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星子山有这样一条路

热度 10已有 4233 次阅读2015-1-25 11:53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星子, 星子宫, 华阳王, 荣王, 武当行宫 分享到微信

上星子山有这样一条路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我曾从慈利县星子山的后背上过星子山,其实,这不是路,是上星子山打柴的;我又从桃源县的星子山前山上达过星子山,上山的路全部都是用红砂岩搭成的,有人说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修林场时搭建的,看看暂新的凿子印,我想时间不会太长,这应该是修林场时搭建的。

    山上的星子宫据史记载是公元1622年修建,那么上山的路是从前山?还是从后山上的呢?还有没有古代的路呢?

    古代的人没有今人的懒散,也没有汽车可坐,从外地到星子山主要是走澧水顺道水而上,若是从道水的鸳鸯浦登岸,若是骑马,或是坐轿子上星子山,即要选择有韵味的山间林道,又要考虑道路既是险也可骑马坐轿的路,从一个山溪中,我忽然发现溪中隐隐有一截埋藏的红砂岩路,在红砂岩石上隐隐可见马蹄痕,这应该是古道。

    《直隶澧州志·舆地志·慈利县·星子山》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10371101)记载“星子山有石莹然,望之若星。”,如果按照苏轼上星子山就应该走的石门县蒙泉道水而上的星子山,苏轼决不会走慈利县的广福桥上星子山,也决不会走桃源县的热市上星子山。打定了这个主意,我就顺着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的马蹄痕迹上星子山去,刚上一座山岭,一块巨大的石头挡住了去路,正中一个石门,透过石门,可以望见远处的星子宫,也就是在这个石门处周围,我找到了古代的一石確,一个石凿水井,三个元青花碗底,其中一个元青花碗底有一“王” 字,这在整个元青花中是首次发现;一条凿土路,两条石径路,一条用竹片围土的土径路,一处有古人居住的石穴屋。据这些零星的文物可见,这处石门处则是先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时期观赏星子山的主要活动区,也为防御之处。

    从土路往上,可以观赏石门县、桃源县两县胜景;从石径往上,一观星子宫,二观慈利县,三观石门县、桃源县两胜景;又可直通上层石穴屋,极为隐蔽,是难得的藏身之处。

    顺石径往下,行大约五百步,便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所记载的星子石了,星子山在秦始皇三十六年(公元前211年)时有一陨石落于星子石上而得名,当时称“陨石”为“落星石”。“落星石” 外表皮黑,内黄质,隋圆形,重约百余斤。自公元前211年后,时有好奇者在石门处朝供星子石上的“落星石”;公元前196年前,臧衍(生女名臧儿,臧儿第一任丈夫王仲,生子盖侯王信,生女汉景帝皇后汉景帝妃王皃姁,王仲死后改嫁长陵田氏,生子武安侯周阳侯田胜在石门处对“落星石”修行,之后将“落星石”从星子山上取下,建宁极观古观,“落星石”供于真武殿真武祖师神像前。公元588冬,隋炀帝杨广伐陈叔宝(557589)至澧州时,在宁极观古观朝拜过“落星石” 公元637年,澧州刺吏李元则(荆王、彭思王)以“落星石” 为神物,复建宁极观,复供“落星石”;公元1540年,道士苟瑞观“落星石” 后,终生朝供“落星石”;华阳王朱宏境观“落星石” 后,在宁极观遗址上建观国山古寺,复供“落星石”。 之后于公元1974年由石门县县委书记、县长童子香将“落星石” 埋入附近山下(有具体位址),从公元前221年至公元1974年,2195年之间中时有帝王、大臣、文人墨客到宁极寺观星子石上的“落星石”, 有李白、杜牧、王维、朱熹、黄庭坚等等诗人墨客访“落星石”, 并为之留墨。

