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小说音乐与天才》

热度 10已有 12123 次阅读2014-8-25 14:34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天才是个不能乱用的词汇,用的人很多了,却很少见这方面胡乱的人。仔细想一下,就觉得天才是要有持久的进程和与这个进程一贯到底相符的成就作为实依实靠的。胡乱的话,或能起啸于一时间,但终会因为自身无法长久而黄袍自卸。


世上天才成样的故事太多,形式状态也不尽相同,按我的理解简约说来,无论何种天才,初始都会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特殊的基因遗传;二。特殊的个人秉性才质,包括环境;特殊的热爱与追求。而能直接在如此孩童幼小时将适合天才的条件完好地交给孩子的人,通常是父母,或者这类孩子从小开始天才展现里有着的相应人物和合适环境。这样说的理由是,西方好多音乐方面的天才,自幼在教堂里长大,他们中间的好多人,父母对音乐不一定知晓,或者干脆是,一窍不通。这并不妨碍此类天才今后的进步。不过,多少要些造化的了,因为孩子转入的新环境里,必须有着一种人,在那个既定环境里,发现、启发、培育和催化他的成长。孩子还需要一个台阶外的界面,生前也或死后,能将天才的手笔一一展现。相应的例子如31岁时就故亡天才音乐人,奥地利出生的伟大音乐家舒伯特。另外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同是奥地利人的骄傲,《费加罗婚礼》的曲作者,莫扎特。


此地做个小的分解,舒伯特和莫扎特的家庭都有音乐的元素和能力。只不过莫扎特在这方面优于舒伯特。之后的经历也不是完全相同。舒伯特在1813年为维也纳古典音乐派创作《第一交响曲》时,已经16岁了,而莫扎特四岁就开始把玩五线谱,七岁摸提琴,八岁已被欧洲主要报纸惊赞为横空出世的少年天才。可惜也是“天妒英才”,他只在人间活了不到36岁。


也将此二人做个相同可有的归结:基因好,环境对,欧洲毫不吝啬地给了他们一个利于伟大音乐生就的时代。我还注意到,1756年到1797年里,奥地利处在法国革命的边缘,对于莫扎特来说是种无形间的幸运;而1797年到1828年的时段里,拿破仑席卷欧洲大陆的胜利没有摧毁舒伯特这位音乐巨人创作所需要的自由。是,对抗中抛弃大教会等于自己将自己向贫苦艰难流放,可他得到了音乐的自由,如星的璀璨,终将辉映人间大地。


将他俩放在一起并不全因他们同是奥地利人,他们本是欧洲的,也是世界的。这就是个人身世经历外的一条更重要的脐脉;作品曲式的多重里,他俩还有一个暗合:优雅抒情的浪漫,在童幻般的热衷里;在《摇篮曲》、《小夜曲》和《魔笛》、《安魂曲》舒缓罗曼的优远中。


静缓悠扬的美丽,何止是一个个落在五线谱上音乐历史的基石台阶,更是一种专职的热爱由衷,从生到死,一路直往,成就了音乐,也做就了自己。


我想我会时不时地去看一些天才孩童的音乐介绍表演,原因可能是那类的介绍表演中,包含着很大的真诚和纯然。这是美的根本,是不着尘埃,而非沾上了世俗后欲将脱去的挣扎,误于迟到的醒觉。世上还有好多因为自己夭折了自己的天才,非常可惜,却是无奈。毕竟很多时候,一个人是否能坚持和执着到底,常在一念瞬间。那种瞬间会是一个不可回返临界点(Point of No Return),过了界后就不能再度返转了。


美国的此类介绍有一点是非常人性和非常窝心的:可以介绍所谓的天才,让人们来了解他们、支持鼓励他们,但可能的话,尽量不要过多披露他们的隐私甚至是名字,也是时时提醒人们不要无妄过度,无形间带给孩子毫无意义的影响。所以,我也本着这样的理念,来推出以下三位的演出,同时附带一些我个人的体会:


第一位,是美国的男孩,八岁学吉他,十岁已能弹奏自己的曲子。这位比较腼腆,但还属于坦然放松的一类,而他的聪明体现在他的曲作和表演里了。一曲非常蓝调的摇滚乐曲里,不说腔调指法,因为重要点在于这个孩子天份的自由和宽放。不严格地说,非常地道的美式。艾伦(Ellen)最后送他的吉布森的电吉他加扩放机是一份厚礼,送给了孩子做成了首肯和鼓励,想必会成为这个孩子一生里永远的美好记忆。这非常有意义的。


