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生来就让人妒忌的成都诗人》

热度 1已有 3934 次阅读2011-1-28 12:59 分享到微信

现录

【语默现代诗1-1-2-在你生日这天写下的

/语默

请给我一支笔

允许我写下

被风吹走

河的影子,伤心的

微笑的河的记忆

 

你摸摸那痛苦的地方

放下台词演下去

 

曾经的那里,还有

连同雪的声音

用这探听的视线

反射出一面镜子

站在柔软,飘落的

眼睛是梦,眩晕的感觉

躲在暗处

为日子开心的哭泣

 

遥远已经死了

在预知的今天

我拖着飞行的物

甘愿沉重的落下

将微笑封闭

(一)

非常非常喜欢这首诗。它非常空灵但绝不虚幻。“无人似有人,有人却无人”。如此简洁精准的词语编辑意境构造,且到处是亮点,可谓光芒四射。功底非凡。

高雅之士的大作。


影子,伤心
微笑记忆

听的视线           

放下台词演下去

                          

为日子开心地哭泣                   对不起,斗胆改了一个字:。哭泣应该是动词词组。

多么出色的意境啊!!!


河的影子,伤心的

微笑的河的记忆

只有艺高胆大,思维极其精细的语默才敢这样连用四个字,丝毫没有破坏寓意和音韵反而加深了词语的含义,还为读者建造了应有的节奏、顿挫,符合了诗句内涵延伸的必要。

“用听的视线”

一个“”字何生了得,用到了极致,无法更替。

台词演

又是胆大,狂用两个“”字。修辞与逻辑上史诗般的突破,这即是一种反问式的“断喝”,也是悬念式的定论,结果无需赘述。电影《追捕》里(大致),高昌建对横路进二有类似的台词:“傮(电脑打不出正确的字)康跳下去了,唐卡也跳下去了,你也跳下去啊?”口吻和用词的效果同样的经典

为日子开心的哭泣

在我的那篇《文字文辞与写作的一点思考》一文中,我提到过合理地符合修辞逻辑学原理地颠覆传统语句和寓意的一点看法。老天爷,语默不仅知晓还用得如此的老到,彻心彻肺般地痛快!开心地为日子哭泣,为开心的日子哭泣,为日子开心地哭泣,三种语式最精妙最上乘的用法被他“信手拈来”,显得大度和磊落。我以为,语默没有也不会为单纯地织造新意境轻易落笔,他思考了,继而毫不犹豫勇敢大胆地突破了文语最要命的窒息---千年的桎梏。于是他是骑士般的诗人,他对文语做了最有价值的揭示和推进。

语默的大脑是灵巧机敏的。在公车上能将如此优秀的诗“一僦而就”,等待的不是主题,不是内容,不是叙事手法,不是词语摘编,不是对人的愤异,不是对流逝的背叛,语默是忠于自身情感的,语默是有自己的灵魂世界和价值轨系的。

(二)

好久没看见这么优秀的诗歌了。挠到痒处,附和你,拿来篡改成自己的诠释,也是与你共享它的妙境雅意,希望不介意。“篡改”---商榷如下:

今天已经死了,在

遥远的预知

我,拖着飞行的物

封闭微笑


我以为这样的四行更加统一了。第一句套上了第二行---从未来回望现在,寓意没有断,而又能被接下去的两行,即在遥远预知里无由被迫地做不愿意做(看)的事连成立体感觉,诗文“血与肉与骨”的比例及关系也许会更好,比较符合你的语义、语式和节拍;力度也加强了。不一定符合你的整体叙述,不敬之处,望海涵!

长歌当舞,随尔共进是也!

(三)

查了语默的个人资料,又是成都人。

很早以前,成都诗人就盛名天下,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折服。

早年写诗时,在上海接待了一位从事外事工作的同事。漂亮的她一捧黑长发,一袭落地大红裙,却很懂行地和我谈起了诗歌,又将我介绍给当时成都几个非常优秀的诗人。之后,我专门飞过去一次,大家见了面。长谈之后,感慨万千。始终没有搞懂的是,成都是一个秀丽但十分拥挤的地方,却生生不断地出了那许多好诗歌好诗人。诗作一如既往地开阔、清幽和淡雅;诗意和景物的切换如此地简约自然;角度和叙事方式又非常独特异样。

成都,或说四川的诗人好像尤其不会太考虑别人的样式和所谓的时代潮流。他们非常不情愿滥用意境,浪费词语;他们在情感和用词时非常地俭约,可从来不会丢失自己的身份,自己的见解;他们总是能成功地抓住你,让你为他们的作品流连。总体相对而言,北方的诗人情绪和声调比较大;南方的诗人又过于婉约或钟情于优雅,偏爱形容词叠加,这多少影响了诗意的表达也即内涵与质量。似乎,只有成都诗人永远是属于自己的,他们永远是清醒的、独特的、善于拿捏的。

多年以后还依然能够读到这样的作品,说明成都新人不断。成都它依然文气,钟爱自己的文蕴,富有自己独特的文学承继。

诗人的桂冠他们当之无愧!

他们天生就是让人妒忌的。

向成都优秀的诗人文人敬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1-3-4 08:53
To: 華一 你曾经说:
再谢博主推荐,佳作已经拜读,受益匪浅。
我知道语默要走,却不料他这么快就离开中文网了。非常可惜,所以写了《也谈中文网》。我也是多少读到了你内心做底的一些物事,才有感而发。说到底,人生三五知己足矣!
回复 今又是 2011-3-4 08:53
To: 華一 你曾经说:
再谢博主推荐,佳作已经拜读,受益匪浅。
我知道语默要走,却不料他这么快就离开中文网了。非常可惜,所以写了《也谈中文网》。我也是多少读到了你内心做底的一些物事,才有感而发。说到底,人生三五知己足矣!
回复 華一 2011-3-4 07:38
再谢博主推荐,佳作已经拜读,受益匪浅。
回复 華一 2011-3-4 07:36
博主的解读令人折服。这首诗轻而不飘,柔而有骨,形到意到,寓意深遂,值得学习。

来此沾点光,我出生在都江堰,也算是有点“成都”了吧?窃喜之!
回复 纽约桃花 2011-2-6 13:30
让我想起高中时候迷恋写诗的年代,那是个回首是梦,梦已碎的年代。青春狂傲的时代,永远在记忆的深层鲜活的时代! 你文字隽永的文章让我想起了那个时代。
回复 听雨潇潇 2011-1-29 02:28
学习!
回复 princebuyi 2011-1-29 01:12
新年到! 祝新春快乐!
回复 princebuyi 2011-1-28 18:00
欣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