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绝顶蓝调咏叹曲:夏日时光》

热度 10已有 7333 次阅读2014-4-22 12:19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应该说,将《夏日时光》这种诗化了的音乐标题给说清楚,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夏日,常会带着一种沉隆缓厚的丰满,让人在炙热的炎烤与闪电雷鸣间,坠入闲散里可有的远望与静思。如果,借用这样的本底去做一部歌剧的音乐主题,或是作为诗歌般叙事的手法,则会相同相近于这般夏日的厚隆和沉缓。这样的沉缓里,想要把音乐、绘画和诗歌的艺术含义表达至完满,情调就不能违了自然的赐予。这起码是近代新古典主义音乐向现代和超现代作品过渡时,有着的状态。

 

《夏日时光》是大名鼎鼎的音乐和音乐剧作家格什温于1935年为歌剧《波吉与贝丝》(《Porgy and Bess》)创作的咏叹调曲式的歌曲。填词由度波斯.黑沃德完成。后者就是小说《波吉》的写作者,小说也是这部歌剧的创作基础。


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标题下的内容。博文关系,我尽量简练了来。先按我的个人习惯从字面概念上入手吧。



今又是《绝顶蓝调咏叹曲:夏日时光》_图1-1

Porgy Fish


波吉原词的含义是鲷鱼,有些地方将这种并不好看的鱼称为“美人鱼”。波吉(Porgy)的另一个用度是和孩子昵称连用的延伸,比如说Georgie PorgieGeorgy Porgy。仅从词面上去看,就是文学中辅音连带合韵的句式,非常精准的诗学上常用的手段。除了辅音的不同外,or+giegy的用法不仅是韵律(Rhyme)也是一种词用方式(lyric wording)。Lyric本身不完全等同于Wording,却有着同功同效)。


其次,Bess在希伯来宗教语言里,指的是上帝的誓约。于是Porgy and Bess,的含义,就不仅仅是单义的词用,而是三重复指,仅从音乐的有一个存在的曲式上去说,Georgie Porgie指的是唱给孩童听的咏叹调。我由此可以断定,这不是一组简单的人名组合,更非后人所解的《乞丐与荡妇》。和之后的某部小说挂了勾?无论怎样,将这部伟大歌剧如此翻译, 直如将桂冠诗人济慈的《歌鸟颂》翻成《夜莺颂》(Ode to a Nightingale)所犯的错误那样,是空前巨大的。Nightin不是夜的意思呢。按诗理来说,是指“如空夜娴静”的含义啊。当然,这是我个人的见解。非常美丽的文作、剧作等,不能老是按着词面或仅仅按剧目大纲表面的故事情节展现来进行“自解”的,非得寻见根本,才能贴近原意的。我的态度和做法。不敢苟同于大世混杂。


今又是《绝顶蓝调咏叹曲:夏日时光》_图1-2

注:旧时夜莺暗指娼妓。像吗?是夜晚的歌唱?不是的。晚上的鸟儿全体都要睡觉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OsGUdyjmc


格什温以前我写博说起过一些了。主要是,这位曲和剧的作家,在美国的作曲如《蓝色狂想曲》,许多人将之归为爵士的。我不是很讲得清楚,但我的直觉告诉我,严格的说,那是属于蓝调的。爵士多为抽象抒情,蓝调侧重故事的叙述,在本体上二者不一样的。我想,在很多时候和情景中,将蓝调和爵士分开说是有必要的。尽管爵士乐里,蓝调始终存在着,常常起着关键的作用。这二者又和诗学中的主体基调和半调转变切换,然后婉转至主体曲式曲音曲述有着极深的关系。诗学中基本的AABBABBAABCDGCDF之类的做法,个人相异,制法和原理其实是一样的:跟随主题的韵律,在完成句式文辞“面相”的统合后,追求形式和格调的、变化中的统一。

 

隐约里我记得有位音乐专家说过,SummertimeDEFG的走法。这在我,完全和曲律和诗律有关。也许是B跳过中间音段C之后的跨越及流动,形成了音域间那种大的跨度,使得蓝调也或爵士的曲乐和歌唱,呈现为一段四个音节段子后,下切音里再也不受规矩范制管约的灵活变换和趣味生然。做成了近代以后,音乐曲式的发展和繁荣。


