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

热度 8已有 4028 次阅读2015-7-14 10:04 |个人分类:王正鹏杂文、摄影|系统分类:杂谈| 龙卷风, 慈利县, 土家族, 王家坪, 天气 分享到微信

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1

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2015714日,我随《新报》特约记者刘世迪到勤中村寻访古驿路,天气十分暴热。

在勤中村,先是寻得一颗唐代古樟树,后入澧水河,驾一叶小船,摇至王家坪唐代古樟树(现名红军树)处,沿途只见白鹭齐飞,两岸古迹跃入眼中。

“看左边那块石头,叫将军崖。”《新报》特约记者刘世迪指着一块石头说。

“怎么不见将军头呢?”我问。

《新报》特约记者刘世迪指着将军石说“传说远古一位将军为保护勤中村的村民而战死在此处,死后,夜里仍然化作一神灵用断头击败敌军,后鸡叫了,头没有回到脖子上,落在两米远的背后了。这位将军死得最壮烈,肠子都掉出来了……”。

我不忍心听这个壮烈的传说。

在古籍中确有肖将军披甲之记。

顺澧水河下不远,便是古籍中所记载的脚迹崖,脚迹崖,有双脚迹如足踏之状,这是过往走澧水河水道古代游人必欣赏的美景之一。

勤中村有没有陆路古驿道?

从慈利县城一直往西至大庸古城,明代以前一直有一条古驿道相连慈利县与大庸古城,到底经没有经过勤中村?我就在勤中村寻找起古驿道来,好在勤中村多半为丹霞地貌区,很多地方就会出现古代凿石为梯磴才能通往的必需条件,首先我问这附近有没有称“铺” 的地方?《新报》特约记者刘世迪说“过这个‘雷公凿字’ 的地方就是渔铺。”。

渔铺,我小时候到过,有青石板铺路,有渔铺书院。

我想起了青石板铺路的青石板模样,便在勤中村发现了一处长约十米、宽约一点五米的标准青石板铺路,由于在人户门口,我不敢十分垦定这就是我要找的古驿路。

如果说,在丹霞地貌整石上发现有古代凿石梯磴,才能通往的连体凿石梯磴,那么人户门口的青石板路就是古驿路。突然眼前一亮,一段丹霞地貌整石上发现了凿石梯磴,凿痕几乎看不清了,根据风化程度,应为唐代以前的古驿路。

渔铺,即古代史籍所记义忠铺,穿石桥,即古代史籍所记穿石铺,那么勤中村之中便是古代史籍上所记的黄玉铺了。

既然勤中村中有古代黄玉铺,就要有出黄玉的地方,《新报》特约记者刘世迪说“那边有一个山洞,我小时候进洞拣过黄石籽玩过。”。

我拿着手电,进到刘世迪所说的山洞里,发现在丹霞地貌整石的石洞壁上,嵌满了不同石质的小石籽。用手电一照,白光、黄光刺眼而来,走了约二十多米,出现了水,我便返回。洞中有古人类的痕迹,应为古人在此采过黄石籽销往过往的游人。

古驿站称铺,这是张家界市土家族特有的称呼,饭店、邮亭统称“火铺”, 意为可以吃饭、可以睡觉、可以购物的地方。铺的规格为:正房三间,东西房各六间,铺置绰门一座,邮亭一座。每铺设铺长一人,马两匹,鞍磴两套,铺卒两人。过往客人、邮丞、徒犯等,有病、阻雨等皆可入铺休息。

雷公凿字 勤中村中一处美景,不是什么由雷电所击的造字美景,而是古人凿的字,共计四字,两处有隶书繁体“寿” 字,根据笔迹不是一位古人所刻,其年代也不是同期,根据字的风化程度,约于西汉所刻。

当我要仔细拍“寿” 字时,龙卷风来了,狂风暴雨如桶猛浇,我将相机藏于皮撮箕下,迅速跑入车中,不到两分钟,小溪沟的水陡涨半尺,公路上不时见到脸盘大的树被连根拨起,若不是迅速逃离躲雨,我们的小车会似“东方之星” 游轮一样不知卷到那个爪哇国了。

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2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3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4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5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6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7 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8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9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10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11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12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13龙卷风中寻古脚迹崖_图1-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