    明代初,澧州、朗州境內有一亲王和一郡王两大郡国,澧州为亲王华阳国,首任郡王为华阳悼隐王朱悦耀,传位九代;朗州为郡王荣国,首任郡王为荣庄王朱祐枢传位八代。

    公元1425427日,华阳悼隐王朱悦耀徒居澧州,于第二年在关山始建观国山古寺,观国山古寺是在古宁极寺遗址上重修,在真武祖师殿真武祖师神像前供“落星石”。 公元1510年公元1524年,华阳恭顺王朱宾泟建武当行宫,时礼部尚书李如圭有文《武当行宫记》 公元1611明神宗朱翊钧皇帝应邀至华阳王武当行宫为西岳书写“洞天福地”。公元1622八月二十三日朱由检受封信王。崇祯皇帝朱由检第四子于公元1622九月九日令慈利县县令杨威及桃源县令在星子山修建信王灵宵行宫,这一时间,在星子山周围建成了以观国山为中心的观国山古寺建筑群;以星子山为中心的星子宫古寺建筑群;以五雷山为中心的紫金宫古寺建筑群;如观国山的仙灵泉、懒游窝、飞来臼,赤霞洞、三王游节庙、弥勒宫、圣母祠等;五雷山的一天门、二天门、朝神门、王爷殿、太和殿、灵官殿、玉皇殿、关圣殿、文昌阁、观音堂、五龙宫、紫金宫、斗姆宫、梳妆楼等;星子山的星子宫、寝宿殿、火工殿、王爷殿、百子堂、南天门等72庙、36宫的纯石材大型古建筑群,所有建筑为石墙、石阶、石门、石瓦、石柱、石梁,风格统一,结构严谨,雕刻精美,珠联璧合。为湖南乃至国内所罕见,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与历史价值,是研究古代建筑艺术和道教发展脉络的活化石。

    在石门处我拾到带一“王”字底的元青花碗底,同时也拾到了无字元青花碗底一个和一个酒杯底,是谁用“王”字底的元青花碗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华阳庄靖王朱承爝、华阳温懿王朱宣墡可以享用带“王” 字底的元青花碗,华阳庄靖王朱承爝在公元1557年和公元1559年两次与道士郑豁渠讨论过儒、释、道三教问题;而华阳温懿王朱宣墡则自号“味一道人”,喜欢练丹术,而道士郑豁渠是行家,就与道士郑豁渠常入星子山练丹,而石门处则是华阳温懿王朱宣墡练丹处。华阳温懿王朱宣墡又与邢部尚书王世贞(文学家、史学家)、诗人王玄璞、戏曲家陆苏门、戏曲家诸葛味、戏曲家水罗一芝、医师李希白(文学家)、一瓢道士牛舜耕(画家,善画牛,尤工画龙)、海翁道士宋登春(诗人、画家,善画先古人物并兼山水。为江夏派名家。)交游甚密,常常入星子山唱和。

    “落星石”的星子石,一共四层,底层小,上三层大,上三层相连处小,错垒在一起,陨石就星子石的头顶上。

    从星子石往下走,便是往石门县蒙泉的方向。

    从星子石往上走,便是通往星子宫的方向,由此可达慈利县广福桥、桃源县热市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王正鹏 2015-1-31 01:45
班长姐妹: 一壶不够喝咋办。
那就多几千壶行不?
回复 班长姐妹 2015-1-29 21:16
王正鹏: 谢了 茶一壶
一壶不够喝咋办。
回复 王正鹏 2015-1-26 13:15
田螺姑娘: 不给你赞 赞你就会骄傲 欣赏好文好图
回复 田螺姑娘 2015-1-26 12:11
不给你赞 赞你就会骄傲 欣赏好文好图
回复 Lmd 2015-1-26 11:12
拜读地方遊記,長眼了!
有星星可索 
回复 王正鹏 2015-1-26 05:22
中间偏左: 小心闷棍!
   没人打我闷棍呢
回复 王正鹏 2015-1-26 05:21
红酒不过夜: 既然仙人指路,那我是非去不可啊!!!
这条路极难找到
回复 王正鹏 2015-1-26 05:20
suzannema: 這地方是否已被官方列為保護的古蹟?
星子宫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观果山线、五雷山线不是。
石门洞处还不是
回复 suzannema 2015-1-25 22:26
這地方是否已被官方列為保護的古蹟?
回复 中间偏左 2015-1-25 21:46
红酒不过夜: 既然仙人指路,那我是非去不可啊!!!
小心闷棍!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5-1-25 19:54
既然仙人指路,那我是非去不可啊!!!
回复 王正鹏 2015-1-25 18:57
班长姐妹: 图文俱佳,真心赞一个。
谢了 茶一壶
回复 班长姐妹 2015-1-25 13:03
图文俱佳,真心赞一个。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