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现存于状的冬像》

热度 9已有 3911 次阅读2014-2-1 13:04 |个人分类:哲笔信手|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现存于状的冬像》_图1-1


今晨蔼矮,没有朗日的倾照;那云做的覆盖不像是阴谋,倒更像两场剧目间拉上的帷幕,内含着剧情会有的贯连,推展出变迁会有的终结。


落在自然中的终结,是个无以未尽的片段,个性于独立的罗列,分类出示演。通过观察去了解,会有或宽或窄的视觉定格,但每一次或增或减的定格中,都会有一个相对突出的要点,聚焦起或多或少的浏览。


家,处在赤道以北的温热带,地缘上并未深入隔绝,离海也不远;多是丘陵的岗塬,平均海拔高度是三百五十英尺。这样的地貌,就多出了许多逶迤和蜿蜒;起起伏伏,曲曲绕绕的地势里,满是针叶林的覆盖,其中镶嵌着众多的湖泊和水面,烟如梦,美似真!


这是片古老的大地,四纪冰川后,高山一直在风化侵蚀里削减,不曾少去的依然是这个候况里长青和落叶林的护爱。冬天里,那些伴着长青松柏的落叶树和花草丛枯渣渣地隐去了,却将残落的演变以苍黄的形式留色大地;根无论死活当然还深留在原处,季节不死它们就不会最后消亡,必会在寒冬去过后,破土出姿,会展天下。


自然在现实中,存活于视觉和知觉,是一段那样的故事,富有色彩和幻变的讲述,对联想的贯穿提出要求。


后院一排整齐的柏树,是人栽的;其之上,是不知年轮的同类,野野地直入云天。那排柏树是长青的,没有像落叶的针林被寒冬褪去了所有只剩躯干和枝桠落魄在苍凉里;枝尖上染着些许季节的黄,绿犹是底色,朗读着生命的公告。那株不名的小树,已然寥落了,却根植在原处,仿佛在借由柏树不去的春色,期待着重新一轮的芽出、绿绽和隆繁。到了那时,这从不相背的伙伴,就会以同样的姿色身段,描画同一岗曾经的冬塬,合唱出属于它们的一类歌。


依旧的和暂褪的姿色就是这样自然、纵然、且然的。聚焦这般上下二节里间或的停歇,我找不到评断的语式,我无法以柏的色变去评断它的存意留心,我也无法以树叶的更换去评断根须的死生由态。于是,我自然地失去了批评的理由,只相信它们冬后层层不穷的复往开来。


世间并非能用嘴巴说出的才是语言,世间并非手书的文字才叫学识;无声的羁留可以是形色,出得了内涵,复以内容的格式出挑成剧演,留与有心人别一样的诉说。评断何来?批判何去?坐在一头跌落的翘板上,走过支点,敬告高出的那头自己的沉重?


自然生存的法则和自然法则的呈现形式里,内容会借由色幻和情态做结构性的分解。自然所谓纷杂的外表下,底质却是分毫地不乱。而人类的无能和无奈常将能解的话说成见识,又将无解的图画为错乱,再用自己未被智化的见识,做成评断,丈量几乎所有的、可被感知和可被接触的“现存实像”。一旦这样的评断成为制式化的习惯,非公平的评断和批判也就出现。在太多的人类最最经常的粗略和简便里,可以看见一个个识局限产生的困惑:一个人无法同时端坐在翘板的两头,以自我的不失衡来断知平衡。难道这不是一种经常可见的无端自我?那么,判断的客观性和批评的公平性如何得见?且不说学识判断和现实批评在实践概念和实践基础上必会向我们提出的本质要求。


人经由自然及历史的联想三要素是客观、公平和尊重本在。联想于自然的复杂,不该是一个非自觉的随意知觉过程;联想基础的三过程必须遵照自然、尊崇历史以及被教育和自我教化,用来抓住本质的相关。感念、知觉和情绪不该成为单纯的理由和动力。这样的联想,就是一个具备人文法则的梳理过程,其直接首要的作用就是去芜剔杂,冷静、清醒、自觉全力地向自然、公平和本质靠拢,不浮夸、不骄作、不妄言。


这个冬季里,一个被忽略的景象,始终在一处这么诉说着,有幸在这个无意随缘的聊赖里被它吸引,被它涉及;无言语述的又一番点示教化里,我的又一番觉醒。


文毕,又去后院重新打量那排略带苍黄的碧绿,对比着叶落枝空的挺立,真想站过去,三点一围地并为序列。最后依然独静在谦谦的瞩望里,向着一幅谦和无声的画,献出我切切的诚意、另类的感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2-5 13:20
sihua: 同乐同乐!!    
乐歪歪,歪歪乐!
回复 sihua 2014-2-4 19:33
今又是: 不敢不敢,歪人一个。承蒙不弃,这里也就吆喝一个了:春节快乐!
同乐同乐!!   
回复 今又是 2014-2-3 15:40
mrasiandragon: 不会是冲出机舱驾在云雾上吧?
放心,您栓在我的裤腰带上呢,想跑就飞啊。没门!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4-2-3 14:03
今又是: 谢谢,也祝龙兄马年龙腾云驾!
不会是冲出机舱驾在云雾上吧?
回复 今又是 2014-2-3 13:00
sihua: 给才子拜个晚年!祝马年吉祥!
不敢不敢,歪人一个。承蒙不弃,这里也就吆喝一个了:春节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14-2-3 12:59
mrasiandragon: 新年快乐!
谢谢,也祝龙兄马年龙腾云驾!
回复 sihua 2014-2-3 11:50
给才子拜个晚年!祝马年吉祥!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4-2-2 14:21
新年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14-2-2 14:07
jiejoy: 送上迟到的祝福:新年快乐!
  
回来啦?也送上虔诚的祝福:祝你一切顺利,阖家兴旺!
回复 jiejoy 2014-2-2 04:50
送上迟到的祝福:新年快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