以前说过爵士的相关,也是我边听边学边体验的归拢。丛林、三角洲和普通地界里一般平实的相关,是爵士乐的格式,也是如此一来的并合及使用。蓝调呢,最适合咏叹,也即有着既定的故事叙述情节后,非常贴近生活状态和情绪的音乐叙述形式。这点上,蓝调和美国的乡村歌曲有得一说,在叙事的根本上,二者的形式之于内容的表述是异曲同工的。相对而言,蓝调比较弯婉深切,乡村歌曲歌调就相对比较率性随意。二者的共同点还有,在主题内容和格调被预订后的情形下,转换和表达间的许多地方,音乐和叙事的方式和内容可以灵活地随兴而行,曲终合同。


于是,《夏日时光》在我,是一种类似夜曲(催眠般的,Lullaby),和以故事具体内容为实在的蓝色咏叹(Aria)。


这首放在歌剧《波吉和贝丝》里的主打蓝调歌曲,拿下太多的名誉和桂冠了。在之后的歌剧演出里,它一度被四次唱起,并从观众一体的钟爱里飞出,打动了世界。听的人,无不动容。那种舒缓和美丽可谓无与伦比。也是我的赞叹,出自心里。

 

三万三千多种录制,两万多次以不同形式登上各类音乐制品的封面。这些个记录,在世界音乐史上,至今无人打破。这不过是众多的记录中小小的两项。


爵士和蓝调音乐和歌曲我收藏了很多,听得面不算广(和老外及专业人士不能比),但主要的一些歌唱大师的作品,我手里不会低于50位这个基数。仅以《波吉和贝丝》来讲,可以说是非常熟悉了。从Billy Holiday起算,我最最喜欢的某过于爱勒.菲兹杰罗德(Ella Fitzgerald)和鲁伊斯.阿姆斯特朗(Louis Armstrong。今又是译)的合唱,而且得是那个老版的演唱。


一段乐曲先是有一个小号(也可以是几把同时)类似苍老和动作缓慢的老者奏响,序曲是一个拖引,迁入爱勒异常深厚优美的演唱,待到一个小节过后,鲁伊斯以小号同样的声调音式非常绅士地介入,二者在主题音乐各个小节被完全展现后,开始以蓝调和爵士那种深沉、干净和舒缓的叙事法,不断再现了蓝调音乐小切分里半音切换灵便的优美。如果说,爱勒的音泽音质是属于丝绸般飘柔华美的,鲁伊斯的歌唱,则以一种似乎完全背离了爱勒的曲风的样式,衬托了前者,复在二者不同声调和唱法的基建上,加阔了音域的幅度,然后二者并合,完成了无与伦比的和谐。尤其是鲁伊斯在主题演唱的过程中,以辅佐和跟进的方式对爱勒的协助,实际本质上,完成了一个更为优秀的唱者对主唱者爱勒的提携和升华。这非常地优雅,也很老道。其中的配器就不说了。以免此文过长,耽搁各位的雅兴。


我向来和一直认为,高音高调高唱并不稀奇的。偏偏就是鼻音以下坠入丹田后回出来的低音,以及这种低音共鸣里的清晰和悠长,那才是歌唱最为能被见着功力的关键。柔转缓迁转于丝丝不乱、式式整齐的拿捏,最让人动心。不得不承认,鲁伊斯.阿姆斯特朗从丹田至脑门心的、产生共鸣的本事和能耐,举世无双。我仿佛感到,他脚趾间的力量,也被召集整合用上了。这种灌顶及底,然后落地升拔于不断的功夫,真是无人能及。也许,不同的曲式歌唱里,我们不能简单地去横比归类吧。起码,在爵士这块世界里,此位先辈绝对是灿烂辉煌的。


就会偶尔触发对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纽约哈林区有着的那种音乐辉煌的感慨,可惜啊,Billy Holiday过度服毒躺在监狱里爬不起来了,那个区域的犯罪率也很快地从根本上打掉了那个辉煌可以持续下来的基础,哈林去渐渐成了犯罪的巢穴、恐怖的代名词。


不能再写下去了。太多太长了。还是请大家随我聆听蓝调不朽之辉煌作品,顶级一冠的另类叙事之咏叹《夏日时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IDOEsQL7lA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ZAyc8FcwKSo/isRenhe=1

对不起,大陆方面,找不到合唱。


《Summertime》

歌词

Summertime and the livin is easy
Fish are jumpin and the cotton is high
Oh your daddy's rich and your ma is good lookin
So hush little baby, don't you cry

One of these mornings
You're goin to rise up singing
Then youll spread your wings
And you'll take the sky

