥和嘲笑。权杖这一家不一样,全部是越剧“疯子”,只要听到越剧什么都可以放下,随便还能跟着唱。在上海,想摆脱其他“外地语言及方式”的影响是绝对可能的,但是想不受宁波和越剧的影响,是绝对不可能的。权杖的母亲是宁波人,老爸是安徽人,那么黄梅调也就和越剧一起同在生活里了。


我的外祖父是上海本地嘉定人,外婆是苏州人,这种平时里不会去注意的“零碎小事”,最后在听上海地方戏曲的时候,被贯联了。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情,昨晚和今早就单独听了“越剧王子”赵志刚的各类演唱:从锡剧到黄梅,从越剧到沪剧,再从京剧到评弹。他的路数非常广,而且样样拿来放下,易如反掌。那个“戏工”真是非常地扎实。仔细想想现在的通俗,多少人还会经过扎实的苦练,经过受教名门大师去学得本事?赵志刚是谦虚的,说是唱不好通俗歌曲,和田国安一个调调。哪能呢,无非不想就是了。真要放开去,95%以上唱通俗歌曲的人都要给“拉下马”了。还是”手到擒来“非常容易的事。


以前介绍过赵志刚的戏歌《题都城南庄》,那个歌里,一个戏曲演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的称号,没丝毫水份。他唱的黄梅戏,连黄梅戏科班出身的顶级演员也是望其项背;京剧梅派的《贵妃醉酒》唱得也是深得要领,婉切中气声唇齿、捉度拿腔,无一不精。最最让我吃惊的是,他演唱的评弹《杜十娘》。旁侧里,如果不去看他,谁能想到是他,将评弹唱也得如此完美。不得不信天下有种人,在戏剧方面就是有着常人无有的天份才智。


我的外祖父母是评弹迷,听了一辈子,我母亲也就是在日日夜夜的评弹声唱中长大的。尤其是外公,一生三大好:评弹雪茄红烧肉。我们这代就不行了,一听到评弹开唱,就会立马歪声斜气地吼一句:丈母娘要吃螺丝壳。然后大笑不已,狂奔而去。


评弹简易分三派,俱以吴地苏州方言为语,起先在明末清初时期。唱法源于吴中说书法,之后加入三弦和琵琶为主的演唱,多为男女搭伴,也唱也说中,弹拨乐成涟涟的复述状,极其讲究典故散文韵文的格式,也很工整。


记得上海附近有西塘,夜晚小桥流水、光影同晃,晃晃里,茶几上一壶好茶,几类吃食,清风缓畅里,琵琶指弹、故事人唱,端的是一方戏种、万般风情,也是个雅,合了南方的致。


下面请听赵志刚演唱的佳作,开篇评弹《杜十娘》。谢谢。


评弹:《杜十娘》

http://www.56.com/u12/v_OTUwMzQ1NDU.html


赵志刚:

戏歌:《题都城南庄》:http://v.hihour.com/hishow/9MPI1EID.shtml

京剧《贵妃醉酒》:http://topic.ku6.com/show-57531-p3FU-wDSzWNXdukDBF8CbA...html?st=5_4_11_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6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1-17 10:09
shengdanhua: 无病呻吟的,没人救。

你就苦中作乐几年吧先。

呵呵。
没同情心!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17 00:14
今又是: 等待拯救的苦难!
无病呻吟的,没人救。

你就苦中作乐几年吧先。

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5:12
shengdanhua: 对对, 我就这毛病。
没关系,我把自己的钱包藏严实了就不怕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5:11
shengdanhua: 那叫 落魄。呵呵。
等待拯救的苦难!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16 14:10
今又是: 唉,可不可以不说穿啊?哈哈哈哈哈。问好。
对对, 我就这毛病。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16 14:09
今又是: 我还“反动”呢。从将军到奴隶!    
那叫 落魄。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0:21
shengdanhua: 酒色财气,是氧,不可缺。
唉,可不可以不说穿啊?哈哈哈哈哈。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0:21
shengdanhua: 还挺乖的。呵呵。

我怎么就这么反叛呢。
我还“反动”呢。从将军到奴隶!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16 00:21
今又是: 成家和有孩子了,不一样了。那些个玩法,年轻时基本都玩过了,等儿子进了大学,我就满世界地去玩。现在在监牢里,没得自由了。过去玩得最严重的是在青海高原坐上 ...
还挺乖的。呵呵。

我怎么就这么反叛呢。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16 00:15
今又是: 不还好好地活着嘛。缺氧了哪成?
酒色财气,是氧,不可缺。
回复 今又是 2014-1-15 11:06
放飞情感: 我告诉你现在到处是空房子 我们这里也是,那个家庭不有几套房子 房子卖给谁哈哈哈
送给我我来消化吧。总比拽在手里到了挨板子好。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4-1-15 11:05
放飞情感:       春晚产生的那些段子 新生语言你看来都不知道啊哈哈哈哈
大概知道一点点。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1-15 02:07
今又是: 汽车和股市没有搞定前,不会大动的。当然国际资金的输出投入也行,不过阻力过大、局势难测、回流时有其客观的时间段。所以啊,房的问题目前不会下狠劲去调整,那 ...
我告诉你现在到处是空房子 我们这里也是,那个家庭不有几套房子 房子卖给谁哈哈哈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1-15 02:05
今又是: 这和老不老没有关系。春晚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看过整一回,即便是片段,十次里我九个没看过。到美国没看不算,毕业后在大陆我每年春节都在乡下转,从来没在 ...
     春晚产生的那些段子 新生语言你看来都不知道啊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4-1-14 10:06
shengdanhua: 我说你也别老是哲学啊艺术啊宗教的了,带全家外出搞点野趣,写一写。
成家和有孩子了,不一样了。那些个玩法,年轻时基本都玩过了,等儿子进了大学,我就满世界地去玩。现在在监牢里,没得自由了。过去玩得最严重的是在青海高原坐上直升机打猎。应该是87年。后来被禁止了,因为黄羚羊成了一级保护动物。要坐牢的。
回复 今又是 2014-1-14 10:02
shengdanhua: 我猜,你想到了你的腿软,那类的。
不还好好地活着嘛。缺氧了哪成?
回复 今又是 2014-1-14 09:58
放飞情感: 有一年春晚 倪萍讲的,东南风 西北风你忘了 看来真的老了,你的梦中情人都忘了哈哈哈
这和老不老没有关系。春晚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看过整一回,即便是片段,十次里我九个没看过。到美国没看不算,毕业后在大陆我每年春节都在乡下转,从来没在大城市里过过。所以不知。不知者无罪也!
回复 今又是 2014-1-14 09:56
放飞情感: 真的抑制房价的举措,在筹备。哈哈哈
汽车和股市没有搞定前,不会大动的。当然国际资金的输出投入也行,不过阻力过大、局势难测、回流时有其客观的时间段。所以啊,房的问题目前不会下狠劲去调整,那等于自杀。那种通胀下的房价长出来的部分,都是虚的。
有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就是城市通过城镇,向面积广大的农村“稀化”通胀压力,舒缓爆炸周期过激过猛的到来。这期间会留出时间来,及时找到真正的办法。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14 00:55
今又是: 跩人! 妒忌中。
njhunter啊,并非我类。没得多说的。
我说你也别老是哲学啊艺术啊宗教的了,带全家外出搞点野趣,写一写。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14 00:50
今又是: 你的说话很有趣。老让我想到其它,如:无氧的运动是什么?我想不出来啊。呵呵。问好。
我猜,你想到了你的腿软,那类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