第二位,听口音像是英国长大的女孩;犹太裔,因为她在以色列电视台采访中,能说一口流利的希伯来语。这孩子就是家庭环境比较好的那种,活泼、开朗、毫不见生。她的演奏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舒(伯特)式“浪漫曲加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野蜂飞舞》(根据普希金作品改编的歌剧《撒旦的故事》中的短曲,原本不过约一分半钟)的并合。的确编得相当不错。因为旋律的优美和童心浪漫的憧憬。她说喜欢莫扎特,却“变奏”了舒伯特和柯萨科夫,这就是天才的一种天生的灵;她随意间还谈到谱乐来自于梦幻、又喜爱独奏背后弦乐团的底衬,绝对是视野和想象既自由又很富有个人逻辑的“奏明”式的“自语”。这个孩子我比较看好。


第三位是来自香港的天才类孩子,三岁摸琴,在Ellen这里上节目时,只有六岁。他的演奏曲也是经过改编的,尤其是后面的那曲《野蜂飞舞》。理由估计有三个:一是方便小手能够抓牢音阶跨度,二是表现他快速弹奏的能力,三是相应变活一个演式,做到“不尽相同”。孩子的天份毫无问题。可是其中看见了东方人的思维习惯:注重师承,玩古典音乐,头上总有一些大师的样板顶着;受大人的指教带领较多,比较注重格式化和标准化;个人风格容易被带歪,体现在不自然的身姿体型的表现上;附带的影响是,比较不容易看到个人能力活泼、自由和充满个性方向的奔放。这不是苛求,而是照样实说。对孩子好的成长来说,实话可能比不说或假说来得更有用。


我也是幻想,除了Youtube之类的公共平台为他们彼此看见对方提供了交流和提高的可能,我还希望世界上最好有些较为固定的平台,能让如此三位的天才孩子能够亲身经历音乐的洗礼,这对他们来说肯定又是一种激励和肯定,利于他们打开自己,放眼世界,走入更好的将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Oo8jHrd2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o4Ksg2yJ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Ztxv3bFNM