But till that morning
There's a nothin can harm you
With daddy and mammy standin by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4-24 18:20
放飞情感: 屹立永存哈哈哈    
是,纪念碑式的。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4-24 18:08
今又是: 没倒下的都成了石人!
屹立永存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4-4-24 09:36
放飞情感: 那当然了走在街上光芒四射,迷倒一片哈哈哈    
没倒下的都成了石人!
回复 今又是 2014-4-24 09:35
新兰: 我仿佛感到,他脚趾间的力量,也被召集整合用上了。
他的颤音里,携着丰润和平顺,功底非同一般了。非常喜欢的,也很高兴你也喜欢。问好!
回复 新兰 2014-4-23 22:15
我仿佛感到,他脚趾间的力量,也被召集整合用上了。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4-23 19:56
今又是: 是,连东北的姐们都发光了。
那当然了走在街上光芒四射,迷倒一片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4-4-23 13:07
放飞情感: 夏日时光就从夜晚开白,像夜莺那样鸣叫,好听不好听都在叫。烦不烦人心里知道。今天怎么了,夜莺的歌声别样,怎么这样动听,因为是蓝调外加咏叹号 啊 意义不一样 ...
是,连东北的姐们都发光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4-23 13:00
shengdanhua: 连哭都美?电影里,演员不会把真哭给观众看的。生活里,大概只有传说中的美女能做到吧。
所以,我不哭,呵呵。一笑遮百丑。嘿嘿。任何人的笑容都是美丽的。我得 ...
你大小脑都太发达了,半点空隙都没有,像金字塔啊?不哭也就算了,还笑!
留点给我就是了。
回复 shengdanhua 2014-4-23 10:37
今又是: 我都拿着剪刀准备割胡子了。哈哈哈哈。赞吧?
梅大师的杰出之一就是细柔委婉的转换中,那种非常非常智慧和灵气的顿挫。要不怎么一般人没个3年5年的琢磨都摸不到 ...
连哭都美?电影里,演员不会把真哭给观众看的。生活里,大概只有传说中的美女能做到吧。
所以,我不哭,呵呵。一笑遮百丑。嘿嘿。任何人的笑容都是美丽的。我得强装着美丽点儿。

今晚吃什么尚未定,一会儿我吃 鲜贝芹菜。哎呀,要不现在就吃吧。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4-23 10:27
夏日时光就从夜晚开白,像夜莺那样鸣叫,好听不好听都在叫。烦不烦人心里知道。今天怎么了,夜莺的歌声别样,怎么这样动听,因为是蓝调外加咏叹号 啊 意义不一样,因为夏日喷射五彩的光芒。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4-4-22 20:45
shengdanhua: 这回,你不用割袍了。歌唱家的唱功真是了得。词曲也令人过耳不忘。只有让人听得进,记得住的旋律才是经典才能流传。电影演员也是一样,容貌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 ...
我都拿着剪刀准备割胡子了。哈哈哈哈。赞吧?
梅大师的杰出之一就是细柔委婉的转换中,那种非常非常智慧和灵气的顿挫。要不怎么一般人没个3年5年的琢磨都摸不到北呢。灵性的东西也许人人有,以什么方式和手法将它完美地表现出来,就不光是天份的事了。
如果我的说法基本成立,你去听老阿底托时那种咿咿呀呀,唧唧哼哼的随吟,那是无法事先说好,按部就班的。这才见着大师本事。两下里,前者的柔美和光滑,就只好拜后者为师了。
你是个唯美主义者,还是跩人?不过,说起女人的话,相貌出众是应该的。还有就是拿势和做派。举手投足,言谈笑说是基本的。到了最后,必须连哭都是秀美的,才是绝品!   
你哭一个我看看好不?哈哈哈哈哈。
问好了。今晚吃啥呢?
回复 今又是 2014-4-22 20:37
寶兒:    可以让人心灵洗过一般的音乐
对吧?那种小切分里的婉转,不仅显得功力深厚,理解出奇,那种丛林音乐和乡间围坐里对唱的互动,非常优美。阿姆斯特朗的颤音便是一块不倒的金字招牌,你能听得见他连肺叶都能发声的,谁都逃不过他悠悠间的直击。你喜欢就好。问好朋友!
回复 今又是 2014-4-22 20:34
qqqnyc: 赏读。聆听。
谢谢!
回复 寶兒 2014-4-22 15:50
   可以让人心灵洗过一般的音乐
回复 shengdanhua 2014-4-22 15:32
这回,你不用割袍了。歌唱家的唱功真是了得。词曲也令人过耳不忘。只有让人听得进,记得住的旋律才是经典才能流传。电影演员也是一样,容貌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能让观众轻易地记住你的脸。呵呵。
回复 qqqnyc 2014-4-22 13:47
赏读。聆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