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湖笔之“人海文涛“!》

热度 6已有 2744 次阅读2015-2-27 23:34 |个人分类:练字|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中国文化, 笔墨纸砚, 中华文化, 叫卖声, 天宫 分享到微信

玩起了书法,必然就搭界了笔墨纸砚。那端砚、湖笔、宣纸、徽墨。砚是坐了朝南。其实落实了看,中华文化的四兄弟,都是正襟了被供在那里敬拜了上千年。春秋的“不律”,楚地的“插竹”,到秦国大统后,方始通称为毛笔,是中国文化传承中的一支辉煌。

基本买齐了王一品笔斋的笔,是瞧着它好,觉着了那故事的生动以及内携的预祝,更因为那笔的身段和名誉。

王一品是个湖州笔匠。1741年从秦朝大将霍去病做官及发明“管毫”的湖州出发,照例带着些精致的毛笔去了京城叫卖,为了生意。不想,那年的那个书生,买了他一管,文书文考时摘取了状元的桂冠。一品毫、状元笔、天官号从此大行。这买笔的估计也是瞅准了,干脆开了斋,取了个店名叫王一品笔斋,世人简呼为:“王一品”。

本人是个笔痴,兼着一个笔盲的懵懂。抖抖索索地找笔,绕不过王一品的纠缠。那上百年的叫卖声,不绝于耳。也罢,干脆随了,得到的却是惊喜。

昨儿试了,大喜过望;今儿卯足了劲想写金钟的,那小楷紫毫不堪胜任。那峰毫太尖,写到小处,前出的几根毫毛吃不足墨,估摸着用来画画,必是上佳。没办法,只好再等新一批订购的、大师专制的特精小楷了。

还是喜欢这管紫毫。写下海涛二字以托无尽!

今又是《湖笔之“人海文涛“!》_图1-1

班长要检阅这精致的小家伙,我就教他卸了矜冠,以王一品、状元笔、天官号的素颜和清誉,向你致敬!


今又是《湖笔之“人海文涛“!》_图1-2

习字人,今又是!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5-3-1 21:05
meimei8799: 老师啊我是喜欢熟宣写小楷的,比较容易一些,但是你发现没有,熟宣写小楷没有古意,就是你写什么样是什么样,那个墨不往四周洇,所以,我父亲是坚决反对我用熟宣 ...
对你我只有一个请求,不叫老师啦。谢谢。

我知道无论我怎么说,好多人不会相信的,我知道书法但不会书法。最近的一次写,估计是82年学校的一次活动吧。
我从来没用过熟宣,摸都没摸过。 更不知道半生熟是咋样了。我没有用过紫毫,也从来没写过金钟。连图章该怎样盖,只是去看别人的样子。要学的东西很多啊。
你说的都是得悟的大道,我信。也是种难得。我牢牢记下了:人笔合一!

写金钟是想复制祖上的一把扇面。原物在我妹妹手上,不肯松手。她不懂我啊。另外就是,我以为金钟可以练书法的“马步和:金钟罩“般的功夫。我写时,好多时候不敢喘气的。感觉是绣花那样静气,才能将将将一个字写成。好是谈不上的,慢慢来吧。
十分感谢了。祝好!
回复 meimei8799 2015-3-1 18:59
老师啊我是喜欢熟宣写小楷的,比较容易一些,但是你发现没有,熟宣写小楷没有古意,就是你写什么样是什么样,那个墨不往四周洇,所以,我父亲是坚决反对我用熟宣写小楷的,现在我就用半生熟的纸,特别是云纹纸写的,习惯了就好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还有就是那个毛笔啊,再好的毛笔,也要用很多次,就是说你使出来了,刚开始用有些好的毛笔也有掉一点点毛的现象,你用到顺手了,毛笔和人合一了,就像我们说的天人合一,那这只毛笔对你来说,就是最好的毛笔,别人拿起来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再就是买纸和别的东西,如果你不想欠你朋友的人情,(我就是这个样子,死要面子活受罪,不想麻烦别人呵呵)你可上淘宝看好了,找个美国代购寄给你,据说又快又便宜呢,呵呵,我又太啰嗦了..
回复 今又是 2015-3-1 15:35
meimei8799: 老师写的真好,尤其是涛,那种参差又随意的感觉出来了,无意佳乃佳为最佳也
不敢,是个练习,一共写了两回。第一幅是海字写得还可以,第二幅呢,那个涛字混得过去。是用王一品紫毫小楷写的。因为不懂笔,峰不敢开足,所以笔划偏细了,只好生硬着将一些骨楞放进去,略作补充。
麻烦你,也是请教,金钟小楷用纸是否该是熟宣。我一头雾水瞎琢磨着呢,常常犯头晕。
回复 meimei8799 2015-3-1 15:25
老师写的真好,尤其是涛,那种参差又随意的感觉出来了,无意佳乃佳为最佳也
回复 今又是 2015-3-1 14:57
2012不寻常: 习字需静心,今先生这种感受美好欣赏美好的生活态度定能化腐朽为神奇,写出好字来!
是。连着两天我在帮朋友录制音乐。顺带着练字。慢慢静心了来,进步总会有的。谢谢指点和鼓励。问好!
回复 2012不寻常 2015-3-1 13:01
习字需静心,今先生这种感受美好欣赏美好的生活态度定能化腐朽为神奇,写出好字来!
回复 今又是 2015-2-28 20:19
無心者無痕: 笔走龙蛇之始?
海字没写好。一勾的时候稍一犹豫,就不行。平时海字写得比涛字好点呢。哈哈哈哈。学习领悟中。问好!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5-2-28 19:51
笔走龙蛇之始?
回复 今又是 2015-2-28 13:24
xuzhao: 在下不懂书法,只是感觉海涛二字写的比较柔,不够苍劲对不对呢? 说错请原谅。
我没多想就划开了。你说的其实是学字时应该注意的重要因素。我会注意的。
这支笔,只有三公分左右,而实际出峰在紫毫(我想是高级兔毛,但更像是紫貂的毛)只有一公分左右,我不太敢用劲,而笔也只开到三分之一,我不熟悉,不敢过度开或使用,怕不懂把它弄坏了。只好小心翼翼。这种心态,绝对影响了字的成型。谢谢指点,我就多了一次检点的机会。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5-2-28 13:20
xuzhao: 遭糕啦,一不小心点了鸡蛋,请今先生见谅。
没事的。不必挂心。谢谢!
回复 xuzhao 2015-2-28 02:31
在下不懂书法,只是感觉海涛二字写的比较柔,不够苍劲对不对呢? 说错请原谅。
回复 xuzhao 2015-2-28 02:23
遭糕啦,一不小心点了鸡蛋,请今先生见谅。
回复 班长姐妹 2015-2-28 01:28
谢谢今先生展示小笔,不得了啊。笔的传说,令人称奇!海涛两字写的不错啊,照这样练下去,今先生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步入大师行列。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