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有心之写,无为而作!》

热度 9已有 6041 次阅读2017-4-14 10:40 |个人分类:散记|系统分类:文学| 初学者, 无为, 脉动, 天空 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有心之写,无为而作!》_图1-1

好好学习之天天向上!今又是《有心之写,无为而作!》_图1-2


如果坐不定,那就开写吧。是一种手法,将心放平。

清早看帖了,不多的几个字,和自己将行的书写有关系。几日的写字回复了常看,觉得用笔后的回笔自己忽略了。结果便是,重新落笔时,会出毛尖,呼哧拉拉地不算好看。我知道,真正写开时,这是细微末节,大局气度之内不必过份计较的。但对于我这么个初学者来说,笔的用法弄错了,开局就会掩埋下要命的错误。今日要花精神气力去修正的了。

做一个无名,藏在露珠的隐约里照见天空,是魂显;显映出了趟,才有情味、风韵和色乐,才算有腔调。

曾在三种不同的书写格式里,寻摸自己的脉息和气度,也是讲究锻炼的过程,事无巨细了才好。修辞我是在乎的,类同形似的叠词,韵味词义也要过得去,是我的讲究;半渡里切变,变得不仅要有换的章制,意味词涵不能断了的,也是讲究;一路高昂,平息了收尾;贯穿了制衡,落底时飞昂,也已是试过了百遍,集成心得。错失了是有的,偏拧了是有的,都是会有的错,不做不错,错了才会有进步,就这么个道理。所以,我不避错,逢错纠错,才算对头。

想说看贴的体会,楷书至行书,摁提扩扬间,力的使用起于心,赖于气,归在息。前提是,熟练地知晓,同时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格体和脉动。学得会别人里,完缺了自己就是失败。我不太听信的说法是,看贴临帖到“默诵如常”、“烂熟于心”。看了不少人的字,误入歧途的多。多到细看时,会发现那些个字,笔者知道“树己”时,为时已晚。这会带出两个弊端:先是习惯一养成,半造里负载过大回不了头了;其次是,已成僵局,心说还是可以的情况下,由之任之了。为颓废。

这不是说看见了想到了自己便能做得好。一个练习的过程,就是考较自己的过程。不轻听、不妄信、不偏移、不臆造还是非常重要的。

字,写得灵秀固然是好,骨节点上的拿捏不尽人意的话,字就会浮。不加可以修炼锻造这般松开了去,这字就完了。

字体态样,拿住架子并不难。就好比,拿起笔来堆文字,并不难。难的是对字意尤其是这个意落在成篇章制里的时候,意的和合与不断。还要重叠出字字牵带的局势格调,这才是真正的难。

关于意,中守持正是大道。一些个章局,书写时脑袋里就要一物两用:既不能因为局度散废了比划细微的重要,同时也不能只刻意地想着“借字造势”。一些高乘的气度局势,是已成的积累自然舒放时,会有的:霏霁不迷,雷霆不惊!曲折跌宕,一流贯穿。一如做人,一如写文,玩不得半分假意的。是方向,也是至要!自己必须时时记住了。

也许,今天就能拿到中国发出的毛笔包裹了。很期待,但是不激动。这也很要紧。器物于人是个外物,内物便是一个静字。虚怀若谷不完全是对人的,也是对物的,只有平心静气了去对物,才能人物相应,人物互照,或成景观。

大陆的服务真是突飞猛进了。两天飞到美国,又隔两天飞抵了当地邮局。什么速度?想起中国现在造桥的速度和质量,中国真正崛起了。

我是一个局外人?也许吧,小国寡民的说道在我,越发显得极有道理。昨日去理发,那位天津籍的师傅跟我说,05年来美后,一头扎进了洛杉矶,十二年里他两度探水芝加哥、三度拼打纽约,全都不顺利。情势人运?多少人又是多少年发力刻苦了勤勉的,又有多少所谓的市面成功?我不方便说那是个伪命题,多说了也无意义,谁都知道坑底下悲惨到无以为继的人,多的去了。成功的人多少是体面里一路过来的?瞎掰谁都会,务实后心安理得地坐定下来一家人平顺安好过日子的人,其实都很明白。说及他搬来此地的关键原因,他说:那几处的国人太过机警和势利,相对而言,这里的人比较礼貌与和善。世界上好的去处贼多了,不去对自己来说的“不善之地”,也是种出路。心安理得了就好。

今天没选择去听国歌、唱黄河大合唱,就去再一遍聆听《红豆》,也是去像见那: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去看细水长流。是歌词,也是,人生的一种道行,致以远达!


   《红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7-4-20 19:49
田螺姑娘: 出手就是家的架设 期待有那么一天 向先生求字!
我是脑子坏掉的人,所以会上进。脑子不坏的人,绝大多数的都在不知不觉中蜕变和回缩。想到这里我又要偷笑了。哈哈哈哈。
仔细看看然后想想周围天天见到的人,你发现没有,全都怪怪地越发不正常了。不信你明天地铁上观察下。
回复 今又是 2017-4-20 19:47
放飞情感: 有心之写,无为而作等着杨子荣一声号令,东风吹战鼓擂,今又是挥笔看看谁怕谁,阎王爷来了也会筋骨碎,因为今又是的字是金刚铁锤。       ...
是啊,世界上现在流行的毛病是反应过度。川普不是要派航母吗?哇,又炸锅了,我已经不知道人是什么做的了。我就比较简单,等他们航母全部集结后,拿起毛笔只写两个字:回去!结了!
回复 今又是 2017-4-19 19:44
伪装者: 意在笔端,心随笔动。
随与春风,扬与松枫!
回复 田螺姑娘 2017-4-17 14:30
出手就是家的架设 期待有那么一天 向先生求字!
回复 放飞情感 2017-4-17 02:55
有心之写,无为而作等着杨子荣一声号令,东风吹战鼓擂,今又是挥笔看看谁怕谁,阎王爷来了也会筋骨碎,因为今又是的字是金刚铁锤。   
回复 伪装者 2017-4-17 00:44
意在笔端,心随笔动。
回复 今又是 2017-4-16 19:55
無心者無痕: 软硬都是相对的吧,于无声处听惊雷,软不失硬,硬不失软何种境界?卑意以为,人有个性,笔亦然,两性谐和共显里相得益彰以为书循以法乎为术潜以道哉。 问 ...
是啊,就发现每一只笔都不一样的。今天用四支不同的狼毫写,善莲湖的官渡就要比那个精品好多了。有些的也吃不准,比如中锋偏软的,画画的人搞不好就是很顺手的了。我比较不喜欢中锋腰头偏软的笔。
问好了。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7-4-16 14:27
软硬都是相对的吧,于无声处听惊雷,软不失硬,硬不失软何种境界?卑意以为,人有个性,笔亦然,两性谐和共显里相得益彰以为书循以法乎为术潜以道哉。 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7-4-15 08:48
samfbh: 笔锋强劲,灵咯!
老兄眼锐。
好多见过我字的人,都认为我的字偏软且尚秀,因为这个,我用钢笔练过好多年的魏碑(当年穷,也没想到要写字)。
现在我的确基本都用硬笔写字,还是写的小楷,多数是一公分左右的字,放大了就会看见很多“毛躁”处。不打紧。先收了气再说。回头会开始用羊毫和兼毫,看看隶书究竟的门道。
祝,周末快乐!
回复 samfbh 2017-4-15 07:56
笔锋强劲,灵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