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汉字必须常用的一些工具

热度 12已有 9791 次阅读2014-11-25 07:42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汉字, 工具, 法帖, 印泥, 分享到微信

学习汉字必须常用的一些工具

王正鹏(土家族)/

    汉字,是记录中国汉族语言的文字。是中国历代的官方文字,也是新加坡国家现代的官方文字。在使用汉字文化圈中,有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东亚、东南亚的部分地广泛使用。从苍颉造字起,汉字经厉了骨刻文、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各个发展阶段,至今仍然普遍使用。

    学习汉字,须经读、听、写三个过程以达到学习目的。

    写好汉字,是完成学习汉字的最根本法则。写字的工具有毛笔书写和硬笔(钢笔、铅笔等)两大类。毛笔书写汉字既实用又美观,是硬笔书写无法达到的一种美丽境界。

   毛笔,分为硬毫、兼毫、软毫。以浙江湖州的湖笔、河南太仓的太仓毛笔、河北侯店的侯店毛笔、湖南湘阴的长康毛笔为四大名笔。毛笔以兔、羊、黄鼠狼、狼、猸子尾毛、香狸、鼠、猪鬃、牛耳毛、山马毛等数十种,最大的叫楂笔,其次叫提头,再次叫大楷、中楷、小楷,最小的叫圭笔。写条幅用提斗,写小字用小楷,练字用兼毫大楷,猪鬃提斗写大匾。青竹、紫竹、斑竹、罗汉竹笔杆是文人墨客的最爱,红木、牛角、骨料、玉石、象牙、黄金、白银作笔杆,只是显得华贵。毛笔笔锋的长短长为长锋、中锋、短锋三种,写草书、行书用硬毫长锋,写楷书、隶书、篆书用软毫中锋。

    墨有白墨、彩金墨、黄色墨、绿色墨、青色墨、红色墨、七色墨、红墨八种墨,墨色浓黑为浓墨法,行笔书写时笔实而沉,墨不浮,能人纸,起到凝重沉稳、神采外耀的最佳效果。墨水水分大而溢出笔画之外的称涨墨,可以产生线面交融朦胧的墨趣。运笔中墨水所含的水分失去后在纸上行笔的效果称枯笔,或叫渴笔,方显出书写中的老辣独到的境界。好墨为五石漆烟、超贡烟、贡烟、顶烟,中墨为松烟,最差的叫碳黑。纯桐油烟墨,一般为7570元,胡麻油烟为7570元,松烟墨为4540元,唐墨为7570元,李廷圭墨为65110元,油烟贡墨为60100元,以明清两代古墨为最佳,好墨的特点是质细、胶轻、色墨、声清、味香为黑墨中的佼佼者。

    纸有生宣、半熟宣、熟宣三种,按纸的厚薄又分为扎花、绵连、单宣、重单、夹宣、二层、多层等,按纸的规格又分为三尺、四尺、五尺、六尺、八尺、丈二、丈六多种。写书法和写意画用生宣,绘工笔画用熟宣。花色纸有红宣、黑宣、绿宣、珊瑚、云母笺、冷金、洒金、蜡生金花罗纹、桃红虎皮等多种。有高丽纸、毛边纸、连史纸、溫州皮纸等多种。

    砚台:广东人喜欢端石砚,安徽人喜欢龙尾砚,山西人喜欢澄泥砚,湖南人喜欢祁阳砚。广东端溪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甘肃南部的洮砚、河南洛阳的澄泥砚共为四大名砚。

    以浙江的毛笔湖笔、安徽的墨徽墨、安徽的纸宣纸、广东的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

    写汉字要有法度,古人写汉字多以临帖为主。古代法帖有公元697年的《万岁通天帖》,公元992年的《淳化阁帖》,公元1063年的《绛帖》,公元1063年的《潭帖》,公元1109年的《大观帖》,公元1104年的《宝晋斋法帖》公元1522年的《真赏斋帖》,公元1610年的《快雪堂法书》,公元1747年的《三希堂法帖》等,为学书汉字书写之临帖标准之帖。以公元992年的《淳化阁帖》为最全备的学习之法帖。

