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太华寺(红军寺)考察记

热度 8已有 5166 次阅读2015-7-27 08:58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太华寺, 红军寺, 临济正宗, 宋代, 驿道 分享到微信

太华寺(红军寺)考察记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2015725早上七时,我随老红军排长谢宝玉(1935年五月初九日龙山围困战时腿部负伤后被贺龙救下)之子谢崇吾,云朝山寺住持释智祗一同考察太华寺(红军寺)。

二十四年前,我随我父亲到过太华寺(红军寺),那时父亲讲太华寺(红军寺)是土匪烧毁的,当时的太华寺(红军寺)是贺龙红军的哨卡兼情报收集点之一,阳和乡主要提供情报的太华寺(红军寺)山下是陈国庆(老红军)和张沈川(中共第一位报务员,是我的舅公。),及芦瓜铛情报收集点谢宝玉(老红军)家。因太华寺(红军寺)是连接湖南、湖北、江西、四川、贵州、云南六省之官道,从明代的穿石铺(现名穿石桥)经西峪铺西上太华寺(红军寺),西下走芦瓜铛,翻王家山下走吊岩沟(立有清乾隆五十三年正月二十四日同修六省官道碑一块,现保存完好。碑文“是路也,非六省之通程百官之坦途,人民每常往来而损伤者多矣,我等动念造修,无如力不足,巨仰诉四方勤斯峰,今功既成,勒石纪念芳名流万古。乾隆五十三年正月二十四日立”。 碑宽53.0厘米,高75.0厘米,厚12.0厘米。),经袁家坪(老红军袁任远家),穿茅花界至碾子凸,进入湖北及四川其他省市的主要官道之一。

先秦之前,太华寺(红军寺)为游奕军哨所。

两汉及隋唐时,太华寺(红军寺)为游奕军哨所。

宝佑六年(1258),慈利县甘堰乡桂竹村善人陈良洪在太华寺(红军寺)拾基,慈利县阳和乡三溪村道士李思济创建太华寺(红军寺),时称游奕寺,建有奕寺大殿及金殿两处建筑。

元代太华寺(红军寺)奕寺。

明初太华寺(红军寺)的游奕寺遭兵毁,奕寺存。永乐年间又兴奕寺。明崇祯八年(1635奕寺道士在奕寺传谢崇吾祖上《黄石翁素书经》一卷及雕版一块(现存)。

清中期奕寺有道士宋百济有道法。临济正宗僧田和尚15岁自俺住奕寺,时有临济正宗尼四人,临济正宗僧田和尚18岁病殁于奕寺。之后,慈利县阳和乡三溪村临济正宗僧宋炳子住锡奕寺。临济正宗僧宋炳子系云朝山寺冷谦(冷谦系临济正宗海云印简弟子,又系武当派张三丰弟子,获张三丰云朝山太极十三式及无影腿神功)再传弟子。临济正宗僧宋炳子具有手捧铸铁水神功、手指八磅锤可砸神功、云朝山太极十三式及无影腿神功、绳索捆不住神功,在奕寺传弟子金钩李胡子,有人得到金钩李胡子的保护送金匾有“太华寺” 字样,奕寺随改名称太华寺。金钩李胡子传俗家弟子黄麒英(黄麒英获张三丰无影腿神功,后传子黄飞鸿、王云清(王云清在太华寺获张三丰无影腿神功,后传于杜心武),王云清系杜桂珍管家,自杜心武三岁至七岁时王云清尽授张三丰无影腿神功于杜心武。

太华寺(红军寺),是袁任远1935426日回家招红军的必经之道,1935429日袁任远系三官寺新招红军袁溢奋、袁溢孜、袁溢渊、袁卫清(1935年五月初九日龙山围困战中牺牲)、袁波生(脱离红军队伍)、康冬生(1935年五月初九日龙山围困战中牺牲)等近百名红军经太华寺(红军寺)至象耳桥(今象市)与贺龙主力汇合。

民国时,太华寺为王云清经常驻锡地,常常与杜桂珍在此盘点家务事,经常为贺龙、袁任远的红军传递情报及收养伤病员,民国二十四年(1935)是贺龙、袁任远的红军在慈利县主要活动时间,而太华寺是王云清主要负责为龙、袁任远的红军收集情报及收养伤病员之地,民国二十四年(1935)六月间,民团团总朱佳富带领民团兵因太华寺闹红军而烧毁了太华寺(红军寺),枪杀王云清于红岩寺,太华寺(红军寺)至今没有恢复。

太华寺(红军寺),主殿海拔1007.0米,石墙石长为0.80米,厚0.32米,宽0.36米;石墙石长为0.92米,厚0.12米,宽0.36米两种规格主材料,边墙残存3.8米,长16.0米;边墙残存1.4米,长16.0米;边墙残存2.3米,长12.2米;边墙残存1.3米,长12.2米;前边门宽0.67米,高1.61米;太华寺主殿大门宽1.08米,有门档一对,一只为仙鹤含灵芝草,一只为仙鹿含灵芝草,两边有万字格雕纹。太华寺(红军寺金殿海拔1136.0米,基石宽4.2米,进深4.0米。全为石材石长为0.80米,厚0.32米,宽0.36米;石墙石长为0.92米,厚0.12米,宽0.36米两种规格主材料构成,缝隙有石灰填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黄石翁素书
下一篇: 牧羊冲简介





鲜花
7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