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慈利县北宋女娲观遗址

热度 10已有 6255 次阅读2015-8-31 08:01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慈利县, 女娲观, 北宋, 遗址, 道教 分享到微信

慈利县北宋女娲观遗址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澧水支流溇水中部北岸上山顶, 有一石质建筑遗址, 当地人称为女娲庙, 而田金楠(18561925,曾编辑过《慈利县志》)则称为女娲宫。

庙为佛教道场,宫是道教道场。

是宫是庙,遗址上有九块清代功德碑无记,《慈利县志》无记。

慈利县北宋女娲观遗址,前面墙全长12.0米,侧面墙全长10.0米,前面正中一门,门宽1.24米,门高1.24米。石块分大中小三等,大石块高0.73米,长1.46米,厚0.34米;中石块高0.38米,长1.70米,厚0.34米;中石块高0.38米,长0.60米,厚0.34米;小石块高0.36米,长0.60米,厚0.34米;均为人工凿石,有雕刻八卦图,有雕刻八卦丹茶灶,有雕刻山羊图,有雕刻青牛图,有雕刻慈姑妇人像图,有雕刻“成定敬献” 文字八卦丹茶灶,门楹联“练石补天成五色,德堪利物自千秋”, 上刻“古清保杏” 四字。

遗址上有宋、元、明、清、民国遗物碗残片,瓦残片。据另一文物大中祥符三年(1010)文知,此遗址始建于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10)四月,至大中祥符三年(1010)二月落成,名为女娲观,祀白国郡王妃姬贞姬慈姑像,称女娲像。

慈利县北宋女娲观缘起,隋大业六年(610)翟让农民军起义,有邓贤的后裔邓氏随翟让在瓦岗(今河南滑县东南)起义,翟让为瓦岗军起义首领魏王,邓贤的后裔邓氏为部将,翟让瓦岗起义军被李密统领后,单雄信、徐世绩及邓贤的后裔邓氏分别逃离李密。大业十三年(618)十一月邓贤的后裔邓氏逃至慈利县瓦岗寨建立瓦岗军,因邓氏娶白氏女,白氏女常祀祖上白胜妃贞姬像,慈利县瓦岗寨瓦岗军便以供奉白胜妃贞姬像为常祀神灵。【元】脱脱帖木儿(13141355)《宋史》“咸平五年(1002)正月,天赐州蛮向永丰等二十九人来朝。夔州路转运使丁谓言:‘溪蛮入粟实缘边砦栅,顿息施、万诸州馈饷之弊。臣观自昔和戎安边,未有境外转粮给我戍兵者。’。先是,蛮人数扰,上召问巡检使侯廷赏,廷赏曰:‘蛮无他求,唯欲盐尔。"上曰:"此常人所欲,何不与之?’,乃诏谕丁谓,丁谓即传告陬落,群蛮感悦,因相与盟约,不为寇钞,负约者,众杀之。且曰:‘天子济我以食盐,我愿输与兵食。’,自是边谷有三年之积。咸平五年(1002)七月,高州刺史田彦伊子承宝等百二十二人来朝,赐巾服、器币,以承宝为山河使、九溪十峒抚谕都监。大中祥符元年(1008),夔州路言,五团蛮啸聚,谋劫高州,欲令暗利砦援之。上以蛮夷自相攻,不许发兵。大中祥符元年(1008)三月,知元州舒君强、知古州向光普并加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太子宾客。大中祥符元年(1008)八月,黔州言,磨嵯、洛浦蛮首领龚行满等率族二千三百人归顺。大中祥符元年(1008)十月,溪峒诸蛮献方物于泰山。大中祥符三年(1010),澧州言,慈利县蛮相仇劫,知州刘仁霸请率兵定之。上恐深入蛮境,使其疑惧,止令仁霸宣谕诏旨,遂皆感服。大中祥符四年(1011),安、远、顺、南、永宁、浊水州蛮酋田承晓等三百七十三人来贡。”。在隋大业十三年(618)十一月邓贤的后裔邓氏始在慈利县祀女娲神像,宋真宗咸平五年(1002)赐慈利县军民盐时,有洞蛮争抢因而令澧州知州刘仁霸建女娲观使慈利县雠劫平息。

女娲(公元前2400 年~公元前2370 ), 释为伏羲之妹妹,有造人之说,也是媒婆祖师,慈利县的宋代时期蛮民拜女娲观后娶妻生子,熄了争食盐的雠斗,起到了十分有利的作用,这也是牧羊冲茶麻古道传说中“上挑茶叶下背盐” 的有力证据之一。

我与江云龙画家、牧羊冲茶麻古道文化研究者高中雪先生一起调研了慈利县北宋女娲观遗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5-9-3 05:07
王正鹏: 历史人物,多次被神化了的历史人物
石碑上“敬献”的“献”是简化字,出现在隋唐时期。
回复 王正鹏 2015-9-2 23:13
099hnlzl: 谢博主推介、分享!女娲是历史人物还是神话人物?亦或神化了的历史人物?
历史人物,多次被神化了的历史人物
回复 099hnlzl 2015-8-31 17:11
谢博主推介、分享!女娲是历史人物还是神话人物?亦或神化了的历史人物?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