    学习汉字书写,除了要知道上述工具之外,还必须用好以下的工具。

    笔架,书写汉字时临时搁放毛笔的工具,笔架有金、银、铜、珊瑚、玉、玛瑙、珐琅、象牙、犀角、水晶、瓷、紫砂、紫檀木、黄杨木、沉香木等。

    笔洗,用于简单清洗毛笔墨的工具,笔洗有金、银、铜、珊瑚、玉、玛瑙、珐琅、象牙、犀角、水晶、瓷、紫砂、紫檀木、黄杨木、沉香木等。

    镇纸,书写汉字时压在纸面的工具,镇纸有金、银、铜、珊瑚、玉、玛瑙、珐琅、象牙、犀角、水晶、瓷、紫砂、紫檀木、黄杨木、沉香木等。

    笔帘,临时放毛笔用的工具,多为竹篾制成。

    水漏,磨墨时加水的工具,水漏有金、银、铜、珊瑚、玉、玛瑙、珐琅、水晶、瓷、紫砂等。

    裁纸刀,书写汉字时分开一张纸的工具,裁纸刀有金、银、铜、珊瑚、玉、玛瑙、珐琅、象牙、犀角、水晶、瓷、紫砂、紫檀木、黄杨木、沉香木等。

    毡垫,书写汉字时垫在纸下面的工具,以羊毛为主,有羊绒和羊毛等两种。

    印章,用于书画作品上表示书写者姓名和堂号的签署工具,印章材质有黄金、银、铜、铁、梨木、石头、玉石、紫砂、泥等。

    印泥,用于书画作品上表示书写者姓名和堂号的签署工具,以福建漳州丽华斋的八宝印泥、浙江杭州西冷印社的西冷印泥、江苏常州璟玉堂的龙泉印泥并称三大印泥。印泥颜色有深褐色、黑色、蓝色、绿色、淡黄色等,印泥要求为色泽古雅,质地细腻,夏天不渗油,冬天不凝固,浸了水不褪色为最佳印泥。

    印泥盒,用于蓄藏印泥的工具,材料有玉石、石、竹、紫檀木、沉香木、梨木、角质、金、银、铜、铁、象牙、瓷等,决不能用紫砂做为印泥盒,以瓷质为最佳品。印泥盒的造型多种多样,而且在印泥盒上雕刻的图案也是精妙,做到了可用可赏的完美境界。

    现介绍法帖苍颉等四人法帖,及26种石质印章石料,见下图。

上图译文:

《淳化阁帖》(公元992年)夏禹书译文:

出令 聂子星纪 齐春 其尚节化

王正鹏释:“出令聂子星纪齐春其尚节化”, 为“出令,聂子星纪,齐春,其尚节化。”, 为祭祀记事帖,意为夏禹到郊庙祭祀的时间与盛况及礼仪,为完整帖。

《淳化阁帖》(公元992年)史籀书译文:

乌延陵封邑有吴君子之墓呼

王正鹏释:“乌延陵封邑有吴君子之墓呼” 为记事问询帖,直译为“乌延陵郡的地方上,到底有没有吴君子季札(公元576年一公元484)的墓?史籀写了此书去查。”

《淳化阁帖》(公元992年)史籀书译文:

唐州裴易德糸

王正鹏释:“唐州裴易德糸” 为记事帖,是记录唐州一个叫裴易的功德证明帖,一个人存世是三件事,一是立功,二是立德,三是立言,只有“立功、立德、主言” 才是万年不朽的。所以史籀记录的是一个叫裴易的立功德一个完整事件的证明帖,此为残帖。

《淳化阁帖》(公元992年)李斯书译文:

田畴耕耨为政 期月而致法令 使父子为邹鲁

王正鹏释:“田畴耕耨为政 期月而致法令 使父子为邹鲁” 为“田畴耕耨为政,期月而致法令,使父子为邹鲁。”,此为颂政令记事帖。

《淳化阁帖》(公元992年)苍颉书译文:

戊己甲乙居首 共友所止 列世式 气光明左互义 家受赤水尊 矛斧 芾。

王正鹏释:“戊己甲乙居首共友所止列世式气光明左互义家受赤水尊 戈矛斧芾” 为歌颂受封后庆祝记事帖,断句为“戊、己、甲、乙居首,共友所止,列世式,气光明,左互义。家受赤水尊、戈、矛、斧、芾。”,其意为:一次战斗胜利了,受到了皇帝的封赏,封赏的物品有赤水产的御用酒,和戈、矛、斧、芾等武器装备物资和黄金。而将“戊、己、甲、乙” 四支部队的首领请到首席坐,也将亲朋好友、所有参战人员请来,共同与英雄们共饮皇帝奖赏的御用酒,将皇帝所奖赏的武器装备物资和黄金分发给所有参战部队,而“戊、己、甲、乙” 四支部队分得的“戈、矛、斧、芾”等武器装备物资和黄金,要比其他部队多。苍颉书的庆祝记事帖是完整帖。

 

巴林­

产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石印章中的珍品。

巴林鸡血­

巴林鸡血石产于内蒙古巴林右旗,鸡血石上的红色按形态可分为片红、条红、斑红、点点、团红等数种。

 

巴林结晶福黄­石

产于内蒙古赤峰市,有一寸福黄三寸黄金之誉。

菜花青田石

产于浙江省青田县,菜花青田石为印章中珍品。

 

