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民族的意气和义气》

热度 1已有 9047 次阅读2011-6-30 11:53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以前因为讨日子和顾喜好,常常扛着相机到处找东西练习,并收集。其中,曼哈顿建筑雕塑的“零头”和 “片花”是我特别喜欢拍的主题。雕饰可能是更加精确的说法,分“阴塑“和”浮雕“两种(也有阴雕阳塑的说法)。

曼哈顿的建筑可谓是世界建筑的大全,也曾经多少年了,引领和反照了世界建筑业的进步与辉煌。从拜占庭到古雅典,从哥特到维多利亚式;既有中国及亚洲各国的集成,也有以色列和阿拉伯建筑风貌的敦集。如果走进建筑群内,或走到建筑自身里面去流看,就会是像阅览着世界建筑歌谣诗人游经世界各处后,优雅曼呤的传颂;也是一本那样的书,教会我很多。

不同于美国的是,在中国,建筑之远长和荟集更是美不胜收。皇家园林、宗教园林、士大夫园林和小家碧玉式的园林是中国建筑总的四大括盖。曾经喜欢到借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五年的教科书,发癫至日夜对错。

偶然会杂烩,美国的和中国的建筑撞在梦里或回放中做了穿插和比较。结果会出来许多新的感受。非常个人化的,特别沁心抒怀的新认知。

建筑和建筑物件和呈现的样式居然也是历史大片巨作。单以民气、民意和民志走向上去看,就非常有看头。今天只想经由两个广为人所知的物什对美国和中国的建筑背后的民族的意气和义气为题,表述自己的亲身体会,也是拿出来分享,期望见闻见识被提升。

先说说自己不开心的地方。

世界上有许多见识见地和表现要么是煌而不立,更惨的还有立而不煌的。究其背后文化更深层的理由居然是民意的走样不同。尽管这不能以一概全,却还有众多的可说性。煌而不立是因为知识见识和心意对历史和事实的不理解和不通透,由而变得不知就里和浮夸;立而不煌是因为没有那样的认识说思想要有反考、反证和反思,于是没了立体的结论,又按照个自意趣对事情做了超乎大胆的描述和结论。于是,立而不煌,经不起时间的推敲和考评。

中美古今名将在意气、义气和历史排放样式及地位之对比。

《序》

民族的意气和义气终究要以民志为指向,为脚注,为标识。

《中外古今名将对比》

岳飞,中国人,字鹏举,谥号武穆。生于一一零三年,卒于一一十二年。北宋北宋相州汤阴县永和乡孝悌里,今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菜园镇陈岗村人。历史上的正传野书给了他无数的名号,总归是英雄二字挂头就是了。

考举、中秀、刺字、忠孝两全,英武盖世,功勋卓照,千古流芳。如是如此,泱泱荡荡,无以为终。

因为独爱杭州,所以常去,一年两次是起码的。当然也会去拜访武穆的香火,读读《满江红》,染一点英雄气概。也会看见男女老少,憋足了劲,一口口地将各种恶痰吐在罪人的脸上身上。常常立马就会背过身去,无法接受那样的行为和意味。老是想说些什么,抬头看看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又是没得话说。出门时,无一不是胸闷。倘若是晚上回饭店前去,晚饭就无法入味;若是清早就去,那么接下来的整整一天便不会好过,去欣赏西湖其他风景名胜也是枉然。

岳王庙的建制是无法归类的。占着皇家的底气,属于宗祠式的庙宇却不念经,苍松劲柏,飞檐红墙,煞是威猛,还是无法被整全地感染,建筑的宗旨走了样,出来的人多数只是扼腕和叹息,在目睹了英雄和奸雄之后,我的观察和感受。

这个庙堂,里面的雕塑排列的非常离奇。于是,去里面的人,不知道是膜拜的多还是吐痰的多,爱多还是恨多,还是赞和骂一样的多?到底,离了庙门的人是英雄气概多了点,还是唉声叹息更多?我一个人无法做整全的答复。各位去过的人不妨回想一下,是也不是?

