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实话实说-也说书法与书道》03-01-2011

热度 1已有 3583 次阅读2011-3-2 10:18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分享到微信

原本今天很忙,没有时间写东西的,但早上看了王作鹏先生的《写字的误区》一文及相关的一些人的评论,心里就觉得有话要说,要说就要说实话。

王先生的这篇文章才四百字左右,王先生在谈书法感受的同时,以实例阐述了自己对书法的见识,并点到了书法有关的一些非常本质的问题,即便它没有能够像一篇毕业论文那样如此详尽。

文章给人的感觉是,他想通过自己的体会和喜欢并对书法有更好理解的人形成交流以达到新的体验。这种做法无论从那个方面来说都很实在,也很诚实。他同时也告诉我们日下书法界面临的一个可以被用来探讨的现象:写字和书法常常有意无意地被混淆被歪曲了。

我从小就得学习书法,而学习书法之首先,父辈们教的是书道。我个人及同辈们学习的途径并不一定和所有的人相同,但路子还是有的,我父亲脑袋里装着呢。整个过程大致如下:

·         三岁开始铅笔字练习,要求是气顺体正字端;

·         半年后练习中楷:人小时,小楷抓不住体样,大楷抓不住格局。同时注意研磨和用豪(笔锋行走);

·         五岁左右离开描红后,开始米字格书写;

·         七岁离开米字格,大楷悬空落豪。此时除了气息、体样、格局、用墨外,右胳膊肘拐弯处加铜币两枚,无论怎样写字,无论字样好丑,速度怎样,两枚硬币在稳定的臂肘上必须是“纹丝不动”才算“及格”,练的是人站立书写时手腕的运行;

·         十来岁时,写字到了新阶段:除了临摹和揣摩,必须注意行笔落豪与气息和格局的关系;

·         大致到十二岁,写字的基本功才算有点了。这时,字写得好了些,除了脑袋被敲的惩罚没有了,还会因为“进步”被“赐予”一枚印章,用于书法落款。那时,大笔落下,尾款柔柔且又实实地盖上自己大红印章,才会觉得里外有了那码子事。敢出去张狂,“脑兜子”(上海人叫毛栗子)照样定时落下;

·         大约有点“腔势”后,会和书友交流:给朋友的绘画写两笔落款,朋友也会拿你的字或诗句写在扇面上做回赠。

习字循序渐进,由细入微的过程大致笼统是这样。

书法界的混沌和误区由来已久。比方说,张旭才是绝顶。这又让我想起易中天有关上海人北京人的一篇文章,作为中国名声灼灼的“文人”,却连最基本的论理基点都搞错,还写什么评什么东西啊?(也看过他的《论三国》,难以读完,不敢恭维,两个字:贼臭。)不同历史时空里的人或文化是能用来比较以益提升的,但硬要比出所谓高低就大错特错了。你能拿“南工”(中国工笔画分南北两脉)的绘画对比西洋绘画吗?中国人习字之人好多都以颜柳为典,又错!!!看过南北朝及魏晋书篆吗?什么叫熔融贯通?而我仅仅是个“半吊子”。呜呼哀哉!!!

魏书的地位是非常非常高的。且别说行魏或草魏了。集大成者廖若星辰。

学书法,学绘画和练武功,在中国都首先要讲究,其次要讲究修养作为

人傲则字衰,人谦则字祥;气虚则字浮,心平则字顺;资薄则字竭,慧灵则字通;意斜则字歪,志高则字昂;私杂则字不成体,德正则气势宏贯;得意于小成则自毁与一旦,博学众长则穷无尽至。而这些要素都是在一个人的书文字行间被察见的,藏不得半分。是由,王正鹏先生说,写字之人不能只关乎自己,写字之人不可以闭门造车,写字之人得瞩目社会,字才算得上有“法”,“法”升“道”,继而递进为书法。在我的博文《怀念挚友》一文中,我谈到过(评论家)作者的“法”与“度”及与读者关系的认识,其理相同。

王正鹏先生是我非常佩服的,姑且说,博文作者。在《写字的误区》这篇博文里,他说到了书法真正的底涵。至于对收藏价值的与说,也是一定圈子内共同认得的事故,他并没有要求得举世认同,就像我以我的体验和认识谈我熟悉的黑白照片。

文如其人,王先生是谦卑、诚和、无私也于是是畅怀大度的。我个人可以断言王先生的人品和德行是到了一个足以被仰慕的高度的。绝不会“不真”,绝不会恣意卖弄或无端剥夺别人各言其事之权力的。这样的人于我,有着中国文人最起码的德行和脊梁,连着头颅直贯脚底,一根挺拔的、能发出铮铮之声的、作为中国文人的脊梁

我与王作鹏先生至少目前不是什么朋友知己,也没有任何社会关联或功利得失,不过仅仅是跑来美国中文网站以文会友,我想我不至于浅薄,起码有资格实话实说。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1-3-10 00:32
To: 王正鹏 你曾经说:
因有收藏家问我那个写小楷写得象印刷体人的收藏价值,给他收藏作一个分析的例子,也给书写者说明一下。被先生用来谈论书道,高抬了。
你说的那副字,看不太清楚,好像不咋地,整体感觉就是一个熟手的惯常“生计”活。内容不清楚,不敢断言。您说得是“误区”,其实这幅字也就是个“起手”,没所谓的。这,我懂。谢谢先生万忙之中赐言。
回复 今又是 2011-3-10 00:27
To: 王正鹏 你曾经说:
因有收藏家问我那个写小楷写得象印刷体人的收藏价值,给他收藏作一个分析的例子,也给书写者说明一下。被先生用来谈论书道,高抬了。
其实,我在以我的个人体会说事。基本和您的“书法介绍”没有直接关系。有人会懂的。您是谦谦君子,我不怀疑。可有些人,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地“瞎掰”就该被“以正视听”了。然而我也是点到为止,真正是在谈自己的体会。您不必介怀的。您正袍宽坐就行。
回复 王正鹏 2011-3-9 02:09
因有收藏家问我那个写小楷写得象印刷体人的收藏价值,给他收藏作一个分析的例子,也给书写者说明一下。被先生用来谈论书道,高抬了。
回复 今又是 2011-3-4 08:59
To: 華一 你曾经说:
见您论述书法,若见其做人,实在让人佩服!
语。默走了,只是没想到他会这么快离开中文网,由此写了《中文网》一文。非常怜惜。我也是觉得自己独到了你内心底部的一些物事,所以有感而发。我们心里都非常明白一些要紧的事,所以不说透,也罢!都江堰去过好多次,道学大本营的人文地貌是能让人感悟到一些东西的。读你的东西,又想到了一句话:人生三五知己足矣!
回复 華一 2011-3-4 07:17
见您论述书法,若见其做人,实在让人佩服!
回复 dqhjw 2011-3-3 04:56
金玉良言,真知灼见
回复 今又是 2011-3-2 23:43
To: 听雨潇潇 你曾经说:
拜读!
谢谢,欢迎回来。永远希望你快乐,才思茂盛。
回复 听雨潇潇 2011-3-2 23:06
拜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