大红袍石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大红袍石极为稀缺之石。

 

 

­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为寿山石的一种,为不可多得的珍品。

 红大山­

产于内蒙古赤峰,是红山文化的一个组成部份。

 红芙蓉­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红芙蓉­石为印章中的美品。

红芙蓉­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红芙蓉­石为印章中的美品。

 鸡血石

一产于浙江昌化县玉岩山,又产于内蒙古赤峰市,在贵州陕西甘肃四川湖南云南都有鸡血石矿料。鸡血石被誉为石后印石公主章石皇后 带血色的石头称为鸡血石,不带血色的则称为昌化石。鸡血石是世间最贵的石头。

 ­结晶冻石­

产于内蒙古赤峰市,结晶冻石为印章中珍品。

­

产生浙江省青田县,被誉为青花长在石头里的珍贵石头。

牛角冻石­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为寿山石的一种,为不可多得的珍品。

巧色寿山­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巧色寿山石是寿山石精品。

俏色芙蓉石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俏色芙蓉石有富甲天下之誉。

俏色芙蓉石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俏色芙蓉石有富甲天下之誉。

青白芙蓉石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青白芙蓉石有石后之誉。

青芙蓉­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青芙蓉­石为印章中珍品。

芙蓉石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芙蓉石为印章中珍品。

小朱砂石

产于贵州省铜仁地区,又产于湖南省沅陵县,小朱砂石为印章中珍品。

炆烊­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炆烊­石是寿山石之王。

 田黄­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有一两田黄一两金” 之称。

 ­寿山田黄­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寿山乡,有一两田黄一两金” 之称。

 寿山老高山鸽眼砂石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 寿山老高山鸽眼砂石为印章中珍品。

寿山红杜陵晶石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寿山红杜陵晶石为印章中珍品。 

狮钮白芙蓉­

产于福建省福州市,白芙蓉­有藕尖白、羊脂白、白玉白、猪油白等,以藕尖白最为难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回复 王正鹏 2014-12-2 04:08
今又是: 哈哈哈哈。一个字:好!你把少爷交给我三年我来带,先从山顶吹口哨开始。
好,我打包邮来,请查收
回复 王正鹏 2014-12-2 04:06
今又是: 不行,这个坐地分赃法不好。他们已经抢去太多了。
原来有这个企图呀
回复 今又是 2014-12-1 21:40
王正鹏: 整一套工具,三伢儿父子用度,是一个不错的法子
不行,这个坐地分赃法不好。他们已经抢去太多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12-1 21:39
王正鹏: 生擒活剥上下扯
哈哈哈哈。一个字:好!你把少爷交给我三年我来带,先从山顶吹口哨开始。
回复 王正鹏 2014-11-30 19:19
今又是: 是,我就停手了,再添加的话,等到开春了。谢谢。
整一套工具,三伢儿父子用度,是一个不错的法子
回复 王正鹏 2014-11-30 19:16
今又是: 死拽活拖左右拉。
生擒活剥上下扯
回复 今又是 2014-11-30 18:18
王正鹏: 整条尾巴扫吧
死拽活拖左右拉。
回复 今又是 2014-11-30 18:17
王正鹏: 没必要整得天昏地暗的,先将就,后讲究
是,我就停手了,再添加的话,等到开春了。谢谢。
回复 王正鹏 2014-11-30 12:06
今又是: 好好好。有道理!非常受用。多谢。
找砚台把眼睛都要弹出来了,昨晚定下三个,里面挑一个,再请朋友最后帮我比较下,这样的话,1月10号可以带到美国。美国拍行的 ...
没必要整得天昏地暗的,先将就,后讲究
回复 王正鹏 2014-11-30 12:03
今又是: 楂笔,提斗是摆设,就如眼睛上面的眉毛一样,多了无益,少了无趣。

那么,打字用什么来写?我又没尾巴用来扫。咋整?   ...
整条尾巴扫吧
回复 今又是 2014-11-30 11:36
王正鹏: 楂笔,提斗是摆设,就如眼睛上面的眉毛一样,多了无益,少了无趣。 热水泡笔是快速脱胶,这是坏笔的法子,不宜学,笔毛上有胶才有笔锋,加上墨上的墨胶, ...
楂笔,提斗是摆设,就如眼睛上面的眉毛一样,多了无益,少了无趣。

