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铉鼎月荷》

热度 10已有 11539 次阅读2014-11-28 11:51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蝴蝶, 纳兰 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铉鼎月荷》_图1-1

王铎书法


今又是《铉鼎月荷》_图1-2

纳兰书法


《河传》

纳兰性德


春残,红怨。掩双环,微雨花间画闲。无言暗将红泪弹。阑珊,香销轻梦还。

斜倚画屏思往事,皆不是,空作相思字。记当时,垂柳丝,花枝,满庭蝴蝶儿。



《铉鼎月荷》

今又是


吾不妒王铎,独仰纳兰德。出咎音梵呗,入化心合。

谦敛庭外言,擢越画中阁。淹通数万里,岌嶪巍中峩。


沾世不染尘,铉鼎篆月荷。领内袖中乐,悲我哀遗深。

复来端台上,烟墨摘花人。余殇悠依在,辉绝映照魂!



小注:

吾不妒王铎,独仰纳兰德:王铎是“二臣”,本身身受明朝皇恩浩荡,后来又臣服清廷为礼部尚书。字的优势在布局,细巧部分不经看(此间一幅我看如此而已,大多数还是极好的),有此一说。纳兰的字非常婉约,锋尖内藏。字状局样非常干净,看得出是个洁身自好的主。身在皇家,不谙尘烟,是个品德才华俱全的人。可惜三十而殁。
出咎:出错,此处出意思是出走离开人世尘嚣的错乱分杂。
梵呗:鱼山梵呗:三国晋时曹植游遍鱼山而译,指天竺印度过来的梵音佛理。
绥:此处指绳拴索系。指把控。
铉:鼎提:古鼎两边的提环。又做弦,从金而变的话,指以音意陶铸刻制。
端台:端砚墨台。
余殇:暗指纳兰父亲,权臣明珠倒台后,宗族和当时曹雪芹家族一般地家园溃败。1970年,纳兰的家园祠堂在轰轰烈烈中,灰飞烟灭。旧时,宋庆龄也住过。真可谓“雕栏玉砌今犹在,只是朱颜改。”令人唏嘘不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6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12-6 14:18
将军墨: 是的。
握手了,来年一同痴狂!
回复 将军墨 2014-12-5 23:13
是的。
回复 今又是 2014-12-5 11:40
将军墨: 18522080987,有时间通电话。
好,我先抄下来。今早事情多。有空我们电话聊。这个电话应该是大陆手机对吧?谢谢并问好。
回复 将军墨 2014-12-5 09:47
18522080987,有时间通电话。
回复 今又是 2014-12-5 09:42
将军墨: 今天买了好几本字帖,特高兴。
是吗?你是在旧市场找的?这次托语默帮我买了两个,外加一个他自己平时用的也割爱给我了。我自己在这里买过两个,目下是够了。这几天我经常在看古人书法,这个概念不清楚的话,放手也是无用。这个和脑瓜子关系极大,而非手头功夫的事。你说是吧。手头功夫是可以练的,脑子不到位的话,练死了也是无用的。所以我认为最好不要先入为主。放空了慢慢重新输入接纳了比较好。另外就是,这个笔锋我转不好,极大地影响了字形字体和意味。慢慢来吧,反正是玩,就当养性了。要不你展览几页你的新购?我很想从老游击队员那里取点经的,那叫抄近路走捷径。
回复 今又是 2014-12-5 09:36
将军墨: 好句子!学习了,纽约见,咱琴棋书画诗酒茶,醉醒涂鸦乐,爽聊日天明。
纽约有些玻璃和瓷罐得搬回这里,无法托运和空寄,怕损坏。可是昨晚帮孩子总结功课,发现时间较紧,所以我改变主意,假期要陪公子爷读书了。不是没可能,基本想延后去纽约了。我很期待和将军兄把酒问盏的。问好。
回复 将军墨 2014-12-5 09:05
今天买了好几本字帖,特高兴。
回复 将军墨 2014-12-5 09:02
好句子!学习了,纽约见,咱琴棋书画诗酒茶,醉醒涂鸦乐,爽聊日天明。
回复 今又是 2014-12-4 10:53
wangbo1288: 谢谢谢谢!!中午好!!
你好。你别谦让我。我知道你的能耐的。写字我是个半吊子,你说的写字法我记下了。都是道行的道理,你得来不易,我受之有获。再次感谢轻轻的关键一指。
回复 今又是 2014-12-4 10:38
将军墨: 如此如来晋唐后,野语雅言扰心玄。独尊儒术黄老汉,出入音尘善简单。喝令天地俺来了【liao】,倒海翻江卷巨澜。酱缸又染洋杂碎,六亲不认只认钱。轰轰烈烈曾经是 ...
好!就怕没人一起玩。我跟着你试着混混看,是个随手即兴,好不好不去管它了:

