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一种花叫背蛇生

热度 9已有 31367 次阅读2014-8-21 18:28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背蛇生, , 预防, 健康, 庭院 分享到微信

有一种花叫背蛇生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在四十八寨的,有一种根似葱头、花似葱兰的花叫背蛇生。

    这种背蛇生花,它与《全国中草药汇编》及百度百科词条中的“背蛇生 同名,其功效及形状则完全不同。

    四十八寨的背蛇生,自阴历(农历)六月起开花,一直开到九月,开花时无叶,一茎一花,九月以后花落叶生,叶似大蒜的叶形,叶一直到第二年的正月落尽,二月至五月看不到花与叶,根为葱头样。

    四十八寨的背蛇生最大的功效是,有背蛇生的地方无任何毒蛇和蜈蚣,所以土家族蛇医常把背蛇生花种在自家庭院边,防止毒蛇和蜈蚣进院子伤人畜。背蛇生花主要对剧毒金环蛇、银环蛇、五加棒等短时间蛇伤会死亡的毒蛇有防止作用,所以蛇医常常进山采药时常备一小花藏在身上避毒蛇,故名背蛇生。

    我走过很多地方,没有看到有类似四十八寨的背蛇生;我在中国科学院的植物研究所也观察过,没有看到有类似四十八寨的背蛇生;背蛇生,只有防止作用,不能用背蛇生作为治疗蛇伤的药,更不能用背蛇生治疗其他的疾病。

    四十八寨的背蛇生,可以做观赏花。它是一种新花,还没有文字及图片记载,很有科学价值及观赏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王正鹏 2014-8-26 07:55
新兰: 青海的甘青铁线莲与紫葱花美得蚀骨销魂!我前天晚上刚从青海回来。半个月的青海自驾游,让我认为,迄今为止,青海在我心中是最美的!   ...
你美了就好
别忘了放片出来。
回复 新兰 2014-8-26 00:58
王正鹏: 比青海的花好看吧
青海的甘青铁线莲与紫葱花美得蚀骨销魂!我前天晚上刚从青海回来。半个月的青海自驾游,让我认为,迄今为止,青海在我心中是最美的!
回复 王正鹏 2014-8-25 21:58
新兰: 多么美丽神奇的花!
比青海的花好看吧
回复 新兰 2014-8-24 21:13
多么美丽神奇的花!
回复 今又是 2014-8-23 13:33
王正鹏: 是草本
啊,看上去也是。我猜啊,山里一定有同类木本的,挖石头时顺带找找?
回复 王正鹏 2014-8-22 23:29
今又是: 嗯,你就喜欢毒花,可以做药。
咋不早说地尼。我先是到处找单棵,可是刨起来太吃力了,于是就找枝桠伸到土里后长出新根须的那种,可以切断了带走。结果五 ...
是草本
回复 今又是 2014-8-22 21:23
王正鹏: 好几个名字:如彼岸花,曼陀花,怱地笑,等等。但与背蛇生同名不同功效。
我种过,开过花,在无花时如同菻苗般绿葱葱。要带土移植。 ...
嗯,你就喜欢毒花,可以做药。
咋不早说地尼。我先是到处找单棵,可是刨起来太吃力了,于是就找枝桠伸到土里后长出新根须的那种,可以切断了带走。结果五六棵移来,只活了两棵。其它畏罪自尽了。
我们这里是白色为主的,花蕾深处是微带紫色的红,花叶极其优美婀娜。明年春想办法再去挖几棵种在盆里试试看。那花是草本还是树本?我这里的是树本。估计行。
回复 王正鹏 2014-8-22 19:02
今又是: 很像曼陀。我们这里林子里也有类似的花,非常娇艳柔美的那种,太阳直晒就会死。我曾经挖了几棵种在院子里,死死又生生地死去活来,究竟还是没死成,不过还没看见 ...
好几个名字:如彼岸花,曼陀花,怱地笑,等等。但与背蛇生同名不同功效。
我种过,开过花,在无花时如同菻苗般绿葱葱。要带土移植。
回复 今又是 2014-8-22 10:52
很像曼陀。我们这里林子里也有类似的花,非常娇艳柔美的那种,太阳直晒就会死。我曾经挖了几棵种在院子里,死死又生生地死去活来,究竟还是没死成,不过还没看见开花,估计是怕难为情。
你就多种点吧,还可以做成花帽,一家戴齐了,满山里转悠,也可唱歌今式小曲儿:
我家花儿好,摘自晨露寒。编成帽三顶,悠悠山林间。世人径相问,此花何处来。独我石屋外,本属清旷野。
回复 babybaby 2014-8-21 23:33
哈,被你捡了个大便宜
回复 王正鹏 2014-8-21 23:03
君子试味: 眼界为之一开!
谢谢到访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8-21 22:59
眼界为之一开!
回复 王正鹏 2014-8-21 20:12
中间偏左: 好花!
拿去。
回复 王正鹏 2014-8-21 20:10
易仕: 彼岸花还有黄色、白色等。
对,彼岸花有黄色、白色,这一等就坏菜了    哈哈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8-21 20:02
好花!
回复 易仕 2014-8-21 20:02
王正鹏: 对,如彼岸花,花的颜色不一样。
彼岸花艳丽、红色。
彼岸花还有黄色、白色等。
回复 王正鹏 2014-8-21 19:58
易仕: 好像是彼岸花,石蒜科,其根茎有毒。
对,如彼岸花,花的颜色不一样。
彼岸花艳丽、红色。
实为怱地笑花。
回复 易仕 2014-8-21 19:50
好像是彼岸花,石蒜科,其根茎有毒。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