于是,有了一个不一样的结论,那里是一种会杂,古时官方的追封,老百姓的意气,民族抗侮的义气,英雄的豪气和奸雄的颓气全调在一起了,没了明确主题。那么,英雄是否必须要靠奸雄来比对出反差?民族的意气和义气是否只有这样才能被更好地鼓起来?民族的气和志又如何摆放,还有志气呢?是被引导灌输还是各按所有,自行取舍?

岳飞的忠孝两全我是不赞同的。不是岳飞的错,是后人在任意决定了庙堂和赞文后不断按照不同时代的要求“掺进去“的,是否会离岳武穆的真实生平太远,好像都不重要,意气是关键,而义气还被高举,至于志,我不知道膜拜后出来的人吸收了几许,好像应该是不多,要不我们应该会有更多的英雄问世,那种不和奸雄同处一座庙宇的英雄,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那里高耸的气节、怀念和致敬。

古往今来,在中国,无孝不忠;无忠不公;无公不勇;无勇而至颓败。问题是孝字头下鲜有清楚的标准。如果秦侩的儿子对老子也很孝顺或完全不孝顺,中国传统价值里面的孝字是否该重写?

无数国人倒是背得出《满江红》,却不清楚如何去红。也是立志守志的考问。

许多人读岳飞的思想开始于《满江红》,至少是被这样自幼引导的。为了引起新的思考,我不妨将这种惯有的路子对比一下。

先读《满江红》,再读然后《小重山》;另外的读法次序是:先读《小重山》,然后再读《满江红》。对比一下,岳飞的真实的内心和后人公认的他的内心是否一致?!

《小重山》作者岳飞岳武穆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我很替岳飞可惜!

罗伯特.伊.李(Robert E. Lee (January 19, 1807 – October 12, 1870)),美国人弗吉尼亚州人(,弗吉尼亚州西莫兰郡(Westmoreland County, Virginia),美国著名军校西点毕业的优等生,又读了军事工程学,为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军的统领。

李将军原来本属于北方联军的高级将领,名声卓著,前程伟大。他最终放弃了军内高级军衔参加了南方联军,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是赞成奴隶制,或反对东部沿海新时代大机器生产的进步,而是:我无法对我自己家乡的同胞和兄弟姐妹们举起刀剑。

当时大的时代背景是,南方的种植业经济和北方自英国工业革命后新兴的大机器生产的经济发生了根本的冲突。美国经济是要独立起来,还是走不断依靠南方出口英国烟草、棉花之类的农产品来维持和发展;是否美国应该有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而不是在独立的经济发展的情势下继续被英国通过贸易钳制和重税扼杀在发展的摇篮里,是当时要及时处理和解决的社会政治的和经济的双重矛盾。

李将军的军事才能是被敌我双方共同尊崇和认可的。这是他和岳武穆完全不同的地方。当李将军脱下军帽向无数南方军人和百姓微笑和致意的时候,这种崇敬和信任是空前的,而他即将踏上征程,和林肯的北方军、往年忘年的军事学院的同班同学,师长和挚友在盖提斯堡战场上凭着自己的信仰和决心拼死一战。

李将军的所谓下场是人尽皆知的历史了。盖提斯堡的败北原因很多。最本质的因素无非有根本的三个:
1. 落后的生产经济与先进的生产经济的冲突演化成政治必须通过战争途径的决战;
2. 英国人在关键的时候倒戈,看好了东海岸经济发展里面的“好处”,临时等于是中断了对南方军经济军事资助的承诺;
3. 军事战略上因为“黑奴”为了摆脱农奴制,追求更好更自由的未来,涌向了北方,造成了兵员和战争意志倾向的变换;大机器迅速改变了北方军军事装备、军需供应和军事机动运输的能力。战术上的错误,包括以后不得已而为之的放手一搏,也是因素。

然而,总之,李将军输在了政治、经济和军事三个方面。必须指明的是,他没有输掉他为之而战的南方人和南方军对他的尊崇、爱戴和支持;他没有输掉自己的信仰和理念;他没有输掉军人的职责和荣誉。他必将以完全不同的样子,被整个美国人包括他死命相对的“敌人”所尊敬、爱戴,并始终站在了美国的历史上,接受永远的致敬。