相关链接:今又是《介绍世界最快名曲“野蜂飞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9-1 20:29
babybaby: 哈哈哈...今大师的语出惊人,条条是道,真理至深,读了一个晚上还在读。孩子就得上通天,下通地的“野生”挑战,保持他们的自然成长和天真个性秉成,孩子慢慢懂 ...
其实啊,平常人平常心,要做到直然诚然并非容易的,世界诱惑太多,开心固然很重要,倘能以后远远望去,终而无憾的话,也是种华丽。至于凡世的许多,不在计较中罢了。祝你开心,祝儿子享于天成。
回复 今又是 2014-9-1 20:20
無心者無痕: 种豆得瓜者稀,种瓜得豆者众,望龙而虫者亦不在少数,但都是世态之种种,岂可厚非?
哈哈哈哈。无心者,万沙一金!握手!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9-1 11:32
今又是: 绝对有,而且是没有国界的那种。我们就不强调孰重孰轻了。不做半遮琵琶,哐啷啷一路唱下去就是了。
种豆得瓜者稀,种瓜得豆者众,望龙而虫者亦不在少数,但都是世态之种种,岂可厚非?
回复 babybaby 2014-9-1 01:44
今又是: 不知道你的“生成年代”,我们那时也是有套路的,为了不踩过线。东风吹,战鼓擂之类的谁都写过,有时甚至写到全班一致的。 你还别说,好像落后被改变了? ...
哈哈哈...今大师的语出惊人,条条是道,真理至深,读了一个晚上还在读。孩子就得上通天,下通地的“野生”挑战,保持他们的自然成长和天真个性秉成,孩子慢慢懂得这个世界,也就慢慢织出自己的一片无垠的天空。您说的对,3--8岁是孩子综合素养之习性和素质是在这个时候形成的,五岁之前就要培养出孩子独立个性,在美国,孩子这方面成长比国内要强很多倍。
从八十年代开始,当人们温饱问题得到解决,生活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一线城市,九零后的孩子越发的懒惰和娇气,一切都依赖着父母,就连写文章,交的作文都是从书本上照抄来的,厌恶读书成了孩子通病,有的甚至天天玩沉迷于网络,沉迷于游戏中。老师的教育并不关注孩子心智发育和知识的积累,把高考成绩看作是孩子唯一的出路,离开书本,啥也不懂,啥也不会
中国天才越来越稀有,甚至几百年都出不一个,原因是捆绑式的教育越乏严重,很多孩子成长失去一纯静的天空,没有独立的个性培养与成长,强加在他们大脑的知识越来越多,特别是英语,强加在小孩的潜意识里,让大脑思维更加混乱。一个中国人不讲国语,不发扬传统文化的光荣,老想着讲ABC,学不好时,更会产生对知识上的厌恶。
现时代的中国人越来越攀比地位的高低,攀比家境富裕,在物质横欲的时代几乎都在享受奢靡的生活,沉醉于酒肉红灯下,精神上的秃废让一个个年轻人无法实现理想超越,空虚的思想几乎到了麻醉状态。看看那些明星们吸毒就是对生命一种赎读,连自己的生命存在最高的权利都不尊重了,活着还能去为这个社会贡献些什么,父母给予他们整个完美的世界,不愁吃,不愁穿,可是他们赋予的世界却如变得如此悲惨与悲凉,这不得不说就是最高教育也是一败涂地。一次亲眼目堵用鼻子吸白粉的老汉,真不敢相信,这个无比美好的世界却要用最邪恶方式来变形出自己的罪恶,真是最聪明一世,糊涂一生。很多“天才”们都在这种状态日子下过生活,争名逐利,过得浑浑噩噩。
现在每个人都在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但愿做梦的人都能实现理想抱负,做到复兴中国文化,一个个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8-31 22:23
今又是: 这就要看他被罚后服不服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8-31 21:33
田螺姑娘: 这罚是重重有赏吗!    
这就要看他被罚后服不服了。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8-31 18:46
今又是: 你们家掌柜的没说过?那你是如何下嫁的?罚他每晚书写三十遍!
这罚是重重有赏吗!   
回复 今又是 2014-8-31 15:44
田螺姑娘: 总算有人赞我聪明了,赖我...     也开心!
你们家掌柜的没说过?那你是如何下嫁的?罚他每晚书写三十遍!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8-31 12:57
今又是: 那叫你聪明:此处无劈胜有劈,我就赖上你了。哈哈哈哈哈。
总算有人赞我聪明了,赖我...    也开心!
回复 今又是 2014-8-31 12:13
無心者無痕: 万中未必有一的这类天才固然欣人,而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孩子的成长能够是自然而然地活出自己,也是一种别样的意义所馨吧,美国文化崇尚的个性自由成长或许更有 ...
绝对有,而且是没有国界的那种。我们就不强调孰重孰轻了。不做半遮琵琶,哐啷啷一路唱下去就是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8-31 12:11
無心者無痕: 地上长的木柴正燃烧而发出光与热...
嗯,借你两手捧着!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8-31 11:59
万中未必有一的这类天才固然欣人,而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孩子的成长能够是自然而然地活出自己,也是一种别样的意义所馨吧,美国文化崇尚的个性自由成长或许更有另样的内涵与外延...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8-31 11:54
今又是: 你是天才,我是木柴!
地上长的木柴正燃烧而发出光与热...
回复 今又是 2014-8-31 10:02
田螺姑娘: 我又不敢劈金老师,有人劈、还不笑    
那叫你聪明:此处无劈胜有劈,我就赖上你了。哈哈哈哈哈。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8-30 12:58
今又是: 我都这样了,你还笑得出?还是Doubled的。胸闷。
我又不敢劈金老师,有人劈、还不笑   
回复 今又是 2014-8-30 11:21
田螺姑娘:      
我都这样了,你还笑得出?还是Doubled的。胸闷。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8-30 11:04
今又是: 我们家除了我自己,谁都敢砍。
    
回复 今又是 2014-8-30 10:56
田螺姑娘: 谁敢劈老大呀!有眼都无珠了吗?    
我们家除了我自己,谁都敢砍。
回复 新兰 2014-8-28 19:56
今又是: 世道不公!要抗议!哈哈哈哈。你我就不参加游行大示威了!
向懂才惜才者致敬!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8-28 14:43
今又是: 我是日日招人劈!谁更可怜呢?半斤对八两地干活!
谁敢劈老大呀!有眼都无珠了吗?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