那么,打字用什么来写?我又没尾巴用来扫。咋整?
回复 今又是 2014-11-30 11:33
王正鹏: 楂笔,提斗是摆设,就如眼睛上面的眉毛一样,多了无益,少了无趣。 热水泡笔是快速脱胶,这是坏笔的法子,不宜学,笔毛上有胶才有笔锋,加上墨上的墨胶, ...
好好好。有道理!非常受用。多谢。
找砚台把眼睛都要弹出来了,昨晚定下三个,里面挑一个,再请朋友最后帮我比较下,这样的话,1月10号可以带到美国。美国拍行的那块我做了调查,两个可能使我退出:1.收来破碎过的,修好后重新抛出,所以一旦买下,不可以回退交换。2.就是高级复制品。用来刮钱的。
记住了。 再次感谢。问好。
回复 王正鹏 2014-11-29 18:54
今又是: 楂笔被人帮我买了两支,不行;小姨子又加一支,昨天用下来发现较硬,大姨子建议先放热水里撸顺了,再看毛发是否齐整。我想手感也很重要的,想运度好,得练。
我 ...
楂笔,提斗是摆设,就如眼睛上面的眉毛一样,多了无益,少了无趣。 热水泡笔是快速脱胶,这是坏笔的法子,不宜学,笔毛上有胶才有笔锋,加上墨上的墨胶,就形成了长期笔毛上有笔锋的特点,脱胶了无笔锋,无笔锋的笔只可以扫地的。
砚台,按上海人习惯是端砚,按美国人习惯是实用砚,挑个澄泥、易砚也不错的,只是建议。还是随缘。
图章一看石料,二看刻,三看什么人刻,这是叫究的玩法。烂石名人刻名章,好石烂人刻烂章。两方章足用,一阴刻,一阳刻。
练字用毛边纸,废的成本低些,而且可以反复用,小笔大笔乱涂。正经给别人写书得用夹层宣以上。喜事用红色宣,白事用白色宣,一定分明。
    
回复 今又是 2014-11-29 10:44
王正鹏: 楂笔多半是猪鬃和棕毛的,提斗也是。
石头是刻章的,如上面的大红袍和鸡血石,田黄石价格是不菲的
着实玩吧      ...
楂笔被人帮我买了两支,不行;小姨子又加一支,昨天用下来发现较硬,大姨子建议先放热水里撸顺了,再看毛发是否齐整。我想手感也很重要的,想运度好,得练。
我自己订了四根楂笔,两根提斗,估计一个星期里能收到,应该可以的。除非商家乱得不成样。那我就没办法了。
在找砚台,大舅子要买我说算了。买得不到位的话,对不起钱的。 我自己现在找了方古砚,一周以后开始拍卖,我不知道我是否能成功拍下。这种事讲不清楚的。
小姨子要把家里放在架子上作为工艺品展览的砚台给我,我说算了,不想夺人所爱是一,二来那个砚台不够大。质量肯定是很好的,她老公不收低价物品的。这我知道。她说,如果回去,砚台笔架等就帮我撸一堆好的过来。再说了。玩过头会发神经的。呵呵。
图章这事我想有缘份一说,石头好坏我想不是很重要,贵在刻的人是谁。这估计得慢慢来。田黄等我知道一点点,有朋友过去是做这个的。我人不在大陆就说不好了。随缘吧。
多谢你的介绍。
那个纸的用度也很受用,我是脑子里糊里糊涂地一片,哪里都不是头也都是头,谢谢你的提领。问好!让公子爷待我亲你一口算了。
回复 王正鹏 2014-11-29 10:16
小虫: 如果在别的地方发现田黄石,那么就不贵的?
应该是这样的
回复 小虫 2014-11-29 10:13
王正鹏: 两个原因:一是清代乾隆皇帝书画印章多为田黄石,如三希堂法帖印章等。二是田黄石矿产量少,从明代挖到现代,快挖完了,所以贵,往后会更贵。 ...
如果在别的地方发现田黄石,那么就不贵的?
回复 王正鹏 2014-11-27 10:13
小虫: 谢谢分享。我听说过‘田黄’可是从来没有见过。今天是开眼了。还想问一句。为什么田黄这么金贵?看上去也是一块石头吗?   ...
两个原因:一是清代乾隆皇帝书画印章多为田黄石,如三希堂法帖印章等。二是田黄石矿产量少,从明代挖到现代,快挖完了,所以贵,往后会更贵。
回复 小虫 2014-11-26 21:56
王正鹏: 我有一些,不过不是这样。朋友的
谢谢分享。我听说过‘田黄’可是从来没有见过。今天是开眼了。还想问一句。为什么田黄这么金贵?看上去也是一块石头吗?
回复 王正鹏 2014-11-26 17:53
小虫: 谢谢介绍,让我增加知识,这些石头太美了,是您收藏的吗?
我有一些,不过不是这样。朋友的
回复 小虫 2014-11-26 14:31
王正鹏: 名字介绍完了
谢谢介绍,让我增加知识,这些石头太美了,是您收藏的吗?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