李将军没有庙堂。他有着遍布全国的很多很多的雕像。建造在不同的时期,风格各异。建造者有他的部下也有众多他的敌人。他的雕像没有围墙和遮拦,就直直地矗立在绿草地上,背后是蓝天白云。

我去过华盛顿无数次,每次都非常非常地感概。能为自己的敌人建造无数雕像的敌人是怎么样的一种敌人?被打败的人能如此接受美国所有人爱戴的败将是怎么样的一个军人?美国文化尤其是雕塑纪念碑群里,李将军能占据如此显要的地位,整个民族是什么样的意气、义气和志向?!

经由建筑式样,经由建筑的规制和雕塑的不同做法和摆放,我似乎能悟到人世里被长期混乱,被长期颠倒和被长期误读的历史。那么不妨重新平和公正地再去读一遍历史,那么我又能学到什么?是单个民族的意识样式,还是这个样式里更为深切更为具体更为醒目的调整和醒返后的新的认知?

我还是有自己的结论,放到了孩子的教育里,告诉他们历史和文化的学习和掌握的过程里,我们必须了解更多,学会更多,思考更多以获取真知更多。这对于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出生、自己根底的传统文化和生长环境里的文化价值有更为清晰和符合事实真相的看法和见解。

一个民族当然要有自己的意气、义气和价值体系。如今世界已经向我们大方地打开,那么我们就不可以不走出去,在更广泛和更为真切的环境条件下去学的更多、学得更好、学得更真。

这是我教孩子读书时的一点体验,供分享和指正。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1-7-2 12:11
To: 粉嘟嘟 你曾经说:
两个字:‘精辟!“
明早起来请你的法眼,一定要帮我完成不大的心愿。先谢了!
回复 粉嘟嘟 2011-7-2 11:58
两个字:‘精辟!“
回复 小泼妇 2011-7-1 16:24
法官:“你身为警察,带着弟弟杀人越货,你可知罪?“
李将军:“我弟弟没钱而做坏事,我不愿意抓我弟弟,我无罪。“
法官:“难道你不懂得劝你弟弟用其他更好的方式解决问题,反而带他走这条不归路?“
李将军:“我人道,我有人性光辉,快给我立碑纪念我杀人的枪法。“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14:46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这,是否鼓励人们,“如果你做不了罗斯福,做希特勒也不错,反正只有你有才而大干一场(不管好事坏事),一定有后人纪念你“?
历史没有那么绝对的。这是中国人在历史上的标准:成者王,败者寇。再想想看这样的思维里的一棒槌买卖的偏颇,是造福多了呢还是遗患多了些。

我有一篇东西马上要出来,儿子的功课已经完成。是法国小说和欧洲当时历史的阅读。过两天出来后,我们可以就人性的问题继续交流互往。
我,感谢并欣赏你的真率和坦诚。好的讨论是应该有着的。
敬礼!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14:37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不认可李将军的选择。
作为军人和领导,他没有为正义而战,而是为“己方“而战。
他把自己的国家推向更大的灾难,带领自己的家乡子弟走向可悲的结局。
人,总得有一个是非观念。
如果我们歌颂李将军,也应该歌颂坚持带领日本军国主义的东条英机等,同时也应该鄙视反战的日本人,尤其是站在同盟军这边的前日本军人,因为他们把枪口对向自己的同胞。
我们也应该歌颂德国纳粹分子,因为他们为己方