上痒一流挂旗幡,蓟下豪放动肝胆。诸子百家本无过,却是明阳戏佛龛。
昏杀野搏停不住,血流江山五千年。而今霸王啸虞姬,空教荆轲别江寒。

多谢将军兄点照!握手!
回复 wangbo1288 2014-12-4 01:46
谢谢谢谢!!中午好!!
回复 将军墨 2014-12-3 23:25
如此如来晋唐后,野语雅言扰心玄。独尊儒术黄老汉,出入音尘善简单。喝令天地俺来了【liao】,倒海翻江卷巨澜。酱缸又染洋杂碎,六亲不认只认钱。轰轰烈烈曾经是,扫地斯文辩可怜。
回复 今又是 2014-12-3 22:14
将军墨: 老世年间,纠错。
无事,不碍的。还是要鼓励“知错立纠”!敬礼!
回复 今又是 2014-12-3 22:13
将军墨: 我不太懂砚台,只是喜欢。觉得吧,文玩雅兴现代意义好像是赏多于用,老师年间选媳妇呗,好看不如耐看,耐看不如想看“ 想看即是缘。灵石物我,天人合一,情性形 ...
好看不如耐看,耐看不如想看“ 想看即是缘。灵石物我,天人合一,情性形质之间,自有感觉应该是。
回得漂亮!真灵气!悟者得道后的心语。
没办法,我是个注重外表的人。而且我不撒谎的。这关于本质的问题不是得有两说?一是物本,二是人本。物是物,人是人。人有了观感了,物本才会运动,且在运动里按照人本的质地和能耐缓缓理述。所以人说人命有运,运在缘,缘在道法之间,互为而有得。得者,幸也,复归于缘。总不能讨娶一个臭婆娘还凶得要命,那不成天想抽她?打架都来不及了,如何欣赏?哈哈哈哈哈。还是正当的歪理,歪说中正当!   
回复 将军墨 2014-12-3 20:19
老世年间,纠错。
回复 将军墨 2014-12-3 20:18
今又是: 将军兄涵养好的可以,不像我,偶尔要野马平川的。哈哈哈哈。
你说的非常精准了。也是,我们从字上也不能看到全体所有,是个大归总至吧。不过写字和写文一样,背 ...
我不太懂砚台,只是喜欢。觉得吧,文玩雅兴现代意义好像是赏多于用,老师年间选媳妇呗,好看不如耐看,耐看不如想看“ 想看即是缘。灵石物我,天人合一,情性形质之间,自有感觉应该是。乱说!
回复 今又是 2014-12-3 09:53
将军墨: 您总是这样谦虚,其实书法很难谈,古往今来谈得透谈不透,而写字人尤浮屠人,一入转经难见真如。至于书法,祖先留给我们的总是在自豪与遗憾的法书中感受欣赏他们 ...
将军兄涵养好的可以,不像我,偶尔要野马平川的。哈哈哈哈。
你说的非常精准了。也是,我们从字上也不能看到全体所有,是个大归总至吧。不过写字和写文一样,背后的那个我是绕不过自己的。由而总会露出端倪的。

讨教一下:
工必先利器。善者,无不为器而无器也利。可我是个重器的人,手头东西悦目了才好。今早托人买了歙砚,喜欢那个墨静绿深和黄浓。讲点你的看法如何?多谢!给将军兄请秋安了。
回复 将军墨 2014-12-2 21:40
您总是这样谦虚,其实书法很难谈,古往今来谈得透谈不透,而写字人尤浮屠人,一入转经难见真如。至于书法,祖先留给我们的总是在自豪与遗憾的法书中感受欣赏他们的审美爱恨与无奈,一路走来又郑孝胥,康生等等等,字好得不得了啊,人麻烦的无以言说。
回复 今又是 2014-12-2 11:45
将军墨: 高论,文人解读纳兰恰到好处,窃以为纳兰此书法好像是在晋韵宋意之间,尤有蔡襄的味道。而王觉斯这副字好像又有宋蔡京的影子。菜京字肉多于骨,王铎骨多于肉,铎 ...
我就在等你的阳光普照呢,总算来了,比拉萨强巴盼解放都难。哈哈哈哈。可好?

