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刘工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420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秋思乡思亲人:《月亮在那里》

热度 6已有 4917 次阅读2016-9-12 18:29 |个人分类:回忆碎片|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中秋思乡思亲人:《月亮在那里》


        又迎来了中秋赏月佳节,很自然会回昧起那首七十多年前的《月亮在那里》。我对这首歌情有独钟,每当心情欠佳或者涌现怀旧心思,我会点击电脑里收藏的这首歌,听着听着,思绪一下子回到那个年代……

        1947年11月,抗日战争胜利两年后,1936年从上海出走、在外长期奔波创业的父亲,带着母亲、姐姐、和我,从江西返回老家无锡,我们和祖母相聚数天后,去了南京、上海。在我的印象里,南京留下的回忆不多,就是夫子庙的拥挤不堪和许多挂在店铺门口的板鸭。而上海的印象却深刻多了,四川路桥邮电局大搂顶上的雕塑、南京路上穿旗袍的女人、高耸的国际饭店、黄包车、推车上桥的流浪儿……还去过大型娱乐场所先施公司、大新公司和大世界,而电影《木兰从军》中的插曲《月亮在那里》陪伴了我一生。

        少年时代的记忆难以忘却。使用电脑以前,我无法看到这部老电影,也找不到这首歌。后来用上电脑,上网多次搜索,终于找到了。那是由台湾歌星蔡幸娟唱的《月亮在那里》,而且还发现了由陈云裳和梅熹主演的《木兰从军》黑白电影。1939年2月,上海华成影业公司推出《木兰从军》,这部电影由戏剧家欧阳予倩编剧,导演是颇有名气的卜万苍,加上陈云裳和梅熹二位演员的演绎,上映后场场爆满,打破了由蔡楚生的《渔光曲》连映84天的最高记录,影片还发行到全国,连重庆和延安也上映了。这在日军占领上海后的“孤岛”更显得意义非凡,影片的超级热映,显然与当时的抗战背景和观众压抑不住的爱国心有关。实际上,这部影片也有意将叙事重点由传统的对父亲尽孝偏移到为国家尽忠,使得片中人物的言外之意更加明确。影片的成功,也在与它制作精良,风格流利而轻快,剧本情节与对白非常精彩,女演员陈云裳也正是因为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受到欢迎而由此成为当时的超级明星。

        影片插曲《月亮在那里》由欧阳予倩作词、严工上作曲,曲调委婉细腻,优美动听。歌词含蓄深刻,寓意深长。胜利后,花木兰思乡心切,中秋前夕,她遥望故乡,对月相思,放歌寄托对故乡父老的眷恋。而身居隔壁帐篷的刘元度听见歌声后,对早已发现是女性而暗自爱慕不已的战友花木兰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借月抒发情怀放歌:“我向着天边望,我对着天边想。我不会癫也会狂,到头来却是人间天上。”花木兰听见歌声后,相恋之情终于无法克制:“你不要慌也不要忙,到头来自有那常蛾下凡”……一对战友、恋人满怀深情的精彩对唱,将观众的共呜推向了高潮。

        《木兰从军》中《月亮在那里》这首歌的老唱片已无从觅到,这里顺便提及国际歌坛上演唱这首歌的重要歌星蔡幸娟。这位9 岁就开始参加大大小小无数歌唱比赛的天才歌唱家,以甜美的嗓音在演艺圈赢得”中国娃娃”与”小邓丽君”的封号。她的《月亮在那里》独具特色,不仅唱出了对家乡父老的怀念,而且在表白对恋人的真实情感,让听者有强烈的共呜。她的另一首歌曲《问情》在由郑少秋、赵雅芝所主演的《戏说乾隆》收用为主题曲,而蔡幸娟的歌声也因此更深深打动大陆歌迷,在大陆举行过多场演唱会,歌声传遍各地。

        今年6月30日,曾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电影皇后的陈云裳,在香港家中睡梦中离世,享年97岁。陈云裳的离世,令我再次想起她主演的电影《木兰从军》和那首难以忘怀的歌曲《月亮在那里》。国内有许多借月抒情的歌曲,应该说不乏佳作,各有特色。但无论哪一首,都无法同《月亮在那里》相比,后者朗朗上口,歌词难忘,真情流露,这是其它同类歌曲不具备的。在我的电脑里收藏了陈云裳和梅熹对唱的《月亮在那里》,经常听,每次都会萌发对逝去的流金岁月的怀念。


        链接:蔡幸娟 :《月亮在那里》
        http://music.baidu.com/mv/2433932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flwWLF 2016-10-14 00:26
打开琏接啦,音乐很美呢。
回复 flwWLF 2016-10-14 00:24
先生的记性真好!
回复 刘工 2016-9-14 17:48
农友: 我也有同样的回忆,让你生动写出来了!
祝中秋佳节快乐!
回复 农友 2016-9-13 00:06
我也有同样的回忆,让你生动写出来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