站在中国的历史上去看,我完全同意你的说法。然而,事情在美国是两分的。日本大导演黑泽敏有个片子是拿了诺贝尔奖的,最后失败的人要在樱花下要求亲吻胜利者的战刀,那是一种人性的光耀。是哲学里的人道,不是简单的对错。不知道这样说是否切了您的不同建议的看法。
回复 小泼妇 2011-7-1 14:11
这,是否鼓励人们,“如果你做不了罗斯福,做希特勒也不错,反正只有你有才而大干一场(不管好事坏事),一定有后人纪念你“?
回复 小泼妇 2011-7-1 14:06
不认可李将军的选择。
作为军人和领导,他没有为正义而战,而是为“己方“而战。
他把自己的国家推向更大的灾难,带领自己的家乡子弟走向可悲的结局。
人,总得有一个是非观念。
如果我们歌颂李将军,也应该歌颂坚持带领日本军国主义的东条英机等,同时也应该鄙视反战的日本人,尤其是站在同盟军这边的前日本军人,因为他们把枪口对向自己的同胞。
我们也应该歌颂德国纳粹分子,因为他们为己方而战。
如果我们因为李有军事天分而纪念他,日本军国和德国纳粹也有很多军事天才值得纪念。那我们何苦对日本靖国神社指手画脚?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11:29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中国民间的建筑也不可小看。
不是不好,是非常杰出。歇山式共和斗拱非常了不起,如今在大都会博物馆还能见到。
我说的是人物的排放和人为的“意欲”的搅和,弄差了一些事,很让人可惜的事。建筑本身没问题,是人文在某些建筑里的“走样串味”。
谢谢留言,多了一层交流总是好的。
希望你一切都好,顺颂夏安!
回复 小泼妇 2011-7-1 11:03
中国民间的建筑也不可小看。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10:01
To: 王正鹏 你曾经说:
爱喝二两的,弄两粒炒黄豆就能喝出个味来,管他什么天文地理,狗背龙经的
又,
插几缕草绿,盖满头花黄,借飞流几滴,泻千河万长!
可惜潇潇不在!
回复 王正鹏 2011-7-1 09:39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哈哈哈哈哈,先生最好玩,有大意思了。多谢多谢!您保重。
爱喝二两的,弄两粒炒黄豆就能喝出个味来,管他什么天文地理,狗背龙经的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09:35
To: 王正鹏 你曾经说:
我到美国你家取酒经,还没进门,就说跑错地方了……
哈哈哈哈哈,先生最好玩,有大意思了。多谢多谢!您保重。
回复 王正鹏 2011-7-1 09:35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到美国取经?跑错方向了吧?回去不倒胃?
我到美国你家取酒经,还没进门,就说跑错地方了……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09:22
To: 江南烟雨 你曾经说:
这是岳飞的另一满江红。
我是学理工的,不会写,但喜欢读。

吓我一跳!!!!!!!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09:21
To: 王正鹏 你曾经说:
可能快了,要到美国取一些经的
到美国取经?跑错方向了吧?回去不倒胃?
回复 江南烟雨 2011-7-1 09:20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NND,一篇不经意的文字里读到了你,我居然又是没读错,如果这玩意是你本人的大作,我就只能说一句话了:山外有山楼外楼!

玩文字能玩到这搭,感激文字,感谢命运!

这是岳飞的另一满江红。
我是学理工的,不会写,但喜欢读。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09:20
To: 王正鹏 你曾经说:
可能快了,要到美国取一些经的
如果行程许可,请到鄙舍一醉!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09:18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NND,一篇不经意的文字里读到了你,我居然又是没读错,如果这玩意是你本人的大作,我就只能说一句话了:山外有山楼外楼!

玩文字能玩到这搭,感激文字,感谢命运!

哇,搞错,这是岳飞的诗词。把我吓坏了,如果现如今有人能写成这样。冷汗直冒。吓死了。还好,回过神来了。一看就太激动了。我的错。
不好意思,见笑献丑了。
回复 王正鹏 2011-7-1 09:17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就你能干能搞,弄得我特舒服。什么都装糊涂,沾着酒气似的,其实比谁都明白。
什么时候来美国?也好让我切切实实地握一把手。

可能快了,要到美国取一些经的
回复 今又是 2011-7-1 09:16
To: 江南烟雨 你曾经说: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
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钱骑满效
几,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
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
骑黄鹤。

NND,一篇不经意的文字里读到了你,我居然又是没读错,如果这玩意是你本人的大作,我就只能说一句话了:山外有山楼外楼!

玩文字能玩到这搭,感激文字,感谢命运!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