将军兄啊,这里不方便我发疯的,你的字我非常欣赏,主要其实也很简单,一个男人的精神气,三者具备者堪称得体,将三者化成态和度的才是真正的世间人物。你肯定是一位。这方面我就只好拖条板凳老老实实坐在那里细听细想了。

王铎这幅字肯定不算好的。整体性也不好。但很难说的, 因为这可能不是为法而书,很可能是公务闲散里的为书而书。不方便强求的。可是,字行里是干瘪的,形体态度变化很小,很不在意,也因为如此,人的性格显露得比较真实了。此人收笔通常拖带不收,形成尖刺。性格具体体现在狼豪笔锋的顿转间,可见此人十分注重关节性的转换和过度里的章法。他的小转笔用得蛮多的,而且少柔弧和婉切。他不喜欢多沾墨,喜欢一笔尽量的。你看那个等字,此人必懂魏体和金刻。
将军兄肯定比我渊博还说得透。我初看并将二人放在一起就是因为看见二人不同中的相同。纳兰在字的左边喜欢开大笔,每个字几乎总有超出字格的一划大笔(请见言、抱臂和驰字),生生间生出却灵巧地不破坏字体字态,蛮赞的。但是用了太多,于是不是故意,就是习惯。问题是,他字落右的过度里,狐弯很多且“肥”(见分、日、不、为四字),说明此人不喜欢自己个性中的某些东西,随意间是个非常在乎结果结尾的人。他这里写得好的是月字,而且我愿意相信这个字这里最能体现他这个人其它都是附带了。
秦侩可怜,不是要为他翻案,中国的史书野传向来需要一个出口,为了这个,黑脸上倒多几桶墨水也不在乎的,这就是秦侩的可怜处。不过看他的字,看他整个的人生路,此人绝不可能是个不懂世事人事且不懂内中机括,从缓调度的人。也不可能丝毫无品到无极至的程度,道理非常简单,他是个忠君的人,在这点上和岳飞并无二致。。。。。。哪里去看他的真迹呢?无论怎样,世界上有谁的的字体比他创建的秦侩体---仿宋体来的更有成就和顶尖一坐?没有的。不承认也没用。
马上要去机场。随聊了。

哦,我看砚台看晕了,现在定了一方洮砚(黑绿金晕),另一块端砚(黄皮端砚)估计要晚些让人带过来,你给我些经验之谈和教导可否?多谢了。口磕头撞墙咧嘴笑!
回复 今又是 2014-12-2 11:16
wangbo1288:      
这应该是王铎早期书法,线条嫩,用笔小心,也不 “正大” 。浅临各种“正大”贴,临过忘过,是最好的做法,我的这个说法是要遭批斗的,仅这里 ...
不,你说得无比正确。说书法我知道的繁多,也不一定对和深。小时候我周围全是这方面的人。原因是我父亲负责了整个学院的书法绘画群组,从小看他们听他们讲。再者,我喜欢些东西,里面有很多讲究,其中一项真是我所看重和你说的这项“临过忘过”。
我从小看书有个习惯,是受我父亲影响:任何阅读只抓真理一条一条真理,其它全是附带、装点和衬托。一个人一生看一本记一点,那么任谁也能上千个真理在手,可惜绝大多数人做不到的。说是几乎所有的人我也信。
临过忘过是非常精深彻悟的大道理,否则一旦失去自己行和思的自由与独立,那么玩死了也是没出息的。
也在昨晚陪家里人看了中国好声音,其中一位我说暂且无人能够击败他,就因为一样的通俗歌曲演唱里,他有着鲜明、诚实和不屈的自己。多谢王兄。这才是营养,拜谢!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